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4. 以色列人被米甸人欺压(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被米甸人所欺压

五章24~27节

愿基尼人希百的妻雅亿,比众妇人多得福气,比住帐棚的妇人更蒙福祉。西西拉求水,雅亿给他奶子,用宝贵的盘子,给他奶油。雅亿左手拿着帐棚的橛子,右手拿着匠人的锤子,击打西西拉,打伤他的头,把他的鬓角打破穿通。西西拉在他脚前曲身仆倒,在他脚前曲身倒卧。在那里曲身,就在那里死亡。

 

5˙西西拉的死期(五24~31上)

雅亿将西西拉处决的情节在廿四至廿七节再重复详述,此处正好说明她的勇气与米罗斯人民的懦弱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段落也将西西拉之母包括在内,指她当时正在等候西西拉如常的回来(28节)。西西拉迟延也没有回来,侍立在他母亲身旁的宫女安慰她,说他正在分配所掠夺之物:一两个女子及刺绣的彩衣!

『耶和华阿,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五31)这用语与诗篇中的咒诅诗所用的说语十分类似(参诗卅五、六十九、八十三、一百零一等),这是呼喊神敌人的败亡。相反地,爱耶和华的人将会饱得祂的力量和祝福。

 

五章28~31节

西西拉的母亲,从窗户里往外观看,从窗棂中呼叫说,他的战车,为何耽延不来呢。他的车轮,为何行得慢呢。聪明的宫女安慰他(原文作回答他),他也自言自语的说,他们莫非得财而分。每人得了一两个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为掳物,得绣花的彩衣为掠物。这彩衣两面绣花。乃是披在被掳之人颈项上的。耶和华阿,愿你的仇敌,都这样灭亡,愿爱你的人如日头出现,光辉烈烈。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

 

(六)、太平--四十年 (五31下)

西西拉的战败及夏琐的破亡,为国带来四十年太平的日子--只是一代而已。

 

 

六章1~6节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就把他们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米甸人压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营寨。以色列人每逢撒种之后,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上来攻打他们,对着他们安营,毁坏土产,直到迦萨,没有给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驴也没有留下。因为那些人带着牲畜帐棚来,像蝗虫那样多。人和骆驼无数,都进入国内,毁坏全地。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缘故,极其穷乏,就呼求耶和华。

 

第四循环的欺压 (六1~八32)

第四循环的欺压的发生,是由于米甸的侵略者从东南方入侵以色列。这叫以色列人极度的受辱,他们被迫要隐藏在洞穴之中,巴勒斯坦的山地有许多山岩,到处都有天然或人工的山洞,最适宜避难的地方。有时候我们该回想为什么他们会躲藏在洞穴中呢?耶和华藉基甸拯救以色列人,而基甸在士师记所占的篇幅,远比其他在书中的人物为多。

 

一、罪行--背道 (六1)

四十年太平的日子过后,以色列人再度离弃耶和华,根据二11与三7的记载,我们知道这是指事奉巴力的结果。以色列人已经把基顺河光荣的战役,忘得一干二凈了。因此祂就将祂自己的子民交在米甸人的手中。这一次向以色列人施压的压迫者与他们甚有关联,米甸人是亚伯拉罕与基土拉所生的后裔(创廿五1~2「亚伯拉罕又娶了一妻,名叫基土拉,基土拉给他生了心兰、约珊、米但、米甸、伊施巴、和书亚。」)。米甸人为游牧民族,他们的迁移主要是根据牧草的情况,是否适合他们的牧畜和羊群生活而定。从民数记卅一章卅二至卅四节看来「除了兵丁所夺的财物以外,所掳来的,羊六十七万五千只、牛七万二千只、驴六万一千匹」,米甸人实为一个很富裕的民族,当时以色列人侵占米甸人所夺取的掠物甚丰:六十七万五千头羊、七万二千头牛及六万一千头驴。在民数记卅一章所提及的驴,是当时米甸人常用的代步交通工具,而非用骆驼。但到后期,在士师记六至七章的侵略中,骆驼不但成为米甸人的交通工具,而且亦具战争的用途。

初期,米甸人定居于亚迦巴海港(The Gulf of Aqabah)的东边,但基于游牧民族的生活形式,他们离开该地往其他地方,而踏足之处主要是死海的东边及雅博河的南边。

 

二、奴役--米甸 (六2~6上)

(一)、以色列所受的压迫 (六2)              –

米甸人的欺压迫使以色列进入不寻常的生活形式:『以色列人因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营寨』(六2)。按照希伯来文,「隐蔽处」(shelters,编注:中文圣经没有把这字翻译出来)它是一个只出现过一次的用字,故此很难清楚决定这字的意思。nhr这字根可以是指到溪谷或河谷;因此这些藏身之所应为山中出现的裂口或峡道,它们的形成实为河的侵蚀所致,而这些地方亦成为了最佳的隐蔽之处。在以色列中,有许多天然的洞穴及窟,再者以色列人也挖造其他的洞穴来作为藏身之所。

挖造洞穴主要有两个目的:

(1)在战乱时逃避米甸人的抢掠;

(2)向掠夺者隐藏他们的收成。在六章四至五节会再作详细解释。

 

(二)、农作物受严重破坏 (六3~6上)

入侵者包括了三方的联盟:米甸人、亚玛力人(见三13的批注),及其他的东方人(直译作「东方的众子」),他们是叙利亚旷野的游牧民族。

米甸人从亚迦巴湾往北走,横越约但河一带,远及北方的耶斯列谷(六33),甚至穿梭远达南边及东边的迦萨(六4)。米甸人的入侵,在以色列境内里作短暂的逗留,大肆掠夺当地的农作收成,与此同时利用当地的草原牧放自己的牲畜。在米甸人手上失去的农作物及牲畜,迫使以色列人在继后的日子中,生活面临极大的困难。

经文指米甸人的出现如「蝗虫那样多」(六5),这可说是一个相当贴切及恐布的描绘。米甸人由于拥有无数的骆驼,所以显然占尽上风。很多人认为这是首次以骆驼作为首要及整全的作战部署来策动入侵,成为争战中最重要的元素。每一只骆驼除了策骑者外,还能额外背负四百磅的重物,并且牠亦可以在缺水的情况下,仍能作三或四天、甚至一个星期的旅程。

在一般的旅途中,骆驼平均可以每天行二十八哩,但若有人策骑之话,牠甚至可以多至每日一百哩。阔大而配有软垫的蹄,无疑可以令这动物在不同的地势中发挥甚高的效率。故此,难怪以色列人对入侵者毫无还击之力。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