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5. 撒母耳的告别演讲(庄亚伦 牧师)


在十二章以前以色列人已经选出他们自己的国王,而撒母耳也必须从神权政治的角色退下来,他本来有祭司、先知与士师的工作,既然以色列人有了自己的国王了,最好把他治理以色列人的士师职分退下来。当他退职以后可能只剩下先知的工作,但是这个工作还是有受限制了,除非有神的指示或百姓想要寻求神的旨意时,他们会来找他或是他去寻找神所拣选的人。另外他的工作既然要退下来,他也需要把他的工作事工有一个交代。撒母耳选择在扫罗于吉甲立国的时候来宣布退职,我认为这是很有智慧的一个选择。当我谈到这里的时候,也想到我们这些服事神的人有没有退职的时刻,我想要在什么时候退?要如何交棒如何退是一个重要考虑的事情。

 

十二章1~5节

撒母耳对以色列众人说,你们向我所求的,我已应允了,为你们立了一个王。现在有这王在你们前面行。我已年老发白,我的儿子都在你们这里。我从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们前面行。我在这里。你们要在耶和华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给我作见证,我夺过谁的牛,抢过谁的驴,欺负过谁,虐待过谁,从谁手里受过贿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偿还。众人说,你未曾欺负我们,虐待我们,也未曾从谁手里受过甚么。撒母耳对他们说,你们在我手里没有找着甚么,有耶和华和他的受膏者今日为证。他们说,愿他为证。

 

一、撒母耳的告别演讲 (十二1~25)

吉甲的庆典同时也是愁云惨雾的,因为撒母耳选定了这个场合,向全国说出他的告别演说。他这样做是合宜的,因为新官上任,实质就是旧人放下权力的时候,同时,从现在开始以色列人有一位可以看得见的国王,以前是士师、或先知、或祭司在带领他们,但是现在开始他们要有一位国王管理他们。撒母耳首先为自己长时间的管理作出一个辩护,继而也谴责以色列人任性、忘恩负义,又特别提醒他们,只要王和人民都真心对待神,他们对王的期望才能够实现。

撒母耳的演讲词从他应允立王开始。他说:『你们向我所求的,我已应允了,为你们立了一个王』(十二1)这句话是回应八章五节「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撒母耳告诉他们,你们所要求的事情我已经办成了。从十一章末了到十二章确实看见已经立了扫罗为王。现在,扫罗「在你们面前行」(十二2),是你们的领导,意思是指他要用军事上的统治和法治上的管理以色列人。「我曾在你们面前行」,或作「直到今天都领导你们」(NIV)。当然这句话也代表着他从小就在以利身边服事一直到现在,他的道德标准及行事风格是可以行在众人面前,也可以说是摊在众人面前无可指摘有任何错误的。他似乎也要给百姓做一个比较,扫罗王行在以色列人面前以及他自己一生行在以色列人面前,给他们做一个评断。撒母耳年事既高,也是时候该把管治权交出来了。

他以法律上的用语来维护自己在任期间的操守,俨如自己真的站在法庭上申辩一样。以色列人要在那看不见的、公义的神面前,和祂那位看得见的,在地上秉行公义的受膏面前「作证」(十二3),这一位受膏面前是指扫罗。撒母耳特别提到受膏者是要强调,神才是真正在管理这一个国家的主宰。撒母耳为自己作了多方面的澄清,例如:他有没有夺过别人的财产,压迫别人,或受贿摒弃公义?证人和证词都一致认为他在这三方面都是清白的。事实上,他们也说他们「没有找到甚么」不当或该指责的地方,不论是他的管治和他本身的性格都没有瑕疵。撒母耳给以色列人评断他一生的工作,似乎再一次提醒他们,是你们自己丢弃神的管理,将来你们要自己负责的。他们求立王,并不是因为撒母耳的失职,问题出自他们自己的身上。

第五节中神是撒母耳清白的见证。

 

十二章6~12节

撒母耳对百姓说,从前立摩西、亚伦,又领你们列祖出埃及地的,是耶和华。现在你们要站住,等我在耶和华面前对你们讲论耶和华向你们和你们列祖,所行一切公义的事。从前雅各到了埃及。后来你们列祖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差遣摩西、亚伦领你们列祖出埃及,使他们在这地方居住。他们却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他就把他们付与夏琐将军西西拉的手里,和非利士人并摩押王的手里。于是这些人常来攻击他们。他们就呼求耶和华,说,我们离弃耶和华,事奉巴力,和亚斯他录,是有罪了。现在求你救我们脱离仇敌的手,我们必事奉你。耶和华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们脱离四围仇敌的手,你们纔安然居住。你们见亚扪人的王拿辖来攻击你们,就对我说,我们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其实耶和华你们的神是你们的王。

 

第六节开始撒母耳把以色列人的历史重新简略的告诉他们,是神自己选召摩西亚伦带领他们离开埃及的,神自己成了控诉以色列的证人。七十士译本的翻译其实已有用辞表达了那个意思,而NEB、JB、RSV等都本着它来翻译。『撒母耳对百姓说,从前……是耶和华。现在你们要站住』(十二6~7),这一句话其实是要他们注意听神的声音,也要回想神的作为。祂子民伟大的拯救者就是控诉他们的证人,要与他们「对峙」,向他们「申辩」,「反控」他们,如同在告状一样。

在第七至十二节中,撒母耳背诵了一些历史,说明「耶和华你们的神是你们的王」(十二12)。立约的神施恩为他们和他们的列祖作「公义的事」(十二7)。第八节雅各因着饥荒全家族移民到埃及,他们来到埃及本来是贵宾,后来新的法老王把他们都变成奴隶。以色列人向神哭求经过四百年之后,神透过摩西把以色列人带出埃及。这些事情包括带领他们出埃及和平安进入迦南定居;他们在迦南离弃神,使得神被迫放弃他们,但最终却又多次从仇敌手中救他们出来等等。他们受欺压的事情,例如被夏琐王耶宾的将军西西拉(士四~五章)、非利士人(士十三~十六章)和摩押人(士三章)的欺凌等等。

第九节说:『他们却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这一句话就是指责以色列人明明知道,神的带领、神的祝福,可是他们却忘记神为他们所做的事,所以神把他们交付在外邦人的手上,目的是要他们能够学习顺服。每一次的悔改都会带来拯救。神兴起了不同的士师拯救他们,其中包括耶路巴力[基甸](士六~八章);巴拉(【KJV中的巴单可能是誊抄时的错误,七十士译本和叙利亚文的版本都作巴拉】,士四~五章)、耶弗他(士十~十二章)及撒母耳。有人争辩说撒母耳断不会把自己也算进去,所以应该相信一些次经的版本,把参孙放在这里。然而,希伯来文、七十士译本并拉丁文的武加大译本都认为这里说的是撒母耳,而且也没有充分理由叫人接受那是参孙,毕竟,把以色列人从非利士人手中拯救出来的是撒母耳。提出他个人的成就,便左证了上帝至今依然带领着自己的子民,作他们的王。故此,他们并不真的需要一位地上的王为他们战胜仇敌。

要理解第十二节一点不容易,因为第八章和第十一章均没有提示过他们是因为亚扪人的威胁而求王的。不过,他们的要求确实是在亚扪人入侵以色列人境界的时候出现的,而战胜亚扪人的事也是在扫罗登基以后才发生的。这里最重要的是,尽管神一直好好的作他们的王,但是,在历史上的那一个时候,他们仍然要求一位地上的王。显然他们没有看见神亲自在他们当中作王的方式,以色列人还是要跟其他国家能够选择看得见的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