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21. 挪亚的子孙(庄亚伦 牧师)

挪亚的子孙

在大洪水之后,神再次与挪亚和祂的子孙立约,承如创世记一28:「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现在挪亚他们只剩下一家八口人,神又说:「你们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又说,我把虹放在云彩中,可做为我与地立约的记号。我们知道虹约,是让人看到了虹,就可以记念神祂自己与人所立的约,祂不要再用洪水毁灭世人。我们要为此而来献上感恩,每一次当我们看到雨过天晴,出现美丽彩虹的时候,就能再一次提醒我们说,神一定会守住祂的应许,祂不再以大洪水来毁灭人类了。

创世记九章十八、十九节:「出方舟挪亚的儿子,就是闪、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亲。这是挪亚的三个儿子。他们的后裔分散在全地。」虽然挪亚三个儿子的名字已经提过了几次,这个地方再一次地提出来,为了要更明确的知道他们的名字,闪、含,雅弗。名字虽然是这样的排列,但是圣经并没有清楚的指出来,谁是长子、次子或是小儿子。他们的后裔分散在全地,是要指出全世界的人口分布,都是由挪亚的这三个儿子而出来的,他们已经成为新世界、新世代人类的祖宗。

有人说,第十八节提到含是迦南的父亲,表示说含在方舟里面,已经生了一个儿子,给他取名叫迦南,因此有人以为含是长子,因为是他先有儿子的。另外在创世记十章廿一节,称闪为雅弗的哥哥,显然闪是长子,雅弗是次子,含就是那位小儿子,因为九章廿四节有称他为小儿子。不过也有人认为雅弗纔是长子,他们说挪亚为这三个儿子所发出的祝福,说:「雅弗为大,要住在闪的帐棚里,迦南作他的奴仆」,因此他们认为雅弗纔是长子。西方人优越感比较重,认为雅弗是长子,因为雅弗后来就成为欧洲白种人的祖先了。其实,谁是长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神已经拣选了闪,为属灵路线的继承者。

这里为什么要提到含是迦南的父亲呢?可能摩西记载这些事的时候,刻意的要指出来迦南的来源,因为迦南就是迦南人的祖先,迦南就是含最小的儿子。现在人类种族最大的区别,有国家、语言、文化、血统…等等。有一些社会学家,以及政治家,想要除去这样的区别,成为一个大一统的世界。但是事实上,从历史以及人类的优越性来看,这一种区别性是一直很难克服的。所以想要真正的了解人类有不同种族的这些起源,我们必须要从圣经最起初的记载,来了解它的背景,然后纔能够对现在许许多多的国际纠纷,提出解决的方法。

九章廿、廿一节:「挪亚作起农夫来,栽了一个葡萄园。他喝了园中的酒便醉了。在帐棚里赤着身子。」当挪亚与他的三个儿子,离开方舟以后,这三个儿子们就分散在各个地方。这里暗示着说,挪亚并没有再生孩子了。这三个儿子们各自有他们自己的家庭,他们仍然住在靠近挪亚的附近。虽然闪、含、雅弗,经历了大洪水的审判,但是撒旦的权势、撒旦的试探、撒旦的诱惑仍然存在,他们一样的会受到撒旦的诱惑。这里说,挪亚就做起农夫来了,当他们出了方舟以后,挪亚就开始做农夫,栽种了一个葡萄园。在建造方舟以前,是否他就是农夫,我们不知道。但是现在他已经改行,来做农夫了。「农夫」的希伯来文的含意是「一个从事地上工作的人」,也就是和土地打交道的人。他要管理这个地方,并且要从地上取得他所要得着的利益。虽然挪亚是一位伟人,也是一位义人,他是一位老人,而且是很有钱的老人,是一位从天上得到神眷顾的人,他在地上已经是得到尊荣的人。但是他不愿过一种懒散的生活,也不认为农夫的职业使他卑贱,于是他就努力的在这个农夫的工作上种植。

当葡萄收成之后,或许他举行了一个丰收的宴会,全家的儿女、子孙相聚一堂,彼此祝贺有这么好的收成。我们或许也可以设想他在这个宴会之前,曾经再一次献祭,感谢神给他们有这么丰富的收成。可能就在这个宴会当中,他得意忘形,喝得太兴奋了。这一种喝酒的方式,不应该像他这种高龄所能忍受的,因此他就喝醉了。有些人揣测,挪亚是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喝醉酒的人,或者挪亚喝醉酒是意外发生的呢?有否可能,当他喝酒的时候,不知道酒会使人喝醉的。像这一类的问题,我们不必替挪亚来辩护,圣经已经清楚的指出来,挪亚喝酒,而且喝醉,所以我们不必把英雄人物理想化。这个地方是圣经第一次提到酒,酒使挪亚作了羞耻的事情。挪亚曾经单独的与神同行数百年,他绝不向恶势力妥协,但是大洪水之后,他的警觉性已经迟钝。因着自己的疏忽,却带来了羞耻。挪亚曾经在醉汉的人群当中清醒自守,如今却在清醒自守的人群中,成为醉汉。信徒也常常是这样,当一个目标完成了以后,很容易撒旦的攻击就跟着来。所以我们不可给魔鬼留地步,这是在以弗所书四章廿七节告诉我们的。

以弗所书五章十五到十八节:「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不要作胡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在这一段经文里,常常是用对比的方式说,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而要被圣灵充满。这一种的对比,让我们看出来,一个基督徒应该是常常被圣灵充满,要常常明白主的旨意如何,要常常爱惜光阴,要常常像智慧人一样。

挪亚一生共活了九百五十岁,在前六百年当中,他曾经做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他完全遵照神所托负给他的使命,建造了方舟,向当世代的人传义道。后来他和妻子、三个儿子、三个媳妇,进到方舟里,躲避了大洪水。大洪水之后,挪亚开始做起农夫来了,也就是在后来的三百五十年的岁月当中,很可惜,他因为喝醉酒而失败,以致他的晚年默默无闻。按照英文圣经的记载,在他以后的这三百五十年当中,仅仅用不到卅五个字来描述他。中文的圣经,只有两句话说,「洪水以后,挪亚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亚共活了九百五十岁就死了。」可见他因着酗酒而误事,以后的年月是虚渡了,不再被神记念。

我们在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节里,曾提到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我说过这是一种的对比,在使徒行传二章记载,「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他们都讲说神的大作为。众人就都惊讶猜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无非是新酒灌满了。」是的,那是新酒,但是这一种的新酒不是以葡萄所制成的,却是神的灵在那儿工作。那些不信的人,以为他们是醉酒,而且是酒使他们放荡。其实不是他们醉酒,乃是他们被圣灵充满。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一个强烈的对比,对比的是「被圣灵充满」。不认识主的人,不信的人,以为他们是醉酒,其实他们是被圣灵充满。相反的来说,一个醉酒的人,他常常是放纵自己。但愿圣灵加添力量在我们身上,但愿圣灵常常来充满我们,让我们能胜过试探、诱惑,不需要再靠这些物质的东西,来满足我们自己。更不需要用酒来麻醉自己。因此,我们要常常追求圣灵的充满,可以得到力量来过着新的生活,能够有新的见证,新的能力,来服事我们的主。

当挪亚喝醉了酒,就在帐棚里赤着身子,可能挪亚没有料到会有人来拜访他,纔会喝醉酒,甚至赤裸裸的躺在帐棚里面。

我们继续看创世记九章廿二到廿三节:「迦南的父亲含,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于是闪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进去,给他父亲盖上,他们背着脸就看不见父亲的赤身。」当含进入到帐棚的时候,看到父亲醉得不省人事,并且是赤裸裸的光着身体。「看见」这个字,有「凝视」或「注视」的意思。到底这位含作了什么事情,而受到父亲的咒诅。有些解经家说,这个【含】有同性恋的变态,甚至对父亲有所行动,因为在廿四节说:「小儿子向他所作的事」,我们不能够同意或采纳这样解释圣经的方法。比较有可能的是,小儿子长时期的忿恨他父亲的权柄,以及道德上的公正。显然他是倾向肉体情欲,以及反抗父权的人,就在他看见父亲软弱的时候,他那一种幸灾乐祸及反抗父亲权柄的心,一齐都爆发出来。他就到外边告诉他两个弟兄,这个外边,原文有「街上」的意思。可能他很快的就到外边街上,带着侮慢、嘲笑的态度,以致他们的父亲,在他们的眼中,是看为卑贱的。

闪和雅弗听到兄弟的通知,就尽快到父亲那里,他们赶到帐棚外面的时候,是背着脸进入帐棚,把衣服盖在父亲的身上,虽然他们并没有责备含,他们的动作已经暗示含做错了事情了。他们的行动已经显明了含的不义,也显明了闪和雅弗的孝敬,他们对父亲是存着敬畏的心。他们不但自己不愿意看见父亲的羞耻,而且也有预备,不让别人看见。在这里他们就立下了爱心的榜样,是如何去处理有关别人的罪恶和羞耻。我们不但不要像那些幸灾乐祸到处造谣的人,我们更要谨慎,留意的加以遮盖。至少我们也应当尽其所能的去做,我们这样做就好像把一件爱心的外袍,遮盖别人的罪过一样。闪和雅弗听到了兄弟的通知,就尽快的赶到父亲那里,而含他的罪,不是在他看到了什么,而是他内心存着故意反抗父亲的权柄,再加上他的忿恨,由此可以证明,他得罪了神,又违背了父亲的命令。

挪亚醉酒醒来以后,是如何知道小儿子所作的事情呢?我相信这个时候,挪亚他已经悔改认罪了。大概三个儿子当中,没有一个人会把这件事告诉他,或许他注意到闪和雅弗,把衣服披在他赤裸的身上。或许他知道这件衣服,并不是他平常的时候所穿的,也有可能是事后,从他妻子的口中,知道是谁干的好事。有人以为挪亚是凭着他先知豫言的灵,降临在他身上,使他知道这件事情的。

挪亚的豫言是来自于神的灵的感动,圣灵指示他当说的话,虽然这些豫言,有些是咒诅的成份,但是大部份,仍然是祝福的。神为他豫备了救恩,创世记三章十五到十九节是豫言亚当堕落的后果,而这段豫言是挪亚堕落的后果。

我们再读九章廿五节:「就说,迦南当受咒诅,必给他弟兄作奴仆的奴仆。」到底咒诅只有迦南,或者也有他其他的子孙?预言似乎是宽广的,是指着所有迦南的子孙。假如只有指着迦南就显得很特别,又不完全了,这个罪是含所犯的。提到迦南以及他的子孙,乃是要提醒,对含以及包括他所有的子孙而说的。这个咒诅,是否有应验在迦南所有的子孙身上呢?奴仆的奴仆,很难解释为奴隶的奴隶。其实在含的子孙当中,他的四个儿子,并没有作奴仆。而且在他的子孙里头,有埃及人、有希未人,以及许多的古国,他们都是大国。另外有人解释,他们就是非洲人,其实非洲人只是含后裔的一小部分而已。但是这个思想却害他们作奴隶几千年。非洲的黑奴并不是迦南人,而且从来不是迦南人,这是我们可以从历史得知的。

「奴仆的奴仆」它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这是圣经第一次提到,他并不是指最低微的奴隶,在下面两节当中,迦南成为闪和雅弗的奴仆,他的意思可能是指服务。我们认为把它解释为「管家」是更为恰当。耶稣也曾经作为奴仆的奴仆,在腓立比书二章六至八节这样的说,「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人类成为神的管家,有那三种形态呢?闪是较属宗教性的,因为他是接受、保存并且教导神的话以及知识。我们可以从在世界上有三大宗教,都是从闪的后代而出的来证明。雅弗较属于哲学性的,他的名字「雅弗」有「扩张」并且是教导神所创造的世界以及知识。我们可以从希腊人承受的艺术与科学,从罗马人承受了律法与组织而来知道。那么含?他较属物质性的,因为他供应了人体所需要的物质。他的后裔有埃及、腓尼基人(腓尼基人他们的航海技术是很出名的)、迦南人并且包括非洲族以及蒙古族,这个蒙古族包括有日本人,印地安人,爱斯基摩人,甚至中国人也包含在里面。

九章廿六节:「又说,耶和华闪的神,是应当称颂的,愿迦南作他的奴仆。」挪亚一定清楚知道他三个儿子的个性,属灵的情况。闪不仅是在个性方面学习他父亲,并且他也接受他父亲的神,所以挪亚对闪的豫言是属灵的。这豫言性的祝福,也就在亚伯拉罕身上成就了。亚伯拉罕被选上做神选民以色列人之首,而且基督也是从这一族出来的。迦南是作闪的奴仆,乃是说,他要预备并且帮助闪去完成神的应许。迦南的后裔在宗教方面是非常出名的,而且是悖逆神的。对雅弗的祝福,在廿七节说:「愿神使雅弗扩张,使他住在闪的帐棚里,又愿迦南作他的奴仆。」「扩张」通常翻译为亨通与顺利或者发展的意思。含并且要服务雅弗使他能够发挥功用。神使雅弗扩张,到底是什么意思呢?照字面来看,意思是神要使雅弗的后裔,增多土地来扩张,或者是比喻性的来看,意思是说神要让雅弗以及他的后裔来繁盛。许多西方国家,他们就用这个来作为理由,侵略其他的国家,让他们变成为海上强权,陆上帝国的依据。在过去五百年来,西方国家占领了许多地方,就是自以为说,他们是凭着神应许他们的「要扩张」,这是错误的。

在廿八节和廿九节:「洪水以后,挪亚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亚共活了九百五十岁就死了。」我们从所研究的这一段经文,特别的提醒我们有关挪亚的一生。挪亚在前六百年的时候,他紧紧的倚靠神,却是在出了方舟以后,因着喝醉酒而失败了。我们应该要常常儆醒,不要给魔鬼留地步,所以自己以为站得稳的,需要谨慎,免得跌倒。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