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1. 反败为胜的人生(萧绮萱 牧师)

 

在纽西兰的库克山是一个旅游的著名景点,在库克山前面有一座雕像,上面站着一位登山者,他的名字叫西拉利。西拉利是纽西兰人,他一生的梦想就是登上世界第一高峰。西拉利第一次攀爬喜马拉雅山并没有成功,他休息一段时间后,西拉利重新要再去爬圣母峰,出发之前,团员邀请他给大家一些提示。西拉利站在大家面前,大声疾呼:「圣母峰,第一次你打败我,可是,这一次我必会打败你!因为你没有因打败我而长高,但我却在不停的努力成长,而更加强壮,我必要征服你。」这一段话激励每一位登山者的斗志。

终于西拉利在1953年5月29日上午11:30,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攀上圣母峰的人。纽西兰政府为了表扬他的成就,还将他的肖像印在5元的纸币上。西拉利接纳自己过去也曾经失败过,但并不以失败为耻,反而勇敢面对失败的挑战,最后反败为胜。

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在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失败,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失败,发明大王爱迪生曾经试验过一千种以上的材料,最后才找到碳丝,是做电灯泡最理想的灯丝,他说:「那九百多次试验的失败对我而言,并不能算为损失,其实,那九百多次的失败也是一种收获,我获得了宝贵的知识,知道九百多种材料是不适合拿来做灯丝的。」有失败才会有成功的机会,上帝有时透过失败来磨练我们的性格。

今天我要与弟兄姊妹分享「反败为胜的人生」,我们要从大卫的生平来学习如何成为反败为胜的人生,请我们一起翻开圣经撒母耳记上十六章1~13节,这一段经文是描述神差派先知撒母耳,去膏祂所拣选的大卫,大卫他有七个哥哥都长得身材高大、雄壮威武,看起来个个长的又高又俊,但耶和华却说:我不拣选他,小大卫他排行老么,只是一个不起眼的放羊孩子,他在家里常被爸爸哥哥们忽略,大卫是如何被神所用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来探讨的,大卫他反败为胜的人生,他如何克服它自己的极限,展现他内在的潜能。

一.大卫的潜力不被人承认
大卫被父亲耶西轻视〈撒七:10〉,就如布永康他小时候,圣灵感动他要去非洲传福音,他抱着牧师爸爸的腿说:「爸爸我长大后要去非洲传福音。」爸爸向他说:「不是你,是你的哥哥!」因为他的哥哥成绩比他好,他被父亲轻视,他不可能有大作为的。在属灵的法则,神的拣选跟人的选择不一样,因为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神祂偏偏拣选不怎么样的人呢。在哥林多前书一:26~29「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

神拣选那些被人轻视,不起眼、软弱的、卑贱的!神看这些人却是潜力股,就像彼得、雅各、约翰他们只是打渔的渔夫,是平凡的人,没有高深学问,跟随主三年,生命却被训练得这么坚定信靠主、愚拙、软弱的比较好教,不像自以为聪明、有智慧的人,心比较刚硬不柔软谦卑。我在民国61年受洗,两年后63年我就蒙主呼召进入神学院读书,可以说在教会的资历很浅,对圣经刚起步,对于服事那就更生疏,我甚么都不会,我想神祢为什么不拣选一个较资深的,圣经懂得多一点的人,至少服事也较有经验的人,会教主日学、会领会、会带祷告、会探访…等,但我发现神有祂的美意,虽然,我像一张白纸,但是上帝是画家,可以在上面随心所欲,来画出美丽的图案,四年的神学装备对我而言,真是太丰富了,当然,我要比别人更认真学习,吸收其中的精华,才能装备自己,成为神手中的器皿,从人的眼界来看,神太冒险了,拣选那些比较愚拙的,但这是神的智慧,是神的属灵法则,弟兄姊妹,若你觉得你没什么,没关系!只要你把自己放在神的里面,你的潜能就会被开发出来。

最近我帮一位传道弟兄介绍女朋友,这位弟兄已43岁了,牧师就勉励他说:「我挑对象就像在水里摸蛤蛎,随便挑一个就好了。你就是太会挑了,才会挑到现在还没结婚!」晚上女儿回家,告诉爸爸随便摸蛤蛎,你可真幸运,蛤蛎打开是一颗珍珠。(哈!是一句有智慧之言),神的拣选也是如此,看起来不起眼,在神手中却是一颗珍珠。

大卫在父亲的心目中不被肯定的,耶西自从知道先知撒母耳要从他儿子当中,膏选一位以色列王,他心中非常兴奋,到底是哪个儿子会做王。耶西按着自己的判断,以条件及资格来排列儿子们的顺位。心想大儿子以利押长得高大俊美、眉目清秀,一定是他!连撒母耳看到以利押也感觉不错,但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撒上16:7)由此可见,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神没有拣选耶西带到撒母耳面前的儿子,因为神已经选上一位合祂心意的人,那就是大卫。撒母耳说:「你的儿子都在这里吗?」他回答:「还有个小的,是在放羊。」耶西差一点把祂小儿子给忘记,可是他心中没想到会是他,神竟然拣选第八个儿子。于是,撒母耳对耶西说:「你打发人去叫他来,他若不来,我们必不坐席。」

2. 大卫被哥哥们轻视 (撒上17:28)
大卫不但父亲不重视他,连哥哥们也轻视他,当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争战时,哥哥们上了战场,大卫留在家里看顾羊群。那一天大卫的父亲吩咐他送些食物去给哥哥们。当他到了战场,他听到哥利亚在那里骂阵,羞辱以色列人,他就问站在旁边的人说,若有人杀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耻辱,会有甚么待遇?他们说:「若有能杀他的,王必赏赐他大财,并将自己的女儿给她为妻,免他父家纳粮当差。」大卫的长兄以利押听见大卫与他们所说的话,就向他发怒说:「你下来做甚么呢?在旷野的那几只羊,你交托了谁呢?我知道你的骄傲和心理的恶意,你下来特为要看争战!」(撒上17:28) 大卫的哥哥小看他,觉得他不能做甚么。

3. 大卫被扫罗王轻视 (撒上17:33) 大卫自请出战与哥利亚争战,扫罗王看着大卫向他说:「你不能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因为你年纪太轻,他自幼就作战士。」大卫对扫罗王说:「你仆人为父亲放羊,有时来了狮子,有时来了熊,从羣中衔一只羊羔去,我就追赶牠、击打牠,将羊羔从牠口中救出来。牠起来要害我,我就揪着牠的胡子将牠打死。你仆人曾打死狮子和熊,这未受割礼的非利士人向永生神的军队骂阵,也必像狮子和熊一般。」大卫又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扫罗王对大卫说:「你可去吧!耶和华必与你同在。」(撒上17:34~37)

大卫他是勇于冒险的人,他才17岁是少年人怎能对抗狮子或熊呢?我相信若不是神与他同在,他绝对不敢去做,他坚定相信神与他同在,靠着神的能力胜过狮子和熊,当他面对哥利亚也是一场极大的冒险,扫罗王早就吓破胆,以色列军兵也颤抖惧怕,连这些沙场老将都不敢面对敌人,而大卫论身高、体力、打仗的经验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虽然如此,大卫还是勇敢去迎战哥利亚,因为他相信在里面的比外面的还要更大,神与他同在,他信心宣告得胜。「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戢,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就是你所怒骂带领以色列军队的神。」(撒上17:45)

4. 大卫被哥利亚轻视 (撒上17:42~44)
哥利亚看轻大卫,年纪小容貌俊美,他对大卫说:「你拿杖到我这里来,我岂是狗呢?」,「来吧!我将你的肉给空中的飞鸟,田野的走兽吃。」(撒上17:42~44) 大卫他一点也不怕哥利亚的嘲笑,他只是一头掉牙吼叫的狮子,他立刻反击,他高举神的名。(撒上17:45~47) 大卫他被父亲、哥哥们、扫罗王、哥利亚这群人轻看,但一点也不影响他信靠神的信心,他知道神与他同在。他不在乎人的轻看,他只在乎使人争战得胜的神。

二. 大卫的潜力被神承认
大卫虽是家中最小的一个,父亲不看中他,甚至连先知撒母耳也差一点错过他,因为他看见以利押,以为神拣选他,还好撒母耳没有耳目昏花,他清楚耶和华的指示,直到耶西打发人去把大卫叫回来,耶和华说:「这就是他,你起来膏他。」于是撒母耳就用角里的膏油,在他诸兄中膏了他。从这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撒上16:13) 从那一刻开始神的灵住在大卫里面,激励他、感动他、提升他,圣灵是无可限量的,神的能力充满大卫,在人不能但神凡事都能。神在大卫身上的命定,是神拣选他来当王,神扭转大卫的命运,使他不再用别人的眼光来看自己,而是以神的眼光来看自己,我是神的宝贝、我是神的儿女、我靠着主凡事都能做,他拥有神的自我形象,弟兄姊妹,你怎么看自己?

曾经有一个喜欢探险的孩子,他发现山上有一颗老鹰的蛋,就把他捡回家放在母鸡孵蛋的巢里面,经过一些时日,小鸡和小鹰都破壳而出,小鹰以为自己是小鸡,牠与小鸡过同样的生活,低头吃地上的食物,有一天有一只老鹰在鸡舍上盘旋,小鹰抬头一看心想:「牠长得是不是跟我一样,我与小鸡是不相同的,我与空中飞翔的老鹰长得一样。」这只小鹰牠终于发现自己真正的自我形象,牠大胆地展开双翼飞上空中。你是老鹰不是小鸡,你有翅膀可以自由飞翔不受限,你是有潜能,不要常说:「我不行、我没有办法、我没有能力。」神在你里面要翻转你,你是有潜力的人。

三. 超越自我极限,才能帮助他人
潜力也是要接受考验,大卫在面对困难与危险时,以他拥有正面的思想,大卫看到哥利亚他全心倚靠神(撒上17:45~47) 因为他相信争战的胜败全在乎耶和华,他知道这一场战役必定赢,因为是上帝亲自出马来争战,拥有积极的思想(撒上17:34~37),大卫他没有畏缩害怕,他立刻向扫罗王推荐自己有能力,甚至打死狮子、熊都没问题,「我可以做得到,你放心」。他心存积极正面的思想,勇往直前,大声宣告:「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戢,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撒上16:45) 拥有创意的思想,他使用的武器不是用刀、枪、矛而是一块石子,用机弦甩出去,就打中哥利亚的额头,他就仆倒,面伏于地,实在太厉害太有创意了。当哥利亚倒地死后,以色列人与犹太人士气被鼓舞起来,恢复了勇气和信心。

弟兄姊妹,你曾经因为受人轻视而难过吗?千万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别人不承认你的潜力并不重要,我们要学习「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