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24. 杰出的医治者约翰雷克(罗门 牧师)


 

廿世纪初期神兴起了约翰雷克成为一名医治布道家,他曾经是神医布道家约翰杜威博士(John Alexander Dowie)的同工,在他的教导下学习医治事奉的操练,随后一九0七年在艾苏萨街也领受了圣灵的浸,从此约翰雷克在美国、加拿大、南非带来许多医治事奉和建立教会的工作,因着事奉果效的显著,甚至连当地政府都举办一场纪念会来表扬约翰雷克的贡献。

约翰‧雷克(John G. Lake,1870-1935)在一八七O年三月十八日生于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兄弟姊妹总共十六人。雷克十六岁那年,第一次在救世军主办的聚会中听到福音,不久他就献身给主,虽然他过着中规中矩的生活,但直到他求主拯救之后,心中的混乱才消失。

虽然雷克的父母都很健康,可是其余的家人却深受疾病和死亡的威胁。家中的八个孩子(四男四女)先后病故。雷克说:「整整卅二年中,家中老是有人生病。我们家在这段时间一直摆脱不掉病魔的阴影。我童年的记忆,乃是充满了疾病、医师、护士、医院、葬礼、灵车、坟墓和墓碑……母亲伤心,父亲一脸无奈,虽然全家笼罩在悲伤之中,他们还是得忘记一切忧伤,打起精神,来关怀照顾其他一息尚存的孩子。」

一八九0年,雷克二十岁,有一位农夫教导他有关成圣的道理。这个启示深深影响他,雷克后来说:「我简直无法停止赞美神,因为祂深刻启示出耶稣宝血的能力,于是圣灵奇妙地膏抹了我这一生。」,一八九八年四月廿八日,雷克的妻子珍妮生病而奄奄一息,随时可能撒手人寰。一位牧师劝雷克顺服神的旨意,勇敢面对珍妮去世的事实。虽然他的话很对,但是雷克却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此时的珍妮却越来越逼近死亡。

就在毫无头绪之际,雷克翻开圣经读到使徒行传第十章38节:「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这都是你们知道的。他周流四方,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他同在。」,「凡被魔鬼压制」这几个字特别引起雷克注意!雷克相信借着耶稣基督的拯救,我们可以经历到上帝的医治,雷克醒悟珍妮生病的主因乃是撒但,而撒但正试图夺走他孩子们的母亲,魔鬼正想摧毁他的人生!

此时的雷克毫无疑问地相信,耶稣的死既然能拯救珍妮脱离罪恶,照样祂的死也能医治她。因此,他得到一个结论:没有任何势力能够剥夺珍妮接受耶稣医治的恩典。唯独圣灵才有可能让雷克抱持这么大胆的信念,他匆匆走进卧室,向可见与不可见的势力宣告,他的妻子必定在早上九点三十分完全得到痊愈。

早上九点三十分整,雷克就跪在妻子床前向永生神呼求。当他这样做的时候,神的大能就降在珍妮身上,从她的头开始一直渗透到她的脚。她的瘫痪不见了,心跳也恢复正常,咳嗽立刻停止,呼吸也顺畅了,体温立刻恢复。起初雷克听见妻子发出微弱的声音,然后就听到她大声说:「赞美神,我完全好了!」雷克突然让妻子这句话吓了一跳,因为有好几年的时间,他没有听过妻子讲话这么有力。接着,珍妮推开身上的被子,从床上跳起来,她真的完全好了!夫妻两人有说不出的感激,高兴得不得了,立刻赞美、敬拜神!不久,珍妮神奇得到医治的消息传开,全国媒体都报导这件事,许多人老远跑到雷克家造访。

新闻报导引起全美国人的好奇,雷克立刻受到许多人的包围,要求他服事。每天都有从各地前来的访客,他们想看看神的作为;也有人要求雷克祷告;另外还接到许多信函,请求雷克代祷。一九0六年雷克迫切祷告祈求圣灵的洗,他连续祷告了九个月后终于圣灵大大降临在他身上,他说:「那个现象发生过后,荣耀仍然停留在我身上,我发现生命中开始流露各种属灵恩赐。借着神的大能我说方言,神也透过我流露新的能力,而医治的能力是神最强的命令。」雷克经常说方言,他说:「方言对我来说,无异就是服事上的装备。我就是透过这种特殊管道与神相交……我每天在服事上所说的话,都是经由方言所领受的真理。」

 

非洲的呼唤

接受圣灵的洗过后,雷克投入全时间服事主的心越加渴慕,因此雷克大胆宣告:「我愿意舍弃世上的一切,全心全意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一九0七年雷克和他的妻子珍妮处理掉他们的土地和财产,凭着极大的信心,决定从此完全单单仰赖神,于是开始他们的传道生涯。上帝呼召他们前往非洲宣教。雷克抵达非洲才不过几天,就找到服事主的机会。一位南非牧师请假数周,邀请雷克来暂代他的职务,雷克马上就答应了。

第一个主日,有五百多个人来听他讲道,出现极大的复兴。短短几个礼拜当中,约翰内斯堡和邻近地区的人纷纷得救、得医治,并接受圣灵的洗。这惊人的成果让雷克感到振奋,后来他这样说:「从一开始,属灵的旋风就刮了起来。」无论是受伤的、生病的、软弱的,都在讲台的一边排队,经过祷告之后,他们兴奋地离开会场,一面高声喊着说:「感谢神医治了我!」,雷克在约翰内斯堡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创设一百间教会。为了关怀这些教会,他不得不经常离家。

 

珍妮,再见!

一九0八年十二月廿二日,雷克接到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他正在外地服事,妻子突然去世。十二小时后,他回到家,已见不到妻子最后一面。珍妮突然去逝的原因,大概是营养不良和体力透支。每当雷克离家期间,就有几十个病人在他们家的草坪上,等候雷克回来。因此珍妮在食物极度缺乏中,还得设法供应那些等候的人,让他们尽量舒服,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结果珍妮为了照顾别人而忽略自己。

雷克也全心全力投入于服事别人,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妻子。在服事上我们经常忽略这一点,就是当你去满足一个人的需要时,另一个新的需要也在等候你来「满足」。不管你能力多强,恩膏有多深厚,恐怕也无法满足每个人的需要。因此在服事中也必须有常识,我们的身体和家庭也必须照顾,甚至家庭还是我们服事的核心。无疑的,妻子去世使雷克万分难过。这个打击在雷克心中成为好几年挥之不去的伤痛。

一九一0年十二月对雷克来说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时刻。因为才刚经历到丧妻之痛,现在他的亲密同工黑兹玛哈克又跟他拆伙,分道扬镳。所幸他深知自己顺从神的旨意,因此仍然满有圣灵的能力。同时他也接到许多来自美国支持者的安慰。鼓励打气的信函从四面八方飞来,一致支持他的圣工。从一九一O年到一九二一年,约翰雷克继续做医病祷告的服事。当时许多神迹迄今仍然影响非洲。同时他又创立两个主要的教会:一个是使徒会幕堂;一个是锡安基督教会。

雷克和他的会众曾经发行过通讯,寄发给数千人。在投邮之前,他们按手在那些期刊上面祷告,祈求圣灵充满那些刊物。他们深信神能膏抹这些印刷品,就如同保罗的围裙带着神的能力一样。结果,他们收到好几千封回信,见证当他们打开刊物时,立刻就被圣灵充满。有一位姊妹说,当她拿到这份刊物,「身体颤动得非常厉害」,几乎不能坐在椅子上,当场就受到圣灵的洗,并开始说方言。雷克解释这个现象,简单地说:「基督教的服事其实就是圣灵的服事。」

一九一二年约翰‧雷克终于到了挥别非洲,返回美国的时刻。他在非洲前后五年的服事,造就了一千二百五十位传道人、建立六百廿五间教会、带领十万人归主。所行的神迹奇事太多,无法逐一记录,约翰雷克把他的故事写下来,书的名称为:来自非洲的写作(Writings from Africa)。后来雷克回到美国。返美的第一年,多半时间在休息和旅行,一九二二年,雷克邂逅了佛罗伦萨小姐(Florence Switzer),后来两人情投意合结为夫妇。

 

史波肯祈祷院

透过朋友的好意,雷克就在国内到处旅行,首先他来到华盛顿州的史波肯市(Spokane)。他把一个旧的办公大楼改为祈祷院(Healing Rooms),大约有十万人在那里接受祷告而病得医治。史波肯当地的报纸经常报导医治的见证,由于其中许多个案确实超乎寻常,其中包括一名妇女,虽然她已经切除女性的器官,经过医病祷告过后却能照常生育,她还把经由奇迹所得到的孩子抱给当地所组成的真相调查委员察看。

另一名妇女见证她的膝盖骨严重损坏,经过祷告后,在一小时之内,膝盖骨就完全恢复,整个过程丝毫没有疼痛。还有一位姊妹虽然到了癌症末期,经雷克祷告后,也立刻得到医治。更不可思议的是,一名妇人罹患类风湿关节炎,骨骼严重扭曲变形,祷告后即刻恢复正常。这名妇女还有胃下垂以及出生时耳垂异位的毛病,也都当场恢复正常。

根据美国政府统计资料,由于约翰‧雷克的服事,在一九一五年至一九二O年间,华盛顿州成为「全世界最健康的城市」。史波肯市长因此举办一场纪念会表扬雷克的贡献,根据纪录,史波肯祈祷院平均每天服事两百人,多数得到医治,他们大半都还不是基督徒。

一九二O年五月,雷克离开史波肯前往奥勒冈州波特兰,设立另一个教会,并做医病祷告的服事,模式和史波肯一样。雷克在波特兰期间,曾于某次异象中看见天使。天使翻开使徒行传,要他注意看五旬节当天圣灵降临的事实,也希望他注意使徒行传里别的启示和属灵的彰显,天使这样告诉他:「神透过耶稣慈爱的心,赐下五旬节。因此,要好好珍惜、好好争取。你要教导信徒多为五旬节祷告。因为只有五旬节所带来的力量,能够胜过黑暗的权势。」从那时起,雷克更加热衷遵行圣经的教训。接下来的十一年,他在美国各处旅行,无论走到哪里,就在那里不断重复他的工作。

 

雷克所犯的错

雷克晚年,可说在自然与超自然之间拿捏得很好,他之所以能够找到平衡点,其实曾经付出极大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他的家人。雷克第一次结婚所生的孩子,由于他经常不在家,吃了不少苦头。有时即使他住在家中,却因为专心默想和计划主的工作,因此忽略了对孩子的关怀。这些孩子亲眼看见母亲在非洲过分操劳,加上营养不良,英年早逝。因此,每一个孩子的心都变得十分刚硬,而且很早就离家返回加拿大,离家时的平均年龄约为十五、六岁。孩子成人后,都无法摆脱心中的苦毒。其中有两个儿子临死前说:「我巴望父亲这时能在我身旁为我祷告。」雷克为着自己疏于关怀子女感到难过。他后来在信函里提到,虽然他的手一再彰显出神的荣耀,却疏忽了自己的家庭,确实得不偿失。

雷克从他以往的经验,终于找到了秘诀,懂得如何作一个好丈夫、称职的父亲、有能力的主仆。佛罗伦萨和他所生的孩子,对他的态度显然就不一样。他们把雷克视为一个喜爱欢笑,值得交往的朋友。到了晚年,雷克再也不会「因为专心一意做神的工作,让自己在地上所扮演的角色一塌糊涂。」雷克终于在自然与超自然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家里的气氛也不再沉闷严肃。他和家人共进晚餐时,很喜欢说笑,他那开怀的笑声就在整个走廊回响着。

一九二四年,雷克在美国已被公认为国内居领导地位的神医布道家。他在美国、加拿大建立了四十间教会,许多人因他的祷告得到医治,因此会众习惯称他为「雷克医师」。一九三一年,雷克六十一岁时回到史波肯市。当时他已经疲惫、软弱,几乎接近全盲。因此他决定找主「谈一谈」。他告诉主过去在美国境内,借着他的服事,至少让十万余人病得医治,如今他自己反而瞎眼多丢脸啊!在那次谈话过后,主应允他所求,让他的视力全然恢复,在他的余生始终未再恶化。一九三五年九月十六日,雷克终于安息主怀,享年六十五岁。在他的追思礼拜中,许多人推崇他说因着:「雷克我们原本以为只有等到了天上,才能尝到得胜的滋味,他却教导我们今世在地上得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