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记】08. 撒旦的诱惑(庄亚伦 牧师)

撒旦的诱惑

上一次我们介绍撒旦,牠怎样的堕落。我们今天更要谈到的是人怎样堕落的。我们看到创世记三章一节:「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在这里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合理的。为什么?神不可能说那些颠三倒四、模棱两可的话,神的命令是就是。可是蛇却将神的命令可以随意的解释说:神他真是这样的说么?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么?这一个蛇牠解释说,神只能有正面积极的鼓励,而不可以有反面消极的禁止。所以蛇牠又解释说,神的命令不会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神如果给人有自由,就不该约束人。在这样的对答中,蛇牠进一步的叫人来怀疑神的公义和诚实。蛇牠故意的引误了神的命令,似乎那命令不但禁止吃那棵树上的果子,而且禁止吃所有树上的果子。但是蛇却把这个除外,加以扩大了,而把所允许的予以取消。蛇对女人说,也要嘲笑女人过于胆怯、过于谨慎和小心。

「神岂是真说」当蛇说这话的时候,似乎牠在假定神所说的有可能会改变,神有可能说话不实在,他难道真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的果子吗?女人对蛇说:「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夏娃回答的时候,暗示蛇说错了话。神是准许吃所有的果子,只有园中的一棵除外。可惜夏娃她没有坚持自己的看法,坚持说神真的是这样的说的,她没有坚持的缘故,而被蛇引诱了。当夏娃和蛇交谈的时候,本来她就应该发觉,这一条蛇是不怀好意的。她应该很快地反应说:撒旦!退去吧!是你要使我跌倒的!

但是夏娃她却听了蛇的话,她开始有一个好奇心,想多听一听蛇的谄媚的话语。我们对撒旦的声音,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当机立断的告诉牠说:撒旦!退开吧!离开我去吧!而不该存着好奇的心,想听一听,或者想跟这个试探者磋商、磋商。你知道吗?这实在是一件危险的事情。撒旦对夏娃首先就是让她有怀疑的心。撒旦说:神岂是真说?在撒旦所暗示的当中,仅有一点点是真的,但是把神所禁止的那部份言过其实了。牠的目的是要叫人对于神的善良和恩赐起了疑心。而且牠也暗示说:神太过于严苛和冷酷。

撒旦用纯粹的谎言,来引诱这一个夏娃犯罪。撒旦是最初第一个说谎者的。牠明明知道,用聪明的方法,说出了半真半假的谎言,是最有效的,是最能够狡猾的骗了夏娃的。神曾经说:你们吃的日子必定死。魔鬼却说:你们不一定死,这是直接与神的话发生了正面的冲突了。

夏娃她怎么回答呢?「园中树上的果子,我们可以吃,惟有园当中那棵树上的果子,神曾说你们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们死。」她所回答的,远超过神实际所启示的。因为夏娃她加上了神所没有吩咐的,也就是「也不可摸」这几个字。圣经上记载神没有禁止过不要去摸那棵树。在神所说的话语里头,夏娃她增加了她自己的意思,她似乎已经接受了魔鬼的意见说,神太严厉了,连树都不可以摸。

我们知道,在神的话语里面,有所加添或有所减少或疑惑,都是不对的。启示录廿二章十八、十九节:「若有人在这豫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豫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这一位蛇对女人又怎么说呢?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蛇让夏娃开始怀疑神的全能以及善良。魔鬼否认这件事上,有任何危险。虽然这是违反了神的命令而犯了罪,但是蛇牠故意改变了神的命令说:「你们不一定死阿!」这句话是直接反对神的命令的。撒旦牠当然知道,不能够直接推翻神的命令,所以牠就想尽办法,让人对他产生怀疑,然后信心动摇。撒旦牠就是常常用这样的方法。牠要试探人,牠首先会让人先怀疑,然后教人来背叛。也就是说,首先要让人成为一个怀疑论的,然后就要让人成为无神论者。

事实上,神早就警告了亚当:「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这是在二章十七节里,神所命令的。亚当他当然也把这一个命令告诉了夏娃。后来蛇告诉夏娃说,神怕人会学得太多了。蛇牠不只要改变神的命令,甚至牠是宣告说,神是一个骗子。这里面牠说,你们的眼睛就会明亮了。撒旦说他们的眼睛会明亮,是能够分辨善恶,这是真的。但是要像神,如同神一样,这句话是假的,撒旦欺骗人,都是用这种手段,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撒旦牠使用了一个钓饵来引诱人说,你们不一定死,你们的眼睛能够明亮,你们就能够好像神了。撒旦说这句话的含意,说,你们的眼睛能够明亮,是暗示着:吃了这一个果子,将来在思考上面,能够有最大的能力和最大的快乐,能够超出自己的智慧以上的,而且能够很深入的观察力,就像神一样。当然能够知道善恶是对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像神这样的知道善恶,因为神知道善恶是绝对性的。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不是别人提供给他任何资料,他自己本身就能够知道善恶,而且是绝对性的。人知道善恶是相对的,有善从善的当中就知道是有恶的。所以我们知道,蛇牠是欺骗了夏娃说,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这种如同神是错误的。撒旦牠以为牠能够提出更有力的说服力,人可以和神同等,并且能够真正像神,这真是一种最矛盾、最荒谬的建议。蛇竟然梦想被造者可能和永远长存的造物主相似。这有可能吗?撒旦这句引诱人的话,也是牠自己跌倒的原因。

对我们现代人来说,仍然有许多像这种夜郎自大、自以为了不起,甚至想要与神同等的人。撒旦引诱人要世界上的人学牠的样子,将来敌基督牠也要如此做。帖撒罗尼迦后书二章四节说:「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自称是神。」牠就是那一个要引诱人的。在夏娃她决定吃这一个果子的事情上面,她把撒旦当作神了。在这个试探以前,她本来是信神的,但是现在夏娃面临要选择撒旦或者甚至暗示说,神与人为敌,这样夏娃就受骗了,就以魔鬼的谎言来代替神的话,神与魔鬼就交换地位了。

我们再继续看下面的经文:三章六节说,「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我们在这里看到有三件事情,是让我们可以学习的。第一件是好作食物。好作食物是指着物质上、肉体的需要。悦人的眼目是指着情感上审美的观点。使人有智慧是指着思想或心里面知识上的骄傲。这三件事情是自古以来,人类都要面对着这三种的试探。耶稣也一样受到这三种的试探。

马太福音四章一至十一节:「当时,耶稣被圣灵引到旷野,受魔鬼的试探。他禁食四十昼夜,后来就饿了。那试探人的进前来,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吩咐这些石头变成食物。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魔鬼就带他进了圣城,叫他站在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神的儿子,可以跳下去。因为经上记着说,『主要为你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着说,『不可试探主你的神。』魔鬼又带他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与万国的荣华,都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赐给你。耶稣说,撒旦退去罢。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于是魔鬼离了耶稣,有天使来伺候他。」我们看到在这一段经文中,耶稣也一样的,受到那三种试探。第一种是物质上、肉体需要的试探,魔鬼要他把石头变成饼。第二种试探是情感上灵魂的需要。第三种是属灵的骄傲。但是在这三种试探当中,耶稣都一一的用神的话语来斥责魔鬼撒旦,叫牠离开。

在约翰壹书二章十六节说:「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所以我们说,魔鬼牠所用的试探的方法,都是按照这一个步骤。魔鬼对亚当夏娃所试探的,一样的用在耶稣基督的身上。我们看到这两者之间,一个是失败,一位是成功了。亚当夏娃面对试探的时候,他们失败了,他们失败的原因是听信了撒旦的试探。但是我们看到耶稣基督祂面对撒旦的时候、面对着试探的时候,祂成功了,胜过了试探,是因为祂使用了经文,靠着神的话语胜过了。我们应该要来学习面对撒旦的时候,惟一可以胜过魔鬼的诡计,就是学习耶稣多使用神的话,并且儆醒的祷告,纔能够胜过魔鬼的攻击。

我们看到夏娃被引诱,吃了那分别善恶果之后,她也同样的用蛇对她说话的方法告诉亚当;并且作证说,吃了没有关系,不会有任何的坏影响,于是亚当也吃了。按着次序来说,是夏娃先吃的,但是按着神学上、按着神的话语,整体性的来看,亚当却被称为新约圣经中罪的起源者。理由是因为亚当是人类的代表,因此他要负起这行为的责任。

提摩太前书二章十四节所述:「且不是亚当被引诱,乃是女人被引诱陷在罪里。」我们没有办法来了解这一节的经文,到底亚当是完全没有受到引诱,或者只是说最初是夏娃先被引诱,然后她才去引诱亚当的。其实亚当根本用不着为了讨好他的妻子,而来吃这一个果子。他这样做并不是表示爱他的妻子。亚当本来是应当规劝他的妻子,与他一齐求神饶恕。夏娃毕竟不算是人类的代表,亚当纔是代表。所以造成这个大错是他-亚当他吃了,而不是夏娃吃了。亚当这样不服从神的命令,罪因此就入了人类当中,他的后裔就要跟他一同堕落了。

我们再看第三章七节:「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作裙子。」这并不是说,肉身上的眼睛明亮了,他们肉身上的眼睛早已经是开着的,他们本来就知道善。在这一节所表现的,乃是要强调罪恶进入到他们里面,他们良心的眼睛,从这个时候,已经开启了,那一位试探者的应许,是立刻应验了。他们的理解力增强了许多,他们看见又知道了。可是他们所看见的绝不是蛇所形容的那一番美丽的景象,他们所得到的,只是开始了解何为羞耻。在亚当夏娃起初被创造的时候,他们的身体可能被一层无罪的光芒所遮盖,而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个证明。主在山上变像的时候,也被一层比太阳还明亮的光所遮盖着。所以很可能,当初神造亚当夏娃时,他们有一层无罪的光,来遮盖着他们。显然亚当夏娃他们的身体,现在已经改变了,有很大的变化了,现在这一层保护圈已经失去了。在这一种绝望之下,他们要努力改善这种情形。于是他们就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圣经告诉我们,他们看自己是赤身露体的,意思是他们的身体被剥光而裸体了。他们在乐园里面,生活本来是光荣、喜乐,但是现在已经被褫夺了,他们已经被暴露在凄惨、愁苦当中。因为他们违背神的命令,所带来的惩罚。他们为了要解脱这样的忧愁,减轻这样的罪刑,所以他们就自己武装自己,来防御自己;就把无花果树的叶子,编织在一起,为自己制造裙子,至少它们可以遮蔽身体的一部分。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到犯罪的人,通常是这样的愚昧阿!他们急于要维护在人面前的信用,较甚于得到神的赦免。他们不去承认自己的罪过,而是尽其所能的要掩饰自己。

有人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说了一次谎,他大概还要增加十次的谎言,来遮盖这一次的谎言。所以人如果常常用其他的理由,要企图遮掩或减轻他们的罪过,是毫无效用的。好比用无花果树叶子所编织的裙子,并不能够使事情变得更好,反而要变得更坏。用这种方法来遮蔽羞耻,你知道吗?那羞耻就要更加重了。教会历史也告诉我们这样子,自古以来,在教会当中有许许多多的人,他们想要用宗教的幌子来遮蔽自己。他们以为把礼拜堂盖得漂亮、是一个受浸的基督徒、也有十一奉献、聚会…等等,他们以这一些来取代对神的信仰,这是不对的。

我们继续看下面的经文,第八节到十节:「天起了凉风,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听见神的声音,就藏在园里的树木中,躲避耶和华神的面。耶和华神呼唤那人,对他说,你在那里。他说,我在园中听见你的声音,我就害怕,因为我赤身露体。我便藏了。」神是在天起凉风的时候来找他们。神不是在晚上来,因为如果在晚上,会恐惧加倍。也不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因为神不是在怒气填胸的时候来的,祂心中不存任何的忿怒。天起了凉风,可以说是神与人来往交通的一个记号。神与人这样的经常的交通,到底有多少的时间,我们不知道。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知道,撒旦牠已经有足够用的时间来反叛神,而且撒旦也有足够的时间来骗了亚当和夏娃。

耶和华神在园中行走,这句话好比一位审判者的来到,使他们陷入了恐惧当中,他的来临就会使犯罪者他们的良心产生了畏惧。有人认为神的来临是显现而成为人的形状。我相信这是很可能的一件事。这一位来的人是谁呢?很可能他就是那一位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道成肉身的耶和华。原来神的来临是要说服他们,让他们能够谦卑,让他们能够认罪,而不是要使他们惊慌害怕的。他走来了,不是跑来,也不是驾着风的翅膀而来的。他如此做,目的是要像一位来和他们作亲密朋友的,要让他们有悔改的机会的。可是这两个人听到了神的声音,却躲藏起来。神问他们说,你在哪里?并不是问在什么地方,而是要问你现在处在于那一种地位。那些因犯罪而远离神的人,应该严肃的考虑,他自己是处在什么样的地位。他们远离了神一切的良善,他们是在仇敌的围困当中,在撒旦的捆绑之下,正走向灭亡的道路上。神如此问的目的,乃是因他的恩慈,他要藉此恢复人的地位。如果神不呼叫他,神不纠正他,人的地位将要和那堕落的天使一样,再也不能得到恩典。

神相同的也问,你在哪里?神问这一句话,就是让我们都有悔改的机会。各位弟兄姐妹,盼望我们都能够回来到主的面前,常常有悔改的机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