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2. 非利士人因约柜而遭殃(庄亚伦 牧师)


非利士人早年是住在爱琴海,很可能是埃及请来的外籍佣兵,因为他们体型高壮又骁勇善战。当他们来到迦萨走廊这一代地方以后,就建立自己的家园,而且他们也学会组织、耕田以及吸收迦南人的文化,他们与以色列人似乎在语言上是可以相通的。

 

五章1~5节

非利士人将神的约柜从以便以谢抬到亚实突。非利士人将神的约柜抬进大衮庙,放在大衮的旁边。次日清早亚实突人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就把大衮仍立在原处。又次日清早起来,见大衮仆倒在耶和华的约柜前,脸伏于地,并且大衮的头和两手都在门坎上折断,只剩下大衮的残体。因此大衮的祭司,和一切进亚实突大衮庙的人,都不踏大衮庙的门坎,直到今日。

 

3˙约柜造成的大灾难(五1~5)

某些以色列人会说,耶和华没有能力保护他们,把非利士人击败,而非利士人则普遍以为,他们及他们的神能够胜过耶和华。在第四章第七节非利士人本来也是惧怕这一位神。然而,往后发生的事情,证实这一切恰恰相反。亚弗大捷之后,非利士人把战场上所掳获的约柜当作战利品带到可能是他们的一个城市亚实突。这城位于耶路撒冷以西三十三公里,并距离地中海约三公里。他们到了亚实突,自然把约柜当作给予他们的神的祭物一般,放在大衮庙内,表示他们的大衮神已经征服以色列人的神,因为大衮让他们胜过耶和华并以色列人。

大衮是巴力的父亲,是植物的神,而不是常被误为有鱼身的鱼神。现在的考古学家已发现可能不是鱼神,而是农作物的神。早在主前2200年的巴比伦,及主前2000年叙利亚的拉斯珊拉(Ras Shamra),已有人拜大衮。他也是腓尼基诸神庙中的一员。根据历代志上十章十节,巴勒斯坦境内的伯珊某处也有人拜大衮。非利士人至少在迦萨另建有一座大衮庙,那就是参孙曾大胜他们的地方(士十六23)。

非利士人把约柜放在有灵有性的亚实突大衮庙内,次日早晨便发觉他们的神像倒卧在约柜面前。他们不肯面对现实,却相信神像仆倒是因为地动或者意外,这些非利士人没有感觉这是很讽刺的一件事情。照理来说那有战胜国的神来拜战败国的神呢?那些非利士人就把它放回原处。次日早上,大衮再于约柜前倒下,这次连四肢都不全。大衮的躯干倒在约柜前面,头和双手稍稍偏侧,倒在门坎上,那位置十分容易让进庙的人踩个正着。自此以后,凡进入庙宇的人,都会跨过门坎而不踏在门坎上面,以免玷污他们神祇的残肢曾躺过的地方。这样,大衮不单那一刻在耶和华面前受辱,那次侮辱的回忆,更记在以后世世代代的人心上。

 

五章6~12节

耶和华的手重重加在亚实突人身上,败坏他们,使他们生痔疮。亚实突、和亚实突的四境,都是如此。亚实突人见这光景,就说,以色列神的约柜不可留在我们这里,因为他的手重重加在我们,和我们神大衮的身上。就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聚集,问他们说,我们向以色列神的约柜应当怎样行呢。他们回答说,可以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迦特去。于是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那里去。运到之后,耶和华的手攻击那城,使那城的人大大惊慌。无论大小都生痔疮。他们就把神的约柜送到以革伦。神的约柜到了,以革伦人就喊嚷起来说,他们将以色列神的约柜运到我们这里,要害我们和我们的众民。于是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说,愿你们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原处,免得害了我们和我们的众民。原来神的手重重攻击那城,城中的人有因惊慌而死的。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疮。合城呼号,声音上达于天。

 

4˙神降罚予非利士人(五6~12)

神彻底侮辱过非利士人至高无尚的神祇以后,并没有就此罢休。神的『手重重加在亚实突人身上』(五6),败坏他们,如同统治者欺压异族一样(参较士一35)。祂「败坏他们」(五6;「给他们带来大灾难」,NIV;在何二12中,这动词用作毁坏葡萄树和无花果树)。祂用「痔疮」击打他们(五6),或作股沟的「痔灾」(参较9节)。传播这场痔疫的媒介就是一种淋巴腺鼠疫(参较六4~5、17~18)。七十士译本加上了「他们的地上出现了老鼠,整座城里到处都是死亡与毁灭」,老鼠会带来淋巴腺鼠疫。亚实突人大大获胜的同时,看见自己以农为本的经济被蚕食,瘟疫又导致民不聊生,便定意要把约柜送走,非利士人的首领便聚集起来,密议要把约柜送往迦特去,这样,他们也许便能分辨到底亚实突人的苦难,是由耶利华的约柜引起的,还是耶和华执意要向他们施行审判了。

迦特的位置不详,但很可能位于伯利恒以西二十一里的沙弗废丘(Tell es-Safi)。约柜带着亚实突人的灾难,一同来到迦特,迦特人又把约柜运往以革伦。以革伦的位置亦未能确定,不过,相信是在亚实突东面十至十五里的地方。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那里,惟这次死亡的人数众多(五11~12「于是打发人去请非利士的众首领来,说,愿你们将以色列神的约柜送回原处,免得害了我们和我们的众民。原来神的手重重攻击那城,城中的人有因惊慌而死的。未曾死的人都生了痔疮。合城呼号,声音上达于天。」)。他们预料这么广泛的死伤,必是随这痔疫而来。这里所说的一切,讲来就好像是叙述耶和华凯旋之旅一样,在神面前,外邦的神祇不单保护不了自己,就连信奉它们的人,也保护不了,耶和华虽然利用外邦人惩罚有罪的以色列人,但是,以色列战败却绝非神无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