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6. 耶和华要在人前行一件大事(庄亚伦 牧师)


十二章13~18节

现在你们所求所选的王在这里,看哪,耶和华已经为你们立王了。你们若敬畏耶和华,事奉他,听从他的话,不违背他的命令,你们和治理你们的王,也都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就好了。倘若不听从耶和华的话,违背他的命令,耶和华的手必攻击你们,像从前攻击你们列祖一样。现在你们要站住,看耶和华在你们眼前要行一件大事。这不是割麦子的时候么。我求告耶和华,他必打雷降雨,使你们又知道又看出,你们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华面前犯大罪了。于是撒母耳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在这日打雷降雨,众民便甚惧怕耶和华和撒母耳。

 

神现在赐他们一位王,让他们如愿以偿。他们虽然拒绝了神作他们的王,但祂却仍要管治他们;「耶和华已经为你们立王了」(十二13)。可是,神也要以色列人以及这一位君王都要顺服神,神又威胁倘若他们转离不跟从神,便会向百姓施行惩罚(十二14~18)。一群希望透过王来排难解困的子民是需要提醒的。倘若他们不跟随耶和华,神就会向他们施行严峻的审判,如同对待「你们的列祖」一样(十二15)。以色列人鲜有能直截了当的明白自己国家为何常有困厄的,那断不是因为他们缺少了一位王。而是因为他们悖逆神,离弃神的带领。

撒母耳为了使自己的话带有能力,便向神求大神迹,他说:「现在你们要站住,看耶和华在你们眼前要行一件大事。」(16)另有人翻译为要求一件「伟大的奇事」。以色列人站住是要学习静默不开口,只有单单的看神的作为。神要在麦子收割的时候打雷降雨。收割的时候在五月至六月,旱季则在四至十月,那里虽是西巴勒斯坦,但那期间内亦不应该有下雨的。吉甲位于约但谷分水岭的东面,雨水稀少,倘若真在那时候出现暴风,就的确是特殊的现象了。那必定会被视为神全能的确据。

以这种方式『耶和华就在这日打雷降雨,众民便甚惧怕耶和华和撒母耳』(18)展示力量,说明神在其他的事情上也可以随时审判他们。这次被认为是神的声音的雷声,令以色列人顷刻间都害怕起来,犹如在第七章十节中的非利士人一样。

 

十二章19~25节

众民对撒母耳说,求你为仆人们祷告耶和华你的神,免得我们死亡,因为我们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撒母耳对百姓说,不要惧怕。你们虽然行了这恶,却不要偏离耶和华,只要尽心事奉他。若偏离耶和华去顺从那不能救人的虚神,是无益的。耶和华既喜悦选你们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大名不撇弃你们。至于我,断不停止为你们祷告,以致得罪耶和华。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只要你们敬畏耶和华,诚诚实实的尽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们所行的事何等大。你们若仍然作恶,你们和你们的王必一同灭亡。

 

神的作为带来了预期的效果,令以色列人都承认自己的过失,希望撒母耳为他们代祷。十二章17:『我求告耶和华,他必打雷降雨,使你们又知道又看出,你们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华面前犯大罪了。』每一次以色列人有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会找撒母耳来为他们代祷,而撒母耳所祷告的神一定都会应允。撒母耳指出以色列人要立王是错误的行为,他并且警告他们不要敬拜别的虚神,因为这样对他们无益(十二20~21)。他保证神不会离弃自己的子民,因为他们是神命定的,是属于祂的,祂要「为自己的大名」叫他们存活(十二22)。神借着祂为子民行的奇事,令自己的名在东方人中间威震四方。祂虽然可以暂时惩罚祂的子民,但是,假若祂完全放弃他们,祂在地上的名声也便因此而受损了。撒母耳于是决意一生为他们代求,负上指教他们的责任(十二23)。

最后,先知又再一次劝诫人民无论如何都要事奉神(顾念他为他们所作的一切事情),又警告他们说,若然他们不从,那么,不论百姓和他们的王都将要「灭亡」(十二24~25)。撒母耳这一篇演讲虽然是他的告别演讲,但是仍然有许多方面证明实际掌权者还是神,如果以色列人或君王不愿意顺服神的带领,将来他们都可能被灭亡的。另外似乎也要提醒新立的国王,要好好的遵守神的律法,国王跟百姓一样都要遵守神的指示,否则神的审判会临到。这审判在以色列国「灭亡」的时候的确发生了,那就是主前723-722年亚述人灭以色列的时候,有大批以色列人因此而流离失所。主前586年犹大国在巴比伦人手中的时候,也得到同样的下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