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06. 波阿斯是赎业至亲(庄亚伦 牧师)


 

波阿斯是赎业至亲

三、对波阿斯的反应 (二18~23)

1˙拿俄米的祝福(二18~20)

 

二章18~20节

他就把所拾取的带进城去,给婆婆看,又把他吃饱了,所剩的给了婆婆。婆婆问他说,你今日在那里拾取麦穗,在那里作工呢,愿那顾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诉婆婆说,我今日在一个名叫波阿斯的人那里作工。拿俄米对儿妇说,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因为他不断的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说,那是我们本族的人,是一个至近的亲属。

 

经过一天成功的收获,路得带着那三十磅的大麦进城去,而她婆婆也看见路得拾取了大量的谷穗。拿俄米看来对这些麦穗的数量感到惊奇,因为对拾穗人而言,这实在是太不寻常了。基于拿俄米之贫穷,这些大麦实在是一个极大的祝福和欢欣的原因。除了那丰富的收获量外,路得把拿俄米吃饱后,所剩的也给了她(18节)。「她吃饱」(希伯来文saba)强调路得的满足和波阿斯对路得的充足供应。他供应超过她所需的,以致她可以将她的丰盛和拿俄米分享。在出埃及记第十六章十八节形容神在旷野上为以色列人供应吗哪和鹌鹑时,所用的动词也是这个字。

拿俄米的惊奇反映在她的不连贯的问题,及她对顾恤路得的慈善家的赞赏(19节)。这两个问题:『你今日在那里拾取麦穗,在那里作工呢』(二19),不应视为指路得在两个不同的田工作,反而这是希伯来诗称为同义对比的例子,即是第二行以稍微不同的字重复第一行的意思。拿俄米以对路得施恩惠的人祝福--虽然拿俄米不知他是谁--来结束她的问题。「得福」(希伯来文barak)是旧约的常用词。

(祝福)基本上是祈求神的临在、恩惠及保护的能力,扼要地说就是「他们会在以色列的子女前加上我的名字。」即是神是他们的神(民六23~27)……这样的主要作用似乎是赐予一些事(创二3,撒上九13,赛六十六3)、或一些人(创廿七27;四十九章)丰盛及奏效的生命……这样的称呼成为一种对某人表达的感谢和赞美的形式,因为他把生命里的丰盛献出来。

 

在神的祝福里有三个基本可以辨明的方面:

(1)它包含众多后裔:耶和华在祝福始祖时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创一28;九1),这也是给亚伯拉罕的祝福的基本元素(创十二1;十三16),而大卫也得着他的王朝会存到永远的应许(撒下七29)。

(2)财富是祝福的第二个标志。蒙福的人都拥有很多产业(创廿四35)。约伯就是一个被祝福而有很多后代及财富的例子。申命记最后的数章也相似地表达后代和财富的关系(申廿八1~13)。

(3)祝福最后含有战胜敌人的意义,这出现在属于早期部族的英雄时代的许多书卷中(创廿七29;四十九8~12、22~26,申廿八7)。

 

路得没有回答拿俄米之问题,反而响应拿俄米说谁是她所祝福的人。他名叫波阿斯!当拿俄米发现是她的亲戚波阿斯恩待路得,她再次发出对他的祝福:「愿那人蒙耶和华赐福」(20节)。拿俄米不单只看到波阿斯的仁慈,还体会主宰一切的神的善行,祂正透过波阿斯完成祂的计划。拿俄米知道神对死人活人的恩(希伯来文hesed,参一8的讨论)。活人指拿俄米及路得,死人指拿俄米的丈夫及儿子。虽然大麦的供应是对路得及拿俄米的立时恩典,但拿俄米也有可能明白「赎业至亲」的律法终将实行,以致死人的名得以保存。

拿俄米提醒路得,波阿斯是一个近亲及赎业至亲。「赎业至亲」(希伯来文goel)这词值得小心研究,因为这是路得记的一个重要的词。这词最基本的意思是指一个近亲拯救或救赎一个有麻烦的亲戚。基本上这是另一个希伯来文qadhah的一个同义词,意思是赎回。正如在以赛亚书第卅五章十节用的字,是指被神赎回的,将会快乐的进入千禧年国度。这也是Hoshia的对比。Hoshia,意思是拯救或释放。在以赛亚书第六十章十六节中指在千禧年的耶路撒冷里的快乐敬拜。耶稣这个名字也是源于这个字。

赎业至亲是一个近亲例如兄弟、叔伯、表兄弟或其他有权维护那人的权利,及在困难时帮助他的人。赎业至亲有多种任务:

(1)如果一个以色列人因为贫穷而需要变卖他的财产时,赎业至亲要买回他的产业及将它归回他的家庭(利廿五23~34)。利未记第廿五章廿三节提出这方面的理由,所有的土地都属于神,以色列人只是神产业的管家,所以土地非但不能永远被出卖,而且还要保留在家里。路得记正是采用这方面的道理,因为波阿斯不单愿意买回产业而且还娶路得,这种意念明显是源自申命记第廿五章五至十节的利未拉特律例。(虽然文中没有提及goel这个字)

(2)如果一个以色列人欠另一人的债(可能是外邦人),以致他卖身为那人的奴隶,该以色列人有被赎回之权,一个近亲可以买回他(利廿五47~55)。

(3)如果一个以色列人被杀,他的近亲为他报血仇就成为赎业至亲。作为「报血仇」者他有责任杀掉凶手(参民卅五12~27,申十九6)。

(4)神被视为以色列的救赎者,祂拯救无父者及寡妇(箴廿三11);他在出埃及记里拯救以色列(诗七十四2;一百零六10);祂从巴比伦拯救以色列(赛四十四22,弥四10);祂从大卫的敌人中将他救出(诗六十九18);祂将祂的百姓从阴间救出(诗一百零三4);祂在祸患中拯救以色列(赛四十三1);祂借着基督的死作救赎(伯十九25,赛五十二3)。

拿俄米称波阿斯为goel,显示波阿斯将会根据摩西律法履行作一个赎业至亲的任务。在作为一个「赎业至亲」,波阿斯成为耶稣基督的预表,而基督是我们的赎业至亲。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