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8. 定逾越节之礼(庄亚伦 牧师)

定逾越节之礼

八、逾越节的设立 (十二1~36)

1.关乎首次逾越节之指示 (十二1~13)

神向摩西和亚伦宣布说,第十个灾会在那月的第十四日降临埃及(希伯来人的亚笔月,后来称为尼散月,即我们的三月至四月间的日子)。以色列人要在这月的初十日开始便做好准备,免受这灾祸的袭击;因此,他们定这月为正月,是一年之首(十二2~3)。故此,逾越节既是春节,也是新年的节日。在古代近东一带,巴比伦人在春天过新年,而迦南人则在秋天过新年。有些学者认为以色列人在被掳之前依照迦南人的方法计算年日,而在被掳之后则改从巴比伦的历法。又有人认为以色列人遵守民间新年和宗教新年(民间新年在秋天,而宗教新年在春天 )。今天,犹太人在春天守逾越节,而新年(Rosh Hashanah)则在秋天。

神吩咐摩西和亚伦告诉全会众(十二3这个字在此第一次使用,后来成为一个专门词语,特指以色列人是一个有组织的宗教社会),每家都要预备一只羊羔。原文「羊羔」可以是一只绵羊,或是山羊(十二5)。如果一家人的人口太少,不能吃完整只羊羔,就可以与邻舍共吃一只。后来定规每十个人合取一只羊羔。逾越节是一个全家齐守的节日,现在仍是在家中过节。所选用的羊羔不能随便,必须拣没有残疾的、一岁的公羊羔。在初十日就要把羊羔从羊栏中分别出来,到十四日黄昏就宰杀(原文是在「两个黄昏之间」,犹太法典的批注说是在日落之后,第一颗星出现之前)。他们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和门楣上。古时候,人以门口为房屋最神圣的地方,因此需要加以特别的保护。

烤羊的时候,要全羊连内脏一起烤。不可生吃,免得吃了血。又不可用水煮来吃(申十六7,后来也准许用水煮羊肉)。吃的时候要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吃苦菜的意义在这里并无特别说明,但是,后来用以提醒以色列人为奴的痛苦经验。犹太人的口传律法列举五种可吃的苦菜:莴苣(lettUce)、菊苣(chicory)、胡椒草(pepperwort)、蛇根草(Snakeroot)、蒲公英(dandelion)。所吃的羊肉不可剩下一点留到早晨,余剩的要用火烧掉。百姓要赶紧的吃,并且穿着妥当,脚上穿鞋,手中拿杖。

当以色列人关闭门户留在屋内,门上血的记号保护着他们,神要在埃及地巡行,杀戮(原文是「击杀」,但一般的用法还是「杀」)长子与头生的牲口,但越过每一间有血的记号的房子(参考创四15,结九4,启七3这些都是神设立保护印记的例子)。新约圣经阐释这种把血涂在门上的行动是信心的证据(来十一28 )。神宣告说祂要败坏埃及人一切的神(十二12 )。祂再一次应许说这灾(原文是「击打」)不会临到以色列人。

逾越节定例和出离埃及 (十二1~十三16)

逾越节和出埃及可以说是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期和最大的一个事件,加上无酵饼节亦是以色列人生活中和宗教上的一个最主要的节期,为了这个原因,在十二至十三章里面,不但有两次记述逾越节(十二1~14和21~28),也有两次记述无酵饼节(十二15~20和十三3~10)的经文。以色列人快要从埃及人的手中拯救出来,离开埃及成为神的国民(六6~7),可是他们虽然肉体要离开埃及,神要他们的内心也可以完全的与埃及一刀两断,完全断绝关系,因此神要他们整个以色列人有一次自洁,也就是净身或者说是一次大的洁净仪式,这一次的洁净就是借着逾越节的羔羊来自洁。所以在这一大段中,经文不仅仅详细地叙述逾越节的定例(十二1~14),也详细的讲解无酵节的定例(十二15~20),并清楚说明谁才可以吃逾越节的筵席(十二43~51),而且将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年数,一再地讲明出来(十二40~42)。

(二)、守逾越节

守逾越节的意思可能大家都明白,守这节的礼仪可能许多人忽略了。圣经说正月初十,各人要照父家的分量,先取羊羔一只,至正月十四日黄昏之时宰杀。所谓父家即照各家人口多少;人数多的取大的一只,人少的取较小的。这羊羔要完整,无残疾的,并要由正月初十小心照顾饲养至十四日黄昏后宰杀,为何要预先选择呢?这是要教训我们,凡作为奉献的祭品,以及奉献的事工,不但要完整无缺损,同时也要小心照料,不得马虎随便。可惜今日许多人对这方面不留意,甚至进入上帝的殿朝见上帝也不加检点,有的坐到歪斜不正,听道时交头接耳,说说笑笑;有些人奇装异服,打扮得很妖艳,也到圣殿去敬拜上帝。这是很不合理的,看不出他虔诚的外表,怎能知道他有虔诚的内心呢?

逾越节的礼仪中一件很重要的,乃是取羔羊的血涂抹在左右门框门楣上,这样耶和华之灭命使者便因看你有血的记号,越过门户不进入伤害你。

逾越节宰杀羔羊做为你我的代价。因他靠羔羊所流的血,得蒙保謢。照样新约时代的信徒得蒙上帝保守看顾,是因上帝的羔羊耶稣基督的舍身流血。

十二章六节

本月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把羊羔宰了 古埃及的天狼阳历,其年份虽然以太阳的公转和每年天狼星在地平在线的升起作起算点,而月份却跟月亮的绕太阳轨迹为计。所以,十四日也是月亮接近最圆那夜的日落至晚间,便要宰杀羊羔。

十二章七节

各家要取点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 在旷野向上帝守节,既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前一再申明的(见五1;十9等),则这种节礼,相信是很古的游牧民族的习俗。到出埃及时,不但吩咐其他参与离开的人守这习俗,也赋予新的意义。我们对一些学者认在申典发现(主前六二一年)前,以色列人未守过这节礼的说法,不予苟同。这节礼的习惯,与游典的关联较大(见下面21~23节的注释)。

十二章八节

当夜要吃羊羔的肉 这是守节礼的吃--圣礼的吃。预表基督被杀(林前五7)和将其身体给信徒吃(林前十一23~24;参看太廿六26,可十四22,路廿二19等)。

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 吃无酵饼固然与游牧民族的生活有关联(见后面34节的注释),但这礼与农业生活的节期联系更大(见下面第15节的注释)。吃苦菜为的是记念在埃及为奴之受苦的景况。后期犹太人并不完全遵守此例,米示拿甚至列出五项可以代替的菜蔬(见Pesahim五章二节)。

十二章九节

断不可吃水煮的,要带着头、腿、五脏,用火烤了吃 祭典是要回复到古礼上去,所以反对申典把肉煮了吃(这是申十六7的原文,和合本把它改了,但以小字注明原字义;请参看现代中文译本的该节译文),乃是要全牲的烤了吃,因为这是游牧时代的礼法。这也预表主耶稣受苦和其一根骨头都不折断的预言(见后面46节的注释)。

十二章十节

不可剩下一点……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烧了 这是和一般献祭的圣物同例,藉免亵渎圣礼的肉(参看廿三18;廿九34及卅四25等)。

十二章十一节

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 近代的犹太学者,颇有同意逾越节的礼仪,是在出埃及的时候将旧瓶装上了新酒。意思就是说,这礼原是每年春季,游牧民族在出获另寻草原前,整装待发时的祭神礼仪,所以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在行完礼仪后赶紧的吃了,便欢乐高歌的出发。当年在埃及预备离去的国奴中,有些「闲杂人」(见后面38节的注释)却原不是游牧民族,所以要将这礼仪习俗,借着出埃及这杀长子之灾的神迹,教导他们一起遵守。

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现今翻为逾越节的希伯来文是Pesah,其原义是甚么至今仍为学者辩论的对象。有人认为是源自迦勒底文Pashahu,意思是和解或抚慰。但这节礼的整个过程,似乎与献祭与和解或抚慰人心无大关涉。另有人认为是借用埃及文,意思是击打。不错,这是上帝最后予埃及人最重的击打,但宗教热诚极深的希伯来人,是否会将一个重要的节期以埃及文来作纪念,却是一个疑问。因此,有的学者就用赛卅一5的护卫或保守来作解释(赛卅一5的「越门」是和合本的译者加上去的),而指这节期的礼仪主要在求神的护佑。另有学者却用撒下四4的腿瘸和王上十八26的踊跃(解释上帝在见到门楣有血的时候,就像单腿瘸了的人跳跃般的越门而过,因此被称为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现代的各译本多从此义。)

十二章十二节

把埃及地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 这是上帝为显扬祂的名而拣选祂的民时,对奴役祂的民者所作的最严重的击打。

又败坏一切的神 这里败坏的原文是惩罚(见现代中文译本),连被奉为神明的法老在内,也受到惩罚。

我是耶和华 要惩罚埃及人的神和击打埃及人和其牲畜的原因,就是要他们认识,知道上帝才是神,才是主。

十二章十三节

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 这是逾越节的真正意义。不管这礼仪原有的含义是甚么,现有的含义,对基督徒来说,就是羊羔基督的血,遮盖了,也洗净了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在祂里面,有永远的平安--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十二章十四节

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作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犹太人宰羊羔的那日,也正是基督受苦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那日(参看约十八39及前后文),基督徒的记念是耶稣的受苦节,就是因祂的苦难,而将人类从罪恶、死亡和魔鬼的奴役和捆绑中,得以释放出来了。

十二章1~14节

这整段经文都属于祭典的。祭典对节期和崇拜礼仪,都有详细的定例和说明。这段经文就在说明逾越节的定例,指定以最近春分的「新月」之日为元旦;在这新年的初十,每一家庭都要选取一只羊羔,若是一家人数太少,就可按人数的饭量与邻舍合用一只羊羔。这羊羔可以是山羊或绵羊,但必须是雄性和无残疾的。到当月的十四日黄昏的时候,便要把羊羔宰了,将一点血涂在门楣上和门框上,然后将全羊用火烤熟,全家共享这羊肉。吃的时候,要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因为当夜上帝要巡行埃及全地,把一切头生的都击杀了,惟独门上有血的,上帝就逾越过去,不进门去杀害其头生的。吃剩的羊肉,不能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就要用火烧了。全以色列家都要记念这日,守为上帝的节期,世世代代都要如此遵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