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3. 扫罗被立为王(庄亚伦 牧师)


十章14~21节

扫罗的叔叔问扫罗和他仆人说,你们往那里去了。回答说,找驴去了。我们见没有驴,就到了撒母耳那里。扫罗的叔叔说,请将撒母耳向你们所说的话告诉我。扫罗对他叔叔说,他明明的告诉我们驴已经找着了。至于撒母耳所说的国事,扫罗却没有告诉叔叔。撒母耳将百姓招聚到米斯巴耶和华那里。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领你们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又救你们脱离欺压你们各国之人的手。你们今日却厌弃了救你们脱离一切灾难的神,说,求你立一个王治理我们,现在你们应当按着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华面前。

于是撒母耳使以色列众支派近前来掣签,就掣出便雅悯支派来。又使便雅悯支派按着宗族近前来,就掣出玛特利族,从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儿子扫罗。众人寻找他却寻不着,

 

扫罗回到家的时候不是爸爸来迎接他反而是他的叔叔,可能他的父亲这时候不在家,也有可能当时他的叔叔是很有势力的人,因为扫罗出门很久他也想知道扫罗到底发生什么事?因此他就问说『你们往那里去了。回答说,找驴去了。我们见没有驴,就到了撒母耳那里。』(十14),扫罗告诉叔叔所发生的过程,他也确实把驴子找回来了,只是他没有把撒母耳为他膏抹油的事情跟叔叔讲。扫罗之所以向叔叔隐满,可能是时候未到,他连自己跟去的仆人都没让他知道,更何况是自己的叔叔呢?神的旨意要让时间成熟才把他说出来,我想我们若有神的带领或指示,一样不要太急着就要说出来,最好的方法是等候一段时间,等到有好几个验证或神的指示越来越清楚,才把神的旨意公开出来。

撒母耳不久之后真的为扫罗安排了一个公开的举荐仪式,他召集(十1)、或命令众民到耶路撒冷以北八里的米斯巴,米斯巴这个地方是神与他们同在的地方。「撒母耳说,要使以色列众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为你们祷告耶和华。他们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浇在耶和华面前,当日禁食说,我们得罪了耶和华。于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审判以色列人。」(撒上七5~6)。撒母耳召集他们之后,其中不但有长老,还有各家各族及各支派的领袖和代表。那里就是撒母耳先前带领百姓认罪悔改及大胜非利士人的地方(七6、11)。

在立王之前,撒母耳再次提醒百姓,神才是他们真正的救主,这次他们要求由王来领导他们,是自己拒绝了神的表现。撒母耳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领你们以色列人出埃及,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又救你们脱离欺压你们各国之人的手。你们今日却厌弃了救你们脱离一切灾难的神,说,求你立一个王治理我们,现在你们应当按着支派宗族,都站在耶和华面前。』(十18、19)。撒母耳再次跟他们追溯他们老祖宗的历史,本来是神做他们以色列人的王,是以色列人厌倦继续让神自己来领导他们,可是我们也从经文中发现神还是答应了他们的要求,可能有两个理由:

一、在申命记十七章14~20节早已预言将来他们会要求有自己可以见到的王,但是他们必须遵从申命记十七章的教导。

二、神允许他们跟神应许他们有一点不太一样,允许是以色列人不管如何就是要,神也就答应了,以后他们要自己负责。但是神的应许是按着神的旨意自己成就,但愿我们都能经历神自己所应许的应验。

显然扫罗被膏为王有两个程序,第一次是撒母耳秘密的膏抹他,撒母耳或扫罗都没有告诉其他的人。第二次的选立马上就要上场,撒母耳也没有告诉百姓已经膏立了扫罗为王,他还是尊重百姓,用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法,就是抽签的方法,这样选出来的国王大家才不会有怨言。

「今日」(十19),撒母耳尽管之前已说过他们求王的不顺服,但在这个严肃的集会上,他还是再郑重其事的说了一遍,其后,撒母耳指示百姓『站在耶和华面前』(19),站在神的面前就是要寻求神的指示。即是叫他们在邱坛前集合准备制签(参较书七16~18),暗示神要应允他们的要求,第一支签制出了便雅悯支派来,若省略了之后的不赘述,那么,签最后是落在扫罗身上了。当他们抽出扫罗的时候他却躲起来了,为什么扫罗这时候会躲起来呢?这时候的扫罗是很谦卑的,他觉得自己不配来成为以色列国家的国王,虽然撒母耳已经为他膏抹了,他还是不敢站出来承认撒母耳早已经为他膏抹了。

 

十章22~24节

就问耶和华说,那人到这里来了没有,耶和华说,他藏在器具中了。众人就跑去从那里领出他来。他站在百姓中间,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撒母耳对众民说,你们看耶和华所拣选的人,众民中有可比他的么。众民就大声欢呼说,愿王万岁。

 

扫罗却不知哪里去了。他可能认为自己最好不要在选王的过程中出现较好,也可能他不愿自己表现得过分恳切也不定。他的行径,一是出于紧张,一是出于谦逊。他却不是要逃避拣选,因为他早已知道神已选定了他。他们求『问耶和华……』(十22)扫罗在哪里,换句话说,他们向祭司或者就向撒母耳求助,祭司便用乌陵和土明帮助他们(参较出二十八30,民二十七21)。撒母耳回答说,『他藏在器具中了』(十22)。神当然知道他在那里,神指示他们他藏在那里,或许要再次显明神是无所不知的神。扫罗把自己藏在人们的对象堆中时,他很快便被找着了。

撒母耳这个时候就正式宣布神拣选了扫罗作他们的王。他正值人生的黄金时期,英俊潇洒,比所有人都还高出一头。他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颇有名声,可是他自己还是不敢承认自己已经被神所膏抹。撒母耳说:『你们看耶和华所拣选的人,众民中有可比他的么』(十24),其实,撒母耳从一开始都知道他自己在做什么事,他不是随便的替以色列人选立国王,他所做都是遵照神的指示,扫罗既不是来自主要的支派,而是出自于以色列当中最小的便雅悯支派,便不会惹来其他人的嫉妒和争竞了。因此,喝采的声音响彻人群说:「愿王万岁!」。

 

十章25~27节

撒母耳将国法对百姓说明,又记在书上放在耶和华面前。然后遣散众民,各回各家去了。扫罗往基比亚回家去,有神感动的一群人跟随他。但有些匪徒说,这人怎能救我们呢。就藐视他,没有送他礼物。扫罗却不理会。

 

但是,撒母耳选了王之后仍有未完的工作。百姓虽然期望一位「好像」邻近国家的王,但神却定意要给以色列一位与众不同的王。他不是一般的东方专制君主,而是宪制下的王,权力亦要受神和人民的限制。旧约中有不少地方(如撒下五3,王下十一17)都清楚记载了这个事实。撒母耳又向百姓解释「国法」(十25),他大概是重申了摩西从前订立国王时的众多的规则(申十七14~20),但肯定也对它们作了进一步的延伸,进一步的说明,撒母耳并且把王权、特权及权限等都一一的界定清楚。撒母耳把这一切记在书上,把它存「放在耶和华面前」(十25),换句话说,他把书放在祭司那里,由他们负责监管这些书册。撒母耳的工作暂且告一段落,便解散让百姓回家去了。

扫罗除了回家以外亦没有地方可去。以色列还没有首都,也没有政府大楼,或者是王宫。因此扫罗在回基比亚的五里路上,神感动了一群人来陪伴他,这一群人是完全接受神所任命的国王。他们都视忠心为己任,渐渐便成了扫罗的近身守卫,最后更成了强大军队和政府的核心。扫罗在建国初期得到的效忠和祝福无疑帮助了他管理国家,但是,也有一些「流氓」(十27;字面为「邪恶之子」;「闹事的人」,NIV),不愿意接受扫罗是神所立的王,也不效忠他,或许这些人另有企图,或者他们不能接受这样任命的过程。扫罗「却不理会」(27节),即是没有对这些事情表态。他知道自己的权力限制,便机灵的借着参与血腥战斗,令以色列人同心效忠他。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