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2. 扫罗受感说话(庄亚伦 牧师)


十章5~8节

此后你到神的山,在那里有非利士人的防兵。你到了城的时候,必遇见一班先知从邱坛下来,前面有鼓瑟的、击鼓的、吹笛的、弹琴的,他们都受感说话。耶和华的灵必大大感动你,你就与他们一同受感说话。你要变为新人。这兆头临到你,你就可以趁时而作,因为神与你同在。你当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里献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里,指示你当行的事。

 

第三件事情就是,当他们来到「上帝的山」,又称 “Gibeath Elohim” 附近的时候(十5),一般以为那地方就是迦巴(撒上十三3),位置大约在耶路撒冷以北六里的地方,他们将会遇上一群刚从邱坛下来的先知。

 

这些先知受了「先知式狂喜」所支配,或受了神的灵感动,而产生了欣喜若狂的表现,他们都受感说话,这样的受感说话就像在民数记十一章圣灵降临在七十位长老是一样的。扫罗见到他们的时候,也会受到相同的灵所感动,与他们一同狂喜,一同受感说话又叫做说预言。他们的乐器是索尔特里琴(又称鲁时琴,是一种有十至十二条弦线的乐器)、手鼓、笛子(即早期的单簧管)和竖琴。

 

『突然上了他身上』的。之后他要「变成」(十6,「转」)另一个人。这个改变会来得非常突然;在希伯来文圣经的创世记十九章二十五节中,这个词是用来描述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灭亡的。扫罗将于一瞬间变成另一个与他从前不尽相同的人。他不但要得到外在的经验以证实他受膏作王的事,并且当他内心体会到一种新的力量和智慧,要为他日后的职分作好准备的时候,他就从心里知道和体验得到神确实是与他同在的。第七节教导扫罗说,当神的力量临到他的时候,他要知道神与他同在,并且要激励他,领导他。圣灵降临在人的身上都是有目的的,在旧约圣经虽然圣灵降临只是暂时性的,但是圣灵降临都是为了要让他得能力去服事神。在第六节特别提到圣灵感动以后,扫罗要变成「新人」,我们现在也一样,圣灵充满我们不仅是要叫我们得能力,更是要让我们的生命转变,因为这时候你的内心都会学习以主的事为念。

骤眼看来,第八节与撒母耳从前谈到扫罗时候的说话没甚关连,但撒母耳无疑旨在为未来的事情给予清晰的预言指示(吉甲的第二次集会,参较撒上十三8)。倘若这里能多点交代撒母耳的说话,上文下理的关系亦必定会更容易理解。往后的事情一件一件的发生,令一切将来要发生的事情会渐渐的明朗。先是预告的征兆会全部的实现,然后是扫罗在米斯巴将要被推举作王,及后与亚们人之战,在吉甲重申立王的制度,和扫罗授命要打败非利士人的时候(参较九16),正式开始了他统治期的事情等等,正是扫罗准备迎战非利士人,把力量集中在吉甲的时候,未能等候撒母耳来献祭及发出上帝的指引(撒上十三8)。

以上这四个预言都是未来式,扫罗不知当时是否马上可以会意过来,神透过撒母耳在他身上所说的这些话语,这些预言不仅让他明白神确实是膏抹他做王。有四方面:

  1. 找着了驴--代表着先知所预言的一定会应验。
  2. 给他两个饼--代表他确实已经有得到神所膏抹。
  3. 受感说话--是得能力服事神,并且生命要改变,
  4. 等候七日--似乎预言将来扫罗要悖逆神。

 

十章9~13节

扫罗转身离别撒母耳,神就赐他一个新心。当日这一切兆头都应验了。扫罗到了那山,有一班先知遇见他,神的灵大大感动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素来认识扫罗的,看见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说话,就彼此说,基士的儿子遇见甚么了,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那地方有一个人说,这些人的父亲是谁呢,此后有句俗语说,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扫罗受感说话已毕,就上邱坛去了。

 

撒母耳离开扫罗的那天清晨,上帝改变他(扫罗)的心,『神就赐他一个新心』(十9)新心是什么意思呢?以西结书三十六26~27「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所以神要让他有一个全然不一样服事神的心,也有作『给他新的意向』或『给他新勇气履行面前的任务』。前面那三个预言在「那一天」(9节)都要应验。第四个要等到他做王以后在撒母耳记上十三章才发生。当扫罗离别了撒母耳之后,那些预言都一一应验了。不论扫罗的路线怎样走,要经历撒母耳预言的事,都不过是一点点的路程而已。人们对第三个预言特别留意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那一项对预备扫罗将来作王甚为重要,并且也因为事情的发生,惹来了他亲友的骚动。

 

一班先知:

第一、早期的先知应该都是成群结队,撒母耳也是有许多人跟他一起的(撒上十九18~24)。

第二、通常当时的先知常常是以邱坛为他们活动的范围,当扫罗遇见他们的时候,他们刚刚从邱坛下来,所以先知的活动是与献祭有关。

第三、那时候的先知常常伴随着音乐,他们有『鼓瑟的、击鼓的、吹笛的、弹琴的,他们都受感说话』(十5),所以音乐跟灵恩式的聚会很有关系。

第四、这时候的先知都会在属灵聚会的气氛之下受感说话,而且常常是在一种狂喜式的光景。

第五、先知的活动常常与军事行动有关,按着以色列人的战争军事行动来说,要去打仗以前必须先有先知的预言,或者说传达神的命令。

 

因为扫罗的前半生与那些先知的生活大相径庭,他的突变令众人都十分诧异。『这些人的父亲是谁呢』(十12)这句话可以从正面及负面来理解。负面来说,它可能是指先知这一伙人与其他人格格不入,是一群没有家,四处飘流的浪人。正面来说,可能是暗示倘若先知的灵不是从世袭而得的,而是上帝的赐予,那么,扫罗可能也可以因此而得到它。至于『扫罗也列在先知中么』(十12)这句俗语,同样亦可以有两种解释:

一、是表现了众人见到这个完全陌生的扫罗时的惊讶;

二、是表现了那些原来在生活中有特定位置的人,一下子发现自己处身在一群异人中时的可笑。

扫罗受感说话之后,便『上邱坛去』(十13)。这邱坛相信在他的家附近,他也是在那里见到叔叔的。那里也可以是指一个名为「巴麻」(意为「邱坛」)的地方,位于基比亚隔邻,他的亲戚都住在那里。NEB把经文译为「他回家」。无论如何,扫罗的确返抵家中与叔叔谈及新近发生的事情。扫罗把找母驴的事告诉了他,但对往后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却三缄其口。或许撒母耳曾许诺说上帝会把立他为王的事公告天下也不定。单靠扫罗自己根本无法对全国说清楚他受了上帝的拣选和托付的事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