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0. 参孙泄露其得力的秘诀(庄亚伦 牧师)

参孙泄漏其得力的秘诀

十六章10~12节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欺哄我,向我说谎言。现在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人若用没有使过的新绳捆绑我,我就软弱像别人一样。大利拉就用新绳捆绑他,对他说,参

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有人预先埋伏在内室里。参孙将臂上的绳挣断了,如挣断一条线一样。

 

(3)第二次尝试(十六10~12)。毫无疑问,过了一段时间,大利拉才第二次探听参孙的秘密,因为非利士人需要时间,才能把大利拉要求的物料,供给她来捆绑参孙。

大利拉发现参孙戏弄她,没把真相告诉她,就不高兴。她再次问参孙用甚么东西才能捆绑他。这次,参孙告诉她,如果人用从未使用过的新绳子把他捆绑起来,他就软弱无力,像平常人一样(十六11)。大利拉不知道这方法犹大人也用过(十五13)。她用新绳子把参孙捆绑起来,然后嬉戏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却把绳子从手臂上挣断,像挣断一根线一样。那时,非利士人埋伏在内室等候着。

 

十六章13~14节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到如今还是欺哄我,向我说谎言。求你告诉我,当用何法捆绑你。参孙回答说,你若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与纬线同织就可以了。于是大利拉将他的发绺与纬线同织,用橛子钉住,对他说,参孙哪,非利士人拿你来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将机上的橛子、和纬线,一齐都拔出来了。

 

(4)第三次尝试(十六13~14)。参孙抗拒的意志力似乎减弱了,因为他给大利拉的答案跟头发有关,这个答案离他的秘密也相当接近。可能大利拉不断追问他,以致参孙把秘密告诉她。

大利拉再次打探参孙的秘密,参孙就回答,如果大利拉把他头上的七条发辫跟织布机的纬线编织在一起,他就会软弱像平常人一样。大利拉再次警告参孙,非利士人上来捉他,他竟把织布机上的木橛,和纬线都拔了出来。

 

十六章15~17节

大利拉对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说你爱我呢。你这三次欺哄我,没有告诉我,你因何有这么大的力气。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甚至他心里烦闷要死。参孙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诉了他,对他说,向来人没有用剃头刀剃我的头,因为我自出母胎就归神作拿细耳人。若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离开我,我便软弱像别人一样。

 

(5)参孙自白(十六15~17)。大利拉比以前更加锲而不舍,可能她心中的发财梦促使他继续对参孙施压,也可能因为至今还没有从参孙口中探出他的秘密而自尊心受到伤害。参孙作弄她三次,没把真相告诉她,她就不高兴。大利拉表示参孙若真心爱她,就不会隐瞒真相。其实,

大利拉根本不爱参孙,她只爱制服参孙后带来的财富。她开始天天用话逼他,直到他的心「烦闷要死」(十六16)。第十六节「用话催逼」的希伯来文Soq,在十四章十七节译作「催逼」。Soq意即加压,使人悲痛。这词在以赛亚书廿九章二节用过,指耶路撒冷被军队围困,增加居民的压力,使他们悲痛。大利拉天天用话语催逼参孙,直到他屈服下来。

参孙最后泄露了他的秘密,告诉大利拉自己起誓作拿细耳人,如果人剃去他的头发,他的力量就消失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