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8. 神指示从以色列民中立一位王(庄亚伦 牧师)


八章7~9节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

 

然而,以色列只是要求更换一位领袖而已。他们不是拒绝神的道德规范,而是要求撒母耳膏立一位神所接纳的王而已。早在数百年前已有预言说以色列会求王,而实际上,那亦是律法上许可的,有些解经家甚至认为那些长老早已把摩西的规条记在心上,因为他们所要求的,与希伯来原文圣经的申命记十七章十四节与十五节:「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国一样。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非常吻合。以色列人这样的概念也或许神也认为是建立君王制度的时候了,便亦答应了他们的要求,以色列人于是回家等候神以祂的方法,及按祂的时间拣选君王,从他们的反应亦足以看到以色列人对神的顺服(八22)。

 

八章10~18节

撒母耳将耶和华的话,都传给求他立王的百姓,说,管辖你们的王必这样行。他必派你们的儿子为他赶车、跟马,奔走在车前。又派他们作千夫长、五十夫长,为他耕种田地,收割庄稼。打造军器,和车上的器械。必取你们的女儿为他制造香膏,作饭烤饼。也必取你们最好的田地、葡萄园、橄榄园,赐给他的臣仆。你们的粮食,和葡萄园所出的,他必取十分之一,给他的太监和臣仆。又必取你们的仆人婢女,健壮的少年人,和你们的驴,供他的差役。你们的羊群他必取十分之一,你们也必作他的仆人。那时你们必因所选的王哀求耶和华,耶和华却不应允你们。

 

神虽然顺应要求赐下了王,但祂又吩咐撒母耳警告人民,这位王将会是怎样的人,而且以色列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总括来说,他会是东方式的独裁君主,并要按自己的意思利用人民,和他们的财产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自以为是,贪得无厌,并且要为了兴建奢华的宫殿,和军事建设而征收重税。过去,在长老以及士师所领导之下,每个家庭都是独立自主的,不受任何人的看管,现在却要在国王的管理之下,他会征募人从事军事与耕种土地的工作,这样就会限制以色列人的自由。连家中的妇女也没有办法避免这样的限制,因为他们也要为国王制造香膏,做饭烤饼,以前以色列人没有征税的问题,现在缴税的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直到有一天他们都无法忍受缴税的痛苦。

第十一至十七节又特别警告说,那王至少会进行五项活动是意料中的事:

(1)征兵(11~12节):是为了保卫国家;

(2)管治土地:国王对国家一切产业均享有管治权,甚至可以收取私地作公家用途(14节),或者国王喜欢还可以用不当手段来收取为己有,例如亚哈王贪念拿伯的葡萄园;

(3)服役:服役成了居民的义务(12、16节)。有时候,服役也可能作为纳税的另外一种方式,要取他们强壮的儿女来为国王的臣仆做仆人:

(4)压迫个人:强迫他们服役,掠夺或抢夺别人财物作公家用途(13、16节);

(5)重税(15、17节):他们要一直的缴税,来支持国王以及国家的开销,这些后来都会造成以色列人的重担。

 

八章19~22节

百姓竟不肯听撒母耳的话,说,不然,我们定要一个王治理我们,使我们像列国一样。有王治理我们,统领我们,为我们争战。撒母耳听见百姓这一切话,就将这话陈明在耶和华面前。

耶和华对撒母耳说,你只管依从他们的话,为他们立王。撒母耳对以色列人说,你们各归各城去罢。

 

当那些长老来找撒母耳的时候,是否他们当中有那一个人想当君王,他们指示向撒母耳请求,请他向神代祷,求问神有何指示。他们听了撒母耳的警告以后,显然那些以色列的代表或长老是不听从这些关于立王的警告的,因为他们的头脑里面已经心意已定。他们反对暂时由一位看不见的王统治他们,也就是他们不要再让神自己来管理他们,他们坚持要一个恒久的君王,可以看得见的国王来管理他们。一位可以看得见的「王」(八19),他们希望在他的领导下可以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叫他们免受邻国的威胁。

他们一下子便完全忘记了神从前为他们打胜了多少场原是败仗的战争,在过去的战争中,几乎每一场战争打赢的原因,都是神自己做他们的元帅。过去的时间,神并没有给他们一位「像列国一样」的王,倒坚持要给他们一位与别不同的王,在历史中也过了几百年,可是当这一些以色列人看见周遭的国家都有一位看得见的国王,他们与别人做比较,结果就想要立王了。「耶和华对撒母耳说,你只管依从他们的话,为他们立王。撒母耳对以色列人说,你们各归各城去罢。」(八22)神对撒母耳说,既然这些百姓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就依他们的要求给他们一个王,但是提醒他们,他要对神虔敬,为神的子民履行公义,在任何一方面失职都可能令他失掉作王的职分,结束了他的朝代,或带来其他的审判。最后,撒母耳叫这些人先回去,让他可以进一步得到神对他的指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