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41. 罗得的失败(庄亚伦 牧师)

罗得的失败

上一次我们讲到,有一天三位使者拜访了亚伯拉罕,其中有一位对亚伯拉罕说明年在这时候,你要生一个儿子。当时撒拉在心里暗笑。她否认说我没有暗笑;可是耶和华告诉她说,你真是暗笑了。后来那两位天使继续的往前走。到何处去呢?到所多玛城。只留下了一位,那一位就是耶和华。耶和华与亚伯拉罕有对谈。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呢?后来神允许亚伯拉罕,特别为在所多玛、蛾摩拉城里的人代求。当时亚伯拉罕说如果有五十个义人,你还要毁灭这城吗?神说,不!那时亚伯拉罕又提出,“有四十五个呢?”神说,当然不!“如果有四十个呢?”后来一次次递减,有三十个、二十个,到最后剩下十个,神都答应他了。

在同时,这两位天使他们到了所多玛城。那时罗得就接待他们到家里,让他们能够住一个晚上。到了晚上,所多玛城里许多的人,围困着罗得的家。他们要求罗得把家中的客人放出来,让他们任其所为。这个「任其所为」有不好道德行为之意。当时罗得为了要保护这两位客人,甚至向那些暴民说,我仍然有两个女儿,她们是处女,可以任凭你们所为。但是这些暴民,他们仍然不满意。他们还想要攻破罗得家的房门。最后,还是天使把罗得拉到屋里来,并且使那些人眼目昏迷,找不到房门。隔天清晨时,这两位天使,他们的手各拉着罗得、他的妻子,以及他两个女儿。一只手拉着他们一个人。这个时候罗得和他的妻子及他两个女儿,他们还犹豫不决。但是,神真是怜悯他们,就强拉他们把他们带出来。

那时天使告诉他们说,当你们出来时,不可以回头看,也不可以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跑。而且当你们跑时,要努力的跑,免得被剿灭,绝对不要往回头看。当罗得要求他们只跑到琐珥这个地方时,天使也答应了。

我们继续读创世记十九章二十三节到二十九节「罗得到了琐珥,日头已经出来了。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就变成了一根盐柱。亚伯拉罕清早起来,到了他从前站在耶和华面前的地方,向所多玛,和蛾摩拉,与平原的全地观看,不料,那地方烟气上腾,如同烧窑一般。当神毁灭平原诸城的时候,他记念亚伯拉罕,正在倾覆罗得所住之城的时候,就打发罗得从倾覆之中出来。」

天使拉着罗得一家人,从所多玛城逃出来时,那个时间是在清晨。当罗得逃到琐珥的时候,日头已经出来了。他进入琐珥城之后,神的忿怒就临到所多玛和蛾摩拉。有硫磺和火从天而降。那么,有硫磺与火从天而降是什么意思?火从天降与闪电打雷的作用是相同的。但硫磺是属于土地的,是在地里面的。到底这个硫磺与火从天而降是什么意思呢?圣经第一次记载从天降火,最强而有力的是,以利亚和巴力先知斗法。那个时候圣经说,连石头都烧尽了。

至于这个硫磺,有人相信是在这地方附近有火山爆发,然后由火山口喷射出来的溶浆岩,然后涌到各个城市。从天上有火降下,然后从地里又有硫磺喷射出来,两面夹攻,所以整个城都毁了。

我们在这里看到天上降下火、硫磺这样的事情,绝对是从神来的,是神让这件事情发生在所多玛和蛾摩拉。圣经说在那天清晨,亚伯拉罕站在耶和华面前,向着所多玛与蛾摩拉和平原全地来观看。当他观看时,他看到那个地方烟气上腾,如同烧窑一般。当然这时,亚伯拉罕他是站在山上,他可以看到这两个城,都被火焚烧,有烟气上腾。

各位弟兄姐妹,看到这两个城这样地被焚烧,看到这两个城,被天上的火,又有硫磺自地上喷射出来,这样毁灭性的临到,真是提醒我们,耶稣基督快再来了。当耶稣再来之前,可能有许多国要攻打国,民要攻打民,可能有许多战争来到,我们就要像亚伯拉罕一样,站在高山来看全平原。基督徒应该是这样,我们要站在高山,要举目向山来仰望神。然后我们的心态要如站在山顶上,来看这个世界。我们的心是很平静的。虽然这个世界一直在变化;虽然这个世界要有许多国攻打国,民攻打民。世界有许多地方,好像烟气上腾,如同火烧窑一般,因为许多的战争,许多的灾难要临到。各位弟兄姐妹,这个时候快到了。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我们应该豫备我们的心。

「所多玛和蛾摩拉被完全的毁灭了」。这两个城被毁灭了!到底这两个城的所在地在什么地方呢?据考古学家他们的研究说,这两个城后来就下陷了,造成了死海南端比较突出的地方,考古学家称它为「死海之舌」。那个地方海水较浅,可能只有十到十二尺深而已。在死海中,最深的可以有一千三百里之深。不过,据考古学家说,这个地方到底真正在哪里,他们不知道。但是死海这个地方是很有趣的。死海的盐分特别浓。当人去到死海游泳时,你可以只躺在那里,不须要用游泳圈,不会沉下去的,因为那个盐分特别浓。死海就是这样。到底这两个城在哪里,我们不知道。但真提醒我们,许多圣经学者、考古学家都相信,这两个城就淹没在死海的南端。

我们再来回想罗得的妻子。罗得的妻子,大概是所多玛人,因为她依依不舍她的老家。这也是人之常情。可是先前天使已经吩咐了,在你们出来时,绝对不可再回头看。当然,并不是罗得与他的妻子在逃走的时候,罗得的妻子往后看。乃是他们已经安然抵达琐珥城,他们已经进了琐珥城。但是罗得的妻子在后边回头一看。她故意走慢了她的脚步,不让罗得知道,偷偷的往后看。就在这时候,天火和硫磺灼伤了她,她就变成了一根盐柱了。

有人就解释说,当他们抵达琐珥时,天还没有降下火来。于是罗得的妻子,企图再回到所多玛,要去收拾她的东西。她想把家里的东西,多带一些出来。不料,天火就降下来,把她毁灭了,变成了一根盐柱,这是在圣经里所说的。

我们再看路加福音十七章二十八节到三十二节「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当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里,不要下来拿。人在田里,也不要回家。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

我们要常常回想罗得的妻子。因为罗得的妻子她回头看了。圣经明明的告诉我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这一句话是告诉我们什么呢?因为耶稣基督再来时也是这样的情形。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且是人都在说平安无事的时候。我们好像在为世界忙碌,我们为着世界的事情在其中打转、忙碌。我们就好像罗得的妻子一样。圣经已经清楚的告诉我们,若不然天火就要来把我们完全的毁灭了。

亲爱的基督徒们,不要再贪恋这个世界,不要为这个世界的事情而烦心。因为罗得的日子快到了。我们应该作一个好基督徒。应该与这世界有分别,每日与主相交,每日从主得到能力来服事祂,来为主作工。

我们再回来看二十九节,在二十九节那里,神记念亚伯拉罕,神要来拯救亚伯拉罕的亲人,也就是罗得。神是因为亚伯拉罕的关系,不是因为罗得,神的恩典纔临到罗得。本来神爱他乃是因为亚伯拉罕的缘故,罗得没有好好地把握这个机会。罗得选择了那个平原,并且受到所多玛城和蛾摩拉城的影响。渐渐地走向这个世界,贪恋这个世界。等到毁灭来到时,神还是因着亚伯拉罕的缘故,神听了亚伯拉罕的祷告,纔拯救了他。

在圣经阿摩司书四章十一节说「我倾覆你们中间的城邑,如同我从前倾覆所多玛、蛾摩拉一样。使你们好像从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在阿摩司书中这里所说的,那一根抽出来的火中之柴,是指着罗得这一家人。但是可惜,罗得的妻子却往回头一看,变成一根盐柱了。这真是要提醒我们,由于亚伯拉罕的代祷,由于他的信心,神的怜悯、恩典临到了罗得。同样的,我们也应该常常为我们的家人提名代祷;为我们所关心的人祷告。神要因着我们而拯救他们。当我们为他们祷告的时候,他们就会如同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柴一样,神的恩典也一样要临到他们,神也要拯救他们。

「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这是记在雅各书五章十六节。因着亚伯拉罕这一位义人的祈祷,神就怜悯了罗得。如果没有亚伯拉罕的祈祷,我们不知道罗得的结局是什么。罗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若不是有这一位叔叔亚伯拉罕的祈祷,我们真不知道罗得的下场是如何!

创世记十九章三十至三十八节「罗得因为怕住在琐珥,就同他两个女儿从琐珥上去住在山里。他和两个女儿住在一个洞里。大女儿对小女儿说,我们的父亲老了,地上又无人按着世上的常规,进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可以叫父亲喝酒,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好从他存留后裔。于是那夜他们叫父亲喝酒,大女儿就进去和他父亲同寝。他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第二天,大女儿对小女儿说,我昨夜与父亲同寝,今夜我们再叫他喝酒,你可以进去与他同寝。这样,我们好从父亲存留后裔。于是那夜他们又叫父亲喝酒,小女儿起来与他父亲同寝。他几时躺下,几时起来,父亲都不知道。这样罗得的两个女儿,都从他父亲怀了孕。大女儿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现今摩押人的始祖。小女儿也生了儿子,给他起名叫便亚米,就是现今亚扪人的始祖。」

有许多的人问这样一个问题。圣经为什么要记载,罗得与他两个女儿发生同房的关系。有许多人说这是一个乱伦哪!是的,没错,是一个乱伦。他们继续问,那么为什么仍然要把这样乱伦的事记载在圣经里呢?

首先,我们要想到,神不喜悦这件事情。神并没有赞同这件事情。第二,在全本圣经所记载神说的话,不论是好的或者是坏的,都一五一十地记载下来。你知道许多世界上的历史,他们只有写好的一面,但是圣经都是记载非常清楚的,不论是好是坏。神经常是借着好的事情或坏的事情,是要提醒我们;好的让我们可以学习,坏的可以成为我们的鉴戒。我们可以知道,罗得所发生的事情,神并没有允许,神并没有赞同。

在那个洞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呢?他们用酒来灌醉父亲,而这些手段显然是从所多玛那城学来的。于是大女儿在第一个晚上,小女儿在第二个晚上分别与父亲发生了性关系。结果,这两个人都如愿所偿,怀孕生子。大女儿生子起名叫摩押,小女儿生子起名叫便亚米。从这两个人出了世世代代与以色列人为敌的摩押人与亚扪人。后来这两族是不能入到神的会幕的。申命记二十三章三节「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圣经里这样的强调,是因为他们是不洁净的民族。

三十一节「大女儿说,地上无人按着世上的常规,进到我们这里」。可能是指着琐珥人或者是迦南人,他们都不愿与她们成亲。所以,她们就想出这样淫荡的方法,与父亲同寝。她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而罗得呢?他藉酒装疯。有一点是很值得怀疑的。因为,罗得曾经同意把她的女儿给所多玛人,任其所为。他的道德标准已经渐渐的降低了。我不太认为罗得那天晚上,因为醉酒,完全不省人事。他的大女儿、小女儿做了什么事情,难道他一点都不知道吗?所以我认为,罗得也该负责任。罗得作为父亲的尊严,完全丢尽了。他的后代摩押和亚扪这两族人,就成为以色列人,历史上最大的陷阱,常常与以色列人有打仗。我们看,因着淫乱方面,这两族的人,是最残暴的。在他们宗教仪式上,也是常常地把自己的儿女,献火给摩洛的。因着罗得他只为自己着想的缘故,所以他没有好好地肯悔改,纔会种下这样的种子,也必然会收到可悲的收获。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当罗得知道他的女儿如此对他的时候,他心里一定会非常后悔的。这件事情也可以表现出来,他所受的羞辱,是何等大呢?现在,他与他多年以前所要选择的地方,选择是否要在山上,或在平原,已经相差太远了。他所选择的道路,是约旦河谷,是充满了罪恶的。他已经选错了,他的结局就是这样的,已经来不及了。

各位弟兄姐妹,我们不应该像罗得一样。罗得他一生有好多次可以选择的机会。可是当他在作选择的时候,常常选择错了。但愿我们的信仰,不是像罗得。我们应该学习的是像亚伯拉罕。亚伯拉罕也有失败,可是他所选择的是倚靠神。当他倚靠神时,神就给他力量,神就听了他的祷告。亚伯拉罕还称为「神的朋友」呢!让我们一起学习像亚伯拉罕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