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2. 亞伯拉罕再次的失敗(庄亚伦 牧师)

亞伯拉罕再次的失敗

所多瑪被毀滅之前,全能的神曾對亞伯拉罕說,明年這個時候,你將會得到一個兒子,他就要成為你家業的繼承人。所以,我們可預期,這個時候他會在幔利橡樹底下,陪伴著他的妻子待產。

然而,事實卻非如此,當所多瑪被毀滅的時候,他似乎嚇壞了,他害怕了。也使他不敢紮營在那附近,他也不願意再與那個地方有任何關連。或許在那時,當地另外有一次飢荒正在醞釀著。於是,亞伯拉罕就從那裡向南地遷去。繼續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這是記載在二十章的第一節。

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南地是指巴勒斯坦和西奈半島邊境的地方。根據記錄來看,亞伯拉罕首先是到了南方最遠的地方,因為加低斯和書珥是在基拉耳的南邊五十英里的地方。當時居住在基拉耳的人,後來就被希伯來人稱為非利士人,也就是我們現在稱為巴勒斯坦人。非利士人原來是遊牧民族,他們征服了基拉耳原住民之後,就以這個地方作為他們自己的家鄉。漸漸的他們就演變成定居而且是好戰的民族。

創世記二十章二節至七節「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他原是別人的妻子。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阿!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麼?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他是我的妹子麼。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他。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在二十年前亞伯拉罕曾經下到埃及,在那裡發生了和這次相同的事件。他曾經稱撒拉為他的妹妹,以致於法老王的大臣把她帶到法老王的王宮。差一點他的妻子就變成法老王的太太了。在這二十年來,亞伯拉罕與神的交通,已經十分密切。他知道他過去所作的那些事情,神已經赦免他了。而且在這二十年來,他聽過神對他所說過許多的應許,而他也愈來愈有信心,也得到因信稱義了。為什麼在這二十年之後,他又靈性軟弱重蹈覆轍,又稱撒拉為他的妹妹呢?以致幾乎連累了亞比米勒呢?

可見屬靈人不能夠自誇。就好像保羅所說:「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需要謹慎免得跌倒」我們在此要去思想為什麼他會重蹈覆轍?在這裏我們看到可能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他不相信基拉耳人,以為他們不懼怕神,這是記載在第十一節裏。他不瞭解別人,就會造成他自己的罪行。還有,他也不相信他的妻子,恐怕她會變節。其實,當時他的妻子撒拉已經九十歲了,而且他的妻子已經懷孕了。因為神已經應許 “明年這個時候,你的妻子就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以撒” ,可是為何亞伯拉罕到這時,對他的妻子,還是不相信呢?這真是令人難以理解。這是亞伯拉罕他信心非常軟弱的表現及結果。這也成為我們這些後來信徒的借鏡。

我們不能像亞伯拉罕一樣。亞伯拉罕他可能以為他已經站穩了,他可能以為他不會再跌倒了。可是萬萬沒有想到,連他的太太已經九十歲了,亞比米勒仍然要把她帶到王宮去。所以可見屬靈的人應該隨時保持溫柔、謙卑的心,還有堅強的信心。

加拉太書六章七節、八節「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所以我們應該自知我們是很軟弱的,我們不能輕慢神。因為我們雖然自以為站得穩,其實我們是很軟弱的。常常有點風吹草動,我們就跌倒了,除非我們是順著聖靈。如果我們順著情慾,很容易我們就跌倒了。

「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這一句話,並不一定是他與她成為夫妻了。那只是說,她被放入妾房。還有許多其他女人在一起。神所揀選要作為世界救主的母親,絕對不能從亞比米勒的妾房所傳流下來的。因此神祂採取了行動,並且在夢中向亞比米勒顯現。神告訴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這一句話,並不是神審判他或咒詛他。這乃是指明一件事實:就是亞比米勒和他的王后、宮女都不能生育了。這是記載在十七節,因為他搶奪了人家有夫之婦到他的王宮。當撒拉被帶到亞比米勒的王宮時,他還沒有實際娶了她。因此,亞比米勒他纔敢稱他自己是一個行公義的國,而且他認為是被冤枉的。難道這樣,神哪!你還要毀滅嗎?另外亞比米勒也抗議說,他受了亞伯拉罕和撒拉的欺騙了。

亞比米勒為什麼會喜歡一個九十歲的老婦人呢?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因為這時候撒拉她還沒有生兒子,所以她的外表可能就好像是一個中年婦人。另外也有可能,因為撒拉她一直保持著青春永駐、駐顏有術。所以就好像埃及人所觀察的,那個婦人極其俊美。也有可能是因為非利士人、埃及的國王,他們一貫的作風。

我們從經文本身來看。亞比米勒和基拉耳人,並不是壞人。亞比米勒自稱他的國是有義的國,還有亞比米勒也自稱他是心正手潔,他沒有作錯什麼事。他得到了神的指示以後,被神指出他的錯誤以後,他馬上因為怕神而停止了這個惡行。為什麼他會停止了這個惡行呢?因為神在夜間夢中對亞比米勒說話了。

這是聖經裏第一次提到夢。創世記裏有記載著許多的夢。除此之外,還有雅各的夢,因為雅各夢見天梯。還有拉班他作夢,約瑟也作夢。法老的酒政和膳長作了夢,法老王也作了夢。那麼,到底作夢是什麼呢?因為常常有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些夢是神指示人去做一些事情。在這個夢當中,神會很清楚地告訴他們,他們要怎樣去做。

約珥書二章二十八、二十九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約珥這一個先知,神對他講,所以他就作了這樣的豫言說,在末日的世代時,有許多的人,他們要作異夢。這些老年人他們作了異夢。也有一些少年人,他們要見異象。因為在那些日子,神的靈要大大的澆灌在他們身上。

各位弟兄姐妹們,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在這個末日的世代裏,神真的已經把祂的靈,大大澆灌在我們當中。有的人他們藉著異夢,有的人他們藉著異象,愈來愈明白神的心意了。神對亞伯拉罕從來就不用夢。神對他是藉著直接向他顯現。有的時候是讓他看到異象,神沒有向他用異夢。我們就可以看見,因為他是祂的好朋友。所以有的時候,我們也真是這樣的期盼說,主阿!讓你親自的來告訴我們。這個時代中,聖靈就能夠直接的告訴我們。聖靈能夠指示我們、告訴我們,怎麼去作。

後來神回答亞比米勒時,承認他做這件事是憑著手潔心正,所說的話是真實的。雖然如此,亞比米勒所作的,客觀方面來說,也是錯誤的。因為他想要把別人的妻子,拿來成為自己的妻子。雖然他不知道,可是這樣的做法,也是不對的。他仍然還沒有覺得他所做的是錯誤。在這件事情所表顯出來他的道德性質,顯然地與一般的當時候其他的人也是不一樣的。所以神吩咐亞比米勒要將撒拉還給亞伯拉罕。若是不歸還的話,他和他所有的家人都必要死。

我們再回來思考在第七節中,有提到亞伯拉罕是先知。什麼是先知呢?「先知」這一個字它的原來的意思有代言人的意思,並不是只有指著能夠預卜未來,其實他也能夠知道過去。還有現在有些隱情,人雖然不知道,但是神往往會藉著先知看到那些隱情,以及在人內心裏的一些事情。所以代言人的任務,就是要代替神發言、指示人當作的事;同時也要為人向神禱告、向神求恩,這就是亞伯拉罕他的職務。亞伯拉罕成為舊約聖經第一位先知,只是指著他有代禱的責任,以及代禱的能力。他並不是作一位傳道士的先知。

後來亞伯拉罕他就遵照神的命令,為著亞比米勒的王宮中,所有的婦女代禱。她們就得著了醫治,她們就繼續的能夠生育。這真的是神蹟。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起來代禱。我們都要像先知一樣,像亞伯拉罕一樣。在過去我們看到,他為著羅得有代禱。他為著許多事情禱告,他是一個會禱告的人。我們應該常常為別人代禱。這個時候亞伯拉罕也懂得,要為亞比米勒的家人禱告。

雅各書五章十五節十六節「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這裏說,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我們不配稱為義人,但是我們因信稱義,我們來到主面前,我們就是義人了。我們就憑著這個「義人」,來到主面前向主禱告,這樣向主禱告的時候,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應該常常起來,為別人代禱。

創世記二十章八到十三節「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甚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裏的人陷在大罪裏。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甚麼纔作這事呢。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他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甚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回來看第八節「到了次日清晨,亞比米勒就召了他的眾臣僕來,把這件事情告訴他們,他們都很害怕。」那時,亞比米勒就立即把亞伯拉罕叫了來,而且很直接的指出他的錯誤。在舊約時代的先知給人們的印象乃是,他們常常會去責備人,糾正百姓的錯誤,指示他們遵行神的旨意。但是現在這一位先知,因著他的軟弱,他受到亞比米勒公開的指責。雖然如此,亞伯拉罕他為人非常的謙卑,他甘心接受這樣的指責,他也為自己來辯白。

亞比米勒提到有三個問題說,你怎麼向我們這樣行呢?還有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裏的人,陷在這個大罪裡面。第三,你見了什麼纔做這事呢?

亞伯拉罕只回答第三個問題,他以為這個地方的人不敬畏神,甚至會因著撒拉而來殺他。這一種無名的恐懼是不信、是不對的。此外,他又說謊話了。從某個角度來說,撒拉的確是他的妹子,他們原來是同父異母的兄妹。然而,撒拉更是他的妻子。為了隱藏這個事實,就等於隱藏能夠保障他尊嚴和撒拉貞潔,這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了。所以謊言存在於動機與存在於實際的話語,是沒有分別的。我們有時會像亞伯拉罕一樣,或許我們所說的是真實的話,就好像亞伯拉罕說,她是我的妹子。從某一個層次來說是真的話,但是它卻造成一種假象。這在神的眼光來看,也是一種詭詐,是一種欺騙。我們千萬不要做這樣的事情。因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雖然撒拉以前是他同父異母的妹子,但是現在更是他的妻子阿!他怎麼能騙別人說,她是他的妹子呢?

二十章十四至十八節「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又對撒拉說,我給你哥哥一千銀子,作為你在閤家人面前遮羞的,你就在眾人面前沒有不是了。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他們便能生育。因耶和華為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緣故,已經使亞比米勒家中的婦人,不能生育。」在亞伯拉罕為亞比米勒禱告,神就垂聽了他的祈禱,就醫治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家人,從此他們就能夠再生育了。我們在此稍微作一下結論。

我們一生難免遭遇許多試探,就好像亞伯拉罕一樣。或許會有重蹈覆轍這樣的事情發生。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去排解這樣的試探是不可能的。當我們受試探時,最重要的乃是,要尋求那能叫我們脫離試探的力量,而不是憑著血氣之勇,或狡猾的詭計。主耶穌基督曾經教導門徒禱告說,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我們應該常常作這樣的禱告。

第二,我們已經走過的路程,必須要時常小心。不要因為一次的得勝就誇口。我們需要時常的得勝,每一次都得勝。雖然第一次得勝了,並不代表第二次一定會得勝,所以我們必須要謹慎小心。以前曾經支配誘惑我們的方向,不可第二次再重蹈覆轍,要遠離危險的路,選擇那安全的路。

怎麼樣纔能選擇那安全的路呢?我們需要常常的禱告,我們需要常常的讀聖經。若我們常常與神有來往交通,當然,我們拒絕撒但的誘惑,就比較有能力了。我想亞伯拉罕他也失敗過。他的失敗就是因為他軟弱。若我們不要軟弱下去,就必須要剛強。要剛強的方法,就是要倚靠神、接近神。當我們倚靠神的時候,我們就有力量來拒絕撒但的誘惑了。弟兄姐妹們,你是靠著什麼力量呢?你是靠著自己、憑著血氣之勇,或者你是靠著聖靈的大能力。在這末世時代的時候,我們會受到更多的攻擊。若不是靠著聖靈的力量,若不是靠著我們與主的關係,我們很容易就跌倒。你看亞伯拉罕是這麼一位有信心的人,可是他還是跌倒了好幾次。我們更要受提醒,我們是一個軟弱的人。若我們不靠著聖靈,我們怎麼能勝過撒但的誘惑呢?所以我們起來倚靠神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