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66. 建造配偶的自信(萧绮萱 牧师)

箴言14:「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

配偶彼此建造,会让你的婚姻关系在良性循环里,使双方能下定决心,立志改变旧有的习惯,特别在言语或行为上不要去批评论断对方或使用暴力,这言语及暴力的伤害是婚姻中最大的致命伤,因为每个人都有情绪及低落时候,当情绪失控,许多负面批评、恶毒的话语都脱口而出,这些话就像飞镖,会刺伤人心,尤其丈夫遭遇到挫折或逆境时,做太太的更需要谨慎你的口舌,不要看轻你的丈夫或是批评他「没有用」「太懦弱了」「钱赚太少了」,这些负面消极话语只会贬损丈夫,不会造就他。圣经彼前三:8~10「你们都要同心,彼此体恤,相爱如弟兄,存慈怜谦卑的心。不以恶报恶,以辱骂还辱骂,倒要祝福;因你们是为此蒙召,好叫你们承受福气。因为经上说:人若爱生命,愿享美福,须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嘴唇不说诡诈的话。」倘若你要你的婚姻蒙福,配偶得到建造,你的话语是关键,它决定了你要的是祝福或咒诅,我们的话语是很有能力的,不要给撒旦留地步,来破坏夫妻的关系。

在婚姻中,我们也要去观察,体会配偶在哪方面是比较欠缺的,你要在他的弱点上建造他的信心。我在刚结婚的前几年,我的丈夫最清楚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而一个没有自信心的人,与他的成长背景有关,我的母亲是一位能干、很会料理家务的人,她教导我们许多事,但她是属于较严厉,事事求完美,不可马马虎虎,草率做事,在她不断熏陶、指正下,我的心中觉得「我永远达不到她的标准」「我不够好」「别人比我强」,这些感觉不知不觉在我里面生根,「我不够好」产生缺乏自信,在我的婚姻中,我的丈夫知道我没自信,他很恩慈给我许多肯定鼓励的话,常常赞美我,让我看见我的优点及长处,最近他常在公众场合向别人说:「我的太太是一位有潜力,不断进步的人。」我想这也是他最大的功劳,因为他没有看轻我,反而扶持我、包容我、鼓励我,每次当我优柔寡断的性格又出现,心中焦虑无法做决定时,他会告诉我:「妳一定可以做得比我好。」我就试着去做,果然经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这样一次又一次,我的信心被大大的建造起来。我的先生常向我开玩笑说:我只要把妳推下水,妳就会开始游泳。的确,我的丈夫最了解我,他必要成为我最大的帮助。

在婚姻中,我的丈夫常常提醒我,男人最大的弱点就是一不小心容易跌倒,受诱惑,受金钱、权利、美色的诱惑,做太太的不要掉以轻心,不要以为你的丈夫站得稳,重要的是要常常为他守望祷告,当然做丈夫在外面也要拒绝诱惑,你要保守自己的心,胜过一切,对配偶一定要忠贞,千万不要让「第三者」趁隙而入,才能保持夫妻亲密关系。

刚才我们谈到建立配偶的自信心,就是要常常用言语肯定、鼓励对方;在配偶低潮软弱中帮助他,设法鼓励他,建造他的信心,常常用言语向配偶表达赞美、感激。例如:谢谢你帮我洗碗或你是一个好丈夫,也是一个好父亲,他会很高兴,会更有能量来服事家人,再辛苦都愿意、都值得。

做妻子要常常去欣赏配偶的特质或他的才华,不断向他表示妳多么佩服他、爱他。我的丈夫于八年前,几乎每天写一篇文章放在电脑的网络里,他写的东西包罗万象,有神学研究、时事回响、圣经的讨论、家庭婚姻、交友等,我夸奖他是一位有毅力的人,愿意成为文字耕耘者,如今有二万多人次看他的文章。当他写完文章时,会叫我过去看,欣赏他流利的文章及生动活泼的内容,感谢主!他的文章越写越好,内容更丰富,可以造就帮助更多人。

另外,做丈夫的,要建造妻子的一个秘诀,就是要在公共场所或私底下,多方表示你多么欣赏、看重爱你的妻子。有一位弟兄在年终感恩见证,向教会弟兄姊妹分享说:「感谢我的妻子,常为家人预备丰富的便当」,弟兄们用羡慕的眼光看他,说他是非常幸福的男人。有机会在公众场合表达对妻子的欣赏,会让妻子感受到她在丈夫心目中地位价值胜过珍珠。箴言31:10~12「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他的价值远胜过珍珠。他丈夫心里倚靠他,必不缺少利益;他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

做妻子的,也要向丈夫表达他在妳生命中是最重要的人物。有一次刚好在夕阳西下,我向丈夫说:「我这一生中,假若有一天我离开这个世界,最让我没有遗憾的事就是:我有一位真诚爱我的丈夫,带给我许多爱,许多欢乐与满足,帮助我建造我的自信心。」这是上帝给我最大的恩典。

此外,在家庭中,夫妻也要常常表现最大礼貌,常常说请、谢谢、对不起,互相尊重、礼让,从我们的言语、行为,让配偶充分了解,他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不要忽略尊重,因为越亲近的人就越随便,就会摩擦,认为他为你所做的都是理所当然,这样不但失去敬重的心,也会失去向心力,夫妻要相敬如宾,让他知道他永远在我心目中是最重要的人物,无人可取代。

以上「建造配偶的自信」期盼你能学到一些秘诀,以弗所书5:22、25「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