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节灵恩运动历史】10. 华北复兴运动健将-古约翰牧师(罗门 牧师)


 

有一资深牧师滕近辉说[1]:「在中国教会复兴史里面,有两位最特殊的人物,都是神特别兴起的仆人:一位是从加拿大到中国来的宣教士古约翰牧师,另一位就是最著名的宋尚节博士。古约翰在二十世纪头二十年里面主领奋兴布道会于华北各省(河北省、山西省、河南省、山东省),包括大东北在内。」

古约翰(Jonathan Goforth,1859-1936)是于1859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个农庄,家中共有十一个兄弟姊妹,他排行第七。他的母亲甚为重视子女的灵性追求,他五岁时已可朗诵诗篇,七岁时获得一本串珠圣经,加深了他读圣经的乐趣,十岁时开始慕道,并于十八岁时决志信主,从此以后开始热心传扬福音。在1888年古约翰偕同妻子罗瑟琳(Rosalind)从加拿大经过千山万水来到山东省的烟台(学习语言)展开他长达46年(1888-1934)在中国的宣教工作,将福音传给成千上万的中国老百姓,并且使多人经历到五旬节圣灵的充满,得着能力事奉主。

宣教异象

然而古约翰来华宣教的种子是马偕博士所种下的,1879年在台湾北部宣教的加拿大长老会牧师马偕医生(George Leslie Mackay)回到加拿大述职,有一天马偕博士在古约翰读书的学校所在地英格索尔(Ingersoll)的诺克斯教堂(Knox Church)讲道。马偕牧师以迫切的话语,说出在台湾作差传工作的紧急性和重要性。马偕对加拿大的信徒说出了他对台湾的负担之后,用很沉重的语调说:「长达两年之久,我在加拿大马不停蹄地奔波,想说服一些青年人到台湾帮助我们开荒,但是至今徒劳无功。似乎这里的人没有看到差传的异象,似乎我将只身返回台湾,而不久,我的遗骨将被埋葬在台湾的荒山野岭。最令我伤痛的是,竟没有一个青年人,听见我此次回到加拿大所发出的呼召,以至没有人接续我在台湾所开拓的事工。」

这时在台下听道的古约翰,述说当时的反应:「当我听到马偕牧师这些话之后,我深深感到羞愧。我巴不得大地会裂开,把我吞没,解脱我的困窘。我是主耶稣用重价买来的,我岂可随己意安排我一生的道路。正如主在以赛亚书六章八节所说的:我又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我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从那天听了马偕的呼召之后,我多么盼望我能找到一些有关海外差传事工的刊物书籍。我义无反顾地要前往遥远的海外地区,向那些仍未接触到福音的人传扬福音;从此我肩负了向国外作差传工作的使命。」古约翰从诺克斯学院毕业以后,领受到中国宣教的呼召。

当古约翰来到中国他的普通话还说得结结巴巴的时候,他就向人传扬基督和祂钉十字架的好消息。他的信息所根据的是神的话语。所以他每次讲道,手握圣经,不断地指着圣经说,这是天上的真神所写下的话语。虽然刚开始他的中文表达的很不流利,而且经过很努力的学习还是颇有挫折,甚至连会众都不想听他讲道,古约翰牧师渴望主在他语言的恩赐上行一个神迹,那晚远在加拿大的多伦多正举行一场祷告会,他们决定当晚的祷告会单单为古约翰祷告(Just for Goforth),当时,参与祷告的人都明显感受到圣灵的能力和同在,他们坚信上帝在古约翰身上已经施行了某种奇妙的事,只是不知道具体的是甚么事。果然上帝在古约翰牧师身上行了语言的恩赐,当他再次开口讲道的时候,居然很流利的说出中文,甚至连中文的成语也顺口而出。后来知道多伦多那晚的祷告会[2],正是古约翰站在讲台分享神话语的时候!

有一年中国内地会的负责人戴德生牧师来信勉励古约翰说:「亲爱的弟兄,如果你要进入到河南省工作,你必须以膝代步(Go Forward on your knees)。」,「以膝代步」就是要常常跪下来祷告主耶稣,求祂开传道的门,这句话日后成为河南省北部宣教差传事工的口号。的确,在开展困难的宣教工作时,必须在膝盖的工夫上多下苦工,古约翰也确实在祈祷上有很多奇妙的经历;日后在其主领的奋兴聚会,炽热的祈祷与圣灵的火焰是复兴的重要元素。对一个外国宣教士而言,在河南的事奉的确是非常艰难。由于天气酷热,他们的第一个小孩死于急性痢疾,这对他们夫妇实在是很大的打击:终其宣教的生涯,十一个孩子中有五个在中国病死,但他仍矢志不移的爱中国人的灵魂,他说:「神把我心爱的女儿收回去,当然有祂的美意,我们祈祷说,因着这件事使我们更加配得传福音给那些千千万万走向死亡深渊的人,告诉他们主耶稣已经战胜了死亡的权势!」。

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庚子拳乱),可算是宣教历史上少有的大灾难,当时满清末年民智未开,在民间流传很多对宣教士不利的谣言后,开始逼迫信耶稣的人还有宣教士,在他们举家逃亡的时候,古约翰和他的同工们曾数度遭遇死亡的危险;甚至古约翰被打到头破血流,后来有善良的老百姓用土方法为他止血,伤势果然控制住,并送他安全离开。在这场大灾难过去之后,他并没有放弃宣教心志,仍然努力拯救灵魂。总计这一次义和团排洋运动,被杀害的西国宣教士有一八八八人,华人信徒则有五千人殉难。

灵火燃点

1904年,当古约翰四十五岁的时候,他渴望看见教会有更大的复兴,同时他也收到有关英国韦尔斯大复兴的报导,美国十九世纪芬尼(C.G.Finney)与慕迪(D.L.Moody)的复兴运动也激励了他,另外加上他亲眼目睹1907年的朝鲜平壤大复兴,因为在拜访韩国的三个礼拜时间里,他看见圣灵大能的运行,这对古约翰产生了很大的复兴动力,结果他将复兴的火把带回中国的东北和华北的其它地方,这便是日后著名的满州大复兴运动。他相信主耶稣在约翰福音十四章十二节所说的话,也是他可以经历到的,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他认为:「既然神有这样的应许,他不惜任何代价,顺服神的话语,愿意被神使用,作神合用的器皿。」

当古约翰仰望圣灵作工的时候,撒迦利亚书四章六节的话印证了他所寻求的:「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从那时候开始,古约翰蒙神恩待,得着了从神来的能力,使他成为一个焕然一新的人。从此,他讲道时带着圣灵的能力,许多人听了,都觉得扎心,从而认罪悔改。

1908年圣灵开始在东北的沈阳、辽阳、广宁县动工,这些教会都得到了复兴,许多人在聚会中大声哭泣认罪祷告,祈求神的灵不要离开他们,其中有作长老的犯了偷窃教会公款的罪、另有一个长老,他被圣灵驱使出来认罪悔改,在聚会中大声说:「我犯了奸淫的罪!我曾三次想把我的妻子毒死。」他并取出长老证撕成碎片,觉得自己不配作教会的领袖,可见在复兴之火的引导下,人的罪恶并不能隐藏,连牧师和执事都为自己所犯的罪哀伤痛悔。

既然复兴是上帝的心意,为什么教会不常有复兴呢?在古氏看来[3],教会没有复兴,信徒必须负责。阻止复兴是罪,信徒的罪常使圣灵担忧,并且熄灭圣灵的感动。所以认罪悔改是复兴的先决条件,也是复兴的主要内容。罪分三类︰第一是私隐的罪,只有犯罪者和上帝知道。对付这项罪的方法,是私下向上帝承认。第二是得罪别人的罪。犯罪者必须对受害者承认,向他道歉。第三是公开的罪,要公开承认。

有一位资深的宣教士(郭显得)描述在山东烟台聚会的情形如下:「我平生没有见过那种情形的祷告聚会,一个可以容纳千人的帐棚,结果里里外外挤满了数千人,从一开始,大家认罪悔改,神与他们同在,往往有数人诚心地在同一时间内开声祷告。」那一年有成千上百的人,以往曾停止聚会的,重新再过教会生活。原来东北教会能够开展复兴的火焰,也是与祷告有很重要的关系。当时远在朝鲜的平壤,有三千位弟兄姊妹为东北教会祷告,结果引发出这一次复兴运动,可见祷告对教会的复兴有何等大的推动力。

和古约翰同工多年的尹兹谋(Dr. Murdock Mckenzie)医生见证在河南彰德的聚会情形说:「你们若在这几个星期和我们一起在彰德聚会,你们的心灵深处也会照样被搅动,你会亲眼看到神在此地施展祂奇妙的作为,我们在此地的人亲身经历了神的同在,我无法亲笔写出我所目睹的,只能简单说几句。只有一个字Wonderful(英文原意是太奇妙了、太精采了)可以说出我们的光景,当圣灵充满时,祂会显明人的罪。彰德的教会经历了圣灵的充满和洁净。我们已往为甚么这久轻视圣灵的工作?我们已往为甚么用其他办法来建造祂的教会?至于古约翰的信息,开门见山,直接打入人的内心,在一个星期一早晨,他读到启示录三章十五节: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讲完道,古约翰给时间让大家祷告,许多人泣不成声,以至无法继续祷告下去。

星期一下午的经文是约翰福音十一章三十九节:你们把石头挪开。读完经文,古约翰发出强而有力的呼吁,要所有的会众毫无拦阻地接受神的福份和恩典。讲完道古约翰又让会众祷告。一个信徒只祷告几句,另一个信徒就开声祷告,一下子全场都齐声祷告,大声哀求神的怜悯。许多人在那里认罪,有的则在啜泣,说:哦,神啊!赦免我!最叫我们觉得亏欠的,是我们长期让圣灵担忧;在我们的事工上,和在我们的心中,不让圣灵有应得的地位。」

那些被圣灵复兴过来的信徒,灵命活泼起来,自动组成布道队,往各村落传福音,本来对基督教毫无兴趣的村民,却围聚起来倾听这十架信息,很多人因此而信主。古约翰不仅传福音给一般百姓,上帝也为他开启了军中布道的机会。一九一九年八月二十四日的礼拜天,古约翰到达冯玉祥将军(当时中国的政治家与军事家,后来有「基督将军」、「爱国将军」的称号)的军营,冯玉祥亲自来迎接,古约翰夫妇在军营中住了十三天,每天布道两次,每次听道的官兵约千人。在最后一次的复兴会中,冯玉祥大受感动,痛哭流泪,后来接受洗礼的有九百六十人,守圣餐的官兵有四千六百零六人,古约翰并且教导冯玉祥将军读圣经。

古约翰也在一九一五年十一月到江苏徐州领会,使当地教会获得复兴,会后有人交出偷来的东西,有人撕掉淫秽的书籍,这些表现也令当地的儒生承认,儒家的教训缺乏相等的感人力量。[4]

在古约翰老年时,有几位年轻的传教士,查询他有关救人灵魂成功的秘诀。古约翰回答说:「我只不过让神有机会,用祂自己的话语对人说话。我惟一的秘诀,就是向他们介绍救主耶稣,告诉他们,主耶稣能从罪恶里,把他们拯救出来。并指出,他们如果相信耶稣是他们的救主,就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这样一来,听的人就降服在神的面前。这是马丁路德成功的秘诀;也是约翰‧卫斯利成功的秘诀,也是慕迪成功的秘诀。」

他在1927年至1934年主要的事奉是集中在东北三省工作,期间亦常在中国各地主领奋兴大会,圣灵大大使用了他。1930年,他的右眼因视网膜脱落而失明,在1933年左眼亦遭遇了同样的命运而变得完全的失明,因此完全终止了他宣教的生涯,当他在火车站离开宣教工场时,大批的中国信徒到车站送别,场面感人彼此都热泪盈眶。

1935年古约翰回加拿大以后,这时七十六岁高龄的他,仍没有喘息的机会,往往一周要讲道六至八次,他不断呼吁北美洲各地的信徒,要关心在中国千千万万失丧的灵魂,1936年十月七日古约翰讲完他人生最后一场道,他说,他唯一的愿望,就是作耶稣基督的仆人,当天晚上他在熟睡中安然的离世。

当时宣教士在中国的宣教工作,可以总结为两个方向:一种是布道培灵的路线,强调个人得救、生命见证和永生的概念,这是福音使命的一部分,这一方面以内地会的宣教士戴德生为代表:另一种是社会福音的路线,重视人道主义、社会责任、推动福利改革、新式教育和出版业的推行,以达到社会重建为目标,这是文化使命的一部分,这一方面以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1845年-1919年,英国传教士)为代表。中国教会就在这两种宣教观念的影响之下,展开了一连串的复兴与布道运动。而古约翰是传统路线的支持者(布道培灵)。

圣经说:「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13:8),我们深信昔日五旬节的能力,今日也可以同样彰显。例如我们提过在中国教会所发生的复兴运动,诸如东北大复兴、山东大复兴、宋尚节的奋兴布道等。我们相信神的能力不受限制,在祂并没有难成的事,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只在于我们有信心去支取神的能力。


[1] 参陈福中编译,《古约翰小传》,出版社:基督徒出版社,2页。

[2] 同上,51页。

[3] 参林荣洪着,《中华神学五十年》,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94页。

[4] 参同上,89页。[/vc_column_text][/vc_column][/vc_row]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