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09. 摩西在圣地脱鞋(庄亚伦 牧师)

摩西在圣地脱鞋

四、 摩西蒙召 (三l~四31)

摩西犯了罪,杀了一个埃及人,结果使他与自己的同胞和家人分离,达四十年之久。无论他的心曾经为苦难中的同胞有过怎么样的激情,都被时间淹埋了;他已经安于牧人的生活,在米甸地与祭司叶特罗一家和洽相处。但是神不曾忘记摩西。祂要向摩西显现,把新的任务交托给他。

三章三节

摩西说 这是自己对自己说话,是「心想」的意思。

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 这句话也暗示着说写这件事的人是摩西,因为他要过去看看这个特殊的情景,在旷野荆棘因天气干燥忽然着火,被烧得精光是很正常的事,他从来没看过荆棘着火却没有烧得干干净净,正在燃烧的荆棘让他很好奇又惊讶,所以他往前想去看个究竟,到底是为什么荆棘着了火,却没有烧得干干净净呢?

在圣经中讲异象的时候,通常有三种方式:(一)理智的方式,就是上帝的灵刺激人的智能,使人理解上帝的奥秘与教理等。(二)想象的方式,就是上帝使人心目中「见到」一些影像或事物,而明白上帝要显明的旨意,如赛六l~13,耶廿三16,结三1~3等所记的。(三)具体的方式,就是上帝使人的感官所感受的,如创十八章亚伯拉罕所见的三个人和这章的荆棘火焰等。所以摩西称这为大异象,而要上前察看。

三章四节

从荆棘中呼叫说 上帝藉这特殊的景象,引起摩西注意,然后他要近前去观看的时候,上帝便从荆棘中呼叫摩西的名字两次,叫他的名两次表示情词迫切。因此,申卅三16的「住荆棘中上帝」的「住」,就不能按字义去解释,而是表明上帝的临在。这里的呼叫,就是上帝呼召人的一个方式(见撒上三4,参看士六12起)。因此,在借着特殊的景象和祂的临在的实证之后,上帝现在用祂的话来呼召摩西了。

三章五节

不要近前来 上帝既然呼召摩西,为甚么又不要他近前来?因为上帝如烈火。摩西所见的异象,荆棘并不是主要的象征。因为在本章和申卅三16之后,惟有徒七30再提到一次。火焰或烈火才是主要的象征。上帝是圣洁的,凡不圣洁的都要被这烈火烧尽。上帝如烈火也指出祂是忌邪的,除了祂以外凡敬拜别神的,都要陷入火焰中。上帝如烈火亦表明祂是公义的,凡行不义的都要受这烈火的审判。

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 因为上帝的临在,所以这地是圣地,摩西必须将沾满污秽的鞋脱下,藉以清洁的朝见上帝(参看书五15,得四7)。

约书亚站在耶利哥城外或摩西站在旷野的地方,怎么会是圣地呢?到底圣地的定义是什么呢?

从烧着的荆棘中发出的声音 (三l~l0)

l. 神的自我启示 (三l~6)

有一天,摩西牧放他岳父的羊群到何烈这个地方(何烈是西乃的别名,即「旷野」,十九1 一2,参阅申一6 )。何烈(或西乃)的正确位置不详,早期基督徒一直认定何烈就是西乃半岛南部的摩西山(Jebel Muy),也有人认为它是在附近的沙尔波山(Jebel Serbal)成贵达连山( Jebel Qaterin )。另外有些人主张它是在阿克巴湾(Aqaba)附近,即阿拉伯之西北部;或西乃半岛北郚之加低斯(Kadesh)附近。在何烈,神的使者在一丛燃烧得很猛烈,却没有烧毁的沙漠植物中向摩西显现。希伯来文「荆棘」这个字(Seneh)的读音与「西乃」差不多,很可能作者是故意采用一个相似的字汇。

多年以来,神学家不断讨论神的使者的身份。有些经文显示神的使者有别于神(出二十三20~23,民廿二22,士五23;六22,撒下廿四16,亚一12、13 )。有些经文却表明两者同是一位,其名称并可以互调使用(创十六7~13;廿二11、12;四十八15、16,出三2~4,士二1;六11~24;十三3~22 )。对此问题最佳的解释应该是说神的使者是神以可见的形态显现。旧约圣经称之为「神的显现」(theophanies)。神的显现可能是透过自然现象(在火中,出三2;在云中,出十三21;在暴风中,伯卅八1,王上十九11 ),或以人的形像出现(出卅三21~23,赛六1,创十八,结一26、27 ),但永不采用动物的形态。新约圣经不曾有过神的显现,因为最终极完全的显现已在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身上完成。

神在荆棘中呼叫摩西的名字(再次向我们保证,神是个别地认识对待我们),摩西回应说: 「我在这里」(希伯来文直译是「看啊,这是我!」)。摩西这样的回应,在旧约圣经里,是随处可见的典型例子,这是人向神表明他侧耳恭听神的召唤,和甘心顺从(亚伯拉罕--创廿二1,撒母耳上三4,以赛亚六8)。神命令摩西在沙漠旷野中把鞋子脱去,乃是要提醒他,神在甚么地方,甚么地方就是圣地(参阅约书亚的经历,书五15)。古代近东的风俗要仆人在主人面前把鞋子脱去,以表示敬重。现今在东方当人进入回教寺或圣地时,仍需把鞋子脱下,以表敬意。

神向摩西再作保证,他遇见的神乃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而不是一位未识之神。摩西惊惶失措,把脸蒙上,有如以赛亚所经验到的,以赛亚喊叫,「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眼见大君「万军之耶和华(赛六5 )。又好像以西结看见神的时候仆倒在地(结一28 )。摩西知道人若见了神,就不能活下去(出卅三20,士十三22 )。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