【使徒行传】28. 圣灵的浇灌(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1:1-18。


伍‧圣灵的浇灌(十一1~18)

一、对彼得的指控 (1~3)

外邦人被接纳加入教会是非常重大的事情,自然很快就传开来了(1),而且迅速传到耶路撒冷的教会。这一段经文就是描述在耶路撒冷的使徒们与众弟兄对这件事的反应,他们应该很高兴彼得能够向外邦人传福音才对,这样就能应验耶稣给他们的大使命,马太福音二十八19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可是他们和彼得争辩,不是为了彼得向外邦人传福音,却是为了他与外邦人吃饭。门徒们虽然经历了五旬节能力的浇灌,门徒并没有即刻努力去完成这个大使命,直到八章教会开始受到逼迫,门徒才分散各地去传福音。不过,门徒们还只向居住各地的犹太人传福音,并没有向当地的外邦人传福音。路加描述哥尼流的家人信主的过程,主要是彼得要向耶路撒冷的弟兄们解释为何他会进到外邦人的家,他不是刻意的要违反律法的规定,而是要特别提及那些外邦人怎样被圣灵引导,他自己如何经历圣灵的指示,使外邦人接纳这个福音而且是一个的新方向,新教会时代的来临。

(一)、指控的来源:

「那些奉割礼的门徒」(2)。这句话似乎表示不是所有犹太信徒都责难彼得,而只是耶路撒冷教会中有一些人对遵守律法特别严谨的信徒,他们与彼得争辩。「争辩」这个字的原文与十章20节「疑惑」是同一个字,表示这些人对彼得的指控是因为对他有疑惑,他们不考虑彼得是教会最主要的领袖,也不考虑他有圣灵的带领,那些人只关心彼得为何进外邦人的家并与他们一起吃饭。凌锡(Lindsay)认为「那些奉割礼的门徒」这句话「标志着使徒时代教会邪恶和分岐的开始」。这句话本来是泛指所有犹太信徒的,但现在似乎只是指犹太信徒中某一撮人,就是那些犹太派的基督徒,他们认为外邦人若不归附犹太教,就绝对不能进入教会(Lindsay,I,123)。这一小撮的人后来就成了长期与保罗针锋相对的敌人,在教会里挑起了不少麻烦(参看多一10;徒十五5;加拉太书)。

(二)、指控的本质:

他们似乎并不反对彼得向外邦人传福音。如果彼得只是向那些外邦人传福音而没有与他们吃饭,或许他们还不会那么生气。结果是彼得与他们以兄弟相待,并且进入他们的家与他们吃饭,使得这些坚持割礼的人甚为恼怒。「你进入未受割礼之人的家,和他们一同吃饭了」(3节;参看可二16;路十五2)。这件事情为何那么严重呢?因为犹太人的观念里面外邦人的饮食是「俗而不洁净的」,在第十章彼得因为见到异象,神要他放弃从他小的时候就坚守不可吃不洁净的动物(徒十14;参利十一)。若不是神释放彼得的观念我想他绝对不会故意要违反律法,更何况他去哥尼流家的时候,还特别带了六个人同行,表示他早已预知将来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他只不过是请这些人来作见证人,看神自己的作为。

 

二、彼得的辩解 (4~17)

(一)、彼得复述他在约帕房顶上的经历

彼得强调他原先也不愿意顺从神的吩咐(4~10)去外邦人的家;只是圣灵不断催逼他,吩咐他与哥尼流的使者同去,不要疑惑,又明明的嘱咐他「不要分别等类」(12上)意思是不要歧视外邦人。彼得接着就引见与他同行的六位犹太弟兄,指出他们也看见,又听见在哥尼流家里所发生的一切事(12下~15;注意「我们都进了...那人就告诉我们」表示这六位犹太弟兄跟他同进出,他们可以作证,按犹太人要作见证时都需要至少七个人。);然后又讲述神怎样借着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15~16),显明祂在这件事上的旨意。最后,彼得说如果他不是这样做,他就是敌对神了,「我是谁,能拦阻神呢?」(17)这句话有两方面的含意:[1]我是谁,我有何能力拦阻神?[2]我是谁,竟敢拦阻神?(参看Haenchen,P355)。

(二)、对彼得的裁决

听过彼得的解释,反对他的人就「不言语」了(「默默无声」,新译本;「疑云顿散」,当代圣经;即不再反对),只归荣耀与神,说:「这样看来,神也赐恩给外邦人,叫他们悔改得生命了!」凌锡注意到在希腊文这一节的上半部所用的动词时式(三个过去式和一个现在分词)「使整个情景更加生动--先是各人摒着气息的停顿,然后是一连串赞美的声音(Lindsay,I,125 )。卡法认为这一节的下半部用一个过去式动词「赐」,而不用完成式,是有特别含意的。他解释:「完成式含有承认一个既定原则的意思;而过去式...则只承认一件已成就的事,但没有指明其中的原则永远适用。这一次认可这个原则,后来却可推翻,这至少要看情形而定」(Carver,P.l21)。

从哥尼流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以下的教训:第一、福音是给万民的。因此,神若愿意让世人都听得到福音,我们便有责任把福音传给他们。第二、基督里的团契超越一切种族、社会和文化上的分岐。神所接纳的,我们也要接纳。第三、谨守宗教礼仪并不足以叫人得救。就如哥尼流,他常向神祷告,又多赒济穷人,神还是指示他请彼得来,好听到「叫你...得救,的话(十一14)」。第四、人若按着神给他们的指示行事,神必会给他们更多指示。

(三)、耶路撒冷教会的回应

虽然耶路撒冷的使徒们与长老、执事及信徒们都接受彼得所述,有关该撒利亚哥尼流的家因着圣灵充满有说方言为凭据,他们跟耶路撒冷五旬节的经验是相同的,在耶路撒冷的众人听到这些话之后,就不言语了。然后就归荣耀与神,可是他们并没有表现的特别兴奋,就是主耶稣曾经应许「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一8)已经开始成就了。耶路撒冷的信徒没有马上顺从圣灵的工作,到耶路撒冷之外向外邦人传福音。事实上,后来我们可以从加拉太书二章7~9节可知,彼得是向犹太人传福音,而保罗就做了外邦人的使徒。到此,使徒行传的作者路加把我们的注意力从耶路撒冷转移到安提阿,以前教会的中心是以耶路撒冷为核心,现在却是以安提阿为主轴,并向外扩散去传福音。使徒行传十一章19节是接连八章1、4节所叙述的,在第八章谈到教会遭受逼迫后门徒才四散各地随处随传,不过那时是被动的去传福音,路加的用意就是要说明,圣灵在作主导的工作,现在圣灵继续工作而且向外延伸到犹太境外,也就是安提阿。安提阿这个地方也成为彼得与保罗的分水岭。前面经文的叙述是以彼得为中心,而从此之后,就渐渐让保罗所取代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