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7. 该撒利亚的五旬节(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0:24-48。


三、被圣灵充满

(一)、彼得的信息--彼得所讲的内容(十34~43)

1.神是不偏待人,无论犹太人或外邦人都是神所爱,祂乃愿人人都得救,不愿一人沈沦,主悦纳那些心存敬畏,行事为人符合十诫,并且以信称义的人。

2.耶稣是上帝所差遣,祂充满上帝的圣灵和能力,祂也是上帝所给予人类的礼物,〔这都是你们知道的〕表示哥尼流及其家人在该撒利亚早已听过福音,可能他们正在慕道中,或许在选择犹太教或基督的信仰。

3.耶稣负有医治的使命,祂的确是人类惟一的帮助者,祂最大的愿望就是除去世上所有的痛苦和忧伤。

4.犹太人竟然把祂钉在十字架上,但是第三天神叫祂复活,并向众门徒显现出来,主向他们显现不是无形体的幻影,而是活生生的复活主。

5.复活的主只有显明给那些肯去见证的人,证明祂是神所立定的,而且要作审判活人死人的主。

6.〔凡信祂的人,必因祂的名得蒙赦罪〕(43)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7节说「人要奉祂的名传悔改赦罪的道」彼得在哥尼流家讲道时,一定会回忆主曾对门徒所说这话的应许。而且,彼得当然还记得在五旬节那天,当他讲完道后,众人觉得扎心问他说:「我们当怎样行」。我相信在哥尼流的家也同样情形发生,因此他们很可能就在他讲道的当中悔改认罪,然后圣灵才降下来。除非彼得已经不是第二章讲道大有能力的那一位,否则他在哥尼流的家讲道时,哥尼流的家人都扎心悔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二)、圣灵降在众人身上

当彼得还在讲的时候,忽然从天上降下圣灵在哥尼流家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与彼得一起来的六位弟兄(十一12),看见圣灵的恩赐也降在外邦人身上,都觉得很希奇,「降」这字与「浇灌」「充满」有同样意义,(徒二17、33)所以哥尼流的家人被圣灵充满与耶路撒冷五旬节圣灵充满是相同经验,他们并且说方言「称赞神为大」,此句话又与二章11节「讲说神的大作为」具有同等意义,这个经验对同来的犹太人,以及后来他们回到耶路撒冷,向他们解释为何进入外邦人的家,向他们传福音的最好理由,彼得向他们解释说:「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徒十一15)这些犹太人听到,连外邦人也被圣灵充满,并且说方言称赞神为大,他们就接纳外邦人。

很显然,能够说服这些犹太人固执成见的思想,若不是以「说方言」为证据,我想彼得就算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无法说服那些人,所以「说方言」的凭据对哥尼流的家人来说,不仅证明他们已经得救,神也赐给他们能力可以为主作见证,同时也表示他们也是神家里面的一份子,而对犹太人来说,神赐恩给外邦人是不可思议的,但现在神已亲自把犹太人与外邦人隔断的墙,从此以后被打破了。

(三)、哥尼流家人有得救吗?

1.鲍会园在他所著「真理的装备」一书,第三章论圣灵的洗礼中,反对神召会对圣灵洗礼的看法,神召会认为圣灵的洗礼应在得救以后才有的经验,而鲍氏以五旬节前后论「圣灵洗礼」的经文说明圣灵的浸与圣灵充满是不相同的。五旬节前的经文有(太三11;可一8;路三16;约一33;徒一5)五旬节之后有(徒十一16;林前十二13)我们尝试重新检验其分诉。

2.首先鲍氏也同意圣灵洗礼就是圣灵降临(参真理的装备p.20),但是他却又说:「从另一方面来看,圣灵的洗礼如果是讲五旬节的圣灵降临,那么和我们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呢?在五旬节以后圣灵的洗礼有没有再发生过?」他的看法属一般(福音派)的看法,圣灵的洗礼就是(重生) ,也就是进入基督的身体。英国著名福音派学者(John R.W.Stott)司徒德也是持着这样的看法。然而,耶稣引述施洗约翰(徒一5)说:「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但是过几天以后,只有圣灵充满,却没有再提到圣灵的洗,难到看不出来这些都是指同一件事吗?然后他分析使徒行传十一章15、16节,他怀疑现在基督徒圣灵浸,并不是如同早期教会的模式1相信2得救3领受圣灵?我们的回答是圣灵的洗礼有可能是这样的模式,但也有可能是1悔改认罪2洗礼3领受圣灵,这是彼得在五旬节那天,对那些扎心的人所指示得救的方法。因此我们相信现在仍然可以再发生,因为我们所相信的神是永远不改变的神。

彼得在使徒行传二章39节说「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神所召来的」,我们现在仍然在这个应许之下。虽然经文并未提示哥尼流一家人什么时候得救,但若是还未信主就领受圣灵,那么第九章经文中扫罗也没有得救就受洗。况且,人有可能在得救的同时,或者说几秒,或几分钟之后就被圣灵充满,得救与被圣灵充满之间还是有时间的差距。因此,不可以说哥尼流家人没有得救,就被圣灵充满。我们认为最合理的解释就是路加把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省略而不提。

3.鲍氏又说哥尼流一家人在此事之前并没有听过福音,但是在十章38节「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们一定听过耶稣,可能还在慕道当中。他又解释哥尼流一家人领受圣灵的经验,就和彼得他们信主的经验一样(十一17),都是基督徒生活的开始。如果鲍氏的解经是对的话,那么使徒得救的经验必须定在五旬节那一天了,耶稣在世上常对人说因信救了你,而门徒却还未得救,尼哥底母问耶稣有关重生的道理,耶稣只有回答尼哥底母,使徒们却没有重生的经验,可见当时路加说这话的意思,「恩赐」是指神的恩典,神的礼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