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2. 大卫想为耶和华建造圣殿(庄亚伦 牧师)


 

大卫想为耶和华建造圣殿

在上一讲题到大卫迎接约柜进到耶路撒冷,差不多全城的人都沸腾起来,可是米甲却带着讽刺的口吻说:『国王怎么在臣仆与婢女面前露体』,她在意的是形像,而大卫在意的是向神的感恩还愿,大卫完全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他只要讨神喜悦就可以了。

 

叁、大卫的约 (七1~29)

 

七章1~3节

王住在自己宫中,耶和华使他安靖,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那时,王对先知拿单说:「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拿单对王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耶和华与你同在。」

 

作者谈过在耶路撒冷安放约柜的事情后,又附上一段记载,指大卫渴望为耶和华建造永恒的居所。内文不是按照事情发生的先后次序编排的,而是按照主题逐一论述的。大卫现在「住在自己的宫中」,并且「不受周围仇敌的侵扰」(七1)。这一句话其实是引述申命记十二章10节「但你们过了约但河,得以住在耶和华你们神使你们承受为业之地,又使你们太平,不被四围的一切仇敌扰乱,安然居住。」这是神的应许,现在可以说真正应验神所应许的话了。第七章的内容,大抵与大卫统治末年的情况较为吻合,那得经过第八至十章中大部分战事的综述才出现。

在推罗王希兰的协助下,大卫建成了自己富丽堂皇的宫殿。他又觉得把神的约柜放在帐幕里似乎不大合适。或许是他觉得亏欠,内心自责,因为他住在王宫里面,而神的约柜却是简陋的帐幕。他的「香柏木宫殿」(七2)也许是以石灰岩建造,里面以香柏木为墙身的。当大卫正思索是否该为耶和华建造殿宇,先知拿单私下首先表示赞同,拿单还说:『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为耶和华与你同在。』拿单这一位先知,知道大卫所做的事情可以讨神的喜悦,所以拿单说耶和华与你同在,表示因着大卫把约柜运到耶路撒冷来,而约柜就是神同在的象征。上文没有提过拿单,但他在圣经记载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这里,他处理大卫犯罪的事(撒下十二1~15),他在所罗门继任的事情上也有牵连(王上一5~48)。

 

七章4~7节

当夜,耶和华的话临到拿单说:「你去告诉我仆人大卫,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自从我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过殿宇,常在会幕和帐幕中行走。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师,就是我吩咐牧养我民以色列的说:你们为何不给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那天夜里,神向拿单说话,推翻了先知个人的心愿,第三节经文是先知自己的想法,而那个想法并没有错误,但神的旨意高过一切。神的话与神平常感动人时说的不尽相同,拿单是凭着过去的经验法则,对大卫说可以建造圣殿。但是那一个晚上,神对拿单说话,告诉他大卫不可以为他建造圣殿。神拒绝了大卫的建议,因为祂在自己的子民中间,一直都是住在帐幕之中,亦没有命令任何一位支派领袖为祂建造居所,事实上,建造殿宇的时候还未到。按历代志的记载,神告诉大卫,他是一个争战的人,神祂却要一个和平的人来为祂建造宫殿(代上二十二8~10『你要生一个儿子,他必作太平的人;我必使他安静,不被四围的仇敌扰乱。他的名要叫所罗门(就是太平的意思)。他在位的日子,我必使以色列人平安康泰。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他要作我的子;我要作他的父。他作以色列王;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我儿啊,现今愿耶和华与你同在,使你亨通,照他指着你说的话,建造耶和华你神的殿。』)。

 

七章8~11节

「现在,你要告诉我仆人大卫,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我从羊圈中将你召来,叫你不再跟从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你无论往那里去,我常与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敌。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样。我必为我民以色列选定一个地方,栽培他们,使他们住自己的地方,不再迁移;凶恶之子也不像从前扰害他们,并不像我命士师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时候一样。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敌扰乱,并且我耶和华应许你,必为你建立家室。

 

神满有恩典,回大卫神的仆人宣告,祂要为他建立一个朝代。祂说的就是为人所共知的大卫的约。内容包括:(1)大卫会有一位儿子继成父业,建立他的国(七12);(2)他该名儿子(所罗门)要建造圣殿(13节上);(3)所罗门建立的国度将永垂不朽(13节下);(4)大卫的家、国度、王位都会永垂不朽(16节);(5)以色列会植根在自己的土壤里,直到永远───「不再受骚扰」(10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