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5. 第九灾——黑暗之灾(庄亚伦 牧师)

第九灾——黑暗之灾

遍地黑暗 (十21~29)

虽然在埃及地已经遭到八个灾祸,法老的心却仍然刚硬,在前面还有两个灾祸等待着法老和埃及人。神命令摩西使全地变为黑暗,这种黑暗有很大的压迫感,似乎能摸得着,原文的意思是可以感觉得到。一连三日之久,全地一片黑漆漆的,伸手不见五指,有一次我到乡下培训,有一位弟兄用脚踏车载我,当我们骑在田间小路的时候,我的内心有点怕怕的,因为我完全看不到前面的小路而他没有用手电筒,脚踏车却不断往前走着,后来我了解了,因为他们早已习惯这么暗的小路。不过我们现在看到这段经文时,埃及人都不敢到街上或田野去,因为他们感觉到这次黑暗所带来内心的恐怖,没有埃及人有胆量敢走出他们自己的家门的。

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歌珊地却光亮如常,再一次向法老证明,这些灾祸是出于摩西的神。或许前一次下冰雹的时候,有人会说下冰雹或下大雨有可能只是一个地方,但现在这个黑暗只有在埃及人的地方,以色列人的歌珊地却仍然阳光普照,所以吃尽苦头的法老再一次作出重大的让步,他同意以色列人全家都可以出去向耶和华献祭,但是却要留下羊群牛群,以保证他们一定回来。摩西拒绝这种妥协的条件,坚持连家畜也要一起带去,因以色列人需要牲口作献祭之用。摩西强硬的态度激怒了法老,他把摩西赶出去,并且出言恐吓,如果再看见摩西就要把他置诸于死地。无论从前作过甚么争论,到如今法老和摩西心中都明白,问题的关键乃是全部以色列人要得到自由。

有人认为埃及这场黑暗之灾乃是一种沙漠热风(Khamsin),这风卷刮着大量沙粒,在每年春天吹向埃及,通常持续二、三天之久。这种带沙风暴又厚又密,使太阳也被遮蔽了。但是,若非这埸黑暗有很特别的因素,应不会使埃及人这么惧怕,又令法老提出让步。古代近东的人通常都认为黑暗乃邪灵与混乱的领域。连续三日之久的黑暗令他们以为黑暗权势得胜了。这第九个灾可能是直接攻击埃及的大神—太阳神Re。

10. 黑喑之灾 (十21~29)

十章廿一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天伸杖 第七灾的时候神要摩西伸杖,就有冰雹并搀杂着火从天降下,我想这次当摩西又举起手中的杖的时候,埃及人和所有的以色列人都会屏住气息,要看看摩西所预言的话真会应验吗?我们认为圣灵引领将这经文像今日这光景赐给我们,必有祂的意义在其中。所以,我们是以现有的经文为讨论的基础。

使埃及地黑暗,这黑暗似乎摸得着 这黑暗是从何而来?有甚么意义?有人认为是前面所说的雹灾或是蝗灾的余孽。但无论是前述的那一种灾,都不会有「三天之久」(23节)的乌黑得甚至似乎摸得着。似乎摸得着,乃形容黑暗的深厚。也有学者解释为埃及的一种自然现象;在埃及的春季第十天后的数日内,常会刮起极强的南风。这种季候风被称为克含仙(Khamsin),就是亚拉伯文的「五十」之意。埃及的南部是撒哈拉大沙漠。刮起克含仙的时候,必带来厚厚尘沙和热气,以致乌天黑地有时竟达两三天之久。然而,经文全段都没有一点与风沙或热气灼人有关。因此我们相信此乃上帝大能的作为,而不是为摩西所利用的自然现象(黑暗之灾的意义见下段)。

十章廿二至廿三节

摩西向天伸杖,埃及遍地就乌黑了三天 埃及人本来所崇拜的其中一个神明是太阳神,或许神庙里面许多祭司们赶快起来向他们的神明祷告,让他们可重见天日,但是我们看到这段经文时就知道,全埃及地都被黑暗笼罩住,我想那些埃及人都知道这个神迹是怎样来的,他们也知道这个灾祸的严重性。

二天之久,人不能相见,谁也不敢起来离开本处 古代不似现代之有电灯、电筒、煤气灯或其他燃油燃料可作发光物。古代的埃及,在燃料极为短缺中,黑夜就任由黑暗。但这次的黑暗却连达三天之久,人心自然惶惶不安了。埃及的宗教素有精灵之说,精灵是在黑暗中活动的。所以不但因无燃料点灯使人不敢离开本处,恐惧精灵的惶惑更使他们不敢活动。更重要的是,埃及人素来敬拜太阳神,现在日光既被遮蔽,表明他们的保护神也给战败了,这意义就更非寻常了。

惟有以色列人家中都有亮光 这亮光并不是他们有现代设备,或是使用他们惯用的燃料点灯所致。乃是上帝将他们和埃及人分别出来(见八22;九4、26等)的缘故。也是为这缘故,就更令法老心中惶恐了。

十章廿四节

你们去事奉耶和华,只是你们的羊群、牛群要留下 法老在慌急中,赶忙召了摩西来,再次让步,甚至容许以色列的一切人等都可出去,惟独留下牛群羊群作「抵押品」。这段经文跟过去的叙事有一点点不同处,就是没有说明法老请求摩西代祷,也没有讲到这黑暗之灾要怎样才能过去。但是我们可以从这十个灾祸中看到,法老曾经向摩西妥协四次,而这四次都遭到摩西拒绝,这四次:

(一)第一次说[不要离开,就在埃及地做你想作的(八25)]。

(二)第二次说[可以离开,但不要走的太远(八28)]。

(三)第三次说[可以离开,但妇人孩童留下来(十10)]亲情的理由。

(四)第四次说[可以离开,但不可带走牛群羊群(十24)]宗教献祭的理由。

魔鬼一贯的技俩就是这样,有条件的妥协,而且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与你妥协,其实牠就是要从你一不小心的妥协,慢慢的吞蚀你,我们应该学习摩西所用的方法,斩钉截铁的拒绝说[不],或者学保罗所说[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十章廿五至廿六节

我们的牲畜……一蹄也不留下,因为我们要从其中取出来,事奉耶和华我们的上帝 摩西一点点也不肯让步,甚至连一蹄也不留下。我们在面对魔鬼的试探时,我们的态度会坚定的说不吗?摩西在这里提出的原因有二:首先,事奉上帝是要献祭的。献祭的其中一项意义是「牺牲」。若不是从他们自己的里面拿出来的,而是路上去捡取的,就不是从心里出来的「牺牲」了。

我们未到那里,还不知道用甚么事奉耶和华 以色列人是用牛羊为祭的,但用牛用羊现在还不知道,因为到那里有可能牛羊受伤,他们只能用最好的牲畜献祭,所以他的回答确实还不知道那一些是悦纳的那些牛或那些羊,现在还不知道。摩西虽然以宗教理由作解释,但独裁者却不理你的宗教心态和情操。他所见的是利益和实用的问题。

十章廿七节

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肯容百姓去 这又是老生常谈的话,不可能是神让他刚硬而是他自己的心越来越刚硬。

十章廿八至廿九节

你离开我去罢 这是法老再次怒逐摩西的说话,因为原文是命令式。

你要小心,不要再见我的面,因为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不但下驱逐令,且不准摩西再来见他,并以死来恐吓摩西;你见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

摩西说,你说得好,我必不再见你的面了 一向是摩西来见法老,向法老作要求。摩西的这话,是回敬法老;从今以后,我不再来求你了;但你来求我却是例外。也许就在说了这句话以后,摩西就讲了下面十一4~8上的话,然后就「气忿忿的离开法老出去了」(十一8下)。果然不错,法老终于低头,在十二31~32给我们看到,他要再见摩西的面,但却不敢置他于死,反而要照摩西所说的,释放全部以色列人,并他们一切所有的,都出去了。

十章21~29节

这第九灾的经文开头并无摩西与法老的对话,乃是上帝吩咐摩西向天伸杖。摩西照上帝嘱咐而行,令埃及遍地乌黑达三天之久,但在以色列人家中却有亮光。这黑暗之恐怖感,促使法老急召摩西来见,并让步使全体以色列人可以出去,惟独牛羊留下作押。摩西申述要用牛羊为祭物,而现在还不知用何种何只等,要到达时才知。法老却不以摩西的宗教理由为可接受,一味刚硬着心,不容以色列人出境,且命令摩西离去,并恐吓不准再来见面,再见则必置其于死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