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3. 非利士人向神献赔罪礼(庄亚伦 牧师)


对非利士人来说,起初他们只是把它当作是战利品,但是现在反而觉得是累赘。如果不敢快解决,可能非利士人所遭受到的惩罚会更大,但是他们又不知到要用什么方法来处理这个烫山芋。在非利士人的当中,他们都知道约柜是他们把它掳过来的,可是所带来的后遗症,是他们现在不知道要如何来面对的。这里所描述的非利士人是值得同情的,他们深感困惑与焦虑,他们是打胜仗的一方,可是他们无法与战败国的神来交谈,因为他们内心为了非利士地,到处有人因为生了痔疮而感到害怕,非利士人终于忍无可忍了。一定要想一个方法来解决目前的困境,他们又不知道如何向真神询问解决的方法,所以最后只能求助于他们自己所熟悉的先知或占卜的。

 

六章1~5节

耶和华的约柜在非利士人之地七个月。非利士人将祭司和占卜的聚了来,问他们说,我们向耶和华的约柜应当怎样行,请指示我们用何法将约柜送回原处。他们说,若要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去,不可空空的送去,必要给他献赔罪的礼物,然后你们可得痊愈,并知道他的手为何不离开你们。非利士人说,应当用甚么献为赔罪的礼物呢。他们回答说,当照非利士首领的数目,用五个金痔疮、五个金老鼠,因为在你们众人和你们首领的身上,都是一样的灾。所以当制造你们痔疮的像,和毁坏你们田地老鼠的像。并要归荣耀给以色列的神,或者他向你们和你们的神,并你们的田地,把手放轻些。

 

5˙约柜归回以色列(六1~七2)

非利士人终于忍无可忍了,虽然他们已经占据约柜有了七个月,在这七个月中约柜是被放在什么地方我们不得而知。他们中间有不少人宁可放弃这份珍贵的战利品,可能开始的时候他们带着骄傲的心情,以为连打败埃及的神的那一位神明也被他们打败了,可是跟着来的七个月的时间所造成的灾害,不得不让他们想大概与这一位神有关。可是,他们之间意见仍然分歧,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这灾难是出自以色列神的手。后来他们想请来祭司和占卜的人,因为他们是专门处理宗教事情的人,他们被邀请来一起商讨对策。首先他们要讨论真是以色列的神来惩罚他们吗?后来他们想出了一连串的行动,一方面可以确定他们的灾难是不是真的出自耶和华;另一方面,如果是这一位以色列的神来惩罚他们的话,亦可为他们掳走约柜的错误,向祂作出赔偿,以此来平息神的怒气。

在这之前,他们曾经把五城的领袖聚集讨论解决的方法,他们想用政治的方法解决,但是政治的方法行不通,他们才聚集这些祭司与占卜的人来讨论用宗教的方法来解决。这些祭司与占卜的人用什么方法来得知如何给神熄怒的方法,我们不必特别在意它,有时候神也会在不信神的人中来显明神的旨意。『若要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去,不可空空的送去』(六3),意思是一定要有赔偿金或者说是要有礼物去赔不是。『给他献赔罪的礼物,然后你们可得痊愈,并知道他的手为何不离开你们』(六3)祭司与占卜的人提出说要把约柜送回去,还要送上赔罪的礼物,如果他们肯这样做,那些得了痔疮的人可以得到痊愈,而且如果如此做就可以明白神的手不再以此来惩罚他们了。

他们的建议给神一个极大的考验,要祂证明自己的实力。我们难以想象那些建议竟然行得通。他们准备了一辆载着约柜的新车,但不是由公牛来拉,而改由两头仍在乳养,还不曾负过轭的母牛来拉。两头母牛身边的牛犊,则要关在家里。然后,再把母牛送往运送约柜回以色列的路上。正常的情况下,母牛都会反抗,不肯负轭,甚至乱蹦乱跳,直至把新车砸破为止。这个实验要看这一对母牛是否违反本能,仍在乳养的母牛怎么会乖乖的就往以色列人的地方去呢?而且牠们从来就没有载过托车,所以牠们一定会抗拒。牠们需要有人驾御车子,告诉牠们该往哪个方向走,而牠们也会想着要回到牛抵那里,不情愿向另一个方向走。祭司无意之中,给予神一个在外邦非利士人面前,炫耀祂权能的机会。或许是祂把这一切考验的细节放在他们的思想中,为要在非利士人中彰显祂的荣耀。祭司当然亦提供要向耶和华献祭的指令。

这次献祭,是因为「罪」(六3;「冒犯」,KJV)而献的祭,或因罪而献上的赔偿,以安抚因被干犯而发怒的神。他们按古老惯例,「以形治形」,或者可以说是「顺势疗法」,他们召受到痔疮的灾害就以金痔疮的金像来当作礼物。把金痔疮和金老鼠的像摆放出来;痔疮像代表他们所得的疾病,金老鼠则代表了破坏他们的财产,又四处蔓延的瘟疫。他们便以这些贵重的礼物,『要归荣耀给以色列的神』(六5;即承认祂有神的能力,而且要高举祂的名,把荣耀归给祂)。并特地恳求神停止他们中间的瘟疫及毁坏。那「五个」(六4)痔疮像及金老鼠像,代表了非利士人的五个城(18节)。第四节虽然提到有五个痔疮像、五个老鼠像,但是,从第十八节看来,老鼠像并不止五个。因为它们除了代表五个大城以外,也代表着其余的城镇及村落。祭司们虽然建议制造五个金鼠像,但因为那些老鼠遍及全地,就连那些较小的城镇都送来了祭品。但是,痔灾应该只发生在约柜主要经过的地方而已。『或者他向你们和你们的神,并你们的田地,把手放轻些』(六5)这一句话的意思是,若能够向以色列的神赔罪,或许祂会把惩罚放得轻一点点。

 

六章6~12节

你们为何硬着心像埃及人和法老一样呢。神在埃及人中间行奇事,埃及人岂不释放以色列人,他们就去了么。现在你们应当造一辆新车,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使牛犊回家去离开母牛。把耶和华的约柜放在车上,将所献赔罪的金物装在匣子里,放在柜旁,将柜送去。你们要看看,车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到伯示麦去,这大灾就是耶和华降在我们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他的手击打我们,是我们偶然遇见的。非利士人就这样行,将两只有乳的母牛套在车上,将牛犊关在家里。把耶和华的约柜,和装金老鼠并金痔疮像的匣子,都放在车上。牛直行大道往伯示麦去,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的首领跟在后面,直到伯示麦的境界。

 

第六节并不需要被视为是非利士祭司为了非利士人民的顽梗,在耶和华面前悔改,好像传福音决志甚么似的。那可能不过是迦南人每次忆起出埃及时代及旷野时候的耶和华时,心里犹有余悸而已。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是迦南地一带国家都知道的事实,非利士人的祭司要提醒他们,要赶快作一个决定,对神表示歉意,因为他们已得罪祂了。这使得他们不敢反对任何可能可以安抚祂的办法,恐怕祂真是事情发生的原委。对古时的人来说,惧怕其他民族的神,甚至是惧怕敌人的神的事情,一点不稀罕。他们同意把约柜送往以革伦东面十里,耶路撒冷以西十五里的伯示麦,因为那里是最接近以革伦的以色列城镇。此外,也因为伯示麦是利未人的城(书二十一16),而利未人是受指派管理会幕的人。

非利士人完全遵照祭司所规定指引去办事,「新车」(六7)表示了对神祇应有的尊重;倘若用一辆作过很多俗务,又被各样产物弄污过的旧车便不太合适了。原来以车运载约柜是受禁止的,但非利士人因不懂得神给以色列人的规则,也就可以原谅了。『两只未曾负轭有乳的母牛』(六7),民数记十九章除罪洁净的礼仪,用的也是『未曾负轭纯红的母牛』(民十九2)这只红母牛要被杀并且烧成灰。

然后,他们就要等着看这一对母牛载着约柜是往那一个方向,如果他们直接往伯示麦地去,他们就可以明白这些痔灾确实是来自于以色列的神,反过来如果方向不是对着伯示麦我们就知道是偶然发生的,这样做选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非利士人把母牛松开的时候,奇妙得很,牠们竟然一径往伯示麦走去,并没有在途中迷失,牠们的「叫」声(六12)通常表示对那些离开牠们的小牛的渴望,那五个非利士大城的「首领」(六12)便紧随着车子去,不是为了呈献贡品,而是为了防止车子受到任何东西驾御,并且为了取得事情发展的第一手资料,他们一直尾随看车子,直到伯示麦的边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