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3. 夫妻关系相处之道(下)(萧绮萱 牧师)

六、化解夫妻关系冲突方式
1、夫妻之间因有「爱」,彼此重视对方,又有许多想法、观念、习惯的差异,所以难免会有摩擦,当出现情绪的一方发牢骚时,另一方要静静的听,因此「倾听」应能让摩擦降温,待冲突解决后,夫妻感情更浓密。
2、夫妻婚姻生活中,为了家庭,为了儿女,应培养良好默契,彼此互为帮补。夫妻任何一方不可有「法官性格」(法官代表国家执行公权力,公正严明,一丝不苟,丝毫没有妥协的余地),ㄧ旦这种特性延伸到婚姻生活里,许多芝麻绿豆小事,都会因夫妻的法官性格而变成无可救药的风波。
3、挑选相同基督信仰之弟兄姐妹为结婚对象,彼此了解,应是夫妻幸福,家庭美满最佳选择。

七、夫妻吵架时协议遵守公约
1、不可使用暴力 2、不可怒骂对方 3、不可偏离主题 4、不可含怒到日落 5、不可提及离婚 6、不可翻旧帐 7、不可找儿女出气

八、以智慧、合宜、充满爱的话语或亲密动作挽回家庭危机破裂
曾经有一对夫妻深夜一点才回到家,丈夫觉得肚子饿了,叫太太去帮他煮碗稀饭,太太说:「太晚了,我很累想睡觉,你要吃,自己煮吧!」丈夫听了有点不高兴地回应说:「我娶太太就是要服事我,为我煮饭的,不然,老婆是要做什么!」太太不甘示弱反击说:「老公,你头壳是否坏掉了?现在已经几点,我才不管你,我要去睡觉了。」丈夫因为受不了肚子饿,就大声责骂她说:「老婆,妳要是不帮我煮饭,妳就给我滚出去!」太太马上回咬他一句说:「出去就出去,有甚么了不起。」太太就冲进房间,从柜子拿了二个皮箱,要整理行李,丈夫又火上加油加上一句:「妳要是出去,就永远不要再回来。」太太听了心里更是伤心难过,一面哭泣,一面把衣服行李塞满一整个箱子,就坐在床头大哭,丈夫继续吼叫:「妳要出去,就快点出去,还哭什么?」太太连忙说:「我要出去,但有一个条件,你要答应我,我就马上走。」丈夫回应什么条件?太太很肯定的说:「我另一个皮箱,要装你与儿子,我要一同带走。」因着这位太太一句智慧、合宜、充满爱的话语,及时挽回家庭的危机破裂。

九、婆媳或家人冲突也会影响夫妻及家庭和谐
倘若婆媳双方都有一颗谦卑、怜悯、宽容的心,爱人如己,多为对方着想,多看对方的优点,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女儿,虽然这位媳妇与我们从无任何关系,但因着一个自己深爱的丈夫/儿子,我们才有缘份成为关系密切的家人。因此,家中每个成员都需要努力放下身段,好好相处,夫妻、婆媳或家庭才能幸福美满。

十、制造气氛及主动寻求社会资源协助
1、夫妻如果在冲突即将来临前,能够设法改变情境或制造另一种气氛,那么冲突也许就能消弭于无形。有时一个玩笑或小动作、俏皮的亲密动作,就能将情境改换到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状况。
2、许多发生冲突的婚姻,并非已到了非离婚不可的地步,若能够适时的寻求社会资源,那么许多婚姻危机都能有改善的机会。如各地的生命线、家扶中心、张老师、社会局的社服人员等等都是夫妻发生冲突时很好的社会资源。

十一、设立家庭祭坛
世界上对儿女影响最深的就是父母亲,父母亲主要责任系将宝贵的基督信仰介绍给自己儿女,让儿女在一个敬畏神,充满基督之爱的家庭中长大,使信仰一代一代的延续,世世代代都尊神为大,诗篇115:13「凡敬畏耶和华的,无论大小,主必赐福给他。」因此,当本着「基督是我家之主」设立家庭祭坛。使我们家庭能「存敬畏耶和华的心,彼此顺服。」(以弗所书 5:21)。家庭祭坛至少每星期应举行一次,如无法定期,至少也要不定期举行,但千万不要荒废,又家庭祭坛必须考虑全家人要用多少时间来举行才最实在最洽当,才可以事半功倍、荣神益人。设立家庭祭坛目的:一、增进感情 二、熟读圣经 三、操练祷告 四、强化信仰 五、蒙神祝福 六、二代同行 生命传承

十二、家庭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是神给我们的产业,家和万事兴
家庭是需要用尽心力经营与维护的,按家庭是组成社会最基本的单位,并且一定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结合,这是建立家庭制度上帝所定的原则,也是我国宪法所保障的婚姻。家庭是社会的主干,健康社会靠家庭,血缘家庭是社会安定力量,社会出问题,多数是因为家庭不健康。

十三、结论
人与人之间距离越近,意见不同时,就越容易摩擦发生冲突,就像唇齿最亲都会互咬。因此夫妻、亲子之间冲突在所难免。玉石俱焚大概是冲突最坏的结果,经常口说赞美的话,可以让气氛更和谐,对人客气也较容易得到别人尊重。有些事情无关对错,只关系面子,面子越大,冲突就越多,透过有效沟通、修补,将事情浮出台面共同来面对解决,应能化解许多冲突与伤害。又夫妻因有「感情」有「爱」,亲子因为「亲密骨肉」关系,较重视用「爱」来化解冲突纷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