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12. 该隐的路(庄亚伦 牧师)

该隐的路

罪进入这个世界、进入了人的心中后,所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亚当吃禁果这一件事情,看起来好像只是一个小小的罪,何必这样大惊小怪呢?其实它就是最大的罪,因为它开了一扇犯罪的门户。为什么呢?因为蛇的后裔,他们就带着这一个仇恨、仇敌的心,而反对女人的后裔。这个犯罪所产生的结果,亚伯就因此而成为殉道者,而该隐却这样站在一个逼迫、卑鄙的一个代表的角色。

我们要从第四章8-12节开始读:「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耶和华对该隐说,你兄弟亚伯在那里?他说,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么。耶和华说,你作了什么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地开了口,从你手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你种地,地不再给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地上。」我们从这一些经文里面看到,当他们在田间谈话的时候,在这一个田间谈话很可能就是指该隐他有预谋。因为通常人都会聚在一起的地方,他不在聚集的地方跟他的弟兄说话,却选择了田间跟他的兄弟说话。当他们在谈话的时候,亚伯很可能就对他讲,你应该要悔改。但是该隐拒绝了,而且把亚伯打死了。为什么他会把亚伯打死呢?因为在约翰壹书三章十二节,有提到该隐是恶的。因为该隐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所以他早就预谋了。他恨他的兄弟,该隐早有预谋要害亚伯,这是圣经记载第一位谋杀的人。因为在田间,没有其他的人会来干涉,也没有目击者。但是该隐万万没有想到,当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都被神看得一清二楚了。

该隐把亚伯杀害之后,可能那一段时间,该隐就不再献祭了。所以神就来找该隐,神来找他,是为着要使他能够有机会承认他自己的错。所以神问他说:「你兄弟亚伯在哪里?」他却回答:「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么?」意思是说:「我岂是时时跟踪他吗?」该隐当然是撒谎了,可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确实不知道亚伯去哪里了。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人类死亡的先例,所以他当然不知道什么叫做死亡。

罪的特征就是人类会把责任推卸到别人的身上,他也会否认他自己所行的,而且会越来越冷漠与冥顽不化。当亚当犯罪的时候,他也一样把责任推到女人的身上。等到被赶离了伊甸园之后,他们应该已经悔改了。但是该隐不但没有悔改,而且把责任推给神说:「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么?」因为该隐他没有悔改的心,神就不再仁慈了,要对他使用刑罚,但是仍然为他豫备了救恩。

这圣经说:「你兄弟的血。」这个地方是圣经中第一次提到「血」的,血代表着生命。亚伯豫表了女人的后裔,在神面前是一个义人,是他自愿把他自己交在蛇的后裔手中的。这个豫表的最高表现,也就是豫表了耶稣基督要在加略山上,被人钉在十字架上。

该隐犯了罪,神不会任由该隐消遥法外的,地不再给他长出食物。很明显的是,加重在创世记三章十七到十九节所说,那一个普遍的咒诅。他要在地上流离飘荡,四处流浪,没有真正的居所。神只许该隐仍然活在这个世上,就好像神只许好种与坏种一齐生长一样,一直要等到世界的末了。

现在该隐他所关心的,不是将来的审判,而只是关心他眼前的居住以及生活。该隐他提出反对,说:「这个刑罚太重了,过于我所能担当的。」因为他说,如果这样地四处飘流,就没有办法来保护他自己,也没有办法来卫挡那为着亚伯来报血仇的人。虽然他已经预料,亚当其余的儿女,也就是在他以后出生的,他们会找他报复,那么这个刑罚是与他的罪相称的。这个刑罚是与他的罪行有关连的。结果虽然该隐他要受到这样的刑罚,神仍然向他施恩,给他一个记号宣告说:「凡杀该隐的,必要遭报七倍。」至于到底是什么记号,是什么号志,我们就不得而知了。神救了他的命,因为死刑是要在以后纔宣判的,这是在创世记九章六节:「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的。」可能这就是神要给他再一次的有机会悔改。

创世记四章所描述的,在大洪水以前的世界,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在大洪水以前,惟一仍然存留的资料。这个地方也是人类最起初的文化。以后,在大洪水的时候,完全的毁灭了。已往的考古学家,他们所研究的,比较倾向在大洪水以后的探讨。但是近几年来,有许许多多的考古学家,他们找出来的资料发现,原来在大洪水以前,早就已经有高度的文明了。起初这些文明的世界,本来是被许多现代的学者所遗忘的。在那些找到许多的材料当中,让我们对大洪水以前的世界,有更多的认识。原来当时的技术水准,早已经是相当的高了。而圣经所提供的,很简短描述在大洪水以前的世界,仍然是值得研究的。盼望能够有更多的考古学的资料,能够让我们来研究。

在大洪水以前的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世界呢?在那个时候,大部份的水仍然是在穹苍当中,气候是非常的温和,没有大风,也从来没有下过大雨。当时的人只吃蔬菜水果,而且人类的生命是可以活得很长的。在起初的八百年,虽然我们不知道,当时的人口有多少。但是我们可以去算一算,我们可以从第五章那个时候的族长来算。每一个人如果平均活着有五代,至少每一个家有三男三女的话,我们用这样来推算,当时的人口很可能已经有十二万的人了。

有人就问,到底该隐和亚伯的妻子,是从哪里来的?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亚当和夏娃为了要满足神所应许的话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可能亚当的儿子,娶了亚当的女儿。按一般人类的起源来看,原始的时代,婚姻都是兄弟姊妹的关系。当时候可能没有突变的遗传因子。所以近亲结婚不会有遗传因子的伤害。到了摩西时代,这样变异的遗传因子,人类已经累积了许多的经验,会有危险,所以摩西的律法就禁止了。近年来近亲的婚姻,是被禁止的。以前我们中国人在这些皇亲国戚当中,他们为了要保持血统,常常是近亲结婚。他们可能就是娶了他们亲生的姊妹。后来我们也看到有姨表的结婚,堂表是不能结婚的。现在政府也禁止这一种的婚姻。近亲结婚所生的孩子,常常患有各种的遗传疾病,譬如说,会有精神不正常或者有一些缺陷。到底该隐的妻子是谁,圣经没有告诉我们。

我们再来看第四章十六到十七节:「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做以诺。」这一个以诺当然和第五章的以诺是不同人的。当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他是以伊甸园为中心,而慢慢地向东来移居的。该隐离开耶和华,就好像那些拒绝神恩典的人,他们也是这样离开耶和华。在他们的罪里头,使他们自己的心越来越刚硬,然后,慢慢地越来越离开耶和华,终于什么罪都做得出来了。

在下一个字说,「挪得之地」,意思是迷途或者是流浪,也可以说是放逐之地。这个地方并不是任何国家或者地区的名字,我们只知道它是在该隐所飘流的伊甸园以东之地。该隐所去的地,在当时候乃是人类文明的边界。该隐到底走了多远,我们不得而知。可能是说他住在某一个地区没多久,他又要搬离那个地方,然后又搬到别的地方去,也就是他没有一个永久的住处。该隐后来就建筑了一座城,并且以他的儿子的名字「以诺」来称呼这个城。

起初人类所造的城池,不可能是像后代的城邦一样的可与比较的。这个城可能只是一座有围墙绕着的城,或者只是一个防卫性的村庄而已。该隐所造的城,可能是为着保护他自己,或者他是为着要反抗神的预言,因为神曾经有这样说,来杀该隐的必要遭报七倍。所以,不论他有什么样的企图,在希伯来文里,这个字「建筑」是动词,这个字是指着过去未完成的时态。过去他曾经建筑了这个城,但是还没有完成,意思是说,他这个城造好了之后,它马上又要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因为神曾经对他说,他必须流离飘荡在地上。

我们继续看下面的经文:18-22节,「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拉麦娶了两个妻,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铁利器的,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圣经学者认为「以拿」是指着「城市人」的意思,而米户雅利是指着神赐生命的意思。玛土撒利是指着神的人,而拉麦是指着征服者的意思。

拉麦娶了两个妻子,一个名叫亚大,一个名叫洗拉。这是圣经第一次出现有多妻的制度。显然拉麦他大胆妄为,他故意要违背神的命令。神当初所设立的是一夫一妻制的。拉麦他是一个有权有势的人,而且是一个相当成功的人。似乎他的两个妻子,是自愿嫁给他的。有可能他的动机是为要生更多的子孙。因为多子多孙,他纔会有权柄阿!拉麦他有三个儿子。雅八是住帐棚牧养牲畜的,以后就发展成为畜牧的民族。雅八有「流浪者」的意思。他们驯养或是商业性的繁殖各种的动物。犹八意思是「声音」,与其兄弟完全不同,是因为他注重美学,发明了乐器,让大家能够欣赏,当然他也可以从中获利。土八该隐这个名字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不太清楚。他大大地改进了铜铁冶工的工作技术。这对于打仗或者农业都有很大的用处。

虽然这三个人,他们所自利的,对改善人类的生活、改善人类的文明,有很大的帮助。他们所想的是如何能得到更多的富足、更多的钱财。可惜的是他们都没有想到,应该要怎么样来敬畏神,应该要怎么样的事奉神。

该隐的后代,到底他们有什么样的特征呢?该隐他的子孙当中,我们看到开始了一夫多妻。让人类陷入更多的罪恶深渊中。神当初造的是一夫一妻的。但是自从拉麦之后,就变成一夫多妻了。该隐建筑一座城,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这一座城不以神为中心。他只有考虑到要保护他自己,或者是为了保护别人不会来找他报仇。我们也看到,在该隐的后裔当中,有三个人他们有三种的技艺,他们有各样的发明,使人能够有更好的文明。但是并没有属灵的意义在里面。还有拉麦他也说了一篇狂妄的言词。他说: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这一种狂妄的话,比一夫多妻制更反对神的旨意。

我们看一看第四章的廿三、廿四节:「拉麦对他的两个妻子说,亚大、洗拉,听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听我的话语,壮年人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人损我,我把他害了。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十七倍。」拉麦的性格,就在这一首诗歌里表明出来了。历史上,这是一个诗歌。他夸大自己的威勇,只要谁敢反对他,他将要报复那一个人,使那一个人致死。犹太人有这样的传说,说他杀了他的祖先该隐,但是这是没有什么根据的。要注意的是,他的诗是亵渎神的。神虽然宣布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但是那是神宣布的,而现在拉麦他自己却宣称说,谁敢杀他的,必要遭报七十七倍。这个跟耶稣所教导的,完全不一样。

在马太福音十八章21-22节这样说:「彼得进前来,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么。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你看一看,在这个经文里面,耶稣的教训是只有七次不够,饶恕人七次不够,应该要饶恕七十个七次。那么我们看到拉麦呢?他说:「谁敢动我!动了该隐要遭报七倍,杀拉麦的必遭报七十七倍。」从人类堕落到大洪水的时候,并没有法律的组织,以及政府来管辖他们,那个时候的人都走该隐的路。

在犹大书十一节说:「他们有祸了,因为走了该隐的道路,又为利往巴兰的错谬里直奔,并在可拉的背叛中灭亡了。」所以我们就看到,当时候的人,他们都走该隐的路,而且他们所做的,都是做那些坏的事情。这首诗很可能就是因为有其他的人,要来诱惑他的妻子,甚至要强迫他的妻子来跟从他们。所以拉麦纔会作这样的诗,来警告别人。

我们再看第四章廿五节:「亚当又与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这两句话表示亚当和亚伯同样是有信心的义人,而对于该隐的悖逆行为,十分地不满。「神就给我另外立了一个儿子」这一句话似乎是说,这一个儿子,纔是他正统的后代,是与亚伯一样有信心的儿子。而那一个不信的该隐,不能算是他的儿子了。同时这两句话,也表示神他会自己负责,神要兴起那些有信心和有忠心的仆人,来代替那些为主的缘故殉道,或者为主的缘故离世的义人。神要他们为着这些应许、救赎来作见证。

当然世人不断地杀害神的儿女,还有仆人。魔鬼不断地诱惑人背叛神的时候,神一样的也会不断地在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教会当中,兴起那些忠心肯被主使用的人。「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这句话暗示说,神有某些特别的理由,必须要设立塞特来代替亚伯,作为亚当信心的后代,让他们不致于中断。这特别的理由,就是因为基督要从塞特的后裔降生的缘故。

廿六节的经文说:「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时候人纔求告耶和华的名。」塞特给他的儿子起名叫以挪士,意思是软弱的,或者是必会死的人。我们可以从这里知道,当时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和灵性的情形,绝对不是一个贪爱世界的人。从这个时候开始,人纔会求告耶和华的名。当人真正觉悟自己的软弱,以及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时候,人纔能够真诚地想要去倚靠神,想要去向神祷告。我们在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塞特的儿子以挪士和该隐的儿子以诺,相同是亚当的孙子;但是该隐和他的儿子表现他们是很骄傲、抗拒神所作的。而塞特和他的儿子,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是他们的谦卑,他们倚靠神的心。

我们在今天,从以上的这一段经文里面,我们可以了解,该隐和他的后裔,他们有机会可以悔改,但是他们没有一点点悔改的心,他们只顾自己。他们想要建立自己的财富,他们为着自己的国度,要建造一个文明、更好的世界。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到,他们应该要荣耀神。所以我们从这一章里面,看到该隐的路,该隐的后裔,他们是这个样子。还好我们最后的时候,我们看到神就兴起了塞特的儿子以挪士,在那个时候人就开始求告耶和华的名。

各位弟兄姐妹,我们应该要学习的是,常常求告耶和华的名,当我们人会来求告耶和华的名的时候,神就会帮助我们。愿神来帮助我们,愿神来祝福我们的国家,愿神来祝福我们的众教会,愿神来兴起在这末世的世代,人都来求告耶和华的名。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