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05. 波阿斯特别厚待路得(庄亚伦 牧师)


 

波阿斯特别厚待路得

上一讲提到当波阿斯问他监管工人的仆人,那一位女子是谁,仆人回答他说:『是那摩押女子,跟随拿俄米从摩押地回来的』(二6)波阿斯知道她是谁以后,就说:『女儿阿,听我说,不要往别人田里拾取麦穗,也不要离开这里,要常与我使女们在一处。我的仆人在那块田收割,你就跟着他们去,我已经吩咐仆人不可欺负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里喝仆人打来的水』(二8、9)。

 

二章14~17节

到了吃饭的时候,波阿斯对路得说,你到这里来吃饼,将饼蘸在醋里。路得就在收割的人旁边坐下,他们把烘了的穗子递给他,他吃饱了,还有剩余的。他起来又拾取麦穗,波阿斯吩咐仆人说,他就是在捆中拾取麦穗也可以容他,不可羞辱他。并要从捆里抽出些来,留在地上任他拾取,不可叱吓他。这样,路得在田间拾取麦穗,直到晚上,将所拾取的打了约有一伊法大麦。

 

4˙波阿斯的邀请(二l4~17)

波阿斯明显的对路得的谦卑留下深刻的印象,到了吃饭的时候,他邀请她与收割工人一起吃饭。波阿斯叫她:「到这里来」原意是「走近」,这显出路得的谦虚。波阿斯邀请她吃饼并把它蘸在醋里。醋(希伯来文homes)是由酒精发酵而成,主要成份是酒。这种饮料是凡许下拿细耳愿的人都不能喝的(民六3),而在基督钉十架的预言中,也曾提及此种饮品(诗六十九21)。在诗篇六十九篇廿一节及在新约应验这预言时(路廿三36),这种醋酒是用在负面意义上。醋酒有时在调淡后会用来蘸小块的面包,而这种吃法证实是相当解渴的。有时醋酒里也会加上橄榄油,这也是人们喜爱的吃面包方式。

当路得应波阿斯的邀请和那些雇工一起时,他们给路得一些烘了的穗子(希伯来文qali)。这些穗子的预备过程如下:一些最好的,又不是太熟的穗子,连茎一起扯出来。将这些捆扎成小包,然后以干草及荆棘丛生一把火,把这些谷粒都放在那里,直到谷壳和皮也大致上烧尽了,这些穗子便烘熟可食了。这是全国都喜欢的物品。波阿斯的充足供应可见于这句:「他吃饱了,还有余剩的」(14节),以致她还可以带一些给拿俄米。但当路得起来离去,波阿斯又为着她将来的需要而吩咐他的仆人,容许路得在捆中拾穗,是波阿斯自己下达命令,而不是透过监管工人的仆人。

波阿斯而且吩咐他们还要从捆里抽出一些麦穗来留在地下,任她来拾取回家(二15~16);波阿斯对路得的保护是很明显的,因为先前他已吩咐仆人不可碰她(9节),现在他又命令人不可羞辱她,毫无疑问,因着路得的特权和她是外邦女子的身份,对那些男仆人提出警告是有需要的。作为一个拾穗人,可以接近收割的工人来拾麦穗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她们通常只准在收割的工人完成工作以后才能开始拾取剩余的麦穗;并且因为她是一个摩押女子,是很容易受到侮辱或遭遇难堪的事,所以波阿斯提出警告。

羞辱一词(希伯来文kelimma)可指任何公开的羞辱,在阿拉伯同源字解为「受伤」。这也可指一些因为不适当的前进而引起的难堪,所以波阿斯有此警告。那些收割工人不单要容让路得从捆中拾穗(15节),而且要从捆里抽出一些来让路得拾取。抽出一些是指一把--当收割者用右手拿番镰刀割而左手所抓着的麦子数量。更进一步的禁令是「不可叱吓他」(16节)。这是十分严重的警告,以致这些收割人不会阻止路得得着波阿斯的供应。

第十七节是总结波阿斯对路得的善行的结果。她继续拾穗直至晚上,将所拾取的打谷为止。打谷是用一枝弯的木棍,大力打在小撮麦子上。一个比对可于基甸在酒醡中打小麦事件中找到(士六11)。大量的麦则以牛拉的撬扣着金属或石头打。当路得打谷粒完毕,她有一伊法大麦--大约半桶,约重三十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