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34. 第八灾——蝗灾(庄亚伦 牧师)

第八灾——蝗灾

第八灾–蝗灾是针对保护埃及人免于蝗灾的神[莎利比亚]

遍地蝗虫 (十1~20)

神差遣摩西再去向法老宣布另一个灾祸之前,祂告诉摩西,祂要使法老和法老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神迹,好叫以色列人将来传与他们的后裔知道,神怎样战胜埃及人 (十2 )。

先前神曾经说过,祂降祸给埃及人,为要他们知道祂是耶和华(七5 ),但是现今祂说降祸的目的,为要叫以色列人知道祂是耶和华(十2 )。

摩西与亚伦回去见法老并宣布第八个灾也就是蝗虫将要来到,遮满全地,甚至看不见地面。蝗虫要吃尽冰雹所不曾损毁的,并且要飞入埃及人的房屋里。现在,连法老的臣仆都要屈服了。这是头一次法老的臣仆向他请求释放以色列人,他们留下来会令埃及毁于一旦。这些朝臣激动的呼求,打动了法老的心,于是法老把摩西与亚伦召来,头一次在另一个灾祸还未发生之前,向摩西提出让步。他虽然同意让以色列人离去,但是要问他们甚么人会参加这个旅程,摩西说,他们的男女老幼和全部家畜都一齐带去。法老以咒诅的口吻讽刺摩西心存坏主意(十10)。也只准壮年人去,而留下产业及家人,以保证他们一定回来。于是谈判失败,法老把摩西与亚伦撵出去(十11)。

既然这和议不能接纳,神就命令摩西向全地伸杖,蝗灾迅速开始。翌日东风一吹,带来遍地蝗虫。牠们连群结队而来,遮满地面。牠们吃光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树上的果子;埃及遍地,无论是树木,是田间的菜蔬,连一点青的也没有留下。这一埸灾害使法老急忙召了摩西、亚伦来,承认自己得罪耶和华他们的神,又得罪了他们(廿17)。这一回,法老没有把百姓也包括在其认罪之中(参阅九27),自己负起了全部的责任。摩西离开法老,求耶和华命令蝗虫离去。不久,一阵强烈的西风吹来,把蝗虫群吹向红海(即是「芦苇海」,参阅十三18的批注),连一只蝗虫也没有留在埃及。但是,法老又一次反悔,不容以色列人去。

在近东一带,蝗虫为害仍烈。牠们飞临的时候,如乌云压境,密麻麻的一大堆使天地昏暗。牠们迅速地吃掉一切可吃的东西,造成饥荒和毁坏荒凉。根据红录,1889年有「大群蝗虫,横过红海一带,遮蔽了二千平方里。1881年,在塞浦路斯毁灭了蝗虫卵一千三百吨。1865年,一群蝗虫入侵约帕,蝗群厚达数英寸,连绵数里。一千二百哩外的海上也能看见。

9. 蝗灾 (十1~20)

十章一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 这是耶典记叙上帝大能的作为的常见开端话(见八1、20;九1、13)。这整段经文(1~20节)主要是属于耶典,但其中一小部分(12~13上、14上、15下和20等)是出于神典。另有一些词语是修订者的话。

我使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 这里头一句无疑的是出自耶典,因为和耶典九34下的话相类。但后一句至第二节的话,就与耶典的叙事不同,明显的和九14~16相似,为修订者所插入的话。

十章二节

要叫你……传于你儿子和你孙子的耳中,好叫你们知道我是耶和华 从这节话,近代学者就认为若不是耶、神两典合编的修订者的插词,就是看重以上帝的事迹和话语教导儿孙的申命记派修订者的加笔(参看申四9;六7)。

十章三节

你在我面前不肯自卑要到几时呢 原文自卑是低头,并可作敬拜的含义。这是对法老的一个进一步的要求。不单是要他认识、知道上帝是谁,现在甚至要他低头了。本节其余的话,已是前面耶典常见的词句,连亚伦的插入也是常见的了。

十章四节

明天我要使蝗虫进入你的境内 上帝还是给予明天的机会。蝗虫是中东常有的灾祸,但在埃及则较少。所以这是上帝特别降下,为要显出上帝之大能与荣耀,以及驱使法老低头的灾祸。巴勒斯坦地较多蝗虫,因此将它成长不同的阶段,能分成好些不同的名称(见珥一4)。蝗虫蔽天遮日而来,霎时间吃尽田野的青绿,使之变为光秃之旷野的情状,可参看约珥书就知其凄惨。

十章五节

遮满地面,甚至看不见地,并且吃那冰雹所剩的和田间所长的一切树木 蝗虫的生殖能力惊人神速,且是成群结队,不但跳跃如马(伯卅九19~20),飞行极快,食量惊人。这节话所形容的,要到15节的实际情况时,才能更见其厉害的一般。吃那冰雹所剩的--是指出中国人所说的祸不单行的含意。

十章六节

你的宫殿……并一切埃及人的房屋,都要被蝗虫占满了 这不单形容蝗虫的多和灾难的大,也表明蝗虫不但在田野,也直接扰害民居和法老的宫殿。

十章七节

法老的臣仆对法老说 这是法老手下的人,首次开口劝法老低头。这些人中,有的早已存敬畏的心聆听上帝藉摩西所说的话了(见九20),为免国家因独裁者的顽固,而使元气大伤,他们也敢于表达意见了。

这人为我们的网罗要到几时呢 法老臣仆已看出摩西的不妥协态度,也经验过他所说的为真,所以不敢直接说法老顽固,而说摩西是埃及人的网罗。他们希望法老妥协以冲出这网罗困境。

容这些人去事奉耶和华他们的上帝罢 这里的人字是复数,原文亦可译为壮丁,男人或丈夫。因此,法老的臣仆在此所提议的,是容许以色列人的壮丁到旷野,按他们所说的走三天的路程,去祭祀上帝。但是,可以把他们的老人,妇人和孩子们,留在埃及作「抵押」。若是这样,那还怕他们的壮丁会走了不成?

埃及已经败坏了,你还不知道么 这是劝谏国王以国家和人民为重,不要再顽强固执了。

十章八节

于是摩西、亚伦被召回来 摩西本来在宣告上帝的旨意以后,「就转身离开法老出去」了的(6节),现在又被召回来了。这里亚伦亦是插词。

但那要去的是谁呢 法老听了他臣仆的劝告和建议,便把摩西召回来,询问真意。因为法老是善于「讲价」的。

十章九节

我们要和我们老的、少的、儿子、女儿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带去 全部都要出去,这是摩西的答复。原因在下一句。

因为我们务要向耶和华守节 这里所说的守节,是一种朝圣的崇拜(参看出十三6;利廿三39;士廿一19等),是全家大小可去的(参看撒上一1~4)。在这朝圣的崇拜中,他们也要献祭,因此就必须带他们的牛群、羊群一同出去(参看25~26节)。

十章十节

耶和华与你们同在罢 这并不是法老对以色列人的祝愿,乃是泼辣的讥讽,甚至是恐吓。见下句便明其真意。

你们要谨慎,因为有祸在你们跟前 这是法老在侦讯出摩西的真意,要把男女老少和牛羊都要带走,知道他们不会再回来之后,作恐吓性的指出,若他们想这样逃去的话,要小心祸事临头。意即他不会放过他们的。

十章十一节

不可都去,你们这壮年人去事奉耶和华罢 这是法老以命令的口吻说的。只能准壮丁出去。

因为这是你们所求的 原文这句话不大清楚,现代中文译本把它省略了。原意大概是指以色列人事奉主所需要的人,只是男丁而已。后期的律例规定,亦是如此(参看出廿三17;卅四23等)。

于是把他们从法老面前撵出去 这大概是摩西不接受只容壮丁出境后,法老恼羞成怒的逐客。

十章十二至十三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 这里是摩西伸杖,所以是神典的记述话。

那一昼一夜,耶和华使东风刮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东风把蝗虫刮了来 这话详尽描述情景,且是上帝直接藉东风刮来蝗虫,是耶典描写神迹的特征。埃及东面是西乃和亚拉伯,蝗虫在那些地区很易成长,所以上帝就藉此自然界的自然现象,使少有蝗虫的埃及,也因刮东风的缘故而遭灾。

十章十四至十五节

这两节经文是耶典和神典的汇编,细致的描写了情景,又将灾祸的犀利、形容得淋漓尽致;埃及遍地……连一点青的也没有了。

十章十六至十七节

我得罪了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又得罪了你们 法老召摩西来(亚伦在耶典文献中,多数属后期插词),承认自己得罪了上帝,表明他已认识上帝,知道他的大能了。得罪你们的复数,是因加了亚伦而来的。得罪的原因,是他出言恫吓(见10节)。

现在求你,只这一次,饶恕我的罪,求耶和华你们的上帝,使我脱离这一次的死亡 向摩西求饶,也要求摩西向上帝代求而饶恕他。一再的用这一次,已经使人明白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光快近了,因为法老已经知道他一再的刚硬着心,获饶恕的机会不大了,死亡的阴影已在他的跟前了。

十章十八至十九节

摩西就离开法老去求耶和华 神的仆人总是接受人的认罪,并为之代求上帝饶恕的。

耶和华转了极大的西风 原文的西风是「海风」。在以色列说「海」即地中海,是在西面,故通常译为西,因为以色列人是把它当为西面,正如把犹大赤干地(negeb)当作南面一样。这证明此底本在写作时代,作者已居于以色列地了。但不管怎样,原有口传的传统,是上帝自己使用海风,与从沙漠而来的东风相反方向,把蝗虫吹走。

把蝗虫刮起,吹入红海,在埃及的四境连一个也没有留下 原文的红海是「芦苇海」,而不是红海。为这原因,现代中文译本将它译成「苏彝士湾」。其较近事实的,可能是指苏彝士湾至地中海之间的一些湖泊沼泽。因为原文的海,亦可译为「湖」。请参看本书绪论的「红海指的是那个海」。因风向的反吹,就算这些蝗虫不被吹下海,也已进了沙漠地带,因此在埃及的四境连一个也没有留下了。

十章二十节

但耶和华使法老的心刚硬,不容以色列人去 这是上帝严厉的刑罚,是神典对法老的心刚硬的清楚描述。他已无法回转了(参看四21的注释)。

十章1~20节

这段经文也是耶、神两典的汇编,另加了一些后期修订者的插词插句。经文内容是描写上帝以东风从旷野将蝗虫吹来为祸埃及全地,使没有一点青绿留下,以致法老惶恐的召摩西来认罪求饶。可是在灾情过后,他又依旧刚硬着心,不容以色列人出去。但在这段经文中,有几个特点是以前各神迹所无的:(一)上帝使法老的心刚硬,为要多行神迹,并要摩西将上帝向埃及人所施大能的作为,传于子子孙孙。(二)摩西向法老宣告蝗灾将于第二天到来后,法老的臣仆劝谏他考虑让以色列人的壮丁出去,留下老少和妇孺作「抵押」。(三)灾祸前,法老听臣仆之劝而召摩西来,侦讯他要带谁出去旷野。既知摩西要带全部以色列人和牛羊牲畜后,就不批准并恫吓他。(四)因为蝗灾严重,法老急召摩西来,并向上帝和摩西认错求饶,希望能脱离这一次的死亡灾害。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