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32. 夫妻关系相处之道(上)(萧绮萱 牧师)

一、 前言
夫妻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具有永续性同栖生活关系,夫妻也是心灵的良伴,知心的朋友,婚姻之危机,不仅威胁到个人之身心安全,子女之幸福,更威胁到整个家庭之稳定性,婚姻危机,不但是个人问题,也会造成许多社会问题。因此,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是需要用尽心力经营与维护的。有一句治家格言「夫妻相好合,琴瑟与笙簧」即夫妻之间,如果感情好,合得来,他们的生活就像音乐上的和声一样的配合,非常美妙的。

二、 现代婚姻中的夫妻关系
现代社会快速变迁,以致婚姻中的夫妻关系出现下列现象:
1、女权运动的兴起,认为传统的婚姻是压制女人的工具,现代妇女因教育水平、经济收入渐高,妇女地位也提高,使得妻子在家庭中有自主权,经济上不需要再依附着丈夫。
2、年长者在安排子女婚姻及家庭生活方面的权威普遍下降,父母对子女的角色发生大幅的改变,夫对妻,父对子女的父系权威崩解,家庭变得以子女为中心,也较纵容孩子。
3、家庭的人数在缩减。以夫妻及子女组成的小家庭增多,传统式的大家庭相对减少。
4、现代婚姻容易离婚,因离婚造成与继父母组成新家庭和单亲家庭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5、年轻一代的婚姻态度不同、经济情况改变、「同居」以及婚姻市场中男性过剩等因素,使得现代人倾向晚婚。
6、性观念开放,婚前及婚外性行为增加。
7、现代的夫妻生活忙碌,见面相处的时间渐少,更谈不上互相沟通的机会。

三、圣经教导
1、才德的妇人是丈夫的冠冕。(箴言 12:4)
2、房屋钱财,是祖宗所遗留的,惟有贤慧的妻,是耶和华所赐的。(箴言19:14)
3、智慧妇人建立家室,愚妄妇人亲手拆毁。(箴言 14:1)
4、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她丈夫心里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箴言 31:10~12)
5、纷争的起头如水放开,所以在争闹之先必当止息争竞。(箴言 17:14)
6、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以弗所书 5:22)
7、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弗所书5:25)
8、凡事谦虚、温柔、忍耐,用爱心互相宽容。(以弗所书 4:2)
9、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 4:26)
10、夫妻不可彼此亏负。(哥林多前书 7:5)

四、婚后恋爱的秘诀
有人说:「结婚是恋爱的坟墓。」因此许多未婚青年男女不敢步上红毯,其实,结婚只是个序幕而已,好戏正要上演,我相信,每个人都期盼拿到好的人生剧本,能演出一场好戏,圣经不但是人生的导航图,也是教导最好的剧本,而上帝正是婚姻最佳的导演,至于我们都是最佳的男女主角,圣经教导我们,丈夫如何待妻子呢?以弗所书5:25「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因此,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就是「爱」,婚姻关系中有爱为基础,就稳固不动摇。同样,以弗所书 5:22「你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所以妻子要从心里顺服丈夫,敬重丈夫,也就是要尊重丈夫是一家之主,妻子要把家里的权柄交给丈夫。男女恋爱时,你会不断向对方表达爱,王子与公主期待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那结婚后呢?当然仍然要继续真心的向你的配偶示爱。婚后恋爱的秘诀,除了表达爱之外,非常重要的是彼此信任,尤其因着社会快速的变迁,许多丈夫必须离乡背井到外地谋生,夫妻之间彼此的信任,是一块坚固的盘石,这也是丈夫给太太最大的保障,使她放心照顾家庭。同样,丈夫在外面也要拒绝试探诱惑。你要保守自己的心胜过一切,对配偶一定要忠贞,千万不要让「第三者」趁隙而入。

五、 夫妻相处十诫
在美国教会有一个习惯,会把主日讲道的题目事先公布在教会门口的广告牌上,有一次有一间教会主日的讲道题目是「怎样让你的妻子待你像国王」,结果那个主日座无虚席,许多当丈夫的不但自己来,又邀请亲朋好友一同来参加,没想到听完牧者的信息之后,公布的秘诀竟然十分简单,只要你把妻子当成皇后,你就是国王了。夫妻相处的确就是这样,「你要人如何待你,你也要如何待人」。
夫妻十诫,让我们在夫妻婚姻关系中学习如何相处
1、夫妻要经常抽空在一起,增进感情。
2、夫妻要学习彼此良好的沟通及倾听。
3、说话口气要温和,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大吼大叫。
4、婚姻不是「改造学校」,要改变的是自己,不是对方。
5、尽量不批评论断对方。
6、甘心顺服接受上帝给予你的角色,妻子是帮助者,丈夫是一家之主。
7、夫妻以赞美、感恩取代埋怨和不满。
8、夫妻要记得温柔、忍耐,彼此谅解。
9、夫妻平时多培养良好默契,互为帮补。
10、夫妻有感情,要爱对方,原谅对方。

真光网站