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09. 人类堕落的结果(庄亚伦 牧师)

人类堕落的结果

我们要再从创世记三章八至十节来看:「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天起了凉风,本来是神与人亲密交通的一个记号。亚当和夏娃知道这一个记号所代表的,就是神要来找他们。但是现在他们犯了罪,在他们与神之间,有一个属灵的障碍。所以当他们听到神声音的时候,他们马上就想要躲避神。

耶利米书廿三章廿三、廿四节:「耶和华说,我岂为近处的神呢?不也为远处的神么。耶和华说,人岂能在隐密处藏身,使我看不见他呢。耶和华说,我岂不充满天地么。」因此我们可以从这两节的经文知道,没有人可以自以为躲避得了神。当时候亚当和夏娃他们躲避神的这项事实,也就显明了他们的心境是怎样,他们与神已经断绝了交往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件事真正的应验了二章十七节这样说:「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亚当夏娃他们躲避耶和华,表示他们在属灵方面已经隔绝了,也就是说他们现在是真正的死了。

他们听见神的声音,就躲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当他们感觉到自己所做是羞耻的时候,也就是他们开始需要一个救恩。一个罪人如果还没有感觉到羞耻或者是罪,那么就无药可救了。这样的人,惟有等待审判。

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哪里?」神问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他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神寻找人,不是因为失去对他们的认识,乃是失去与他们平常来往交通的那一个机会。可能天起了凉风的时候,他们本来应该是要迎向着神,迎向着神而跑来。但是现在他们却躲避起来。当神问他们说:「你在哪里?」在原文里面只有用一个字,神并不要他们回答,神要他们省察。神要他们从树林当中走出来,站在神面前,看清楚他们自己的情况,认识他们自己的责任,也要承受他们行动的后果。

当神问他们说你在哪里?是神要问他们现在到底是处在那一种地位。那些因为犯罪远离了神的人,应该很严肃的考虑,到底他自己是处在什么样的一个地位上面。他们已经远离了神一切的良善,他们是在仇敌的危困中,在撒旦的捆绑底下,正走向灭亡的道路上。神这样的问,目的是什么呢?乃是因为他的恩慈、他的慈爱,他要借着这个呼唤来恢复人的地位。如果神不呼唤他、不纠正他,人的地位将要和堕落的天使一样,再也不能得到恩典了。

当时候他们听见神的声音,就害怕了。虽然亚当并没有供认他自己所犯的罪,但是事实上他已经承认自己的羞耻和惧怕,因此这就算是他承认他所犯的罪过。你知道吗?通常人犯了罪以后,会产生一个结果,这一个结果并不需要等到很长的时间,当他们吃了分别善恶的果子之后,在他们的心里面,马上就起了变化。他们开始知道什么叫做羞耻心了。

那些作坏事的人,都有这样相同的过失和愚昧,他们会想办法狡赖,他们会想办法狡辩,一直到他们没办法抵赖为止。当他们被询问的时候,他们所承认的不过是那些事实昭彰不能够抵赖的一些事情而已。

这时候亚当真的害怕,因为他们是赤身露体,那一个保护他的光圈不见了。以致于他再也不敢跟神争辩说:「神哪!我本来是与你有很好的关系的」,现在他们不能够再这样说了。他们已经失去了那一个保护层。甚至于他们不敢出现在神的面前,因为他们是赤身露体的,他们藏起来。当神呼叫他们的时候,他们知道必须要回答,所以他们就说:「我们是赤身露体」。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感觉到赤身露体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但是现在在神的面前却是非常的敏感,也就是他们现在是真正眼睛明亮了,他们体验到什么叫做恶。如果基督徒不倚靠神的义,做为我们的衣服还有神的庇护,那么我们就算用无花果树或其他任何的代替品,想要躲避神,也是没有办法躲避的。因此,我们需要以拯救为衣与公义为袍,纔能够遮蔽我们赤身露体的羞耻。各位弟兄姐妹,让我们披戴主耶稣基督吧!以谦卑的心来朝见他。

创世记三章十一到十三节:「耶和华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么。那人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作的是甚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神知道每一个人所作的是什么,世人所做没有一件可以隐瞒得过神。神知道每一个人所犯的罪是什么。但是他还是希望人自己能坦白承认这一切的罪过,所以神纔会这样的问。神问他说:「谁告诉你赤身露体?」神如此问的意思是,你怎么能够感觉得到,赤身露体就是你的羞耻呢?我们隐密的罪,从神来看,都是敞开的。诗篇九十篇八节说:「你将我们的罪,摆在你面前,将我们的隐恶摆在你面光之中。」意思是说,罪恶都要在神面前陈明。甚至那些在暗中的罪恶,也要在神面前真相披露了,没有任何可以隐藏的。

神又问:「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吗?」在这一次的审问当中,神再一次的提醒他,曾经吩咐不可以吃那树上的果子。神这样说,就好比一面镜子,放在亚当的面前,要亚当能看清楚他自己所犯的罪是什么。神再一次的提醒,为着要让人存心谦卑,承认自己的罪。但是他们却是仍然努力设法去原谅和减轻他们自己的罪过。

亚当埋怨他的妻子说:「她将树上的果子给我,并且勉强我去吃了,后来我就吃了。」亚当本来是应该教训他的妻子,改变她错误的观念,可是他不但没有做好,反而听从妻子的话。而且他的话语当中,也把责任推卸给上帝了。他说:「你所赐给我,与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在这里面,亚当暗示的说,神帮助他犯罪,神赐给他的女人,而这女人给了他这个果子,让他吃了。夏娃也把她一切的埋怨,都推在蛇的身上。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

人常常会把罪恶或者试探,推在别人的身上,以减轻他自己的罪。虽然撒旦用诡诈引诱人去犯罪,他是一个诱惑者,但是人纔是那个犯罪者。诱惑或者试探还不构成罪。只有那些顺从试探的或者顺从诱惑的才是犯了罪。所以我们不能够老是把责任都推卸给蛇,因为是自己的情欲,使我们离开了正道,误入歧途。人犯了罪仍然要自己承担责任,而不能够一昧推说是撒旦的引诱。

在雅各书一章十四至十五节这样说:「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西方有一句俗语这样说:「你不能够阻止鸟飞过你的头,但可以不让牠在你头上筑巢。」我们不知道亚当与夏娃如果他们有真心的悔改,神到底会怎么样来处置他们。但是我们相信,神就是爱,祂是大有怜悯与慈爱的神,祂一定会赦免他们。可惜他们发现自己做错了,却没有真正的悔改。他们只是害怕而又想证明,自己并没有做错,只是这样子而已。

耶和华神对女人说:「你做的是什么事呢?」女人说:「那蛇引诱我,我就吃了。」虽然女人先犯罪,但是在前面我们看到,神却是先问亚当,然后再问女人。这样,女人应该在亚当被查问的时候,有更多的时间来省察她所做的是什么事。可惜女人的回答仍然像亚当一样,是一种先怪罪别人做错事,然后才认自己的错。

有时候我们和别人一样犯了罪,而且可能是先犯的。但是那个罪却没有先被显露出来,似乎神只顾管教别人,而忘记了我们。这个时候切不要以为,神真的会放过我们的罪。因为当神把别人的罪显露出来的时候,就是要给我们一个暗示,来警告我们。如果不对付罪,那么他也要这样被显露出来。所以当我们看见别人受管教的时候,不可以暗暗地欢喜,应该暗暗地省察自己。

我们再看下面的经文十四到十六节:「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比一切的牲畜野兽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又对女人说,我必多多加增你怀胎的苦楚,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恋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辖你。」在这一段经文里面,有六种的咒诅,包括对动物、蛇、女人、亚当、亚当的后裔,土地的咒诅,亚当与夏娃虽然受到咒诅,但人类还是有救赎的希望。

我们再看罗马书八章廿和廿一节:「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在这一段经文暗示着说,受造之物他们犯罪是因为罪的辖制而犯罪的,不是自己愿意的,是撒旦诱惑的。但是撒旦受到咒诅,就没有任何挽回的机会了。因为牠不仅仅在天上反叛神,现在仍然在引诱世人来跟随牠。

耶和华神对蛇说:「你既然作了这事,就必受咒诅」。有人曾经这样的问:「为什么神不问蛇一下,就马上咒诅牠了呢?」因为蛇并没有罪恶感,所以上帝并没有质问牠。蛇被咒诅,不仅仅是要责怪蛇的本身,并且要让人知道,时常提醒自己,撒旦的下场。无论这条蛇以前是多么美丽,牠现在必须要以腹部来行走,在泥土中来爬行,以地上的泥土作为食物。圣经说:「牠要用肚子行走」,这一节暗示着说,蛇在这一个之前,是用其他方式行走的。现在改变了牠走动的方式,表明牠已经被贬低了。

自古以来,甚至在今日,没有一样动物,像蛇那样被人藐视和让人惧怕的。从这方面来看,蛇正好就是做撒旦的象征。蛇也要终身吃土,不仅仅有字义的意思,而且也是指着说蛇要从土地上掠夺东西来吃。虽然其他动物并没有犯罪,但是牠们仍然要受咒诅,因为这些动物都是在亚当的管辖之下,就好像牠们也要受着连带处分一样。现在亚当犯罪要死,其他的动物也要受这样的咒诅。因为一切受造之物,包括蛇在内,都是为人类的益处而造的。当某一个受造之物,作了危害人类的工具的时候,就必要受神的审判了。

在第十五节:「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谁是蛇的后裔,谁是女人的后裔呢?这两位的后裔,都是属灵的涵义的。蛇的后裔广义来说,是指那些自愿与女人的后裔彼此为仇的人。他们的特征,乃是对神的创造及救赎计划反对的人。我们看以弗所书二章二、三节:「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这一段经文,就是说那些人都是指着蛇的后裔。我们说蛇的后裔,狭义是指着沉沦之子。帖撒罗尼迦后书二章三节:「人不拘用甚么法子,你们总不要被他诱惑。因为那日子以前,必有离道反教的事。并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沦之子,显露出来。」这一个蛇的后裔,狭义的说,就是指着这一个沉沦之子。

女人的后裔广义的是指亚当、夏娃属灵的子孙,他们是与神有正常的关系,借着信而成为天父的儿女。约翰壹书三章九、十节说:「凡从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神的道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神生的。从此就显出谁是神的儿女,谁是魔鬼的儿女。凡不行义的,就不属神。不爱弟兄的也是如此。」狭义的来说,是指着耶稣基督这一个名字,原文常常是用单数用法的。所以女人的后裔也就是指着耶稣基督。

我们再回来看这个咒诅---对蛇咒诅是什么呢?咒诅原来的意思是捆绑或者是解体的意思。虽然这一个咒诅,看起来是对蛇说的,其实乃是针对撒旦本身说的。神要把这样的敌意,放在牠和女人之间,并且在他们的后代之中,仇视着对方。神这样说,为着是要更正撒旦先前所制造的虚假的友谊。撒旦曾经把自己扮演成人的朋友,而说神是人的敌人。但是现在神宣告,真正为仇的是人与撒旦,而不是人与神。

我们到底要怎么办呢?各位弟兄姐妹,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彼此相爱的。人与神之间,人应该来敬拜他的,但是人与撒旦,应该保持彼此为仇,以免被牠诱惑。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