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07. 门徒训练的目标(三):作见证的操练(罗门 牧师)


 

 

基督徒的福音轮子

我们曾讲过基督徒的生活就像一个福音的轮子,这是代表正常的基督徒全面的生活,这不是一个静态的轮子而是一个动态的轮子,这也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轮子,而是一个不断扩大的轮子,动态表示基督徒的生活是活泼的江河,扩大表示基督徒的生活具有更多的影响力。这一个轮子包括四个轮辐:读经祷告(这是直向的)、然后是见证团契(这是横向的),最外围是顺服的基督徒和实际的行动,我们在节目中已经谈过读经与祷告生活的操练,接下来就是要谈基督徒见证的生活,基督徒要如何在生活中见证主的名呢?俗语说:「言教不如身教」,也就是说;一个基督徒当注重他的行为,更胜于他所说的,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世上的光就是指着基督徒的好行为而言的。光就是要照亮黑暗的世代,盐就是要拿你的好行为来影响你周围的人,如果一个基督徒传福音作见证只用口传,那么他只传了一半的福音,他还必须以行为来传,人才会信服。

用行为来传是甚么呢?比方说;人家逃漏税,而你为了信仰的缘故你不逃漏税、人家说谎,而你为了信仰的缘故你不说谎,当大家轻视一个社会上无用的人,而你却是帮助他怜悯他。我们知道那位曾经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天主教修女特里萨,她就是一个专门以行为来传福音的人,虽然在某些神学教义上,我们并不完全与天主教一样,但是他们对社会的关怀与付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单纯的心灵就像特里萨修女所说的另一段话:

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不管怎样,总是爱他们;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管怎样,总是要成功;你所作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不管怎样总是要作善事;诚实与坦率使你易受攻击,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与坦率;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不管怎样,总是要帮助;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踢掉牙齿,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

这段话是从印度加尔各答儿童之家墙上的标示抄录下来的,非常令人震撼的一段话,我们看耶稣为甚么要责备法利赛人?就是因为他们说的多做的少,一个基督徒不仅要注重内在生命的对付,也要注重外在生活的榜样。「耶和华说: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赛四十三10)布道就是生命的传递:以生命见证生命,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拯救生命。所以,布道与作见证的根基是布道者的生命见证。努力传讲福音,是生命见证的一部分;主要的生命见证是我们日常生活的言、行、举、止。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福音工作要从身边开始。我们不应当把传福音和作见证窄化为用口传的布道行为而已,而是全人与全生活的状态,无论是吃喝娱乐、行事为人都是作见证的一部分。

在第二世纪时,一位基督徒被人带到暴君之前,暴君叫他背叛离弃基督,那人不肯。暴君就说:「假如你不这样作,我要把你放逐。」那人微笑着说:「你能把我放逐,却不能使我与基督分开。因主耶稣曾说:『我总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暴君怒道:「好,那我要把你的财产悉数充公!」那人答道:「我的财产存在天上,你没办法拿到。」暴君更是生气,大声喊道:「我要把你杀掉!」那人不慌不忙的说:「我的生命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你摸不着。」暴君说:「这个狂热者我要如何对付他呢?」,是的,主耶稣曾勉励他的门徒要勇敢的作见证说:「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灭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太十28)

大使命

作见证是耶稣基督给每一个信徒的大使命!有几处经文不断告诉我们要为主耶稣作见证:「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主耶稣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万民:原文是凡受造的)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另外在使徒行传一章8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生活化布道

「生活化布道」在生活中随时注意有动机的人(或是为人祷告到主使他们有动机),一看到人有动机,信徒立刻主动关怀,「乘机」传福音一一从对方关心的问题谈起,对他传讲耶稣(徒八35)。腓利在迦萨的路上向埃提阿伯的太监传福音是生活化布道的典范。生活化布道的重点是:

  • 祷告。求圣灵引导;代祷,求主使人有动机(徒八26、29)
  • 顺服主的引导(徒八27、29~30):因着我们认真祷告,上帝一定为我们制造传福音的机会,那时我们就要抓住机会,顺服圣灵的引导去作见证。
  • 寻找有动机的人(徒八27~28):谁是有动机的人呢?人的动机往往是从人生的不同关卡出现的,例如:身体的疾病、亲人的过世、工作的挫折、婚姻的问题、升学的压力等等各种人生的关卡,这些都会使人对人生有一番省思,若在这时刻把握机会,将福音传给他,信主的可能性就会比较大,因为他需要人的关心。
  • 贴近他(她)(徒八29~31):了解他的需要,安慰他的心灵,鼓励他人生可以再出发,因着你的关怀,这就是松土的工作,也为了福音的信息铺好了道路。
  • 趁机传讲耶稣(徒八32~35):你可以练习说自己的见证,告诉对方我信主以前(简单谈一下自己原来的人生观)、我信主过程(谈如何信主的过程,把荣耀归给神)、我信主以后(谈信主以后的改变),练习说自己蒙恩的见证最容易打动人心,因为是你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也可以参考保罗蒙恩前后分别有三段不同时期的经文:保罗信主前:逼迫基督徒的、追捕基督徒的、甚至残杀他们,使徒行传二十六章4~11节。保罗如何信:就是在往大马色的路上遇见一道大光,然后听见耶稣对他说话的声音因此而悔改,使徒行传二十六章12~15节。保罗信主后:成为使徒,蒙主的差派要往外邦人中为主耶稣作见证,使徒行传二十六章16~19节。

 

接下来是谈我们传福音的内容:有一首诗歌叫做“耶稣乃惟一救主”歌词内容如下:

耶稣乃是惟一救主,大声的传四方、耶稣也是全能医生,快乐的常颂扬,耶稣又是大施浸者,哈利路亚齐声唱、我们同欢呼祂是再来王

  • 为何要信耶稣?因为耶稣乃是惟一救主:世人唯有靠着耶稣基督才能得救,别无其他得救的方法,约翰福音十四章6节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使徒行传四章12节「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 为何要信耶稣?因为耶稣也是全能医生:耶稣不只是能救赎人的灵魂,亦能使人的身心同得医治,因此耶稣基督是医治人身、心、灵的主,意即耶稣是使我们「全人」─-身心灵同得医治的主。路加福音四章18节「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灵魂得救赎);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身体得医治),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心灵得自由)。」
  • 为何要信耶稣?因为耶稣又是圣灵的施浸者:新约圣经中有提到施洗约翰为人行「悔改的洗礼」,但他也提到耶稣将来用圣灵与火为人施洗(施浸)。马太福音三章11节我(施洗约翰)是用水给你们施洗,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
  • 为何要信耶稣?因为耶稣乃是再来之王:耶稣虽然为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祂的尸体被放在坟墓里面,然而第三天上帝的大能使祂从死亡中复活,之后耶稣向祂的门徒显现有四十天之久,后来将要升天时,天使对耶稣的门徒说: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再来。基督的再来就是因为必要作王,而且要掌管宇宙万物,更是要做王直到永永远远。「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祂的脚下。」(林前十五25)(万物都归于主耶稣的掌管)不只基督将要做王直到永永远远,而我们忍受世上的苦难和逼迫为主作见证,置个人死生于度外的信徒,亦要与主同作王管理宇宙万物直到永永远远。

因着以上的四个原因,我们的信仰称为--「全备福音」的信仰。当我们要传福音时,就是要传全备福音的真理,缺一不可。

  • 另一种传福音和作见证的方式:属灵四个定律的操练
  • 要知道–上帝爱你,正如我们看见一只手表,就知道有一位制造者,同样,我们看见这个世界,就知道有一位创造宇宙万物的上帝。上帝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人,并且爱世人。上帝爱你,祂要你享受平安、喜乐和永恒的生命。圣经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独生子(耶稣)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
  • 要承认–人有罪(罗三23;罗六23)。圣经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三23)上帝创造人是要世人享受因祂同在而有的喜乐和丰盛,但是人却背弃上帝,照自己的意思行,以致于:品德不能达到上帝的标准;行为不能合乎上帝的要求,这就是圣经所说的罪。罪不但为个人带来人生中的痛苦;罪也是社会混乱的祸根;罪更使人与上帝隔绝。人虽用各样的方法,譬如:修行、做功德、拜神明……等等,想要寻找上帝,寻找人生的平安和喜乐,但总是得不到。正如圣经所说:「罪的工价乃是死(隔绝)。」(罗六23)不但如此,罪还会使我们在末世的审判中,受到永远的咒诅和刑罚。
  • 要明白–耶稣能担当你的罪(约十四6,彼前三18)耶稣是上帝降生成为人的样式,祂来到世间为我们罪死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担当罪的刑罚,成为上帝和人中间的桥梁,使上帝与人和好,不再有隔绝。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上帝)那里去。」(约十四6)圣经说:「因(耶稣)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死,就是义(无罪的)代替不义的(有罪的),为要引我们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因此,耶稣替我们死,使我们今生能享受喜乐和平安的人生,也使我们在未来的审判中,得到解脱(拯救)、得到永恒的生命。
  • 要接受–耶稣为救主(约一12,启三20)上帝要将最好的礼物送给我们,如果我们不接受,就不能得到这份礼物。所以,你必须--相信耶稣钉死在十字架已经担当了你的罪;接受上帝已经赦免你的罪,宣告你是无罪的义人;邀请耶稣进入你的生命中,作你的救主,也作你生命的主宰。圣经说:「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作上帝的儿女。」(约一12),耶稣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分享一切的丰盛)。」(启三20)

接下来你可以对他说:所以对你的人生,你可以选择一个更好的出路──你现在就可以凭信心祈祷,邀请耶稣进入你的生命中。可以邀请他作一个决志的祷告。

 

  • 跟进造就(徒八36~38):约定下次见面的时间与地点,并且安排好跟进造就的材料与课程,进行陪读的过程,这段陪伴期大约要半年左右,这样初信者的灵命会因此渐渐稳定,甚至鼓励他参与聚会,然后安排他接受更进一步的门徒训练课程与实际的参与服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