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08. 大卫攻取锡安做为保障(庄亚伦 牧师)


 

大卫攻取锡安做为保障

许多时候人为了抢功劳,不顾自己的身份与地位,只为了眼前的利益。伊施波设手下两个首领,以为只要把伊施波设的头颅送到大卫那里就会得到赏赐,但是,他们不知道大卫最讨厌这样的人,弒君的罪名是何等的大呢?这两个人都被杀了。

 

五章1~5节

以色列众支派来到希伯仑见大卫,说:「我们原是你的骨肉。从前扫罗作我们王的时候,率领以色列人出入的是你;耶和华也曾应许你说:『你必牧养我的民以色列,作以色列的君。』」于是以色列的长老都来到希伯仑见大卫王,大卫在希伯仑耶和华面前与他们立约,他们就膏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大卫登基的时候年三十岁,在位四十年;在希伯仑作犹大王七年零六个月,在耶路撒冷作以色列和犹大王三十三年。

 

一、大卫为众支派所接受 (五1~5)

伊施波设被暗杀了,大卫受众支派接纳的日子,指日可待。各支派的代表响应押尼珥的努力,齐集在希伯仑,拥大卫为王。他们为自己的效忠提出了三项理由:(1)他们是大卫的骨肉至亲,都是雅各的后裔。尽管大家都曾经恐怕他会入籍非利士,但他在希伯仑的领导,消除了他们的疑虑。(2)他们承认他在军事上的领导才能,他是带来胜利的人(参较撒上十八5~7)。(3)耶和华曾说,大卫是他们的牧人和领袖。如前所述(三9;参看有关的诠释),圣经虽然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些字句,但押尼珥亦曾经说过相同的话。牧人成了以色列领袖的特别用辞(参较耶三15;结三十四2~3)。古代近东的一些地方,领袖同样都被称为「牧者」(巴比伦的汉摩拉比及埃及中期王国的法老王)。

可能经过一番讨论,大卫与长老们立了约(五3)。约的中心自然承认了王的总体权利和义务(参看撒上十25有关的诠释)。与此同时,在新的王国建立以后,其他支派和犹大支派应享有同等权利的事情,亦必定有共识。会议为期三天(代上十二39),不少族中领袖及军队将领都有出席。

尽管仍有不少艰巨的商议隐藏在背后,营内却一片欢乐,充满节日喜庆的气氛(代上十二39~40『他们在那里三日,与大卫一同吃喝,因为他们的族弟兄给他们预备了。靠近他们的人以及以萨迦、西布伦、拿弗他利人将许多面饼、无花果饼、干葡萄、酒、油,用驴、骆驼、骡子、牛驮来,又带了许多的牛和羊来,因为以色列人甚是欢乐。』)。以色列新的一天即将降临。这位新的领袖,既是神认许的,也是战事中得胜的保证。人们都热烈期待他登基作王的一天,君王无能,并国家分裂的日子已经过去。那份「约」保证了一个类似君王立宪的制度,大卫也明白他要向千夫长、百天长及所有的领袖「咨询」(参较代上十三1)。这样说来,个人才干及游说口才就成了统治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了。

他们于是「膏立大卫作王」(五3)。主持圣礼的也许是亚比亚他。这一次是大卫第三次受膏,第一次是撒母耳私下膏立他的,第二次在希伯仑。这里又加插了一份年历表,指明大卫登基时是三十岁,统治了四十年;其中七年半在希伯仑,三十三年在耶路撒冷。

 

五章6~8节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那地方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对大卫说:「你若不赶出瞎子、瘸子,必不能进这地方」;心里想大卫决不能进去。然而大卫攻取锡安的保障,就是大卫的城。当日,大卫说:「谁攻打耶布斯人,当上水沟攻打我心里所恨恶的瘸子、瞎子。」从此有俗语说:「在那里有瞎子、瘸子,他不能进屋去。」

 

贰.大卫巩固国家势力 (五6~六23)

(一)、大卫在耶路撒冷 (五6~16)

大卫刚上任不久,便着手巩固自己国家的势力,迦南南部的中央有一个要塞,是耶路撒冷的战略据点。士师时代,那城的不少地方都落入了以色列人手中(士一8),但要塞本身仍然掌握在外族手上。要塞三面环山,非常牢固,就连耶布斯城内抗敌的人也戏言,只要用「瞎子和跛脚的」都足以抵御敌人(五6),足见它是何等坚固。

大卫却志在必得。他说,任何人要攻下这城,会使用希伯来文称为tsinnor的东西(五8)。这个字的翻译不时惹来争议。KJV译为「沟渠」,RSV和NIV译作「水井」,NEB为「抓钩」,NASB为「水道」。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作出武断的决定,其中的看法主要有两个:(1)必须用抓钩从城墙某处开始,放胆发动进攻;(2)以色列人发现了城内主要供水系统,攀爬进城内,令敌人防不胜防。

第二个看法常常与沃伦井连在一块。它取名自查理士.沃伦上校,他于1867年发掘耶路撒冷地下时发现这口井,这条古老水道的上半部分由城墙分开两边,垂直的水井有52尺深,吊下水桶可以从下面涌溢的基训泉泉水中打水。这套供水系统在1980年终于清拆了。垂直的井根本无法测度:但据这里说,大卫答应任何人如能成功进城并占领这城,便可成为军队元帅(代上十一6)。

不论tsinnor是甚么来的,约押终于攻陷了锡安城堡,立了大功,取得赏赐。大卫住在那里,称它为「大卫的城」(五9)。自此以后,这里便成了圣经时期的锡安山(东南面的俄斐勒山),人类学的研究认为在大卫的时期城内约有十一英亩。但不要把它与城镇西南面的现代锡安山混为一谈。耶路撒冷的位置在地理上及政治上都具战略据点(它位于犹大、便雅悯及北方支派的边界),以它作为首都,是明智之选。

 

五章9~16节

大卫住在保障里,给保障起名叫大卫城。大卫又从米罗以里,周围筑墙。大卫日见强盛,因为耶和华万军之神与他同在。推罗王希兰将香柏木运到大卫那里,又差遣使者和木匠、石匠给大卫建造宫殿。大卫就知道耶和华坚立他作以色列王,又为自己的民以色列使他的国兴旺。大卫离开希伯仑之后,在耶路撒冷又立后妃,又生儿女。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儿子是沙母亚、朔罢、拿单、所罗门、益辖、以利书亚、尼斐、雅非亚、以利沙玛、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第九至十六节总结了大卫在耶路撒冷的一些活动。他着手建设家园。「米萝」(9节)一词是「填补物」的意思,可以指一座人工建成的房子或城楼,这里大概是说一座在城墙上加建的箭楼。大卫统治后期,与推罗王希兰签订了友好条约。大卫从条约中可获得他一直梦寐以求,可以建造宫殿的黎巴嫩香柏木和黎巴嫩工匠,至于他用甚么回馈希兰王就不得而知了。以色列和希兰的关系一直维持至所罗门的时候,希兰帮助建造庙宇、商船、海港,又替所罗门筑宫殿。希兰统治了三十四年,期间大约就是大卫最后十四年的统治和所罗门头二十年的统治,这段文字是以事件编排而不以发生次序的先后编排,故不要以为大卫在统治初期已经与希兰互有连系。希兰相信是在大卫成了以色列王,希伯来王国声威远播以后,才与他立约的。立约对他而言,无疑是有利可图的。

从律法上说,王是不能拥有多个妻子的(申十七17),大卫在耶路撒冷却另外娶了一些妻妾,或许这与政治有关也不定。这群没有记名的妇人,为他生了不少儿子和女儿,其中提及到的儿子有十一人。除了在平行经文之外,所罗门是所有人中唯一一个在圣经里面有再次出现的人。大卫终于明白耶和华已建立起他的王权,他的国与神对以色列的拣选,都是息息相关的(五12)。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