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5. 耶和华使者向基甸显现(庄亚伦 牧师)


 

耶和华使者向基甸显现

六章7~10节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我曾领你们从埃及上来,出了为奴之家。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并脱离一切欺压你们之人的手,把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们。又对你们说,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住在亚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们的神。你们竟不听从我的话。

 

三、呼求 (六6下~10)

(一)、恳求 (六6下)

在每年米甸人大举入侵时,以色列人必然经验到申命记廿八章43~46「在你中间寄居的,必渐渐上升,比你高而又高,你必渐渐下降,低而又低。他必借给你,你却不能借给他,他必作首,你必作尾。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赶上你,直到你灭亡,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这些咒诅,必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成为异迹、奇事,直到永远。」提及有关不顺服所带来的结果。神的百姓到了极卑微的地步,在极度绝望时,他们呼求耶和华的拯救。

 

(二)、劝诫 (六7~10)

在拯救之先,耶和华差派一位无名的先知到以色列人中,提醒他们为何会遭遇如此的欺压,我想先知一定会把他们过去的历史都一五一十的告诉他们,神的祝福与神的咒诅都再一次讲给他们听。这从神而来的谴责与二章一至五节出现的劝诫平衡。神借着先知的口,向以色列人重提过去神对他们的信实,救他们脱离欺压:『我曾领你们从埃及上来,……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把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将他们的地赐给你们』(六8~9)。虽然耶和华向以色列人显出信实,但以色列人竟然敬拜亚摩利人的诸神(10节),对耶和华不忠,违背十诫的第一条诫命(出二十3)。

 

六章11~13节

耶和华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亚比以谢族人约阿施的橡树下。约阿施的儿子基甸,正在酒醡那里打麦子,为要防备米甸人。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对他说,大能的勇士阿,耶和华与你同在。基甸说,主阿,耶和华若与我们同在,我们何至遭遇这一切事呢。我们的列祖不是向我们说,耶和华领我们从埃及上来么。他那样奇妙的作为在那里呢。现在他却丢弃我们,将我们交在米甸人手里。

 

四、拯救--基甸 (六11~八27)

(一)、基甸的呼召 (六11~24)

1˙使者的显现(六11~14)

耶和华的使者之来访,启开了基甸作为拯救者的呼召。使者的出现相等于神的显现,因为经文清楚指出耶和华的使者就相等于耶和华(参六11、14)。在这一段圣经其实已经证明祂就是耶和华的本身。

耶和华的使者在俄弗拉向基甸显现;至于这地点的正确位置则不甚清楚,但一个可能推测是艾特泰尔巴(et-Taiyibeh),它位于巴珊(Beth Shan)西北约八哩。在旧约许多地方,橡树通常与偶像的崇拜相关(参王上十四23,王下十七10,赛一29;五十七5),又或者是代表在俄弗拉的一种真诚敬拜(书廿四26),而此处亦成为了一个敬拜的中心。

当耶和华的使者向基甸显现之时,基甸正在酒醡那里打麦子,一个最异常的程序!而基甸的行动有助我们对六章二节的理解。为了防范侵略者的掠夺,以色列人被迫将自己及收成都隐藏起来。在正常的情况下,农民理应在最敞开的空旷的土地上打麦子,利用风将麦糠与麦子分开;时移势易,以色列人现在唯有躲藏起来,在酒醡中打麦子。这种处理麦子的方法明显不是一个最有效的方式,而且以色列人亦因此只能获得最少的收成。

或许,这里最幽默之处是,耶和华竟然称基甸为大能的勇士(六12)。基甸在这情况下,完全不能配合这个英勇的称号,因为他惧怕米甸人而隐藏起来!另一方面,圣经的叙述者或者想要传递一个意思,就是耶和华发现基甸潜在的能力,借着加添他神圣的力量,因而称他为大能的勇士。

「耶和华与你同在」(六12)表达以色列人藉基甸而得到拯救。鉴于以色列人饱受痛苦,以致基甸完全难以理解耶和华的同在;基甸对耶和华奇妙拯救的作为表示质疑。耶和华以差遣基甸拯救以色列人来响应他的质询,说:『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的手里拯救以列人;我不是差遣你去么』(14节)。现在基甸拥有的能力是非一般人的能力,因为耶和华已经清楚表明祂与基甸同在。这位战士现在已带着神的能力了。「我不是差遣你去么」这问题教人回首昔日耶和华对摩西的差遣(出三12)。

 

六章14~18节

耶和华观看基甸,说,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么。基甸说,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华对他说,我与你同在,你就必击打米甸人,如击打一人一样。基甸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给我一个证据,使我知道与我说话的就是主。求你不要离开这里,等我归回,将礼物带来供在你面前。主说,我必等你回来。

 

2˙基甸的谦逊(六15~18)

基甸立刻拒绝耶和华的差遣,他提出两个理由来支持自己不适合这个任命:(1)他的「家」(正常译为「千」)在玛拿西支派中是至贫穷的;(2)他在父家中是最微小的。基甸竟然认为自己是最微小的!究竟怎样会存有任何成功的希望?究竟基甸可以做到甚么?耶和华肯定已经做了一个重大的错误。

究竟基甸是否自卑、又或者是否一个真正谦逊的人?但六章廿七节却指他是一个惧怕的人。或许,他同时具备自卑与谦逊的特质。耶和华向基甸重申保证,说明祂与基甸同在,这是每一个为神做大事的人所必备的应许(参出三12,书一5)。

为了缓和自己的惧怕及重申神呼召的保证,基甸要求一个印证(六17)。这是一项重要的要求,因为基甸正祈求一个神迹性的保证。根据希伯来原文,「印证」这字是指到一个神迹,特别是涉及对神的同在及介入,而要求的保证或证据。而这个希伯来文亦曾用在出埃及记四章八至九节和四章三十节,此处是指到神拯救以色列脱离埃及地的神迹印证。基甸要求神迹的证据,好教自己能肯定以色列的神真的呼召了他(六17)。基甸可能对这来访使者的身分不太清楚,因而基甸献祭的目的可能是要证实这人的身分(六18)。希伯来文minhah这字译作「献呈」(编注:和合本六18译「摆」,常指献上礼物或礼品(创卅二13、18;四十三11)、向王的进贡(王下十七3~4)、又或者向神献上的祭物(利七37;廿三37))。

基利(Keil)和迪尼舒(Delitzsch)解释:严格来说,minhah的意思并非指献祭.….而是指献祭的礼物,特别适用于献礼物给神。基甸期望透过祭物的悦纳来获得一个印证,目的是要验证这位向他显现者的身分,藉以判别他是否为神。这献祭的礼物包括一些传统用做款待上宾的食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