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7. 定正月为一年之首(庄亚伦 牧师)

定正月为一年之首

五、逾越节与离开埃及 (十二1~十五21)

埃及已经遭受到九大灾的打击,而顽固的法老仍然坚持不容许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他们还要经历多一个灾祸;埃及人家家户户的长子及头生的牲畜都要被杀戮。先前的灾祸都无果效,但第十个灾必成功达到目的。自那夜开始,犹太人便有所谓「逾越节,(原文意思不详,也许出于「跳越」、「飞越」或「保护」等字 ) 他们记念此夜,因为「这夜不同一年中其他的晚上」,乃是耶和华拯救祂的百姓脱离埃及的奴役的日子,是历史中的第一个「独立纪念日」。

十二章一节

耶和华在埃及地晓谕摩西、亚伦说 这句话和这整段经文(1~14节),都是在埃及的地方第一次正式宣告的条例,后来在西乃山(利二十三),和摩押平原(申十六)又重复的宣告,所以这一节要强调这是上帝在埃及地向摩西亚伦晓谕的。

十二章二节

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 以色列人在早期是按埃及人之例行阳历(实质是天狼年的阳历),就是以离春分(每年的三月廿一或廿二日)最近的「新月」为一年之首日,故又称为春历。这一节说「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为什么这个时刻神要特别改变他们的历法呢?对神的子民来说,那是一个新的起头,对他们的地位来说,那是一个新的起头,对他们将来的历史可以值得常常纪念歌颂的,那也是一个新的起头。但自主前六O五年,受巴比伦尼布甲尼撒的压力,约雅敬王便于主前约六O四年改跟巴比伦人一样实行阴历,而将新年改在巴比伦历的七月一日为元旦,故又称为秋历。从此以后,秋历是以色列人的国历,春历却仍是以色列人的宗教历。这里所说的正月,是属于春历,即现有阳历的三、四月之间。这点,在季节上,也和九31~32(见该两节的注释)所讲的时序,能相吻合。

(一)、另立日历

上帝晓喻摩西说:「你要以本月为正月,为一年之首。」(出十二2)

以色列人过去四百三十年在埃及采用什么日历,圣经上并未提到,可能是采用埃及人之日历。埃及人每一种神都用一种禽兽为代表,而一年中之日子,亦规定那日拜什么禽兽。上帝不要以色列人把埃及地的东西都带进迦南,所以要另立日历。因为出埃及在属灵的意义上与民族国家历史上都是划时代的大事。上帝命令摩西,以出埃及那个月为正月,作为一年的开端,好叫以色列人将拜禽兽之日月节期都忘掉,同时亦叫以色列人,留为纪念,正月要出埃及,不要等到二三四月才出埃及。

可惜今日有许多人出埃及数十年,仍旧沿用埃及的日历,好比我国人以为正月初一是大好日子,任其肮脏,不准用扫帚扫地;初三是赤口日,不许出街,免得招来不吉利;十五日上元日,那天做事可以圆圆满满。某月某日结婚,大吉大利,某月某日则不吉利,也有些人不说礼拜几而偏偏要说星期几。星期之名称来自古罗马,每周七日,每日有固定名称,乃来自天上的日月星宿;当时亦叫百姓那一日拜那一个星宿;例如礼拜日为Sunday就是要拜日神。礼拜一日为Monday就是要拜月神,余者以此类推。基督徒如果有这些情形,不也可以说名为出了埃及,而其实仍像在用埃及的日历吗?

十二章三节

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 这在杀羊羔前五日选取羊羔的定例,在祭典之前是否有规定,无法知道,因为其他记述逾越节的经文(出十二21~28,利廿三5~14,民九1~14,申十六1~8,结四五21~24),均无初十……取羊羔的规定。后期的犹太人也没有照这规定行。羊羔的原文,并无法分辨是小绵羊或小山羊(第5节纔说明此点)。按着父家有两含义,一是指家人有多少,就是衡量羊羔大小重量的准则;另一是这节期乃家庭节期,而不像申命记所说的为圣殿节期(见申十六2,5~7),也不是以西结所述说的王家节期(见结四五22)。羊羔到新约时代的含义是指基督(参看约一21、36,林前五7,彼前一18~19,启五6等)。

十二章四节

预备羊羔要按着人数和饭量计算 选取羊羔为祭的原因:第一是家庭能负担得了,而其实却是在游牧时代的希伯来人最普通的食物;第二是要全部吃完(见第10节),因此一家人的饭量不能吃下一只羊羔时,可以和邻舍合用一只羊羔。故此,这是与以西结的理想国度,用公牛为国家的逾越节之祭的观念,是完全不同的(见结四五22~24)。

十二章五节

要无残疾的公羊羔 这羊羔可以是小绵羊或小山羊,但必须是雄性,且为无残疾无玷污的(参看利廿二20,玛一14)。这就预表了基督耶稣和其纯洁的代赎(参看来九14,彼前一19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