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是谁】第三课:耶稣是神的儿子

关于神的有些事实比较易懂,比如说,我们不难理解神怎样像父亲一样,这是因为父亲身份(做父亲或有一位父亲)是我们的一部份经历。我们看到,好父亲供养儿女并痛爱他们。
关于神的另一些事实并不那么好理解,这也不奇怪。我们的神是伟大、永恒、至尊的造物主,祂的意念和道路远超我们之上。
我们难以理解的有关神的事实之一是本课的主题:耶稣是神的儿子。神是一位,但祂有一位儿子,权柄、能力、荣耀与祂同等。
本课阐释圣经所说的独特之道:耶稣是神的儿子,这是十分重要的一课!相信耶稣是一个好人是不够的,你必须信服:祂就是神自己来到世界。你学习本课时会明白,为什么唯有耶稣能将你从罪恶中释放,从今时直到永远。

在本课你将学习到
圣子圣父的联合
圣子和众信徒的联合

本课将帮助你

  • 理解耶稣是神儿子的独特之道
  • 学习耶稣与圣父关系的重要真理
  • 解释耶稣因为是神的儿子能为你做什么

圣子圣父的联合
目标1  认识圣经所说耶稣与圣父的关系

圣子圣父永恒的联合
耶稣在未降生于伯利恒以前,一直与祂的父神同在一处。你在第二课读到弥迦书5:2所记先知弥迦的预言,他在这里指出弥赛亚亘古的根源:
弥迦书5:2“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了。”

耶稣在遇害的前夕祷告说: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约翰福音17:5

在创造世界的时候,耶稣是与神同在、同工的。约翰称耶稣为太初之道。他所写的约翰福音是这样开头的: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 约翰福音1:1-3

旧约有个谜,这个谜使许多读者产生疑问。神说:
“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创世记1:26
神在向谁说这些话呢?约翰的记载帮助解释这个谜。在创世的时候,神的儿子耶稣就与神同在。我们在第二课学到,先知以赛亚称弥赛亚为“全能的神”和“永在的父”(以赛亚书9:6)。

还有,圣经教导我们说:宇宙间只有一位真神,祂就是创造主。然而旧约圣经却有2,700多次用一个复数的希伯来文──Elohim为神的名字。Elohim译成中文是“神”或“上帝”,此字有时与复数代名词和复数动词连用,藉以描写神的工作。在描写创造的时候,就是这样使用的。有时却与一个单数动词连用,好像是几个人一致行动。圣经常用“壹”字来表示一个联合,或一个数量。我们称为“神”或“上帝”的这种神圣联合,是由超过一位所组成的单位。

 

创世记1:1,2,26“起初神(Elohim)创造天地……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神(Elohim)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
神向人的启示从旧约发展到新约,使我们得知有三位被称为神就是圣父、圣子和圣灵。我们称祂们为“三一神”(Triune God),或“神圣的三位一体”(Holy Trinity)  — 意思是说“三位合而为一的神圣”。祂们同有一样的旨意、权力和本质。祂们永远是完全合一和谐工作的。祂们在创造天地万物时是如此行,在耶稣降世时是如此行,并且在将来永远都是如此行。“神”的名字是专用于圣子、圣父和圣灵的。为区别起见,我们称圣父为“神”或“上帝”,称圣子为“基督”或“耶稣”这是祂在世时的名字;而称那第三位为“圣灵”。
耶稣提及祂与祂父的联合是合而为一的,祂在祂的父里面,祂的父也在祂里面。
约翰福音17:21-23 “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
父神答复了记载在约翰福音17:5耶稣的祷告。当耶稣为我们的罪受死之后,神就使祂从死里复活。四十天之后,许多人看到祂升返天国。后来,神又使几人看到耶稣在荣耀里与父神同在,正如司提反所看见的。
使徒行传7:55“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

习题
1 根据圣经,耶稣与祂父所有的关系是
a)从创造开始。
b)一直存在。
c)从祂出生时开始。

2“神圣三位一体”的意思是
a)有三个位格的独一神。
b)指三位合而为一的圣者。
c)平等的三位神。

3 提到“神圣三位一体”所有位格的经节是
a)弥迦书5:2
b)约翰福音17:5
c)使徒行传7:55

耶稣宣称神是祂的父
耶稣知道神是祂的父,并让别人也知道此事。祂不断地说及神是祂的父(甚至祂从十二岁起就这样说)。祂在祷告中称神为父。祂对人说,神差遣祂将永生赐给信祂的人。
约翰福音3:16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耶稣遵行神差遣祂的一切事,这样来尊敬祂的父。祂让人看到神是多么奇妙,而且让人知道祂所传的精妙教训和所行的神迹奇事,都是从祂的父那里来的:
“……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他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因为我常作他所喜悦的事。” 约翰福音8:28-29

习题

4 读五遍约翰福音3:16并熟记这节经文。
5 思考:有人说耶稣是个好人但不是神的儿子,然而祂自己说祂是神的儿子。如果耶稣不是神的儿子而自己说是的话,那祂就是在说谎了!如果祂是个说谎的人,祂还能是个好人吗?

圣父宣告耶稣是祂的儿子
我们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因为神自己把这事表明得很清楚,而且神使祂的儿子得荣耀。
约翰福音8:18,54 “……还有差我来的父也是为作我见证。……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什么;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的神。”
神荣耀耶稣,证明耶稣是祂的儿子,是藉着这些显示出来的:(1)天使, (2)圣灵, (3)超自然异象。
天使 神差遣祂的天使报知人们耶稣是祂的儿子。天使向约瑟和马利亚报告:童女生子,乃是神的儿子。天使又向伯利恒田野上的牧羊人报告救主已降生。在耶稣的一生所遭遇的两大危机中,天使都来加添祂的力量、安慰祂的心。天使又将耶稣坟墓前的石头挪开,并向祂的信徒说:耶稣已从死里复活。当耶稣被接升天的时候,天使又向观众说,被接升天的耶稣,祂怎样升到天上去,到时祂还要照样降临。
圣灵 神差遣祂的圣灵来荣耀耶稣,让人知道祂是谁。圣灵充满以利沙伯、撒迦利亚、西面、马利亚、亚拿,由他们把

神论耶稣的话传开去。他们向人讲述圣婴耶稣就是弥赛亚。神将祂的圣灵充满施洗约翰,差遣他为特使去告诉人们耶稣是神的儿子,神的羔羊, 祂能把世人的罪孽除掉。当耶稣受洗礼的时候,圣灵仿佛鸽子,降临在耶稣的身上。圣灵膏抹耶稣为传道的弥赛亚——受膏者——满有神的智慧和能力。
超自然的异象 神用许多异象来证明祂的儿子。祂曾用一颗明星引导几个博士,前往拜见孩提的耶稣。有三次民众听到神从天上说话,荣耀耶稣。当耶稣开始祂的工作时,神说: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马太福音3:17
另一次神让耶稣的门徒见到祂儿子的荣耀:耶稣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神从天上发出声音说: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他。” 马太福音17:5
神的声音第三次被听见是在耶稣说到祂受死的时候,
“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 约翰福音12:28
耶稣在地上所显出的神迹奇事,都是神用来证明耶稣所说,祂是神的儿子这话是真的。神在耶稣死的时候又为祂的儿子显出神迹:地大震动,黑暗遮蔽了日光,圣殿里的幔子裂为两半。
三天之后,神使耶稣从死里复活,得着荣耀。
随后,神在众目睽睽之下,把肉身复活的耶稣带回天上。后来,神又让一些人看到耶稣在天上坐在天父的旁边。当信徒们奉耶稣的名祷告时,神就应允,行神迹奇事。当然,凡是信神的人都应相信神为祂的儿子耶稣所作的见证。

习题
6 读5遍马太福音3:17并熟记。

7假若一位朋友问你:“我怎能知道神说过耶稣是祂的儿子?”最好的答复是:
a) 描述神证明耶稣是祂儿子的三种方式。
b) 解释耶稣在地上时做了许多好事。
c) 告示他或她只要信就是了。

 

圣子和众信徒的联合
目标2  认识圣经教导圣子和祂的门徒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我们已经看到圣父和圣子是怎样互相承认,同样,圣子与祂的众信徒也是互相承认的。由于这互相承认的结果, 所有跟随神子的人都与祂有永远的联合。

众圣徒承认圣子
当耶稣在地上时,跟从祂的人都承认祂,因为他们相信祂。他们认出祂就是神的儿子——祂自己所说的那位,而且公开表示他们对祂的信心。
马太福音16:16 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约翰福音20:28 多马回答祂说:“我的主,我的神!”
今天的基督徒对耶稣的态度又如何呢?我们怎样认识祂呢?是靠成为一个教会的会员吗?或是被人称为一个基督徒就可以了?不!若想做真正的基督徒,我们必定要相信主耶稣——承认祂是神的儿子,而且是我们的救主。我们怎样做呢?我们要把我们的生命交给祂,信服祂,无论祂带我们去哪里,都要跟从祂。
约翰福音书证明耶稣是神的儿子,好叫我们能够相信祂并得永生。约翰在他的书信里多次重复神的信息说,得永生的唯一道路是靠神的儿子。
约翰福音20:31 “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约翰一书5:11-12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习题
8 根据约翰一书5:11-12, 神赐给我们永生是靠
a) 我们行善。
b) 圣人的思想。
c) 神的儿子。

9 约翰写作有关耶稣信息的目的是
a) 证明祂是神的儿子。
b) 描写祂所行过的所有神迹。
c) 讲述祂的有趣信息。

圣子承认众信徒
在我们还未出世很久以前,耶稣已经预先知道我们了。在创立世界以前,圣父、圣子和圣灵就已预先在祂们为人类所定的计划中看到我们。神看见我们按着祂的形像被造出来,成为祂的儿女,分享祂的慈爱,分享祂为我们所预备的各种美物,和祂共同生活在完美的幸福里。
可是,神也看见另一方面的事情,祂看到人类会背叛离开祂,自寻犯罪的死路。神也看到我们因犯罪而受苦,并且被判处永死的刑罚。然而,我们虽是叛逆而且忘恩, 神仍以完全的爱眷顾我们。因此,圣父、圣子和圣灵就想出一个办法来拯救我们。
当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神的儿子就拣选我们成为祂的信徒。祂看见我们的罪孽,代替我们受了永死的罚刑。祂看见我们的软弱,就把祂的力量赐给我们。祂接受所有来到祂面前的人,而且把他们从罪恶的权势中解救出来。
以弗所书1:4-5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暇疵。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耶稣在世上时,对于跟从祂的人所用的称呼足以表示祂爱所有跟从祂的人。祂称他们为“小子们”、“神的儿女”、“世上的光”、“世上的盐”、“祂的新妇”、“祂的见证”、“神所赐给祂的人”、“祂的小羊”、“祂所拣选的人”、“祂的教会”、“祂的弟兄姐妹”、“祂自身的一部分,好像葡萄树的枝子”。
你是否承认耶稣为救主和生命的主呢?如果是,祂就会承认你是属于祂自己的。
马太福音10:32-33 “凡在人面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认他;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
约翰福音1:12-13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 他就赐他们权柄,作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气生的,不是从情欲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乃是从神生的。”

习题
10 从以弗所书1:4-5说神拣我们属于祂
a) 是在耶稣出生的同时。
b) 是在创立世界以前。
c) 是在我们相信的时候。

11 神预定把我们带到祂面前来,是通过
a) 给我们更好的法规来遵循。
b) 耶稣基督,祂的儿子。
c) 新的宗教礼节。

12 配搭题。下列左边词组描绘耶稣与门徒的关系,右边是耶稣对门徒的称呼。

 

— a 被爱和珍惜

— b 分享祂的生命

— c 像祂一样有神作你们的父

— d 在祂的保护和关照下

— e 保证与祂联合

 

1)葡萄树上的枝子

2)新妇

3)兄弟

4)羊群

 

 

圣子和众信徒永恒的联合
耶稣要我们和祂同在,因为祂爱我们, 并知道我们的生活、幸福和前途全靠与祂联合为一;祂对我们的体、魂和灵都赐以新生命。在祂里面,我们找到真正的幸福、满足和祂胜过邪恶的力量。现在所有与祂天天同行的人,将来要和祂一同活在天上,直到永远。
约翰福音3:35-36“父爱子,已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
约翰福音10:10“……我来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翰福音14:6“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
我们与耶稣的联合是如此的密切,所有信祂的人都在基督里, 祂也在我们里面。因祂是葡萄树,而我们是葡萄树上的枝子。
约翰福音15:5 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使徒保罗描写我们与基督的联合就好像祂身子的肢体。耶稣是头,教会是祂的身体。我们成为祂身子的肢体,就可以得着所有属于这位无罪圣子的权利, 祂所有荣耀的丰富和所有祂与圣父之间的爱和情谊!
歌罗西书1:17-18 “他在万有之先,万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会全体之首, 他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歌罗西书1:27-28 “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就是基督在你们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我们传扬他,是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

习题
13 读5遍约翰福音14:6并熟记在心。

14 在每个正确句子前划圈。
a) 要让我们享受神的荣耀,基督必须住在我们里面。
b) 耶稣说,有些人可以藉着祂以外的路径到父神那里去。
c) 教会生命的泉源在于听从教会领袖的吩咐。

15 上一个练习中有两个错句,写出它们的字母,并写出证明它们错误的经文。
你已经学习了耶稣是神的儿子,因此,当我们与祂联合时,便享受祂神圣的生命。但耶稣也成为人的样式,祂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在下一课学习其理由。

 

答 案
9 a)
1 b)
10 b)
2 b)
11 b)
3 c)
12 a 2)
b 1)
c 3)
d 4)
e 2)
5 不可能。如果你相信耶稣是好人,你也必须相信祂说的是实话。祂是祂宣称的那一位:神的儿子。
14 a 对
b 错
c 错
7 a
15 b约翰福音14:6
c歌罗西书1:17-18
8 c)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