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32. 如何明白神的旨意(罗门 牧师)


今天在节目中所要跟你分享的题目是:如何明白神的旨意

一个成熟门徒要时常明白神的旨意,才能在生活中活出美好的见证。有句名言:「世界上最大的学问是明白神的旨意,最大的发现是寻得神的旨意,最大的成就是遵行神的旨意。」,如何明白神的旨意?是很多人都在问的问题,人与万物,是因神的旨意而被造,「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你是配得荣耀、尊贵、权柄的;因为你创造了万物,并且万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创造而有的。」(启四11),因此人有明白、寻求、探索神旨意的渴望与倾向。人不能离开神的旨意,人若离开神的旨意,就像火车会出轨、地球不再运行在轨道上一样可怕,「不要作胡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凡称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进去。」(太七21)。由《圣经》来看,想要明白神的旨意,至少有以下几个途径:

  • 神的旨意

这是神给普世所有教会的心意,是不更改的、是普世性、是全体性的、是永恒性的。例如圣经就是如此,圣经中有许多明显的指示,有许多伦理道德性的问题,不可偷盗、不可奸淫、不可贪心等,都已清楚地说明了神的旨意。像这类明显的道德原则,只要多读《圣经》并切实遵行就可明白。保罗在写《哥林多前书》时提出了三个行事为人的原则:1.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那一件,我总不受他的辖制。」(林前六12)所以,凡对自己没有益处的事,必定不会合于神的旨意,也不应该去作。好比抽烟。其实医学已经证实了抽烟与导致肺癌有密切关连,甚至连二手烟也害人匪浅。既然抽烟对自己和别人皆有害而无益,那就显明神的旨意是不要人抽烟。至于酒醉误事的例子,那就更多了。酒后滋事、打架、乱性、车祸等,全是被酒精辖制而产生的恶果,这些必然也绝非神的旨意。2.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无论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处,乃要求别人的益处。」(林前十23~24)这也是说,凡对别人没有益处的事是不合于神旨意的,也不应该去作。例如,插队抢先、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高声喧哗,或者开车飞快、乱闯红灯、路肩超车、不守交通规则等。凡让人感到不安或威胁等任性妄为的行径,必都不合于神的旨意。3.        「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十31)这应该是最高的原则。凡能够让世人惊叹神的伟大、崇高、慈爱、公义、圣洁、真理、恩惠、怜悯的事情,不但合于神的旨意,也必然是基督徒应积极去实践的事情。

我们越研读《圣经》则越多明白神的旨意。不过,凡想由《圣经》中明白神旨意的人,必须先存着乐意顺服神旨意的心。因为神惟独显明其旨意给顺从的人,否则神何必指示祂的旨意呢?事实上,任何无心顺服的人,即便读了《圣经》的指示,也仍然不能真明白神的旨意。基督徒都需要顺服主的旨意,而不是将它当成顾问、建议而已。

  • 神特别的引导

我们必须分清楚「神的旨意」与「神特别的引导」是不同的。我的未来当如何选择?我的困难当如何面对?这是个别的引导,是神对个人的带领,人人不同,但神的旨意是普世性的、全体性的、不受时空地域的影响,不管是「神的旨意」与「神的引导」都是信徒应当明白的。遵行神的旨意是人的责任,而引导是神的责任,如同云柱、火柱「日间,耶和华在云柱中领他们(以色列人)的路;夜间,在火柱中光照他们,使他们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间云柱,夜间火柱,总不离开百姓的面前。」(出十三21~22)。个人的引导是信徒时常渴望知道的,这是神对某位信徒带领的心意,是个人性的、是有时间性的,是服在神旨意之下的,也就是神对你个人的引导,必定以成就祂旨意为最重要的目的。没有例外,没有冲突。如果圣灵的感动远于圣经的教导,这感动是危险的。

但我们若遵行神明显的旨意,祂就必定显明祂的引导,如圣经上所记︰「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三十七5)、「你们必须忍耐,使你们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着所应许的。」(来十36)、「我们若照祂的旨意求甚么,祂就听我们,这是我们向祂所存坦然无惧的心。」(约壹五14)我们当以两个决心来寻求神对我们个人特别的引导:

  • 以神的旨意为中心来寻求神的引导:不管是苦、是乐、不管是顺、是逆、不管是死、是活,都愿意顺从神的引导,「神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彼前三17),如同耶稣说︰「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二十六39)。
  • 以接受挑战的心来寻求神的引导︰信徒的生活必须面对挑战,有时候神引导我躺卧在可安歇的水边,可是有时候我们也会进入死荫的幽谷,但不论如何神永远爱你,与你同在。

有时候神用特别的方法向人说明祂的旨意,这是最清楚的指示,但却是甚少有的情况。例如,为了使福音传入非洲,神打发天使向腓利说话,并差遣他去旷野向衣索匹亚太监讲福音(参徒八26~40);为了特别拣选保罗,在大马士革路上,主亲自向保罗显现并差他去传道(参徒九1~9);为了把福音传给外邦人,主在约帕城三次用异象显示给彼得看,并打发他去向哥尼流传福音(参徒十9~23);为了让福音传入欧洲,主在特罗亚用马其顿的异象感召保罗去欧洲大陆布道,这些都是重大的事件,是神在特别的情况下,针对特别的人,用特别的方法,作了特别清楚的指示。这是神行事的主权,并不是我们可以任意妄求得着的。但是在今日教会之内,有些信徒喜欢追求这些特别的指引,但是却对圣经,对神一般的旨意没有兴趣去了解,这是本末倒置的现象,结果带来种种灵恩的混乱情形,反而让人弄不清甚么是神的旨意,甚么是人的声音。我们相信今日神仍可用特殊的方法来显明祂的旨意,但也切切不可强夺神主权的地位而滥用神所给的恩赐,否则那是非常危险的。

  • 圣灵在心中之感动(催促与禁止)

这是主耶稣亲自的应许:「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他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十四26),使徒保罗也清楚地说:「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八14),圣灵先重生了我们,又住在我们里面,并且不断地指教、引导、感动我们行在神的旨意中。但圣灵感动的正常途径,通常会藉人内心产生「是否平安的意念」作为准则。保罗强调要让基督的平安在心里作主(参西三15),所以当人营私舞弊、欺骗诡诈或图谋不轨时,内心必定感觉不安。又当我们爱神、爱人、为主舍己、秉公行义和发挥良善美德时,心灵必拥有平安。圣灵感动所带来的平安与否,乃是神旨意敏锐的试金石。这平安是「基督的平安」,是真理的准绳,也是明白神旨意的途径。凡是用心读经和熟记圣道的信徒,就越发对圣灵的感动有灵敏和强烈的体察。凡合于神旨意的事情,内心就会有基督的平安在其中作主,凡违背神旨意的,内心就会产生忐忑不安的感觉。圣灵的感动与信徒的良心关系至为密切。一般世人的良心因与神隔绝而渐渐昏昧、麻木,以至功能不彰甚至到丧尽的地步(参弗四17~19)。但信徒因主耶稣宝血的洁净而得无愧的良心(参彼前三21;来十22),并且又因圣灵的重生,就由灵性死亡中复活过来(参弗二1、5),恢复了良心的正常功能,以至行事为人都应该凭着良心(参徒二十三1),保罗是生活在良心常被圣灵感动之下,他说:「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谎言,有我良心被圣灵感动,给我作见证。」(参罗九1;林后一12)。然而,一个人的良心是否敏锐,必然与其敬虔爱神的心成正比,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19节「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不要销灭圣灵的感动。」。

  • 属灵圣徒的意见

征询属灵同伴和成熟圣徒的意见,也是寻求神旨意的一个途径。由于人生的路程变化难测,但是已经有些主内同道已蒙了上帝恩惠安渡了某些难关,所以可提供给我们一些合神心意的参考见解。例如,我要从事何种的工作、怎样寻求适当的婚姻对象、当子女悖逆不听管教时、当工作不顺、压力过重的时候。诸如此类的疑难杂症,基督徒除了寻求《圣经》的原则,遵照圣灵的引领,也当参考属灵圣徒的意见。《圣经》中较明显的例子,是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对摩西分层负责的建议「现在你要听我的话。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作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纔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出十八19~21),因为分层授权可以减轻摩西重担,另外也可以让大家分担管理的责任。「于是,摩西听从他岳父的话,按着他所说的去行。」(出十八24)

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属灵导师的指引,特别在门徒训练的过程中,师徒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不同情境,需要不同的属灵导师,提摩太需要保罗作为他属灵的导师,伊莱沙需要以利亚作为他属灵的导师,大卫也需要撒母耳作他属灵的导师。

  • 环境发展之印证

神是掌管万事万物的主宰,祂的旨意也必在万事中显明出来。有些事情《圣经》的教训不很显明,也许圣灵的感动不甚清楚,理性的分析亦或有偏差,别人的意见也不够明确,这时神也可能利用环境来显明祂的引导。例如,保罗在第三次旅行布道的行程中,曾经多次多方地想去罗马造就教会并广传福音,但却一再地遭遇环境上的拦阻而无法成行,他说:「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我屡次定意往你们那里去,要在你们中间得些果子,如同在其余的外邦人中一样;只是到如今仍有阻隔。」(参罗一13,十五22),从他写《罗马书》到他真正抵达罗马,至少已经是二年以后的事了。为何会如此呢?现在我们能明白这是神美好的旨意,神借着环境之阻隔催促保罗写下宝贵的《罗马书》,成为《圣经》中璀璨的宝石,为历世历代的圣徒奠定了真理的根基。若保罗去成了罗马,这封书信岂不是就不必写了吗?因此环境的拦阻有时的确显明了神的旨意。

另外,保罗在第二次旅行布道时,原先要去亚细亚讲道,不料圣灵禁止他们。接着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但耶稣的灵竟又不许。于是他们下到特罗亚城,以后才来到马其顿,而打开了欧洲传福音的门。那么如何解释圣灵的禁止与不许呢?是圣灵在保罗心中产生平安与否的感动吗?或是在环境上的不允许呢?后者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因为神正在掌管万事,对于敬虔爱主的人,祂会在环境的顺逆上显明祂的旨意。但基督徒要切切注意,此项环境印证的原则只是补助作用,千万不可误以为环境顺利就必合于神的旨意,环境阻隔就不合于神的旨意。

事实上,保罗所经历的常是在不顺利之下而行在神旨意之中。神会借着环境的发展显明祂的旨意,基督徒应先按圣经的原则来寻求神的旨意,并存敬虔与积极的心去遵行,而后让神在环境中来校正信徒的道路,以显明祂美善的旨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