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27. 亚伯兰下埃及(庄亚伦 牧师)

亚伯兰下埃及

亚伯兰每到一个地方就设立祭坛,祭坛就是亚伯兰对神恩典的回应,为什么亚伯兰要筑坛呢?因为神向祂显现,他就为耶和华筑坛。这是他对神的回应所献上感恩的祭,继续保待他与神很密切交通的一个方法。当亚伯兰到达迦南的时候他又筑了一座坛,在他与家人之间作了很好的见证,因为他筑坛为了献祭,而这献祭不只是为了宗教仪式而已,乃是他渴慕亲近神。圣经说他又求告耶和华的名,意思是说他又公开宣告耶和华的名,由此我们就明白为什么亚伯兰他一生都得到神的喜悦,神应允赐给他的子孙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星星是指属天的后裔,沙是指属地的儿女。加拉太书三章廿九节:「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既然我们是他的后裔,当然我们应该要效法他的信心,后来亚伯兰到达迦南地的示剑,耶和华也要把那地赐给他的后裔,在当时的情况来看这似乎是空泛摸不着边际,但是亚伯兰筑了一座坛,他凭着信心来感恩。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应许,但是多少人懂得能够接受这样信心去领受应许呢?哥林多后一章二十节:「上帝的应许不论有多少,在基督里都是是的。所以借着祂也都是实在的,叫上帝因我们得荣耀。」

希伯来书六章十二节:「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所以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一生都有这样应许的祭坛。亚伯兰的虔诚,可成为我们学习榜样,希望我们都能够在家庭里面设立祭坛,把我们的家人都经常聚集在神面前,在那里筑祭坛献祭给神,无论是感恩的祭应许的祭,我相信若我们如此作,神会祝福我们的家庭,使我们的家庭生活都因此得到许许多多的祝福。另外神也会帮助我们用赞美和祷告驱除邪恶之事,让邪恶之事无法来攻击诱惑我们。

创十二章十至十三节:「那地遭遇饥荒,因饥荒甚大,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将近埃及就对他妻子撒莱说,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妇人,埃及人看见你必说,这是他的妻子,他们就要杀我,却叫你存活。求你说,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在九节说:「后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南地去。」他为什么要渐渐迁往南地去,可能是游牧民族他们常常要找有水的地方,他往南地去是指迦南的南方,可是那地遭遇饥荒,为什么会有饥荒呢?难道神应许的地会有饥荒发生吗?这是神的应许吗?各位弟兄姐妹为什么在神所带领之下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呢?这也是困扰许多基督徒的问题,神不是应许,带领我们吗?为什么我仍然要遭遇到这样多的困难呢?有一些基督徒当他们遇到困难就跌倒了,害怕神为什么要这样的带领。在我的经验里一个刚刚决志信主的人会开始先走一段幼稚期,在这段期间他会很想接近神祷告常得应允,此时他充满快乐在信仰生活上他愿意有更多的摆上,隔了一段时间他要经过成长期,在这段成长期他可能开始遭遇许多问题,他的祷告没有每一次都得到应允,所以他可能就会去想,我以前没信主时,就不会遭遇到这样的困难。为什么现在真正摆上愿意跟随主,我的问题却比未信主前多了?弟兄姐妹请你不要忽略,原来这是神要给你的试炼,当你经过试炼你才能够成长,成长过程就必须经过考验。一个学生若不经过考试如何成长呢?相同的基督徒也必须经过这个成长期,然后才有第三个步骤,称为成熟期,这段时期能比较懂得神的心意,开始抓住神的应许。一次祷告的时候就凭着信心说:主啊!你所应许的必须成就,主啊!我要奉你的名来祷告,神就会让他经历许许多多的神迹奇事,所以试验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对过去一种奖赏,更是为我们将来有所预备,让我们能够承受未来经历到许多的试探,这些特殊试验往往有神的同在,有神来帮助我们,能够借着应许作一个先导,而这些的先导成为我们的力量,让我们安然渡过层层的危险。神也有这样应许我们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为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如果有饥荒临到你,不要惊讶不要害怕这不是意味着神的忿怒,他所允许你的试炼好让你往下扎根,就像狂风吹得更大,我们向主所抓的应许更牢靠。

各位弟兄姊妹让我们一起学习不要害怕饥荒,在神所应许的地上遇见了干旱,没有了粮草这是很大的试炼,但是若要让我们的信心增长能够得胜,就必需经历许多试验。彼得前书一章七节:「叫你们的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有水的平原是可羡慕的,可是若那是干旱之地你怎么办呢?遇到饥荒怎么办呢?信心就是持定我们看不见的,虽然我们看不见它,但信心可帮助我们,而试炼最深层之处就是要叫我们成为神所祝褔之地。试炼叫神的应许能成为甘甜,没有试炼灵命就不会成长。

经文说亚伯兰就下埃及去,要在那里暂居。为何亚伯兰要下埃及去呢?因为亚伯兰当时有一个错误思想,在神带领下应该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但是现在却遭遇到饥荒。他开始怀疑了,他想,神带领我怎么会到这个地步,难道我所行不是神的道路吗?这样的怀疑渐渐让亚伯兰丧失对神的信心,这是他失败的最大原因。其实在神的引导之下,我们也常会有困难的,神带领我们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我们有信心依靠神的话,神一定会帮助我们冲破难关继续引导。可惜现今有很多人,因为遭遇到一点小小困难,就好像亚伯拉罕一样怀疑神,他们就离开神以致失败跌倒。

在天路历程书里有一段故事叙述,有一个基督徒行天路,行到一个地方远远看见路旁蹲了两头狮子,就非常惊惶不敢向前走,当他在这进退两难不敢向前走时,他忽然想到传道人的话嘱咐他说:「以后不论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应该跪下来祷告,祈求让神来解决他的问题」,这个时候他就跪下来向神祷告,祷告后他的心比较平静,忽然间他听到微小声音说:「不要害怕!前面两个狮子是不会伤害你的,你只管前进,牠们是用两条铁链捆绑着,只要你行在中间不偏左右,它们是无法来伤害你的」。于是这位基督徒就有胆量有勇气往前行。当他走到两头狮子前,果然没有危险,因为狮子是用铁链绑着,他就安然度过这个难关了。亚伯兰失败了是因为在饥荒时他着实荒了,就下到埃及去,而这不是他祷告出来的,并不是神指示他去的。

事实上,在圣经里神也会指示人,带领他们到埃及去,有这样例子:神曾指示约瑟下到埃及去,因为这是神的安排。耶稣基督在婴儿时,神也指示约瑟带着马利亚逃往埃及。但是这与亚伯兰不同,因为他们有神指示,亚伯兰并没神指示却逃到埃及,他只是着实荒了。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学习像亚伯兰这样的光景,虽然他被称为信心的伟人,可是信心的伟人是经过很多失败的操练,才渐渐锻炼出来的信心。圣经里面提到埃及,往往是代表罪恶,代表属世的世界。现在亚伯兰下埃及去,就是表示他带着他的家人,离开了属灵的道路,走向世界的道路。这就是他犯罪、跌倒的原因。我们知道神所指示的路,是永远不会错误的。在信心上来看,宁可饥饿,死在迦南地,也不愿意在埃及地饱食终日。

我们看到亚伯兰来到埃及的时候,他犯了四项的错误。第一,他说谎了。他说他的妻子,是他的妹子。各位弟兄姐妹,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害怕,不能因为我们自己的利益而说谎。亚伯兰是因为害怕而说谎。虽然他的妻子,也可以称为他的妹子,因为在创世记廿章二节和廿六章七节有说明,他的妻子实质上也可以说是他的妹子。但是,在这个地方显然他是因为害怕埃及人会杀了他,所以他就说是他的妹子。因为他不敢承认是他的妻子。

第二,他与他的妻子分房。我想,他暂时要让人看到说,原来他与他的妻子是分开的,不是他的妻子,而是他的妹子。如果一个作妻子的,他的丈夫这样的要求,她会高兴吗?她会愿意这样作吗?我相信在神来看,神也不愿意我们这样作的。哥林多前书七章四到五节说:「妻子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没有权柄主张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亏负,除非两相情愿,暂时分房,为要专心祷告方可,以后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着你们情不自禁,引诱你们。」我想这个时候,亚伯兰与他的妻子分房了,因他为了要保命,他害怕了。这不是神的方法。

第三,他没有设立祭坛。我们在前面经文中曾提到,当他在迦南地的时候,至少有两次筑祭坛。当他到了埃及时,他没有筑祭坛。换句话说,他再也没有带领他的家人祷告了。这样的生活,怎么能够讨神的喜悦呢?

第四,他把问题嫁祸于人。你知道,当人犯错的时候,常常就会把他们的问题,推卸责任到别人的身上。我相信亚伯兰他的失败,要成为我们的借镜,好像一面镜子来提醒我们。

在第十一节里面,有一个问题要提出来与各位讨论。这个问题是,撒莱是一位容貌俊美的妇人。当时候撒莱的年记,已经六十五岁了。怎么还可以被称为看来容貌俊美的妇人呢?按我们现在的年龄来说,早已是老太婆了。当我们读到创世记十二章四节与十七章十七节,把这两段经文作了一个比较后,我们就知道撒莱实际的年龄。当亚伯拉罕一百岁的时候,撒莱是九十岁。这样我们就知道撒莱比亚伯拉罕年轻十岁。在亚伯兰离开哈兰的时候,他是七十五岁。撒莱在那时是六十五岁。以后撒莱她的一生,总共活到一百廿七岁。有一位圣经学者说,这一位撒莱,当她六十五岁时,她仅仅是我们的中年人而已。并且她那时还没有生儿子,所以她是容貌俊美的妇人,这是不容置疑的。

我们继续看十四到十七节:「及至亚伯兰到了埃及,埃及人看见那妇人极其美貌。法老的臣宰看见了她,就在法老面前夸奖他。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法老因这妇人就厚待亚伯兰,亚伯兰得了许多牛羊、骆驼、公驴、母驴、仆婢。耶和华因亚伯兰妻子撒莱的缘故,降大灾与法老和他的全家。」埃及人果然看到这一位妇人,她长的很漂亮。所以他们就把她推荐给埃及王法老,然后她就被带到法老的王宫里面了。以后,法老就送给亚伯兰许多的牛羊、仆婢。我们看到这时亚伯兰的财产越来越多。在第十七节里有提到,那个时候,神就降大灾祸给法老和他的家人。法老王为什么知道,有这个大灾害的原因,是出于亚伯兰呢?我们不太清楚。事实上这一个法老王,他的家人都遭遇大灾害了。可能法老去找那些占卜的,可能去找他们的法师。而这些术士、法师就告诉他,原因就是出于亚伯兰。这个时候,法老就把亚伯兰召了来。

第十八到廿节:「法老就召了亚伯兰来,说,你这向我作的是甚么事呢?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他是你的妻子。为什么说,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她取来要作我的妻子。现在你的妻子在这里,可以带他走罢。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还好,法老王对他还是很慈悲的。为什么呢?因为法老送他走,没有把他的财产都扣留下来。甚至都把他送走了,可能是把他送到边界。

法老责备亚伯兰是有道理的,因为法老王他是无辜的阿!当法老王责备亚伯兰的时候,亚伯兰没有回话,他默默的接受了,默默的承认了。承认法老王的责备是对的。后来法老王就把他们送走了。我们从这里看到一件事情,亚伯拉罕在埃及的失败让我们看清楚,原来我们的老祖宗他们的本性并没有什么英雄可言。他常常失败,他也被暴露了有假冒伪善的一面。他也怕死,他也有欺骗、说谎的倾向。这点,与我们其余的人是一样的。

但是我们应该感谢神,圣经里并没有把这些圣徒犯罪的故事略去。它的真实性也可以看出来,神的默示是非常清晰的,是要告诉我们,是要鼓励我们的。如果像这样的人,都能被神所塑造,而成为神的朋友。我们这些常常在失败中的人,神还是能把我们带回到他的面前来。神对他的圣徒是有所要求的,必须从他的内心顺服,完全的降服。只要有这些因素的存在,就算我们本性当中,有许多败坏,有许多要对付的。神会帮我们清理干净,让我们慢慢的塑造出来,像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

求神帮助我们,让我们在生活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有失败的地方,可是他也有成功的地方。我们要学习的是他成功的那一面。愿神来帮助我们,求神带领我们,使我们能够在灵性上更加的成长。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