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34. 奇妙的使者向玛挪亚夫妻显现(庄亚伦 牧师)

奇妙的使者向玛挪亚夫妻显现

十三章8~14节

玛挪亚就祈求耶和华说,主阿,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们这里来,好指教我们怎样待这将要生的孩子。神应允玛挪亚的话。妇人正坐在田间的时候,神的使者又到他那里,他丈夫玛挪亚却没有同他在一处。妇人急忙跑去告诉丈夫说,那日到我面前来的人,又向我显现。玛挪亚起来跟随他的妻来到那人面前,对他说,与这妇人说话的就是你么。他说,是我。玛挪亚说,愿你的话应验。我们当怎样待这孩子,他后来当怎样呢。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我告诉妇人的一切事,他都当谨慎。葡萄树所结的都不可吃。清酒浓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洁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他都当遵守。

 

3˙使者肯定(十三8~23)

(1)再次显现(十三8~14)。玛挪亚相信妻子的话,向耶和华祈求,那神人可以再次显现,叫他们知道如何养育孩子。耶和华应允玛挪亚的祈祷。他的妻子正在田间,耶和华的使者又来到她那里(十三9)。玛挪亚的妻子急忙跑去告诉丈夫,并且领他去见使者。玛挪亚确定那位使者就是向他妻子显现的那位,便问使者的话应验时,孩子工作的性质是甚么?(12节)。使者重述对他的妻子说过的指示,而且强调不单孩子要遵守拿细耳人的条例,他的妻子也不准吃葡萄树所产的各样不洁的食物,不可喝清酒或烈酒(14节)。他的妻子要遵守拿细耳人的条例,因为孩子在母腹开始就作拿细耳人(5节) 。

 

十三章15~19节

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求你容我们款留你,好为你预备一只山羊羔。耶和华的使者对玛挪亚说,你虽然款留我,我却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预备燔祭就当献与耶和华。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玛挪亚对耶和华的使者说,请将你的名告诉我,到你话应验的时候,我们好尊敬你。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何必问我的名,我名是奇妙的。玛挪亚将一只山羊羔和素祭,在盘石上献与耶和华。使者行奇妙的事,玛挪亚和他的妻观看。

 

(2)尊敬使者(十三15~19)。玛挪亚尊敬使者,欲替神人宰山羊,预备一顿饭。为客人预备饭,是款待客人、相交常有的表征(参创十八3~8;注意这里跟基甸故事相似的地方,六19)。不过,使者谢绝邀请,而且叫玛挪亚向耶和华献燔祭。『原来玛挪亚不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十三16),可能暗示燔祭是给耶和华的使者。燔祭是旧约祭祀中最常献的。献祭者承认己罪,需要洒血赎罪。燔祭也表示献祭者向耶和华完全顺服和奉献。

玛挪亚仍然只认为那位使者是先知。为要尊敬他,玛挪亚因此问他的名字,到事情应验的时候,他们好把尊荣归给他(十三17)。使者拒绝玛挪亚的请求,提醒他使者的名字是高深莫测的:『你何必问我的名,我的名是奇妙的』(十三18;NIV及和合本、新译本译作「奇妙的」)。「人不能理解」(希伯来文pil’i)最常形容神的作为,表示这些作为非凡,超乎人的能力。这观念见于诗篇一三九篇六节。这名字在以赛亚书九章六节用来称呼弥赛亚。

跟着,玛挪亚在盘石上献山羊羔为燔祭和素祭(利二章),盘石就成为夫妻二人的祭坛。第二十节说火焰从祭坛上往上升起;解释上文「那行奇事的耶和华」的意思(十三19)。

 

十三章20~23节

见火焰从坛上往上升,耶和华的使者在坛上的火焰中也升上去了。玛挪亚和他的妻看见,就俯伏于地。耶和华的使者不再向玛挪亚和他的妻显现。玛挪亚纔知道他是耶和华的使者。玛挪亚对他的妻说,我们必要死,因为看见了神。他的妻却对他说,耶和华若要杀我们,必不从我们手里收纳燔祭和素祭,并不将这一切事指示我们,今日也不将这些话告诉我们。

 

(3)消失(十三20~23)。那火烧掉地上的祭物,表示神接纳他们献的祭,正如基甸的情况一样(六21)。再者,火象征神的荣耀(参出三2~6)。玛挪亚现时才知道那使者是耶和华,夫妻二人俯伏在地,既颤惊又敬拜耶和华。他们明白自己看见了神,所以惧怕他们会死,因为没有人看见神仍能生存(出卅三20)。玛挪亚的妻子却提醒她的丈夫,神既然接纳他们的祭物,就表示他们不会死。

 

十三章24~25节

后来妇人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参孙。孩子长大,耶和华赐福与他。在玛哈尼但,就是琐拉和以实陶中间,耶和华的灵纔感动他。

 

4˙参孙出场(十三24~25)

玛挪亚的妻子生子,取名参孙,可能是太阳的意思。因为他们家近伯示麦(太阳殿的意思),即太阳神的神灶。参孙的名字可能源自这城,虽然知道参孙的父母没拜偶像,约瑟夫认为参孙一名意即强人。跟着,叙述者略记参孙成长,神的恩在他身上,为下文埋下伏笔。『耶和华的灵纔感动参孙』(十三25)指神的灵加力给参孙事奉,这力是体力。因此,参孙明显从此开始接收超自然力量。那时参孙的家住在玛哈尼但(意即但营),位于梭烈谷,在琐拉和以实陶中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