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09. 大卫两度挫败非利士人(庄亚伦 牧师)


 

大卫两度挫败非利士人

大卫如果只是犹大人的王,非利士人或许还不会大举出兵,但是当他受拥戴成为全以色列的王以后,就变得太强大对他们有很大的压力,所以非利士人认为在大卫还未完全整顿全以色列国之前,赶快出兵要压制大卫的实力。可是这些非利士人都不知道大卫所依靠的不是刀枪铜戟,而是神的大能就如击败歌利亚一样。

 

五章17~21节

非利士人听见人膏大卫作以色列王,非利士众人就上来寻索大卫;大卫听见,就下到保障。非利士人来了,布散在利乏音谷。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可以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吗?你将他们交在我手里吗?」耶和华说:「你可以上去,我必将非利士人交在你手里。」大卫来到巴力毗拉心,在那里击杀非利士人,说:「耶和华在我面前冲破敌人,如同水冲去一般。」因此称那地方为巴力毗拉心。非利士人将偶像撇在那里,大卫和跟随他的人拿去了。

 

(二)、大卫战胜非利士人 (五17~25)

大卫受膏立作王后不久,非利士人便马上警觉到一个统一的以色列对他们的威胁,加上它又是由一位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人物所领导,对他们更为不利。只要以色列一分为二,互相为谁作元首而争持不下;又只要大卫仍然附从非利士人作他的附庸国,他们便甚么都不怕了。现在,他们打算在大卫还没来得及巩固政权,成为大敌之前先发制人。大卫大抵已离开了希伯仑,准备攻打耶路撒冷,非利士人于是来追赶他。他在毫无掩护下,便「下到保障去」(五17),这是很正确的选择,保障是坚固的堡垒或山区自然形成的保障,或许这里也有暗示他退到保障的地方,是想要运用他最拿手的战术游击战。那里是犹大山区坚固的地方,可能是亚杜兰。非利士人在耶路撒冷西面的利乏音谷安营。

大卫既是神敬虔的仆人,也许他以乌陵再次向神求问,他应否上战场,神会不会让他胜利。这里我们就可以再度看到大卫与扫罗的不同,虽然他是一位大能的勇士,但是他还是时常祷告依靠神,而扫罗却自作主张不依靠神。大卫取得胜利的保证之后,便上战场去,在一个位于利乏音谷附近,名为巴力毗拉心的地方打败了非利士人。那地方名字的意思是:「冲的神」,源自大卫观察到神冲破了他的敌人,如洪水把面前一切统统冲走一样。这里有一点点像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神让他们走过红海,埃及追兵追到红海都被大水所淹没了。非利士人在战场落荒而逃时,遗下了他们的偶像。这里给我们看到一个很强烈的对比,当年以利的两个儿子带着约柜上战场,约柜是被非利士人所掳走了,不是以色列人丢弃约柜,而现在非利士人却是逃亡时也把他们自己的神明丢弃而不管,原来那些神明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他们指望这些东西会帮助他们,正如以色列人带着约柜迎战非利士人,渴望耶和华帮助一样(撒上四),可是非利士人战败以后却也遗下他们的偶像。大卫与随从把那些偶像带走,按律法(申七5、25)所说的烧掉了它们(代上十四12『非利士人将神像撇在那里,大卫吩咐人用火焚烧了。』)。

 

五章22~25节

非利士人又上来,布散在利乏音谷。大卫求问耶和华;耶和华说:「不要一直地上去,要转到他们后头,从桑林对面攻打他们。你听见桑树梢上有脚步的声音,就要急速前去,因为那时耶和华已经在你前头去攻打非利士人的军队。」大卫就遵着耶和华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从迦巴直到基色。

 

或许大卫没有能力继续追赶非利士人,只求他们不再进攻而已。所以,在同一年内,或者是下一个争战季节来临的时候,非利士人又聚集在利乏音谷。这次,大卫等候神的指示,神要他绕到敌军后面,从树林正面进攻他们。旧约圣经对这些树木常有不同翻译。这个希伯来字汇,十分罕见,意思大概是指种类繁多的树木。神又吩咐大卫说,要等到听见树梢上有「脚步」(五24)声,好像神的军队向非利士人进击的时候,他们才可以行动。这些声音令非利士人不知所措,大卫乘时自后头进攻。树梢上有脚步声,让我想到创世记三章8节『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神要大卫如此作,表示神自己要亲自出征。

大卫按神的指示办,大获全胜。他追赶敌人,从耶路撒冷西北面八里的迦巴,一直向西北进迫至十五里外的基色,大举歼灭他们的军队,自此以后,非利士人在自己的地方安份守己,大卫对待他们,就好像对待以色列四境的民族一样 ,并不灭绝他们。

大卫在争战中是合神心意的人。他虽然过去打了许多次胜仗,但我们看见他在争战的事上求问神,第一次神说他可以上去攻打,第二次神也说他可以上去,但要从后面攻打。这个例子提醒我们,凡事要学会体验神的心意,才能照神的心意去行,然后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六章1~5节

大卫又聚集以色列中所有挑选的人三万。大卫起身,率领跟随他的众人前往,要从巴拉犹大将神的约柜运来;这约柜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留名的约柜。他们将神的约柜从冈上亚比拿达的家里抬出来,放在新车上;亚比拿达的两个儿子乌撒和亚希约赶这新车。他们将神的约柜从冈上亚比拿达家里抬出来的时候,亚希约在柜前行走。大卫和以色列的全家在耶和华面前,用松木制造的各样乐器和琴、瑟、鼓、钹、锣,作乐跳舞。

 

  • 送约柜到耶路撒冷 (六1~23)

大卫按神的心意,选定了耶路撒冷为首都之后,便希望可以恢复国教,在全国行政的中心重新建立信仰。「这约柜就是坐在二基路伯上万军之耶和华留名的约柜」;出埃及记二十五章22节说:『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以色列人都知道基路伯是象征耶和华的同在这就是为什么大卫要赶紧把约柜运到耶路撒冷的原因。

『约柜』是撒母耳记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因着以利的两个儿子败坏祭司制度,又在会幕门前与妇人行淫,那时代也是一个任意妄为的时代,神容许祂自己与百姓所立约与他们同在的象征『约柜』被掳走了,可是神也在非利士人当中作了一些奇事,使得他们不得不放了约柜回去;用两只未曾负轭的母牛套在车上,约柜放在车上又加上五只金老鼠、五只金痔疮当作赔罪礼送回犹太地。回到犹太地以后,就放在基列耶琳,经过了将近七十年,大卫登基作以色列王的时候,才想要把约柜放在耶路撒冷。他的心意是好的,神也喜悦他这样做,只不过大卫及他的仆人或祭司们没有好好预备如何迎接约柜回来。

为了恰当地铺张场面,大卫召集了三万人作国家代表,沿途护送约柜,这个接送行列浩浩荡荡,却是对约柜接送的规矩没有好好研究。「又」(六1)表示这次是他就任以来第二次召集聚会。第一次是他在希伯仑统一国家,膏立为王的时候。在选定的日子,大伙儿踏出耶路撒冷,前往西面约十里外的巴拉犹大(基列耶琳的别号)。七十年前,约柜从非利士人的地方送回来后,就一直放在亚比拿答的家中。他的儿子(极可能是他「孙儿」;犹太人有时候会用这个字表示后裔的意思)就是约柜的保管人。约柜在那里,耶和华就在那里(撒下六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