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52. 灵命与灵恩都复兴的基督徒(罗门 牧师)


 

一个人自从相信和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个人救主以后,他的生命必然开始产生变化,这是因为救恩的种子已经种植在他的生命里面,从此以后他的里面会有新生命的成长,而这种成长又可以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是灵命,一方面是灵恩,就如同一棵树的成长一样,它必须向下扎根,同时才能往上成长,扎根是看不见的、是隐藏的部分,这就是基督徒灵命的部分,他是生命成长最根基的部分,所以一个基督徒的成熟与否,就要看他灵命的部分才能知道,同时这棵树也不断往上成长茁壮,它可以开花结果,从幼苗成为一棵大树,有树干的本身、也有树枝的发旺,这是外显的型态,同样一个基督徒在灵命成长到一个阶段以后,上帝同时会将属灵的恩赐赏赐下来,这就是外显的基督徒型态,一个灵命健康又成长的基督徒,必然能够领受上帝从天上所赏赐给他的恩赐来事奉。

 

属灵生命的体检

在谈灵命健康状态以前,我们必须先明白自己的灵命是否健康,必须先做一个体检,《新约圣经》至少七次提及自我评估的重要性:

  • 「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里头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
  •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
  •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林前11:28)
  • 「你们总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没有,也要自己试验。岂不知你们若不是可弃绝的,就有耶稣基督在你们心里么?」(林后13:5)
  • 「各人应当察验自己的行为,这样,他所夸的就专在自己,不在别人了。」(加6:4)
  • 「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弗5:10)
  • 「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帖前5:21)

旧约先知哈该曾两度劝言:「现在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哈1:5)「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哈1:7) 同样的,流泪先知耶利米也苦劝:「我们当深深考察自己的行为,再归向耶和华。」(耶哀3:40)

由以上经文我们可以作自我内心光明与否的省察、神旨意的察验、对上帝信心的察验、自我行为的省察,总结这些省察可分成三类:

  • 对神方面:我是否对神有信心?在凡事上都让主居首位?我是否将神的旨意放在我做决定时的优先考虑?在祷告时,我能否专注于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是否渴慕阅读神的话语?
  • 对人方面:我是否有热切爱人灵魂的心?随时准备向人见证福音?我与人的关系是否和谐?我的内心是否有苦毒怨恨?我的内心是否有不能饶恕的人?我喜欢与人有团契和分享吗?
  • 对己方面:我的内心是否时常保持平静安稳,而不陷在愁烦或愤怒里面?我是否被不良的嗜好或习惯辖制住?我的行为背后是否有正确的动机呢?

因此甚么是健康的灵命呢?灵命的成长不是抽象的观念,而是有具体的对象,不单是面对自己,更是面对上帝和面对人与人的互动,如果说某人的灵命很成熟,但跟人的关系不好,他的灵命还是不够健康,如果某人的内心时常有矛盾冲突、思虑烦扰,我们也不能说他的灵命很成熟,所以健康的灵命必然包含三个层面:对神的部分、对人的部分、对自己的部分,我们以加拉太书第五章22-23节来说明:「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这个圣灵的果子含有九样内容,对神的部分有信实,信实就是信心,我们对上帝要有信心,信心使我们能够来到上帝面前,信心是祷告的基础;对人的部分有仁爱(爱人的心)、和平(和睦和谐的人际关系)、忍耐(对不公平的对待抱持宽容的心)和恩慈(慈善关怀的行动);对自己的部分有喜乐(时常保持平静安稳,而不陷在愁烦或愤怒里面)、节制(懂得自我控制,没有不良的嗜好或习惯)、温柔(经得起别人的冲撞而又谦卑)和良善(正直的人生没有弯曲和不良的动机)

健康的灵命是一种全人的状态,包括身(欲望、物质、身体、感觉)、心(思想、情感、悟性、知识)、灵(灵命、灵觉、灵恩、恩膏)三方面缺一不可。

「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这是成圣生活的过程,也是灵命复兴的起点,那就是我的灵命与主连结(供应的关系),我的心思被主充满(取代的关系),我的身体由主管理(从属的关系),主耶稣的丰盛使我的灵命增长,主耶稣的能力使我的思想纯洁,主耶稣的钉痕使我的身体得赎。

 

灵命与灵恩复兴的教会

「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这节经文告诉我们:主耶稣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成了我们的灵命,他的话语(他的道)可以修剪我们的生命,使我们结果子更多,「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约15:2-3),另外祷告也是灵命成长结果的必然因素,没有祷告的生命,必然是一个灵命软弱的生命,「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原文有:好叫、使)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7-8)

有一个属灵的方程式呈现出一个健康又增长的教会模式:

灵命的追求(真理、祈祷)+灵恩的经历(属灵恩赐的发挥)+正确方法(小组、分层负责)

=倍增又健康的教会

主耶稣五饼二鱼的记载是个典型有灵命(主耶稣开口教训他们许多道理)、灵恩(行神迹喂饱五千人)又有好方法(众人一帮一帮、一排一排,可六37-44)所成功完成一个事件的例子,另外;摩西的岳父叶忒罗建议分层授权负责(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十夫长)的方法亦是(出十八13-27)。另一方面属灵恩赐的发挥也不是只有九种,哥林多前书十二4-11(教导型恩赐三种:智慧的言语、知识的言语、作先知讲道;服事型恩赐四种:信心、医病的恩赐、行异能、辨别诸灵;敬拜型恩赐两种:说方言与翻译方言)只是保罗的举例说明而已,在新约圣经就至少提到近廿种恩赐,一个健康的教会是灵命与灵恩都看重的教会,一般教会都有以下这四种模式出现:

  1. 不单追求灵命又渴慕灵恩:增长中的教会,这是最健康的教会模式
  2. 只渴慕灵恩较不追求灵命:混乱中的教会
  3. 只渴慕灵命较不追求灵恩:枯干中的教会
  4. 不渴慕灵恩亦不追求灵命:萎缩中的教会

 

从五旬节灵恩运动的历史里面,我们看见许多教会和个人复兴的模式,都不脱离以上这四种模式的范畴,以下我们就一一的说明:

1.不单追求灵命又渴慕灵恩的教会:这是增长中的教会,也是健康教会的模式,就像十七世纪敬虔主义所认为的,基督教是一种生命、是一种生活,而不是理论的知识。灵命重于知识,他们很强调服事,很强调在生活上实践上帝的话语,所以他们倡导要在圣灵的光照之下,圣灵的引导之下来读圣经,解经的目的是以培灵为主,为得是要带出实践性的好行为。他们注重信心与重生的经历,重视读经,并追求一种活泼的敬虔生活。他们十分重视圣经,认为读经不重在知识,乃重在生命与喂养,他们强调要小心研读圣经,并且要研究原文的圣经,也要把圣经应用在属灵的领域上,就是圣经必须应用于实际的生活中,以活出圣洁、道德的生活。在个人经历方面,他们除了注重信徒悔改与重生的主观经历,主要是以基督为中心,被祂的恩典所充满。此外,他们也实行社会救济,关怀穷人和寡妇,并且极力推行海外布道,为当时僵化的教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敬虔运动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许多年青人自愿去海外宣教,十八、十九世纪通过这种敬虔主义运动,数万人献身于世界宣教活动,远至北欧、英国和北美洲大陆。包括后来的摩拉维亚复兴运动、约翰卫斯利复兴运动(J. Wesley{\LinkToBook:TopicID=1228,Name=Wesley, John})和美洲属灵的大觉醒都受到敬虔主义的影响很大。

2.只渴慕灵恩较不追求灵命的教会:这是容易混乱的教会,有的教会团体非常强调灵恩的现象,例如异象、异梦、说预言、神迹奇事等,但却没有稳固的圣经基础作为后盾和分辨的标准,最后信仰就沦为主观上的经历,每一个人对圣经的解读都不同,这是危险的现象。在历史上第二世纪的孟他奴主义,就是过于看重灵恩经验,但忽略了灵命的健康与平衡,而成为一个混乱中的教会。我们在节目中曾经说过,灵命的健康包括正确的研读上帝的话语和与主建立亲密的关系,孟他奴主义在解释圣经上面出现了问题,最终以人话语的权威取代了圣经的权威(他们用第一人称的方式来说预言)。另外他们也有强烈的分离主义,认为其他教会都是不属灵和堕落的教会,他们必须从传统的主流教会中分离出来,这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也出了问题,不久当时的教会召开宗教会议,以亵渎圣灵为由,将孟他努派加以定罪为异端和革除教籍,使一股兴盛的灵恩运动受到了很大的亏损,甚为可惜,若他们能按照圣经真理来应用圣灵的恩赐,而不带来混乱,深信能为当时的教会带来新的活力和盼望。

今天中国大陆有一些异端出现就是在这一方面出现问题,就是只追求灵恩,但没有用真理来平衡,好像一部车子,它必须有动力系统,车子才会跑,才会前进,但它必须同时也拥有煞车系统,如果没有煞车系统来控制车子的速度,或者停下来,那么这部车子将要面临可怕的后果,追求灵恩或属灵的恩赐,就像车子的动力系统,而属灵的真知识就是车子的煞车系统,我们看见异端的形成往往都是缺少了煞车系统,有一些弟兄姊妹信主以后,很热切追求信仰,但没有真理的教导,结果信仰带来了偏差,最严重的结果就是教会的混乱和分裂。

3.只渴慕灵命较不追求灵恩:这是属于枯干中的教会,某些教会的团体里,对圣灵的工作非常排斥,虽然他们看重圣经和神学的探讨,但是总让人感觉冰冷、沉闷、枯干、太注重知识理论使教会失去活力,类似中古时期的「经院哲学」(受希腊哲学亚里士多德所影响的神学,重分析与逻辑推理,神秘主义的出现就是用来平衡经院哲学),另外十六世纪宗教改革以后「宗派主义」教条化的抬头,又有一股反动的势力兴起,那就是敬虔主义的产生。

4.不渴慕灵恩亦不追求灵命:这是萎缩中的教会,也是最可悲的教会型态,世界上有许多这样的教会,这种教会叫作「不冷不热的教会」、「沉睡中的教会」,是最不增长的教会,他们对上帝的话语不感兴趣、没有胃口,对灵恩的事也不渴慕、也不追求,如同主耶稣责备当世代的人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太11:17)在属灵的事情上麻木不仁。

 

平衡的教导

我们如果要作一个灵命与灵恩都复兴的基督徒,我们应当以「信、望、爱」成为最终的基础。

  1. 信:偏灵恩重感性,有信心的人会看重神国度末日的实现,甚至我们现在就要经验全部国度的实现,这是灵恩派所常常强调的。但是太过于极端重视个人属灵经验的追求和预言恩赐的引导,将会忽略在现实生活中「苦难神学」的信仰内涵,就是信仰不单有成功的概念,也有苦难的成分,十字架就是苦难,但也是荣耀的象征。
  2. 望:望的本质是偏向知识的,就是知道神国度已经实现,但将来才可能完全经验,以致对上帝大能的作为,例如神迹奇事和恩赐的运行会趋向保守,当然知识会引发盼望,有了知识,人才知道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知识的探索,是传统福音派所看重的。但是极端的发展就是高举理性而贬低感性,盼望乃是基于对真理的认识而带来,「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罗15:4)。
  3. 爱:是上帝的属性,爱本身不是恩赐,「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4:8),爱是事奉的原动力,爱也是事奉平衡的力量,虽有爱但也不能缺少信心与盼望,信心与盼望有终止的一天(当主耶稣再来时),惟有爱将永远持续存在,这是爱的永恒性。因此若要过一个平衡的基督徒生活,这三种因素缺一不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