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1. 米甲藐视大卫在神面前跳舞(庄亚伦 牧师)


 

米甲藐视大卫在神面前跳舞

大卫要将约柜从巴拉犹大运到大卫城,这个用意是好的,可是他们没有好好从五经的教导,按着神的指示来作,乌撒和亚希约是利未人没问题,问题是他们没有抬的,而是放在新车上。当他们到了拿艮的禾场上,牛车的牛惊跳起来,乌撒想要去扶约柜而被神击打而死,约柜就运到俄别以东的家,神就特别祝福这个家,这一次大卫学乖了,重新检讨如何来抬约柜,而且每走六步就献牛与肥羊为祭。

 

六章16~23节

耶和华的约柜进了大卫城的时候,扫罗的女儿米甲从窗户里观看,见大卫王在耶和华面前踊跃跳舞,心里就轻视他。众人将耶和华的约柜请进去,安放在所预备的地方,就是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大卫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大卫献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并且分给以色列众人,无论男女,每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众人就各回各家去了。大卫回家要给眷属祝福;扫罗的女儿米甲出来迎接他,说:「以色列王今日在臣仆的婢女眼前露体,如同一个轻贱人无耻露体一样,有好大的荣耀啊!」大卫对米甲说:「这是在耶和华面前;耶和华已拣选我,废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华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华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为轻贱。你所说的那些婢女,他们倒要尊敬我。」扫罗的女儿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

 

约柜浩浩荡荡就进了耶路撒冷,典礼完毕之后,人们各自回家,大卫也回到他自己的宫殿面对米甲。在这之前大卫穿上了以弗得(相信是短袖束腰外衣),把它作为里衣,再加上麻质外袍(撒下六14;代上十五27)。在耶路撒冷的路上,他受到圣灵的感动就「跳跃舞蹈」(撒下六16),令他「露体」(20节),可能是指他的身体在摇摆的时候,可能双脚或身上的一些肢体露出来,米甲认为是很不雅观。不过,他身上其实还有细麻布以弗得足以蔽体的。虽是有损尊严,却也算不上失礼。米甲从窗户看见大卫,便在「心里轻视他」(16节)。米甲认为堂堂一位国王,怎么可以在老百姓的面前失去尊严,国王应该跟老百姓有距离,国王带头跳舞敬拜神,她害怕会不会造成百姓也不尊重国王了。其实,米甲不知道大卫就是在神的面前不会虚伪,大卫是很真实的面对神,因着他的喜悦看见神的约柜要进入耶路撒冷,使得他的内心受感动,就起来翩翩起舞了。

现在教会有些人就会用这一段经文来说明,聚会当中可以跳灵舞,可是我要分享大卫并没有接受训练要如何跳,他只是圣灵的感动就自由自在的跳舞。有人训练一些青年或成人拿铃鼓有节奏的在聚会中跳,我想他们没有错,可以跳,但是他们不是跳灵舞,他们是接受训练要把这个舞蹈献给神,就好像有人用乐器或唱诗歌敬拜神一样。跳灵舞应该是自动自发没有接受别人教导或训练出来的才能叫灵舞,若真有这样的弟兄姊妹我们也不必拦阻他们。

17节说:『众人将耶和华的约柜请进去,安放在所预备的地方,就是在大卫所搭的帐幕里。』队伍一旦进到城里,就来到大卫仔细预备要安放约柜的帐幕那里,整个会幕还是放在基遍(先读代上十六1~3、37~43)。后来是等到所罗门王把圣殿建造好了,才把会幕搬到耶路撒冷来(王上八4)。自从约柜搬到耶路撒冷代表甚么含意呢?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2节说:『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也就是大卫确认神与他同在。

18~19节说:『大卫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大卫献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并且分给以色列众人,无论男女,每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众人就各回各家去了。』献燔祭是表示完全的委身与感恩,是要把牛羊完全的燃烧,而平安祭是烧掉一些,但是大部分是与百姓一起享用,然后大卫奉万军之耶和华的名给民祝福,我相信那一天他不仅代表国王为百姓祝福,他似乎也代表神的祭司为百姓祝福。因为他穿着以弗得。然后每人无论男女老幼每人一个饼,一块肉,一个葡萄饼,表示一起领受神的恩典了。

『大卫回家要给眷属祝福』他前面已经为百姓祝福了,现在回到王宫也要一一的为他的家属祝福,可是当大卫回到家中时,米甲却用问安来讽刺他的行径,说他「赤身露体」,像「卑贱的人」一样(20节)。不知道米甲到底为甚么对他这样不满。但至少她妒忌大卫能保持君王的尊严,她对宗教也不热衷。当初米甲所爱的大卫,是为了要娶她而杀死两百个非利士人的大卫(撒上十八20~27),那时候大卫是英勇战士,现在怎么在百姓面前跳舞失态呢?这是米甲想不通的地方。大卫辩解说:「我是在耶和华面前跳舞」(21节)。他乐于在神面前虚己,在神面前要谦卑向小孩的单纯。在人民面前荣耀祂,又相信人民会理解他的行径,他是发自于自然,他所表现是对神的感恩,他实际上还愿意把自己再降卑一点。他再次提到米甲她的家道中落的不幸(是基于扫罗的自恃),和神转向对他的拣选,这也是让大卫在神的面前可以起舞的原因,因为他要向神感恩。23节说『扫罗的女儿米甲,直到死日,没有生养儿女。』米甲往后再也无所出,人们常以为那是神不满她的结果,神不让她生育;但是,说这是大卫和米甲之间永远疏离的结果,也是自然合理的解说,也就是大卫对她死心,不再去找她跟她同房,当然米甲就不会生小孩了。很有可能这是神的咒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