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文学研究】27. 千禧年与主同作王(罗门 牧师)

在节目中所要和你分享的题目是:千禧年与主同作王

「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神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他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启二十4~6)

一、得胜者的特征(经文的解释)

從這段經文的上文提到當撒但被綑綁一千年以後,接著使徒約翰看見有幾個寶座出現在他眼前,在啟示錄一共出現過三十三次有關寶座的經文,這些經文都將寶座這個詞指向一種獨特的用法,那就是坐在寶座上的惟有真神上帝與羔羊基督。另外有二十四位長老、四活物和千千萬萬的天使圍繞在寶座的周圍,但在啟示錄二十章4节的經文裡卻出現了幾個寶座和坐在上面的,很顯然的這些多出來的寶座必然是如同啟示錄三章21节所说的:「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般。」,因为启示录二十章4至6节这段经文是提到得胜者将要与基督一同在地上执掌王权一千年,并且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所以当然要有一些宝座的设立。

这些得胜者有几个特征是在这里描述出来的:

(1)  首先他们是作耶穌見證的:这些人也被称为上帝的「儿女」(启十二17),他们不断在艰困和受逼迫的环境下仍然挺身为耶稣作见证。在启示录一章9节提到使徒约翰也是为主作见证而被关在拔摩海岛上的人;启示录二章12至13节提到一位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在别迦摩殉道的事;另外在启示录十一章3至7节提到有两个见证人在地上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后被那从无底坑上来的兽杀害。其实教会就是上帝的儿女,教会在地上最大的作用就是为耶稣作见证,我们是世上的光和世上的盐,作见证就是要发挥他的影响力,这个影响力对黑暗的世代而言是具有威胁性和破坏性的,如同耶稣曾比喻说:「没有人能进壮士家里,抢夺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壮士,纔可以抢夺他的家。」(可三27),为耶稣作见证就是在抢救人的灵魂,使人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的权下归向真神。

(2)  再来他们為神之道而殉道:他们在宝座前是被斬者的靈魂,这位神之道本身启示录十九章11至13节如此形容他,他骑着白马、眼睛如火焰、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同时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就是称为神之道(上帝的道),这位上帝的道就是耶稣本身「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一1)。啟示录六章9至11节在揭開第五印的時候,使徒约翰看見在祭壇底下,也有一些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他们呼吁公义的上帝为他们伸冤,因为他们还未到复活的时候,所以先有白衣赐给他们穿上,在等候一些殉道者的数目添满的时候。自古以来已经有数不清的圣徒为信仰摆上自己的生命,当以前的乌干达总统阿敏当政的时候曾经杀害了八十万的基督徒,而在埃及和伊拉克的基督徒也受到过一些回教徒的攻击和杀害,到今天还是有一些国家为了不同信仰和理念的缘故杀害基督徒,这些基督徒所流的血,不但不会使教会减少,从历史上证明反而更多人因此愿意相信耶稣基督。以前的韩国就是如此,在一百年以前他们杀害基督徒和宣教士,而现在,在世界上基督徒人口数在比例上最多的国家之一就是韩国。根据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粗略統計中國目前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和巴西(参天下雜誌,2011/09/22出刊),是世界上第三大基督教人口國,估計中國現在有一億一千多萬名基督徒(含天主教徒),而且每天還新增一萬名基督徒,甚至有人預測,未來二十年內,中國極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基督教國家,可是大家万万也没有想到,在1900年北京义和团事件的时候,也有许多宣教士和基督徒被杀害,其中损失最多的是戴德生所成立的中华内地会宣教士,至今这个团体仍在世界华人地区持续的发光发热。

(3)  最后是那些沒有拜過獸與獸像的:这些人同时也沒有在額头上和手上受過兽印記之人的靈魂。在圣经中往往会将一个敌挡神的政治势力或国家描写为野兽的样子,例如在但以理书第七章将巴比伦帝国描述成一头像狮子的动物、波斯帝国描述成熊的样子、希腊帝国被描述为猎豹的样子、接下来的罗马帝国被描述成十角兽的样子,而这种描述正是符合启示录第十三章中所提到的七头十角兽的样子。这兽是龙的化身,就是撒但的化身,牠要亵渎天上的神并且逼迫那些不肯敬拜牠的人。我们知道使徒约翰所处的时代正是罗马帝国的时代,当时代对基督徒而言最大的挑战就是帝王崇拜的问题,无论是士每拿教会或别迦摩教会都是当代罗马帝王的崇拜中心,基督徒因为不肯把罗马皇帝当作神,就受到很大的逼迫,甚至连公民权和生存权也都被剥夺,如希伯来书所说:「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来十34)。在额上或手上做印记,主要象征的意义就是归属权的意思,这兽的印记与信徒所受的神的印记(启七3~8,十四1)成了强烈对照,这印记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因为古代希伯来字母可以代表数目,因此有学者认为666是某一个人名字的数目的总和(例如按希伯来文拼音,尼罗王这个名字的数字总和就是666);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数目只不过象征「人」的极限和不完全(若以七为完全之数,而人则充其量只能是六而已)。

二、复活与掌权一千年(经文的解释)

这些得胜者终有一天都将復活,这是头一次的复活,也就是第一次的复活,这是真正重生得救者的复活,信徒将在这时候被提到空中与主面对面,然后再与主一同展开一千年的地上弥赛亚国度的统治。或许有人会问说:有头一次(批)的复活,是否也有第二次(批)的复活,经文提到「其餘的死人還沒有復活」是否就是第二次的复活?虽然从经文上下文来看并没有出现第二次复活的字样,但明显是有出现第二次的复活事件,那就是启示录二十章12节所说白色大宝座前的审判:「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这些「其餘的死人」是属于第二次(批)复活的人,他们的名字没有记录在生命册上,经文说:「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但是对于第二次复活的人,他们的结局就不是如此,因为他们没有重生得救,因此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是有权柄的,他们终将被扔进硫磺火湖里。

当然地上一千年统治完了以后,撒但将被释放,牠将会带来地上又一次短暂但又大规模的末日反叛事件,一般叫作哈米吉多顿大战,但是最终撒但魔鬼、兽和假先知都将受到审判,被扔到硫磺火湖里,到那时众圣徒仍然要与主耶稣基督同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二十二5)。曾有人认为所谓头一次的复活是指灵魂的重生与复活,而第二次的复活才是身体的复活,因此所谓千禧年的地上统治不是按字面的意义而是按属灵的意义,不过我们相信基督展开地上千禧年的统治是有可能的,因为:

(1)  实现主祷文的内容:主祷文说: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10)。千禧年的弥赛亚国度就是让神的旨意在这位公义君王的治理下得以实现。

(2)  实现新旧约的预言:当耶稣道成肉身第一次来到地上时是以仆人的身分来到人间,他的弥赛亚身分在当时直到现在都不是属于军事性、政治性和复仇性的,但是在主耶稣再来的时候,他不再是以仆人的身分而是以审判官与大君王的身分驾临,特别在千禧年国度当中,他必以公义、慈爱统治这个世界(具有政治性的统治),这是实现旧约无论是诗篇、以赛亚书、但以理书、撒迦利亚书有关「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的概念,「那日,他的脚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东的橄榄山上。」(亚十四4)。在新约保罗也提到类似的观念:「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林前十五24~25)。

啟示文學有關千禧年的討論在歷史上有許多看法,基本上从四个角度来解读启示录中千禧年的概念:

(一)末世观的解法:这种看法认为从启示录第四章开始,书中所讲都是关于末世基督再来之前的各种历史奇迹。在耶稣第二次降临展开新天新地之前,会有一个千年国度在地上的出现,也就是千禧年。我们称这看法为 <千禧年前派>。他们认为基督再来之前必有预兆应验,如有许多预言应验,福音将传遍天下,战争、饥荒、地震常出现,敌基督终将显现,离道反教的事会发生等。接着基督再来在地上和一班蒙拣选的门徒统治一千年。在这期间,许多犹太人要悔改且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大自然也分享千禧年的福份。在千禧年结束时,恶人会发动一场大反叛,然后才是白色大宝座的审判。之后才是新天新地的到来。持<千禧年前派>的人一般是认为圣徒是在大灾难前或大灾难的中间阶段被提。有关灾前或灾中被提的概念可以参照两段经文,第一段经文是启示录第十一章记录了第七位天使吹号角,这七号是七印与七碗灾难的中间时期,那更大的灾难将在七碗之灾中带来上帝对世界愤怒的审判,因此当地上将遭受上帝全面性的审判的时候,号筒将要末次吹响,信徒就在这时被提:「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十一15),这也是对应于第二段经文帖撒罗尼迦前书四章16至17节「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二)历史观的解法:认为启示录中所讲可以应当用在从第一世纪始直到基督第二次再临的时间里所发生的事情,这段时期世界将会越来越进步、越来越基督化。这种是<千禧年后派>的看法,也就是耶稣基督将在世界越来越好的情形下,到了一个地步,他来到人间,是在所谓千禧年以后基督才来的概念。这是主张”神的国”就是被教会”基督化”了的社会,因此带来一段长期的和平与繁荣──就是千禧年。这新时代与目前的世代并无强烈分别。特别的是世人归信基督的比率增加。罪恶虽未被消灭,但社会的犯罪率却会因基督徒的道德和灵性的影响力而减低。此时教会将承担责任,解决社会、教育、经济等问题。这段时期将会因基督来临而结束,随后死人复活接受末日审判,但持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今日的世界仍然是战乱不断,联合国的官员也呼吁说:从未看过哪一个时期,比起今日有那样多的人在饥荒中过日子,目前全世界七十亿的人口中,至少有十一亿人口是在饥饿状态中。地震与瘟疫等天灾人祸并没有因为科学发达而越来越减少,因为认为这个世界明天会更好的人,在各种问题中,他们的立场就受到挑战。

(三)象征观的解法:认为启示录是帮助和安慰在患难中的基督徒。因此书中的异象只是如其它”启示文学”一样,只是为了说明上帝怎样战胜撒旦这个邪恶的势力。主张“神国”就是得胜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这种看法叫作<无千禧年观>的教义。这是认为圣经并未预言世界末日之前会有一段全球性的和平与公义,例如基督不会按照字面所说在地上展开一千年的统治。他们认为善恶将继续存在于世界直到基督再来。那时死人复活,接受末日审判。关于启示录二十章的千禧年是死了的圣徒的灵魂与基督在天上同掌王权,無千禧年派認為,神的國度就是現今教會的時代,世代結束以後,永世就開始,所以不认为有千禧年的出现。神学家奥古斯丁在第五世纪就是持这种看法的人。

(四)已应验观的解法:认为书中所讲的都是已经过去的事情。而书中的异象只是指向第一世纪时的罗马帝国而已。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