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49. 赏识你的孩子(萧绮萱 牧师)

我曾读了一本「赏识你的孩子」,这本书的作者是周弘光先生,他有一个女儿叫婷婷,是天生耳聋,不会说话,周先生他花尽心思去研究教育,使用欣赏、认识教育培养女儿,使又聋又哑的女儿,16岁就考入辽宁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她与父亲和写一本「从哑女到神童」,详述她的父亲协助她成长的路程,这18年的生命体验,总括一句:「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

教育最主要关键是你的孩子心灵是否舒展,为了唤起女儿生命的无限潜能,他教育女儿第一招是「找感觉」,感觉对了,才会跟着感觉走,他决定为婷婷树立自信。首先塑造她有天才的感觉!非常碰巧的一件事,就是美国19世纪有一位又盲又聋的海伦‧凯勒。她6岁半一个字都不会说,18岁却会说五种国家的语言,全世界轰动,周爸爸无意间发现海伦的生日是1880年6月27日,而婷婷的生日是1980年6月29日,于是他兴奋地抓住女儿说:「婷婷,太好了,天大的好消息被老爸发现了,我一直在纳闷,妳为什么这么聪明,这么有灵性,原来妳的生日与海伦相差整整一百年,生日只差2天,据我了解,海伦的妈妈生她的时候是顺产,而妳妈妈生妳时是难产,刚好耽误了2天;婷婷听完两眼放光,找到天才的感觉。她找到自己是优质好孩子的感觉,感觉好学习就越好,大大提升她学习的动机。

第二招是教她的女儿「尝到甜头」,是成功的甜头而不是失败的苦头。他认为要给孩子看到成功的希望,才有努力的力量。

第三招就是要「够朋友」,周爸爸认为建立亲子关系,不是权威而是朋友。一句「够朋友」父母与孩子结为知己。有一次婷婷国语考75分,内心甚是难过,周爸爸向婷婷说:「好朋友,今后不管遇到什么考试,考好,爸爸为妳欢呼,考不好,爸爸为妳分担难过,妳的痛苦不就减半了呢!」婷婷含泪感激说:「爸爸,你真是天下最好的爸爸,你这样够朋友,我还怕什么呢?」

耶稣也勉励我们:「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约15:14),耶稣成为我的好朋友,我还怕什么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