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28. 有关末日的复活(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有关末日的复活(Resurrection)

人类总是想尽办法要延长人的寿命,最好不要有死亡。中国人叫死亡是“大限”,意思是最大的限制,「无人有权力掌管生命,将生命留住;也无人有权力掌管死期;这场争战,无人能免」(传八8)。死亡是一种限制,死亡将限制恶人继续作恶,另一方面死亡对信徒而言是息了地上的劳苦。对于没有永生盼望的人总是期望利用现代的科技的方法打败死亡,例如用所谓的:

人体冷冻法:先把人体冰冻起来,期待科学发展到一个阶段使身体解冻,然后再使他复活。

‚基因改造法:这是本世纪最热门的研究领域,就是将人身上老化的基因找出来,加以改良或用更好的基因来取代,这样做可以延长人老化的时间。

ƒ复制人方法:另外制造一个分身,来避免死亡的发生。就是再复制一个DNA完全一模一样像自己的人。

但是不管人类利用什么科学方法,圣经告诉我们死亡终究要临到世人,「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九27)从古至今无人能免死,也无法战胜死亡,但是在人类的历史上有一位曾经死过,然后又从死里复活,他的名字叫做耶稣。耶稣是第一位死里复活后,永远不会再死的人,其他曾经从死里又活过来的人,还是死了,例如拉撒路的复活,他的复活只是末日复活的预演,因此耶稣从死里复活,是信徒最大的喜乐,因为从今以后相信祂的人可以脱离死亡的辖制、战胜死亡所带来的恐惧。

在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3至18节这段经文就是针对那些失去亲人的安慰话,以免信徒过度忧伤难过像那些没有永恒指望的人。亲人好友的离世都是令人痛苦悲伤的,但因着有末日复活的盼望,总有一天我们可以在天家见面,到那时候「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二十一4)。

旧约复活的探讨

在旧约里,身体复活的观念是由一个含糊的思想演变成一个成熟的盼望。自创世记二章16至17节耶和华上帝吩咐亚当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是以死亡作为审判开始,于是神便在历史中展开祂的作为,所以当人犯罪以后不仅与神隔绝,也在寿命上日趋减短。但肉身的死亡并不是人最终的型态,而是人在末日那天仍旧要站立在上帝面前,活着接受上帝永远的审判。

一个敬畏神的约伯当他在受苦时因对死亡和腐朽而产生了极大的绝望情绪,但因着对上帝救赎的盼望而得到内心稍微的平息:「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这皮肉灭绝之后,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伯十九25~26;另参诗十六10;赛二十六19),在以色列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几次死人复活的神迹,例如先知以利沙使书念妇人的儿子从死里复活(王下四32~37)、当一群送葬的人为了逃避摩押人犯境就把死去的人随手一抛,恰巧碰到以利沙的骸骨,那个死去的人就复活站立起来了(王下十三20~21)。就如刚才我们说过这些复活的神迹都只是将来末日复活的预演而已,因为这些死而复活的人,过了几年以后还是会再死去。

如同诗篇四十九篇指出,无论是「智慧人」或「愚顽人」有一天都会死去。愚顽人被「派定下阴间」而他们的形体也会在墓中腐朽(诗四十九14)。愚顽人不能再享受财富所带来的奢华生活;但是那些跟从耶和华的智慧人便成了蒙救赎的对象:「只是神必救赎我的灵魂脱离阴间的权柄,因祂必收纳我。」(诗四十九15)。

另外诗篇六篇5节指出:「因为在死地无人记念你,在阴间有谁称谢你?」但诗人深信神的公义:「求你转回搭救我,因你的慈爱拯救我。」,诗篇七十三篇对于死人复活这观念有进一步的发展,诗人一开始便说:「神实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诗人亦清楚说出他的困扰:「我见恶人和狂傲人享平安」(诗七十三3)。这些恶人不单充满了骄傲,还以暴待人、讥笑人和欺压人(诗七十三6~9)。然而,他们却常享安逸、财宝加增(诗七十三12)。诗人于是反问:「我实在徒然洁净了我的心。」(诗七十三13)。

眼见这些不平的事,诗人实在感到难以明了(诗七十三16),直至他想到不信之人的结局(诗七十三17)。他们会在顷刻之间被消灭(诗七十三19、27),但敬畏耶和华的义人却获得完全不同的结局。纵使他的肉体和心肠衰残,但神却是他的「福份,直到永远」(诗七十三26下),「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诗七十三24下)。这些诗人虽对复活仍未有明确的说明,但他们以对这位施行公义的主充满了信心,因为上帝是他们永远的福分。

在以赛亚书二十六章19节更清楚宣告说:「死人要复活,尸首要兴起,睡在尘埃的啊,要醒起歌唱!」神会在永世当中显明祂的公义。在启示文学中有关复活的观念表达得更趋明确,另外在但以理书十二章2至3节提到义和不义的人都要复活:「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智慧人必发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直到永永远远。」但以理书十二章2至3节这段经文是采用未来的时态,来说明将来各人所要照自己的行为得自己赏赐和审判,甚至在但以理书十二章13节是这卷书的最后一节,也预言到有一天先知但以理要从死里复活:「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

新约复活的观念

耶稣的复活是新约一个关键性的教义。浸礼(水礼)的中心意义围绕着耶稣的复活。虽然犹太人在早于基督降生前至少100年已实行宗教归化的水礼,但保罗将浸礼作为受死、埋葬和复活的象征。他指出:「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西二12;另参罗六3~5;彼前三21~22)。因为与主同死、同埋、同复活所以在我们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要有新生的样式。

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是新约有关复活教义最完整的教导,保罗清楚说明复活是「照圣经所说」的──就是有关旧约预言耶稣复活的经文,这个认知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经文前后是一致的。耶稣的复活是一件在真实历史里所发生的事件,其中有许多亲眼目睹耶稣的复活,包括有矶法(使徒彼得)、十二门徒和五百多人亲自见证看过复活的耶稣,所以耶稣复活不单是一种个人化的主观经历,更是一种客观的历史事实。

耶稣的复活带来末日复活的终极意义,因为保证将来信他的人也都要从死里复活,同时耶稣的复活也是全人类复活的凭证,意思是耶稣的身体复活始终是人类将来复活的根据,祂就是复活「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23),又把圣灵当作初熟的果子赐给信徒(罗八23)。圣灵内住信徒心中就是上帝给我们的「凭据」(或称为「订金」、「头期款」;林后一22,五5;弗一14),这是信徒盼望「身体得赎」的依据(罗八23),「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便是徒然,你们仍在罪里。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十五17~20)。

哥林多的人因为受希腊哲学的影响,他们认为身体是恶的,灵魂是良善的,所以死人不需要复活,因此他们怀疑死人复活的真实性。保罗认为「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将引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基督没有复活」。如果「基督真没有复活」,那么就会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  首先,就是向人传扬基督是「枉然」的(林前十五14)。「枉然」就是空的、没有意义的、没有作用的,意思是传扬一个没有复活真理的信仰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保罗是凭着亲身经历基督的复活,来向外邦人传福音;因为如果保罗没有遇见复活的基督,他的一生也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转变,原来是逼迫那些传扬耶稣复活信息的人,现在反过来去宣扬他原先所逼迫的信仰,所以说保罗的转变是耶稣复活最大的明证。

(2)  其次,若然没有复活,信徒所信的也是「枉然」和「徒然」(林前十五14、17)。信徒是基于耶稣的复活,才得着将来的救恩。因此,若然没有复活,我们便是「枉然」相信神的公义(参彼前三21;罗四25),因为耶稣自己都受困于死亡,他如何来救我们脱离死亡,因此若耶稣没有复活,我们仍然活在罪恶的辖制里。

(3)  再来,若没有复活,「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林前十五18)。也就是那些信耶稣的人归回尘土以后,再也不会有任何永生的盼望了。若没有复活对于所谓的盼望和对战胜阴间死亡的教导,简直就是致命一击。因为复活的真理也在影响和主导人们在地上的行事为人,真实信主的人因为受到神将来的审判这观念所影响。保罗的结论是:「若死人不复活,我们就吃吃喝喝吧!因为明天要死了。」(林前十五32)若没有复活的盼望,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便是最好的出路,但事实上不是这样。如果将来不会有公义的审判,那么神的百姓在面对逼迫时所坚持的信仰,就是有关上帝是公义的教导,便只能视为一场空话。但是上帝在人复活之后必然会施行审判──义人将「复活得生」,不义的则「复活定罪」(约五28~29;参启二十4~6)。

(4)  最后,若没有复活,保罗宣告:「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林前十五19)保罗在32节说他在以弗所受到的逼迫,只有在死人会复活的大前提下才有意义。在初代基督徒中,有很多人面临逼迫,甚至是死亡──他们为了信仰的缘故如此牺牲,「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来十一35)因此保罗得出结论,只有身体复活才能为神的公义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

有关末日复活的形体(林前十五章35~58节)

或许有人好奇的问说:末日死人如何复活?死人是带着怎样的身体复活?使徒保罗就以几种模拟来说明身体复活的层次,其中以植物的形体、以动物的形体、以星球的形体来分别说明。例如以种子和植物为例,说明复活的身体是今日所无法想象的,因为在自然界中各种种子的成长过程与现象都不一样,所种的若不埋在土里死了就不能生,而且所种的种子形状与将来长成的形状都不同。另外人的形体与其他动物,如飞鸟和鱼的形体都有很大的差异,意思是上帝若叫死人复活也会给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样式存在,就如日月星辰的形体与发光的程度都不一样,保罗以此来做身体复活的模拟,那就是死人复活有如种子长成,由必朽坏变成不朽坏(短暂与永恒的对比),由羞辱变成荣耀(卑贱与尊贵的对比),由软弱变刚强(失败与得胜的对比),由血气变成灵性(属地与属天的对比)。

保罗要强调复活的身体与现在的身体是有连带关系的,因为若没有属地的身体,就不会有属天的身体,因为复活的身体在本质上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是一种更高的层次。

因为血肉之体(flesh and blood)不能承受(inherit,继承)上帝的国,必朽坏的肉体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所以在末日,基督徒的肉体要改变成为不朽坏的,当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所有的基督徒都要经历一瞬间的改变,我们这必朽坏的身体总要变成不朽坏的,以应验圣经以赛亚书二十五章8节所说「死被得胜吞灭」的应许成就。保罗说:「死阿!你得胜的权势在那里?死阿!你的毒钩在那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神,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十五55~57)

也因此末日复活的盼望,成为基督徒事奉的动力,即便是死亡也无所畏惧,罪恶的权势也不能胜过我们,因为基督徒可以借着耶稣基督胜过死亡。为此基督徒要坚固不动摇,常常竭力多做主的工作,因为知道基督徒为主的劳苦并不徒然,我们也并非一死百了,而是要得到上帝的称赞与奖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