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0. 神听到以色列人的哀声(庄亚伦 牧师)

神听到以色列人的哀声

三章六节

我是你父亲的上帝 这里的父亲原文是单数,不像15~16所用的复数(该两节的中文翻成「祖宗」藉为区别)。因此,这父亲是直指摩西在埃及生他的利未人暗兰。在这里,上帝所强调的,乃是祂就是摩西的保护者,也是摩西一直认识的上帝,现在在呼召他。为这原因主张「基尼说」的人,就是认摩西所崇拜的上帝,是由他岳父基尼人叶特罗教导而得的,是不能成立的。

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 这些话,为要表明,上帝也是米甸祭司叶特罗所事奉的上帝,并且也是那些埃及受奴役的希伯来人之上帝。因此,摩西甘心住下的家,他们所敬拜的神,和摩西父亲所敬拜的神,乃同为一位。同样,那些正在受奴役中的希伯来人,和摩西父亲所敬拜的神,也同为一位。这位神既是摩西的保护者,也是那些正在受奴役中的希伯来人之保护者,祂正关心着他们,所以要呼召摩西去做祂的使者,执行祂呼召他的使命。

摩西蒙上脸 旧约圣经所讲的蒙脸或蒙头,包含有三种不同的意义:(一)表达恭谨、忠诚、贞节(参看创廿四65)。(二)表示悲哀、伤痛(见撒下十五30;十九4,斯六12)。(三)显明敬畏、惧怕(参看王上十九13,赛六2)。这里摩西所做的,当然属于第三种。他对这位他父亲的上帝,又是他岳父的上帝,也是那些在埃及的希伯来人的上帝,现在向他显现,既敬畏,又害怕。因为这位上帝一直没有离开他,现在他知道祂将要对他说甚么了,而这些话是摩西安逸的住在这旷野的家中以后,所不愿再接触到的课题。

2. 神拯救的计划 (三7~10)

神告诉摩西祂不曾忘记祂百姓的苦难。出三7是旧约圣经头一次记载神用「我的百姓」这样的字眼。后来,有好几次神在发怒中说「这百姓」,但是在何烈山神向他们和他们的苦难认同。神要带他们到迦南人及别的民族所居住的那「流奶与蜜」之地(三8,这是头一次用这句话去形容迦南,以后旧约圣经就经常出现这句话;它象征肥沃丰饶)。然后祂宣布救赎祂百姓的计划,并指定摩西为拯救者,神要透过人来完成祂的旨意。祂对每个人都有一个计划,摩西到了八十岁才知道神在他身上的计划;神往往按照自己的行事历作工,而不是依照人的时间。

三章七节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 这些在埃及的希伯来人,因为上帝曾与他们的祖宗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约的关系,乃是上帝的百姓。他们既是上帝的百姓,则他们在埃及所受的困苦,上帝当然是实在的看见了,因为祂一直是与他们同在的。

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 这不单表明在埃及受苦难中的希伯来人常常祷告,也显明上帝是听祷告的主。祂实在听见了他们的祈祷,不过先前因为上帝所预备的时间还没有到。现在,祂既然准备好了一位领导他们出埃及的人,就要呼召他去执行这使命了。

三章八节

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 这下来是耶典拟人化的说法,说明上帝在荆棘火焰中显现的事实。原文所用的这个救字,含有以强力抢夺出来的意思。这就预先表明了摩西受召所负的使命,是一件不易做的工作。脱离埃及人的手,就是使以色列人不再受埃及人的箝制之意。

领他们出了那地 注意:(一)这是上帝下来领他们(参看十二51),而不是摩西。摩西只是使者而已。(二)出了那地是动作已经完成了的含义。是的,摩西虽然还没有下埃及去,但在神的心目中,这抢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工作已经完成了。同样,旧约的人还没有见到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救恩,但对旧约以信心接受上帝的人,在神的心目中,救恩工作在他们身上也已作成了(参看创十五6)。

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 这里所用的美好,是指肥沃。凡从西乃半岛出来的人,从地中海区可见到沙仑平原的肥沃地带;从亚卡巴湾上来,则可见到死海南端约但谷的丰肥地带。宽阔,若将以色列人在歌珊地所居,满受尼罗河支流隔断的地带相比,则迦南地实在是一个宽阔的地带。流奶与蜜之地,若从地理上解释,则是迦南地的东南方因雨量较少,不宜种植而只宜畜牧,因此是流奶之地;西北区则雨量丰富,不但可以种植,而且盛产甘果,所以说流蜜之地(蜜并非单指蜜糖)。但从神学上解释,则耶典的作者体会到上帝话语的营养和甘甜,知道迦南的农业文明比他们当时的游牧生活为佳,因此向往上帝对列祖所应许的迦南产业,诱导百姓渴望前往定居,而不再走埃及的回头路!

迦南人 原意为「低地」的迦南,本来只指约但河谷和沿地中海区,在主前三千年已有人居住。后来扩充至高原,甚至叙利亚一带。埃及十二朝(约主前一九九一至一七八六年)伸展宗主权到迦南,主前十八至十六世纪则在许克所斯人的势力控制下。至主前一二OO年以后,东北部为亚兰人所占,东南部和中部山区有以色列人的出现,西南则有非利士人入侵。迦南人被逼退至现今黎巴嫩区,但因发展商贸成功,不但将其以字母拼音的文字影响世界文化,其宗教与艺术亦使以色列人极受影响。

赫人 有时又翻成赫特人,其所居之地,在其全盛时为从黎巴嫩直到伯拉大河(书一4)。赫的原义是「恐怖」,从主前约二千年起,由欧洲迁居至小亚细亚一带城镇的人组成。至主前约一八OO年建国,一五三O年灭前巴比伦后,常与埃及争雄。主前一二八六年在加低斯为兰塞二世击败,其后与埃及缔和平盟约。但在主前一二OO年后,已逐渐湮没。

亚摩利人 大概主前二千五百年以后,这原意为「山地居民」的亚摩利人已居住在迦南和叙利亚一带的高地。约在主前一千九百年建国,并为前巴比伦第一朝的创立者,其势力且及于波斯湾一带。主前十六世纪受赫人势力影响而逐渐衰弱。但在以色列人的列祖客居迦南地时代,亚摩利人仍在迦南甚有势力,甚至圣经将亚摩利人等同迦南人作称呼(创十五16)。

比利洗人 原意为「乡村」或「田舍」的比利洗人,大概是迦南地位于乡间以农为业的人,而不是指一个种族。

希未人 除了圣经提到希未人之外,我们对这些人一无所知。学者多主张希未人是何利人(创十四6等)的变体字。如果是的话,「何利」是「穴居」的意思,就是以东穴居的人(创卅六20)。

耶布斯人 这族名的原意是「打榖场」或「被贱踏」。他们是大卫攻取耶路撒冷前的原有居民,其后大概为以色列人同化。他们的祖先可能颇复杂,以西结曾称他们的父母为赫人和亚摩利人(结十六3、45)。

从以上看来,前三族人在历史和地理上,都对迦南地占有较重要的位置,而后三者则较不重要。除了这六族人以外,七十士译本和撒玛利亚抄本都在比利洗人之后,加上「革迦撒人」。除了知道这些人是迦南的后裔(创十16)之外,我们对革迦撒人也一无所知。

三章九节

重复叙述第七节所说对以色列人在埃及困苦境况的了解,所以引出下节遣派摩西的原因和使命。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