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6. 利未人所得的城邑与郊野(庄亚伦 牧师)


 

利未人所得的城邑与郊野

二、利未人的城邑 (廿一1~42)

因为利未人是祭司的支派,他们没有领受产业;而神是他们的产业。摩西应许把城镇给他们居住,并他们也拥有附近地区作畜牧牲口的用途(民卅五2~5,书十三33)。

 

廿一章1~8节

那时利未人的众族长,来到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面前。在迦南地的示罗对他们说,从前耶和华借着摩西吩咐给我们城邑居住,并城邑的郊野,可以牧养我们的牲畜。于是以色列人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从自己的地业中,将以下所记的城邑,和城邑的郊野,给了利未人。为哥辖族拈阄,利未人的祭司亚伦的子孙,从犹大支派、西缅支派、便雅悯支派的地业中,按阄得了十三座城。哥辖其余的子孙,从以法莲支派、但支派、玛拿西半支派的地业中,按阄得了十座城。革顺的子孙,从以萨迦支派、亚设支派、拿弗他利支派,住巴珊的玛拿西半支派的地业中,按阄得了十三座城。米拉利的子孙,按着宗族,从流便支派、迦得支派、西布伦支派的地业中,按阄得了十二座城。以色列人照着耶和华藉摩西所吩咐的,将这些城邑、和城邑的郊野,按阄分给利未人。

 

(一)、关乎城邑的训令 (廿一1~8)

随着逃城的设立,利未人前来领取他们的产业--他们的城镇分散各地。使利未人散居各地的四十八个城邑中,是别有目的。利未人要教导百姓;这是神使神的话传遍整个地方唯一的方法。

利未的后裔分作三个宗族:哥辖族、革顺族和米拉利族(参民三17,出六16~19)。哥辖族代表祭司的一系,他们有些人是亚伦的后裔。革顺族和米拉利族代表非祭司的一系,并且实际上是附从祭司。因此可以说,三个宗族都是利未人,但只有哥辖族人是祭司。利未人其实是祭司的助手,在敬拜的仪式中协助,并照顾其他杂务。哥辖族中亚伦的后裔,在犹大、西缅和便雅悯的地业内领取了十三个城镇(廿一4)。神的旨意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哥辖族人,要在那最后设立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事奉。哥辖族而不是亚伦子孙的,在以法莲、但和玛拿西在河西半支派的地业中,领取了十个城镇(廿一5;参出六18~20)。革顺族在以萨迦、亚设、拿弗他利和玛拿西河东支派的地业中,领取了十三个城镇(廿一6)。米拉利族在流便、迦得和西布伦的地业中,领取了十二个城镇(廿一7)。

 

廿一章9~26节

从犹大支派、西缅支派的地业中,将以下所记的城,给了利未支派哥辖宗族亚伦的子孙,因为给他们拈出头一阄。将犹大山地的基列亚巴、和四围的郊野,给了他们。亚巴是亚衲族的始祖(基列亚巴就是希伯仑)。惟将属城的田地、和村庄,给了耶孚尼的儿子迦勒为业。以色列人将希伯仑,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祭司亚伦的子孙。又给他们立拿和属城的郊野。雅提珥和属城的郊野。以实提莫和属城的郊野。何仑和属城的郊野。底璧和属城的郊野。亚因和属城的郊野。淤他和属城的郊野。伯示麦和属城的郊野。共九座城,都是从这二支派中分出来的。又从便雅悯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基遍和属城的郊野。迦巴和属城的郊野。亚拿突和属城的郊野,亚勒们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亚伦子孙作祭司的,共有十三座城,还有属城的郊野。利未支派中哥辖的宗族,就是哥辖其余的子孙,拈阄所得的城,有从以法莲支派中分出来的。以色列人将以法莲山地的示剑,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他们。又给他们基色和属城的郊野。基伯先和属城的郊野。伯和仑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但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伊利提基和属城的郊野。基比顿和属城的郊野。亚雅仑和属城的郊野。迦特临门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玛拿西半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他纳和属城的郊野。迦特临门和属城的郊野。共两座城。哥辖其余的子孙,共有十座城,还有属城的郊野。

 

(二)、分配城邑 (廿一9~42)

1˙分配给哥辖族 (廿一9~26)

亚伦的后裔领取了廿一章九至十九节中提及的十三个城镇。其余的哥辖族人领取了二十至廿六节中所提及的十个城镇。

 

廿一章27~33节

以色列人又从玛拿西半支派的地业中,将巴珊的哥兰,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利未支派革顺的子孙。又给他们比施提拉和属城的郊野。共两座城。又从以萨迦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基善和属城的郊野。大比拉和属城的郊野。耶末和属城的郊野。隐干宁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亚设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米沙勒和属城的郊野。押顿和属城的郊野。黑甲和属城的郊野。利合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拿弗他利支派的地业中,将加利利的基低斯,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他们。又给他们哈末多珥和属城的郊野。加珥坦和属城的郊野。共三座城。革顺人按着宗族所得的城,共十三座,还有属城的郊野。

2˙分配给革顺族 (廿一27~33)

革顺族领取了在玛拿西半支派中的两个城镇、四个以萨迦的城镇、四个亚设及三个拿弗他利的城镇。

 

廿一章34~40节

其余利未支派米拉利子孙,从西布伦支派的地业中所得的,就是约念和属城的郊野。加珥他和属城的郊野。丁拿和属城的郊野。拿哈拉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流便支派的地业中,给了他们比悉和属城的郊野。雅杂和属城的郊野。基底莫和属城的郊野。米法押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又从迦得支派的地业中,将基列的拉末,就是误杀人的逃城,和属城的郊野,给了他们。又给他们玛哈念和属城的郊野。希实本和属城的郊野。雅谢和属城的郊野。共四座城。其余利未支派的人,就是米拉利的子孙,按着宗族拈阄所得的,共十二座城。

 

3˙分配给米拉利族 (廿一34~40)

米拉利族领取了四个西布伦城镇、四个流便及四个迦得的城镇。

 

廿一章41~42节

利未人在以色列人的地业中所得的城,共四十八座,并有属城的郊野。这些城四围都有属城的郊野。城城都是如此。

 

4˙所有利未人的城邑 (廿一41~42)

利未人总共承受了四十八个城镇作产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