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之路】02. 基督徒的迷失(萧绮萱 牧师)

 

经文:「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8~9)

今天要与弟兄姊妹分享的主题是「基督徒的迷失」,所谓「迷失」就是没有命中目标,偏离靶心,迷失也是把重要的事忽略了,却花时间在次要的事上,却一无所获, 就让我想到以色列民为什么绕了四十年旷野,到最后还是进不了迦南,只有约书亚与迦勒,其余都倒毙在旷野,这是我们常说的白费功夫,尤其是信仰,它与我们的生命成长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们必定要清楚,我是不是有迷失方向,是不是走在神的旨意里?我们求神使我的灵魂苏醒,为祂的名引导我走义路,这是大卫曾向神求的。的确,基督徒需要灵魂苏醒,才能走上永生路,真正把握到神,与神有深度的连结,得到平安喜乐。

首先,基督徒的迷失,第一,读了很多圣经,生命却改变不多,(林后三:6)「他叫我们能承担这新约的执事,不是凭着字句,乃是凭着精意,因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作圣灵)是教人活。」读经、祷告是基督徒灵命成长的基本功夫,但如何读经,让它成为生命的养分呢?这是一件值得基督徒探讨的事,我们是读字句?或是精意呢?按着此段经文明确告诉我们,字句叫人死,精意叫人活。那什么是字句?什么是精意?

乌干达来的慕约翰牧师,竭力鼓励弟兄姊妹每天读十章圣经,要大量的吸取神的话,所以参加特会许多牧者、同工、弟兄姊妹都日以继夜的读经,十章不够向二十章前进,大量吃神的话,让神的话充满在我们意念中,这是很好没有错,但我们却忽略了圣经不是「神」,而是「神的话」,圣经这一本书是神告知全人类,如何透过耶稣基督,找到回天家的地图,得到真正的幸福,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换句话说,耶稣是我们回天家的「道路」,而这条道路包括「真理」与「生命」。我们要回家,要回到生命的根源那里,就必须了解真理,真理就是幸福的真相,你需要知道生命幸福的路要怎么走,有目标有方向才能上路。

研读圣经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知识读经」,一个是「生命读经」。「知识读经」是我们平常读经、研经为了要了解经文的背景与内容。弟兄姊妹,读经不能只停留在知识的层面,这样,就是只停留在「字句」里面,因此,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生命读经」,「生命读经」就是将真理的知识落实到生命中,将经文应用到生活的层面,来改变生命,这样的读经才会产生功效,改变是从旧人改变成新人,我们需要从读经中,做信仰的反省,要明白这段经文,神要向我说什么,祂要我学习什么?有那些我需要悔改的?需要更新的,基督徒常常读圣经很多,知道很多,却落人「心灵固然愿意,但肉体却软弱。」的困境,为什么?因为这是人类「偏執的意志」受到撒旦的辖制,我们会体贴肉体,会明知故犯,而成为「知行不合一」的基督徒。

因此,在「知识读经」之后,还需要有信仰的反省,检视自己的生命,是否合乎神的德性,以「生命读经」与「生命祷告」来求圣灵帮助我们,去偏入正,重建心灵,使生命改变。举例说明「生命读经」、「工人的计较」(马太20:1~16),这段经文从生命读经中,「葡萄园」代表每一个人的生命,你要去耕种、修剪、浇灌、松土、除虫,生命才会成长,早上九点(代表很早就信耶稣)、中午十二点、下午三点,各代表信耶稣的早慢,但这群人生命没有改变,充满嫉妒、埋怨、不满,虽然他们信主早,但仍然不认识神(不懂主人的心),这位主人他有恩慈、有怜悯、有恩典、愿意帮助人、体谅人的需要,主人甚至看见,到了下午五点,还有人闲站在那儿,原来这些工人是没有人雇他们,主人动了慈心说:「你们也进葡萄园」。从生活的角度来看,主人要每个人有工作,能赚得基本的生活费来养家,从生命的角度来看,神祂愿人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这是上帝的拯救计划,但在这偏執败坏的世界里,人类吃了分别善恶的果子之后,爱计较、爱比较,会从自己的利益去看事情,而不会从主人的心意去看事情。

第二个迷失,有敬虔的外貌,生命却改变不多(提摩太后书三:5)「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归心」的意思是心向神,在敬拜中我们常唱「深深爱祢耶稣,深深爱祢耶稣,我爱你超越生命中的一切」,我们也诚心诚意的敬拜神,但只有停留在「诚心」,却没有「诚心」加上「改变生命」,在马太福音十五:8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唱完诗歌、祷告后,心为什么会远离神?奉献、服事、代祷、宣教、关怀、探访、安慰…等,「爱神」唯一的方法与答案,是你要以改变生命来爱神,为什么改变生命是这么重要?请问耶稣为什么要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他是为了救赎我们的罪,偏執的生命需要神的饶恕与改变,耶稣来不是为了我们的生活,祂创造世界万物,已绰绰有余丰富的供应我们的需要,然而基督徒若只有敬虔的外貌,生命没改变,偏執的生命会把神挡在心门外,神进不来没有内住在你心中,因此,你唱完诗歌、祷告完,心就远离神,只在教堂里,走出教堂心就向世界,这是一个最大的迷失。

以悔改的角度来说,神要我们有「悔」有「改」,基督徒生命没改变,其中一个最大因素是有「悔」却没「改」,因此,我们真正爱神的实际行动,是「感恩谦卑、改变生命」来欢迎神,并且祈求圣灵来帮助我们改变,改变越多,神进住越多,平安也越多,耶稣曾郑重其事地告诉门徒:「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舍「己」,是要舍弃自大、自我、自私的生命,是偏執老我的生命,改变生命是要付出代价的。有一次我问同作牧师的丈夫:「你觉得我参加心祷特会,最大的改变是甚么?」他说:「对婆婆的态度。」其实,对于服事婆婆,对媳妇而言,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曾经有好长一段日子,我为这件事心中愁烦。刚好那段时间去上个爱心祷告特会,我为内心的担心、害怕、愁烦这些偏執意志,不断祈求圣灵改变我,并且帮助我,逐渐地我的害怕、压力、排斥不见了,同时神愈来愈内住在我心中,爱心的能量也增加了,感谢神,婆婆过去几次住在我们家她很喜乐,她还告诉我,你们家的属灵气氛很好。

我常常向牧师开玩笑,我操练心祷,你是最大的受益人,但其实最大的受益人是我自己,因为当我改变生命,不再自大、自义、自私、神就会内住在我心中,我就得到上好的福分,并且与神深度的连结,就像种子紧紧地连结在葡萄树上,永不分离,因此,我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人。第三个迷失:「外敬有余内敬不足,(马太福音七:22~23)「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阿、主阿,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的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弟兄姊妹在侍奉中奉主的名传道、赶鬼、行异能它包括医病、死人复活、瞎眼得看见、瘸腿起来走路,这样伟大的神医布道,这些不就是耶稣祂要我们去做的,传福音带领信主,被鬼附的奉主的名把牠赶出去,会行这样的事,我们会翘起大拇指说『了不起!』很奇怪的在上帝的眼中却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罢!」弟兄姊妹,你有没有停下来留心这段经文,神这么清楚告知,它要向我们表达甚么含意?

从敬拜神的角度来看有两个层面,一是内部敬拜,一个是外部敬拜,简称「内敬」与「外敬」。内敬是人看不出来,内在生命在改变,而外敬是人看得见的外部行为,譬如崇拜、查经、奉献、传福音、探访、领会、带领…等,基督徒最大的迷失就是缺少了「内部敬拜」,这是关键的地方,许多基督徒在决志受洗之后,忙着「做」基督徒,我认识一位热心的姊妹,她非常追求认识主,在工作之余,紧锣密鼓地参加教会的活动及各种国内外知名牧师的医治特会,她以为这样就可以使她灵里充电,岂知有一天特会完了,独自搭公交车回家,她内心有一个声音问自己:「如果不再忙于外面的这些聚会,或热心服事,妳还会幸福吗?」那晚她回到家,才发觉心灵非常空虚,因为与身边最亲近的儿子关系非常疏离,身体疲累不舒服时,还会担心害怕是不是癌症复发,将来万一死了何去何从?儿子谁来照顾 (她是单亲妈妈),种种不安的思绪,不断涌上心头!

这位姊妹为何有「不安」的生命状态,是因为她有外敬却无内敬。如果我们以盖大楼来做敬拜神的比喻,盖大楼分三个阶段:(一)破土典礼 (二)打造地基 (三)建造地上的楼层。破土典礼就如「决志受洗」,打造地基就如「内部敬拜」,建造地上楼层就如「外部敬拜」。盖一幢大楼地基非常重要,没有地基,地震一来就倒塌,必得由根基开始,有稳固的根基才不动摇。

那到底「内部敬拜」是如何呢?内部敬拜是受洗之后,不断地「脱去旧人、穿上新人」进行生命的改变,生命的改变不是头脑的知识而已,而是现在进行式,我们与圣灵互动,进行「去偏入正」改变自己,借着生命的读经,去反省我生命需要改变的地方,那些是偏執的生命,骄傲自大唯我独尊,自以为义,指责、抱怨、论断人,或偏心爱己、仇恨排斥,只为自己的幸福着想,爱计较、排斥人的势利眼、充满忌妒、贪婪,神不喜悦的偏執生命。要向圣灵呼求,主啊!我愿意改变,祈求祢帮助我,可以更新生命,活出尊神为大,对神柔软,对人柔顺,活出生命高于生活,诚实公正、有受教的心,并且愿意改变生命来爱神,为别人的幸福着想,愿意体谅、饶恕人,活出基督的品德,「生命的改变」才是内部敬拜的重点内涵。

弟兄姊妹,我们走在永生的这条路绝不能迷失方向,圣经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嘹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23) 我们需要明白真理,走在神的旨意中,因此,一个有智慧的人,「不是人云亦云,而是有整体的视野,知道人生的正确方向。」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