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11. 义人亚伯的血(庄亚伦 牧师)

义人亚伯的血

人犯罪以后,神为何要把人赶出伊甸园呢?因为他们伸手去摘取了善恶树上的果子,这就成为他们的罪过了,神又恐怕他们再伸手去拿生命树上的果子,这样就会玷污了神的圣洁,神当然可以把他们直接下到阴间去受痛苦,但是神现在只把他们赶离了伊甸园,为着是要他们有第二次悔改的机会,所以当人被逐出了乐园之后,他们就在荒郊野地开始他们艰辛万苦的生活了,在那儿有荆棘和蒺藜并要汗流满面才能得以糊口,在伊甸园有基路伯护卫的灵守着这一个门,四面也有转动火焰的剑好像闪电一般,让人没有办法来接近祂,也更没有办法走向那生命树的路,然而神并没有因此完全弃绝人,神仍然给人有敬拜的机会。当被逐出去的人,他们回头看的时候,这一个基路伯在东边,在那儿闪烁着,好像在照亮着那些在荒郊野地迷失的人一样,那火焰的剑不是赶逐或者是在威吓他们,那个火焰的剑好像是在呼召着人,让他们能再回来敬拜这一位圣洁的神。

因此我们相信亚当和夏娃当他们离开伊甸园之后,他们一定有很多反省的机会,让他们能够彻底悔改,相信他们也一样会教导自己的儿女,让他们的儿女能够知道怎么样再回来敬拜这一位神。至于伊甸园在世上继续存在有多久的时间,没有确切的答案,因为圣经没有告诉我们,这个伊甸园一直存在到洪水的时候。从第三章我们可以透视蛇的真面目,就是那魔鬼撒旦,而在第四章人类有两方面的发展,也就是蛇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的发展,也可以说是恶人和义人的两条发展的路,当然也就是指着该隐和亚伯的后裔的发展,这里也可以说明是自以为义与神称为义的对比。

从创世记四章第一、二节「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说:『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男子。』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亚当和夏娃除了该隐和亚伯之外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儿女,我们可以从五章四节里面就可以知道,因为在那里说亚当生塞特之后又在世八百年,并且生儿养女,所以我们就知道,在这里可以暗示的说该隐和亚伯可能就是在所有的儿女中最年长的,虽然始祖犯罪了以后,他们被赶出伊甸园,但是神的应许生养众多仍然是有效的。有一天那一个人跟夏娃同房了,「同房」的希伯来文是「认识」,To Know 的意思,他不仅仅是只指追求知识的经过,他也更是指着最完整、最充分的认识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夫妻两个人是借着同房,两人就成为一体,他们夫妻的相爱关系就能够最深入的认识对方。所以我们就能够看到神所设立的婚姻关系里面最和谐的,也是透过两人成为一体当中能够彼此的认识。

神起初设立婚姻的目的是要使人有性生活以及生育的能力,当该隐出生的时候他们是多么的兴奋、快乐,夏娃甚至炫耀她自己仍然具有生育的能力。因为她以为当他们被赶离了伊甸园以后,她就没有生育的能力,可是神仍仅守住他自己的应许,让人能够生养众多,她就把她的孩子取名叫该隐,这个名字有得的意思,由此我们就可以证明,夏娃仍然相信耶和华,而且她相信自己还是走在神的旨意中,在创世记里面有许多记载,孩子的起名是与特别的事件有关。我们可以看到创世记第四章二十五节「亚当又与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说:「神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在圣经里面名字都有它特别的含意,亚伯的名字是雾或者是空虚的意思,当他出生的时候,正是夏娃受到神的咒诅,她以为第一胎已经得到神所应许的。在三章十五节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所以她认为已经得到神所应许给她的,但事实上却不然。因此,在这样的一个冲突当中,她就给她的孩子取名叫空虚,在希伯来书十一章第四节「亚伯因着信,献祭与神。」从这个经文我们就知道亚伯是一位有信心的人,在圣经里面他也被称为义人或者是先知。马太福音二十三章三十五节说:「叫世上所流义人的血都归到你们身上,从义人亚伯的血起,直到你们在殿和坛中间所杀的巴拉加的儿子撒迦利亚的血为止。」在这个经文里告诉我们亚伯被称为义人,当然路加福音十一章五十、五十一节也有这样的说「使创世以来,所流众先知血的罪,都要问在这世代的人身上,就是从亚伯的血起,直到被杀在坛和殿中间撒迦利亚的血为止。我实在告诉你们,这都要问在这世代的人身上。」所以耶稣祂已经证明了亚伯是一位有信心而且顺服神话语的人,他被称为先知可能是指着当他领受了神的话,他要把这个话传递给该隐,但该隐拒绝了,所以他被称为先知。

亚伯是牧羊的,该隐是种地的,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他们在孩提时期是怎样过的,圣经只是简单的记载他们已经长大成人,他们有不同的职业,神不要人游手好闲、懒散过日,他们一个是从事农业,一个从事着畜牧业。可能亚当离开伊甸园之后就开始耕田种地,因为三章二十三节说当他离开伊甸园之后,他需要耕种田地要汗流满面才得以糊口,而他要从地里所种植的得到那些糊口。从三章二十一节,可知神为亚当、夏娃做了皮制的衣服。因此,在那儿暗示我们已经有了献祭,很可能是神曾经指示亚当要如何献祭,他就开始有这样一种献祭,以后当然他也会教他自己的孩子献祭。人是在大洪水以后才得到神指示可以用动物来做为食物,因为在创世记第九章三节说:「凡活着的动物都可以作你们的食物,这一切我都赐给你们,如同菜蔬一样」。这里我们看到了两个不同的职业,本来亚当是种地的,为何他的孩子当中忽然间跑出来一个是牧羊的呢?原来当人口渐渐增加的时候,亚伯的羊渐渐成为抢手货,因为亚伯的羊是有生意上的价值,人可以把牠买来或者用交易换来做什么呢?是用来献祭或者当衣服穿的,我们再看第四章的三至五节「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从这段经文来看,似乎神允许人能够有一定的时间与祂相会,可能这个地点就在伊甸园的入口处,人可以比较接近神并容易听到神的声音,并且听到神来引导他们,在圣经里告诉我们说有一日,许多的解经家告诉我们在这一日很可能是指着安息日或者一个节期。这段有关献祭的记载,可能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的献祭,很可能他们已经成为一种例行的惯例,并且是在安息日献祭,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献祭乃是神的吩咐或者只是他们为着要感恩来敬拜神,我们很难了解为什么,神喜悦亚伯所献的羊,而弃绝该隐所献地里出产的供物。

亚当和夏娃一定很爱他们自己的儿子,他们一定尽其所能来教养他们的孩子,我们很难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有不同的性格和态度,但是我们可以从这段的经文以及其他的经文里了解他们的性格及他们所献的供物有关。首先看他们的性格有何不同:该隐是在这个世界跟肉体的权势之下渐渐成为一个恶人,或者是过着不良的生活。在约翰一书三章十二节说:「不可像该隐;他是属那恶者,杀了他的兄弟。为甚么杀了他呢?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兄弟的行为是善的。」从这个经文里面有这样的暗示,神看不重该隐本身的为人,因此,看不重他的供物,亚伯被称为义人。马太福音三章二十五节说,一个义人他的心是正直的,他的生活是虔诚的,神看重他是因为他是一个圣洁的人,所以把他的供物当作是圣洁的供物。我们可以从他们两个所献的供物看出他们的不同,就供物的特性来讲,该隐的供物只是对造物主所献的一个感恩的献祭而已,但是亚伯他所献上的是一份赎罪祭,其中所流的血有赎罪的能力,恳求神来赦免他;我们就供物的质量来说,该隐所献上的是随手拿来献祭的,或许还不能够拿到市场去卖的出产品,但是亚伯却仔细的选择了他的供物,是没有瘸腿的、瘦弱的,也不是被丢掉的、不要的,而必须是在羊群当中头生的、最好的来献祭;我们看他们所献的在原则上也有一些区别,亚伯是因信而奉献这个供物,为着是要荣耀神,并且是以神要赐给一位救赎主为他所依靠的;该隐所献的,只是为了要按照父母亲所吩咐来献祭,或者是保持自己的信用,而不是因为他的信心,对他来说,这就成为罪了。亚伯是一个悔改的人,就好像那个税吏的祷告,因为那个税吏知道他自己的错在那儿,所以他就成为义了。该隐他并没有自卑,他相信他自己,就像那荣耀自己的法利赛人一样,在神面前自己的义是不够的,我们看到亚伯他所献上的,在羊群中是头生且最好的,而该隐他所献上的只是地里的一个出产物而已,不是最好的。

圣经里面很清楚的说明,神希望人能够把他最好的献给神,神不要那次好的。亚伯的供物就是把动物先杀掉用那流血的供物来献祭,而该隐的供物却不是如此,他只是把蔬菜或是果子,那些东西是不需要流血的,在这件事以前,还没有明文的规定要献上流血的祭,但是神悦纳亚伯所献上的这一种供物,而看不上该隐的供物。暗示着说很可能在那个时候已经有这样一种献祭的启示了。有一段时间,他们一定会遵照父母所吩咐的献祭,很可能该隐需要向亚伯买那个羊或者跟他交换,用出产的贡物来交换羊来献祭,但是该隐渐渐的恨恶这一种方式,可能他想为什么我不能拿地里所出产的贡物来献祭,我献的也不比亚伯来的差,最后他就决定要反叛神。他如此做可能是不在意神的旨意,他忽略了神给他的一个应许,所以他就随手把出产的东西拿来献。「出产」这一个字的意思不是初熟的,这个字是单数的字,表明所献的不多,神曾经说人要汗流满面才能得以糊口,现在该隐他以为他能够把这出产的供物献给神,好像他是要跟神说,看吧!我也能够把出产的供物,你所诅咒的不一定会那样,汗流满面才能得以糊口,有可能他就是要这样的反叛神,也有可能他是要反叛神所指示的,因为神曾经指示说,借着血才能够遮掩住罪,他这样的作法越来越偏激,献祭不像他的兄弟亚伯是凭着信心所献的,虽然有一段时间他的外表是顺服神的,但是他的内心有骄傲,他的内心越来越愤怒,然后渐渐从心里表明出来,愤怒的表现不只是向着神,而且也是向着他的弟弟亚伯。神在人类历史当初的时候,把这两个兄弟的经历在我们的眼前,为着是要让我们知道,无论是在什么时代都有这两种人,一种人是他愿意凭着信,顺服听命,甚至把他这整个生命交托给神;另一种人是他们不肯顺服神,对神的态度是很随便,甚至神给他机会悔改,他仍然不愿意。四章六节至八节说:「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甚么发怒呢?你为甚么变了脸色呢?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他。』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当神不接纳该隐供物的时候,该隐就非常的忿怒,这就清楚地表明他所献供物的动机是错误的,神拒绝该隐的供物对他来说乃是一个警告,要引导他悔改。

然而事情却是相反,这件事让他大大的发怒,他就恼羞成怒了,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他的真正性格,他的庐山真面目就在此显露无疑,如果他有不同的反应,带着悔改的心来求问神,为什么他的供物神不悦纳?我相信当时神一定会向他解释,神在这里跟该隐理论,为着是要说服他,使他能明了他所犯的罪以及他发怒和不满足的心,神是期望他的脾气能回复那良善的,以防止他进一步的行恶,虽然该隐这样的悖逆,神还是用百般的忍耐、温柔的心来挽回他,所以神才会这样的屈尊的来问他,神问该隐他不满足的原因,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神对于我们一切有罪的情绪还有不满都会注意到,因为没有一个发怒的脸色、嫉妒的脸或者那些邪恶的脸可以逃脱神的注意之外的,神很温柔的问他,因为神还要给他机会,也就好像亚当、夏娃他们犯罪的时候天起凉风,神来找他说你们在那里,同样的当时神给亚当、夏娃机会。现在神仍然给该隐机会,但是该隐他却不回答神的问题,虽然该隐这样的发怒,神仍很慈爱的指出来,只要他行的好,怎么会不蒙悦纳呢?如果他继续的反叛,罪就浮在门前了,罪这个字意思是什么呢?意思是那打不到中心的靶,射箭时没有达到那个靶,也就是说神所订规的标准他没有达到。

因为他选择自己的路,神所定的标准,他达不到那中心的靶,这样罪就浮在他的面前了,亚伯既然是神的第一位先知,当然他有责任来警告他的兄长。先知的责任有两个,第一、先知是要来传达神的话,第二、先知要预言将来所要面对的事。亚伯的劝告显然该隐没有听进去,因为骄傲和嫉妒的种籽已经在该隐的心里发展了,当他执迷不悟就会听不进去。自从该隐的日子以来,许多人发怒抵挡神,当神的忠心仆人指出他们的罪,并且劝免他们要悔改,他们听了之后却是怒发冲冠、恼羞成怒。最近我就听到了一个例子,有一个师母,有一天发现教会管帐、管钱的人,账目不是很清楚,她就跟他讲说,能不能把账本拿出来,我们来对一对,这一个人居然很生气的说,难到妳不信任我吗?最后他就把这件事情闹得很大,这一个人竟敢用手掌打了这一位师母,而且他认为师母污辱他,到最后他们去真正查账的时候,原来这个人亏空了教会很多很多的钱。你知道吗?圣经说当一个人犯了罪,就会这样变了脸色,因为这个罪要浮在他的面前,罪要恋慕他。雅各书一章十三至十五节「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他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在这个经文就告诉我们说,这个罪恋慕的意思是,好像这个试探慢慢的引诱、诱惑你,然后这个私欲在他的心里面就好像人怀胎一样,罪就要浮在人的面前。当我们讨论到该隐、亚伯的时候,我们知道亚伯是一个有信心的人,我们应该要学习亚伯的性格,亚伯的献祭;我们不应该学习该隐,因为该隐他的心是不好的,他所献的是不好的。圣经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没有凭着信心来到神的面前,我们就很可能像该隐一样。你愿意和我一同的来学习像亚伯一样吗?亚伯他是一个义人,他是一个先知,我们就一起来学习像亚伯吧!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