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7. 神的应许一句也不落空(庄亚伦 牧师)


 

神的应许一句也不落空

廿一章43~45节

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

 

三、征服迦南地的结语 (廿一43~45)

这卷书的结语很重要,因为它见证了耶和华的信实:

1˙成就了关于那地的应许(一2、5~9)。

2˙成就了安息的应许(申十二9~10)。虽然并不是所有当地的敌人都被灭绝,但敌人在军事上已经降服;从这一方面来说,这个国家从敌人手中得享安息。

3˙成就了征服敌人的应许(一5)。

 

【引论】

神的应许是什么意思?神的应许和人与人之间的应许有一点点不同,神的应许是绝对不会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应许常常是以对等立场或平等利益来订定双方可以接受的契约,但是神的应许往往是不平等的应许,人类与神之间不能找到有平等的概念,因为所有神的应许都是祂主动应允人类可以得到某种的祝福。神的应许只要人类愿意响应,遵守祂所设立的应许原则,就能得到神的祝福,唯一的条件是遵守神所吩咐。有人说在圣经里面可以找到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应许,意思是至少可以找到三百六十五个应许以上,我们的问题是这些应许与我之间有何关联?神可以给我应许吗?这些应许能够成就什么事?或者说这些应许要付出多少代价才可以见到成果?其实圣经已经说得很简单,只要你有从神而来的应许,神自己就会成就。

 

一、神所应许得为业

神对亚伯拉罕的应许,「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那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来十一8~9)。我们从上面的前言已经知道,得到祝福的唯一条件是凭着信心遵命走出去。亚伯拉罕的一生让我们看见,当他得到神的应许之后,就毅然决然,义无反顾,离开他的老家,神应许要他从吾珥(拜偶像之地)迁移到迦南地(应许之地),也要让他的后裔如同天上的星星、海边的沙、地上的尘土那样多。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可以从他的一生经历中发现,也可以说他被称为信心之父的特征。

除了亚伯拉罕之外及以撒、雅各一样,他们都同蒙一个应许。这几位以色列人的列祖对神的信心是毫无疑问,他们的信心甚至对未来还没看见的应许仍然抱着不改变的信心,「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来十一13)以撒、雅各与亚伯拉罕都有一样的优点,是他们都学会遵从神的命令,虽然他们看不见神所应许的向他们完全的应验,他们还是凭着信心走下去。这是我们要从他们身上学习的功课,通常我们总是希望神所应许马上能够看见,马上应验。但是看了这些列祖的经验之后可以让我们深思,神的应许绝不会误事也绝不跳票,但神有神的时间,我们只能凭着信心等候神的应许成就。

神对摩西的应许也是一样,神要他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犯罪拜偶像之地),进入迦南地(应许敬拜神之地),神要与他们同在,当他们经过旷野神要带领他们,供养他们,为他们争战。神也透过约书亚应许以色列人说:「这样,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赐给以色列人,他们就得了为业,住在其中。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使他们四境平安,他们一切仇敌中,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书廿一43~44)。

前面这一段经文是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之后已经最少有四十五年了,从十四章10节迦勒说:「自从耶和华对摩西说这话的时候,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使我存活这四十五年。其间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走。看哪,现今我八十五岁了,」可以证明,神应许他们得为业之地,已经一一征服,成为以色列人的家园了。

 

二、神所应许得平安

从神对以色列人的应许中,四十五节说:「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让我们想到神的应许是怎么来的?神对我们的应许要如何应验?神的应许在我们心里要如何让我们不致信心摇动,可以一直相信好像亚伯拉罕一样呢?我想最重要的是心里得平安,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今天我们所面对的环境与社会,总是会让我们担心或有时会怀疑,神还在眷顾我们吗?因为我们是在拜偶像又追逐物质与金钱游戏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就像吾珥与埃及也像所多玛与蛾摩拉,人们已经习惯罪恶的生活,我们反而不知道神的应许对这个世代的意义是什么?基督徒在社会的见证似乎起不了很大的作用,其实我们的世代与所多玛与蛾摩拉的世代或耶稣的世代都一样,人心若要离弃神,总是有办法透过世俗、世界迷惑我们,我想如果基督徒常常可以向神祈求神的应许,凭着信心领受,又有主的平安在我们心里产生笃定,那么世界再有不平安或苦难对我们而言就不会常常毫无所措,也不必学着别人一窝蜂的跟别人走。耶稣已胜了世界,祂也赐给我们平安,这样的平安可以相信神所应许的一一会成就。

 

三、神所应许不落空

神有丰富的应许,他绝不会滥开应许或用虚无飘渺人家不懂得暧昧的言语,祂的应许句句会实现,神是言出必行。神的应许是明确又简单,人的问题是时间没有马上兑现,我们就以为他所应许的已落空,四十五节说:「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一句也没有落空,都应验了。」我们怎样才能更加笃信呢?首先要以信心支取(来六12,雅一6)。第二要藉顺服神、遵从神的命令来验证。第三以祷告渐渐呈现,渐渐显明神的旨意与应许,我们也会更加相信神所应许必会成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