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26. 亚伯兰筑祭坛(庄亚伦 牧师)

亚伯兰筑祭坛

神后来把亚伯兰的名字,改为亚伯拉罕。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信心之父,就在于他的蒙召是何等虔诚、何等的坚定,神所吩咐他的,他就照样去行,这就显明他的信心。他给我们留下一个信心的基础和模范。我们应该效法他的行事为人,在这邪恶的世代,为主摆上,为主发光、为主传道,也为主得人。

我们要继续读创世记十二章三节,「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这节最后一句话说:「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我们在这里看到神赐福给亚伯拉罕,地上的万邦万国,都因着亚伯拉罕得到了祝福。可是我们也更看到,将来他的后裔大卫,神透过大卫祝福了许多国家。更是从大卫的后裔耶稣基督,纔是我们真正得到祝福的来源。耶稣基督是神给世人最大的祝福。世界上自有祝福以来,最伟大的祝福,就是从主耶稣基督而来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社会或家庭,若想要得到祝福,都必须要从主耶稣基督那里,支取这样的祝福。当我们数算家庭祝福的时候,一定要让耶稣基督居首位,才能成为祝福中的祝福。

我们常有一个问题,世上还有很多的人,他们不认识耶稣,他们怎么能得到基督的祝福呢?回答是这样:所有蒙祝福的,都是要从主耶稣基督那里,得到祝福。所有相信的,无论是属于哪一族的,哪一个民族,哪一个社会,哪一个国家,都要在主耶稣基督里面,他们纔能够得到福气。怎样能得到这个福气呢?也就是要得到他的救恩,因为福音所带来的就是救恩。只要相信他的,就能够得到永生。

我们再回来看亚伯兰,他不是只有属犹太人,多年来犹太人认为他是他们所独占的,但他是属于地上万族的,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可因信耶稣而蒙福,因信也就能够成为亚伯拉罕属灵的子孙了。

在加拉太书三章七节说:「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并且圣经既然豫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就早已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由此,我们就可以看到外邦人,(我们这属于外邦人的),只要透过耶稣基督,我们也能够成为亚伯拉罕属灵的子孙了。

第四节说:「亚伯兰就照着耶和华的吩咐去了。罗得也和他同去。亚伯兰出哈兰的时候,年七十五岁。」当他离开哈兰的时候,是七十五岁,按照这个年龄,我们可以说,他的年龄已经大了,应该是安享天年了。但是这个时候,当他听到神的吩咐,他就去做。在这里特别强调亚伯拉罕顺服神的旨意。耶和华对他说了以上的话,他就离开,他就去了。在这件事上,亚伯拉罕是否在他的心里面觉得有困难呢?因为他已经七十五岁了,或者在他里面有没有挣扎,我们不知道。重要的是,亚伯拉罕知道神的旨意的时候,他就按照神的旨意去行动。你我是否也应该这样的学习呢?当我们听了神的吩咐,清楚了神的带领、神的指示的时候,不管这个时候,你遭遇到的是什么困难,不管你现在的年龄多大,你就应该按照神的吩咐去行。

我们看到在我们的信仰中,许多的人常常说,他们觉得他们应当做这个,或者做那个,他们说,他们应该接受某一项的教义、某一项原则,或者他们不觉得他们应该这样做。其实圣经没有任何地方鼓励我们行事为人要凭着感觉,在我们的信仰当中,是绝不能凭着感觉来跟随主,或者凭着感觉来行事。这个世代许多的宗教,他们是凭着感觉、他们凭着他们的理智或者凭着感觉做事情。这是偶像崇拜的心理,这是人的理性,人文主义的想法。以人为中心的这个世代,就是这样凭着感觉或是凭着理智。但是你我不是这样,你我应该是以神的旨意、神的主权,寻求神的指示来做事情,来往前走或者来服事主。感觉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按照神的吩咐去行。

我们从这一节经文知道,亚伯拉罕他不但自己信主,还带领他们全家归主。从前面所说的经文也告诉我们,亚伯拉罕将他的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以及所带领的这些仆人,把他们都带往迦南地去。可见亚伯拉罕不但自己蒙福,也使他们全家蒙福,不但自己得救,也要使全家都能得救。当我们蒙召的时候,只是个人信主,这是不够的。如果只有我们自己一个人信主,不带领全家归主,那我们的信心,仍然有问题。我们这样就太自私了,只为了个人的得救,而不管家人的死活,这样的信心是不够好。我们应该要学习像亚伯兰一样,当他要出去离开吾珥,离开哈兰那些崇拜偶像的地方时,他就把他的家人都带了出去。你我应该这样做,应该带领全家归主,带他们离开崇拜偶像的地方,进到迦南去。

第五节:「亚伯兰将他的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人口,都带往迦南地去。他们就到了迦南地。」这里可以看到,当时亚伯兰已经是一个有钱人了,他是一个财主。在这里提到财物,是指着他的牛、羊以及许多的仆人。他有这么多的财产,也说明了他已经是一个大家族的家长,是一个大族长了。这些人口,当然也包括凡生在这个家里面的或者是外面买回来的那些奴仆,以及那些奴仆的儿女。他们这些都一起带出来,要到迦南地去。从迦南到哈兰的这一段旅程事件,并没有记载在圣经里面,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在这一段的旅程当中,没有任何重要的事件发生,而可以做为历史题材的。

第六节:「亚伯兰经过那地,到了示剑地方摩利橡树那里。那时迦南人住在那地。」这些迦南人,也就是含的后裔。他们早就已经居住在那地。这时,亚伯兰就要到他们这个地方来了。这里也提到示剑,示剑这个地方是在迦南地的中部,是迦南中部最美的一个地区。也就是后来罗马帝国时代,那里就成为撒玛利亚。示剑也就是「早起」「殷勤」的意思。后来示剑就成为利未人的城墙,也就成为逃城了。以色列人分为南国与北国之后,北国首任的这一位国王,就把示剑当作他的首都。

我们再继续看,这里提到「摩利橡树」和「幔利橡树」。这是两个人名和地名。所谓「摩利橡树」意思是摩利所管辖的橡树林。「幔利橡树」意思也是一样。「幔利」是人名。我们从十四章十三节可以证明,幔利成为亚伯兰的盟友,来对付欺负他们的人。但是人名与橡树相连,也可以解释为祭司所管辖的地区。亚伯兰在摩利橡树这里,第一次筑坛来敬拜耶和华。挪亚是第一个筑坛献祭给耶和华的人。亚伯兰在这里是指他离开吾珥进入迦南,当他到了迦南,第一次筑坛献祭给神,就是在示剑这个地方。摩利这个名字有教师或导师的意思。可能摩利与幔利就是地区性的祭司,或者是民众的教师。

第七节:「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我们要特别来解释,耶和华向他显现。到底耶和华向他显现,是以什么方法来向他显现呢?这是圣经里面第一次出现,耶和华向人显现,耶和华与人有来往交通。到底他显现是以怎样的样子显现?亚伯拉罕与神有密切的关系,从这一节就能看出来。神向人显现,是神亲自的与人面对面的说话。在旧约时代,神经常的以耶和华的使者,或者是耶和华所差派的天使,来传达神要人知道的信息。当时,神向他显现,是代表神的地位,神的权柄,透过使者或是神向他亲自说话当中,来告诉他一些事情。

到了新约就知道说,耶稣道成肉身显现在人当中,祂就是神在人性里的显现。除了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以外,你想还有没有其他的形式呢?有可能在那个时候,神直接的向人面对面的说话。当我们继续看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耶和华向亚伯兰在异象中、梦当中,或是神用具体的行动,来告诉人,来启示人。这个时候,耶和华向亚伯兰显现,告诉他说,我要把这地,赐给你的后裔。这个地方:「要赐给你的后裔」,其实就是重复第二节或第三节,亚伯兰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这个祭坛是一个宰杀祭牲的所在地方。虽然没有说到亚伯拉罕的献祭,到底是用牛或是用羊,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他是把一堆的石头,做了一个祭坛,然后把祭牲放在祭坛上面烧了。这一个献在祭坛上面的烧祭,可能就是来认罪或者只是感恩的祭。但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从第八节看到,他筑了一座坛,是求告耶和华的名。你我应该常常有筑祭坛,当亚伯兰每到一个地方,他就筑了一座祭坛。你知道「筑祭坛」是什么意思吗?你我的家庭,应该有「家庭祭坛」。我们应该带领我们的家人、孩子、妻子,都一起来献祭。当我们有这样家庭祭坛的时候,神的祝福一定会临到的。让我们一齐来学习亚伯兰的榜样吧!

第八、九节:「从那里他又迁到伯特利东边的山,支搭帐棚。西边是伯特利,东边是艾。他在那里又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求告耶和华的名。后来亚伯兰又渐渐迁往南地去。」在今天我们所讨论的当中,有三件事情,要让我们一起学习的。第一件,是支搭帐棚。第二是,建造祭坛。第三,持守住主的应许。当亚伯兰离开哈兰的时候,是七十五岁。到他去世时,已经是一百七十五岁。其中有整整一百年的时间,他到处迁移。他住在一个简陋的,用骆驼毛皮所支搭成的帐棚,就好像现在阿拉伯一带的游牧民族一样。虽然他与当地的居民一起住在帐棚,可是他与当地的居民,仍然是有保持距离。他虽然住在他们当中,却不属于他们。他不参加他们的种族集会。他小心的防止他的儿女、他的仆人与他们通婚。后来我们知道,他甚至差派他的老仆人,回到本乡去为他的儿子找配偶。我们看到他在帐棚的生活,是暂时的不是永远的。

希伯来书十一章八、九节:「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那里去。他因着信,就在所应许之地作客,好像在异地居住帐棚,与那同蒙一个应许的以撒、雅各一样。」再看十六节:「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他已经给他们豫备了一座城。」亚伯兰虽然来到了迦南,但是他仍然以支搭帐棚来过生活。为什么他每到一个地方,仍然支搭帐棚,而不建造房子呢?因为他要与当地居民仍然保持距离,为什么要保持距离呢?因为主对他这样说,要分别为圣。神把他从吾珥带领出来,就是不要让他再去跟随那些拜偶像的。当他来到迦南地,神仍然要他分别为圣。各位弟兄姐妹,作为一个神的子民的,我们也应该有这样超脱的生活,好让我们能向这世代的人作见证。我们虽然是活在这一个世代里面,我们活在他们当中,可是我们应该和他们不一样。我们不应该跟他们学习那些贪得无餍,常常焦虑烦恼,思想物质方面,能不能满足。我们应该学习像亚伯兰一样,我们的家乡是在天上。我们有一个更大的盼望,是盼望在天上的家,在这世上只不过是暂时的,只不过是帐棚。

第二,我们要学习的是,他建造祭坛。亚伯拉罕他每次到一个地方支搭帐棚,然后就在那里筑祭坛。如果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能够在那里筑祭坛,那么,你想想看,神的祝福会不会临到那个地方呢?也就是说,我们住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们的家应该有一个家庭祭坛。你看,这是不是代表了我们的家人,这是不是代表了我们的家,就是这样生活。我们的家有祭坛,不像那些拜拜的人,他们家里面有神明,好像是看得见的,他们以为那纔是祭坛。不是的,你我的祭坛,家庭祭坛,就是祷告、求告耶和华的名。盼望不是只有你一个人的祷告,乃是与你的家人,一起来祷告。我们要记住的是,祭坛的意思是,里面包含着牺牲,是必须要有燔祭的,必须要舍己的,必须要有顺服的。这样看来,祭坛和支搭帐棚,必须要联合在一起。如果没有某种程度的献祭,也就是没有某种程度牺牲受苦的生活。那就没有办法来过着帐棚超然的生活。如果没有受苦的心志,就没办法来支搭帐棚。因为你的盼望,仍然是在这个地面上。但是我们看到亚伯兰这个人,他一生去到任何地方,首先他都是支搭帐棚,然后建造祭坛。

第三,他持守住主的应许:也就是神怎样应许他,他就抓住那个应许,他绝对不改变,他绝对不疑惑。他满心的相信,心里面确实的知道,神一定要祝福他。他就按照神的吩咐去做。各位弟兄姐妹,你我应该学习抓住主的应许,这样,我们在信心里面,就能成长。我们应该有支搭帐棚的生活。建造祭坛与支取主的应许,来过生活。神的应许就好像那个灯塔,一直的照亮,我们跟着那个灯塔照亮的光线,进到主的港口里面,就可以得到安息,也就是平安。各位弟兄姐妹,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主的应许吧!愿神祝福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